未成年人遠離違法犯罪的認識和體會

2021-03-03 20:32:47 字數 2164 閱讀 1992

1樓:淮安浙江人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建設者,他們的健康成長與否將直接關係到國家的興衰成敗,有句話說的好:少年強則國強。因此,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長,刻不容緩。

一、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原因

(一)社會不良因素是滋長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誘因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也帶來了一些「黃、賭、毒」等社會醜惡現象。特別是網際網路普及之後,各類資訊充斥於網路之中,其中不乏暴力、色情、淫穢的內容,而未成年人此時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期,他們缺乏社會經驗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受這些不良因素的影響,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極有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社會不良因素的影響成為滋生未成年人犯罪的「肥沃土壤」。

(二)教育不當是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根源

1、家庭教育不當。如果在家裡得不到愛和精神生活的滿足,往往會向外尋求精神支援和寄託。這樣,由於他們心理尚未成熟,社會經驗不足,在不良環境的影響和壞人的教唆、引誘下,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此外,父母的簡單粗暴式教育,過分追求分數,孩子一旦做錯了事,或者考試沒考好,就採取打罵體罰等方式管教,很容易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從而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同時,父母的一些不良行為,也對未成年人產生著潛移默化的影響,有句話說得好,父母是孩子們最好的老師,此時的孩子們,模仿能力極強,而父母的一些賭博、酗酒、**、**等不良行為,極易被孩子們模仿。

2、學校教育不當。未成年人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學校度過的,學校教育的好壞對未成年人的影響非常大。從目前來看,我們的學校教育還沒有實現從應試教育到素質教育的根本轉變。

(1)一味地追求升學率,重智育輕德育。把學校班級分類,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造成學生的厭學、輟學,流失到社會上形成不良群體,在壞人的教唆下,很容易墮落為犯罪團伙。

(2)缺乏必要的心理教育和疏導。在繁重的學習壓力和家長的高期望下,或多或少地存在著一些心理問題,得不到疏導和解決,很容易發展成為心理疾病,從而導致未成年人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3)法制教育流於形式。沒有使得未成年人從小就樹立法制意識,他們甚至都不知道什麼是違法,什麼是犯罪。

3、社會教育不當。社會是未成年人的第二課堂,是校外教育的重要場所。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一些不良的社會現象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沒有給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社會氛圍。

二、遏制和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對策思考

(一)加強對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領導

各級黨政領導,應提高預防未成年人犯罪重要性、迫切性的戰略性認識。要一級抓一級,常抓不懈,層層落實。各級黨政機關必須加強指導,協調好公安、司法,檢察和其他部門之間的關係。

發動全社會的力量積極參與此項工作,並經常督促檢查,及時總結經驗,推廣經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二)構建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體系

1、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家長們要給孩子們樹立榜樣;要採取科學的教育方式教育未成年人,對待他們,應當是平等、民主和寬容的,而不是簡單、專橫和粗暴的,更不應該是放縱、溺愛和百依百順的,要讓孩子們生活在一個和諧、歡樂、幸福的家庭環境之中。

2、改善學校教育環境。學校要摒棄應試教育的思想,要重視德育教育,真正做到育人為本,德育為首。要紮實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及時疏導和解決學生的一些心理問題,讓心理疾病遠離未成年人。

學校要重視青春期性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對性知識的科學認識,消除神祕感,讓未成年人樹立正確的性心理。要注重法制教育,大力宣傳《未成年人保**》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兩個基本法律,不斷地開展一些有意義的法制教育活動,讓學校成為普及法律常識的重要陣地,使未成年人知法守法,遠離違法犯罪。

3、淨化社會教育環境。社會各方面,首先應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要減少社會不良因素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可能產生的誘發和刺激作用。

為未成年人成長提供一個健康的外部環境。

(三)紮實開展淨化網際網路環境的專項整治行動

各部門要聯合起來,紮實開展淨化網際網路環境的專項整治行動,給未成年人提供一個良好的網路環境,讓未成年人健康上網,快樂上網。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全社會一定要高度重視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為未成年人健康茁壯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社會大環境。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法律給予了哪些的特殊的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第五十四條 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實行教育 感化 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 懲罰為輔的原則。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應當依法從輕 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第五十五條 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 人民法院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涉及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案件,應當照顧未成年人身心發展特點,尊重他們...

未成年人犯罪處罰的法律規定,未成年人犯罪處罰有哪些法律從輕規定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有違法行為的,不予行政處罰,責令監護人加以管教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有違法行為的,從輕或者減輕行政處罰。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週歲,依法應當給予行政拘留處罰的,不執行行政拘留處罰。未成年人犯罪處罰有哪些法律從輕規定 1 從寬處理的原則 2 不適用...

未成年人不追究刑事責任時,未成年人犯罪要承擔刑事責任嗎

宣告無罪。刑訴法 第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 情節顯著輕微 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 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 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 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 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