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材料有塑性嗎,金屬材料中哪些是塑性材料

2021-03-03 20:32:47 字數 1176 閱讀 944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金屬材料多少都有些塑性。通常用延伸率來表示其塑性,即用金屬材料在拉斷時的增長量同原來長度之比的百分率來表示。一般黑色金屬的延伸率為40%左右,有色金屬也不超過60%。

而具有超塑效能的合金,在一定溫度下一般都能達到100%以上,有的甚至達到1000%~2000%。例如,一種鋅-銅-鋁合金板材,在慢速彎曲時,即使彎曲到180°,亦即將板材彎到兩面重疊的程度,它也不會斷裂。

金屬材料中哪些是塑性材料?

2樓:國電中星

塑性是指金屬材料在載荷外力的作用下,產生永久變形(塑性變形)而不被破壞的能力。金屬材料在受到拉伸時,長度和橫截面積都要發生變化,因此,金屬的塑性可以用長度的伸長(延伸率)和斷面的收縮(斷面收縮率)兩個指標來衡量。 金屬材料的延伸率和斷面收縮率愈大,表示該材料的塑性愈好,即材料能承受較大的塑性變形而不破壞。

一般把延伸率大於百分之五的金屬材料稱為塑性材料(如低碳鋼等),而把延伸率小於百分之五的金屬材料稱為脆性材料(如灰口鑄鐵等)。塑性好的材料,它能在較大的巨集觀範圍內產生塑性變形,並在塑性變形的同時使金屬材料因塑性變形而強化,從而提高材料的強度,保證了零件的安全使用。此外,塑性好的材料可以順利地進行某些成型工藝加工,如衝壓、冷彎、冷拔、校直等。

因此,選擇金屬材料作機械零件時,必須滿足一定的塑性指標。

金屬材料塑性好,韌性也一定好嗎

3樓:一生有你乀

不一定。

韌性是指「材料在破裂前所能吸收的能量與體積的比值」,意為材料抵抗應力對其造成折斷的能力;

塑性是指「材料在外力作用下發生永久變形而不破壞其完整性的能力」

兩者的定義不同,不能直接劃等號,只不過塑形和可塑性由於只差一個字,容易混淆,而且我們生活中見到的大部分材料都同時具有可塑性和韌性這兩種性質,所以很難分辨。

4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韌性是指「材料在破裂前所能吸收的能量與體積的比值」,意為材料抵抗應力對其造成折斷的能力;

塑性是指「材料在外力作用下發生永久變形而不破壞其完整性的能力」。

兩者的定義不同,不能直接劃等號。

比如,很多一次性杯蓋使用的材料是聚苯乙烯(ps),可塑性相當好,但韌性差。

再舉個例子,很多耐高溫餐盒使用聚丙烯(pp)製作,韌性好,可塑性不高。

金屬材料強度標準有哪些金屬材料強度標準有哪些?

力學上,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破壞 永久變形和斷裂 的能力稱為強度。在外力作用下,材料或結構抵抗破壞 永久變形和斷裂 的能力。按所抵抗外力的作用形式可分為 抵抗靜態外力的靜強度,抵抗衝擊外力的衝擊強度,抵抗交變外力的疲勞強度等 按環境溫度可分為 常溫下抵抗外力的常溫強度,高溫或低溫下抵抗外力的熱 高溫...

金屬材料的塑性是一成不變的嗎,金屬材料的塑性一般用和來衡量

不是固定的。金屬的塑性和金屬的本質 加工條件有關。為提高金屬的塑性,常採專用的措施屬 有 1 選用純金屬和低碳鋼2 使金屬組織為固溶體3提高金屬塑性變形溫度 4提高塑性變形的速度 5使金屬在三向受壓條件下變形。其中最常用的措施是提高金屬塑性變形的溫度。錯,不來同成分的金屬材料源其塑性是不一樣的,而相...

常用金屬的材料有哪些,金屬材料包括哪些?

金屬材復料是由金屬元素或以金制屬元素為主要材料構成,並具有金屬特性的工程 材料。金屬材料通常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大類。以鐵或以它為主而形成的物質,稱為黑色金屬,如鋼和生鐵 除黑色金屬以外的其他金屬,都稱為有色金屬,如銅 鋁 鎂 鈦 錫 鉛等。金屬材料包括哪些?1 黑色金屬 又稱鋼鐵材料,包括雜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