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是屬於金屬材料嗎

2021-08-19 10:58:49 字數 2081 閱讀 4759

1樓:暴走少女

不鏽鋼指耐空氣、蒸汽、水等弱腐蝕介質和酸、鹼、鹽等化學浸蝕性介質腐蝕的鋼,又稱不鏽耐酸鋼。實際應用中,常將耐弱腐蝕介質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而將耐化學介質腐蝕的鋼稱為耐酸鋼。

由於兩者在化學成分上的差異,前者不一定耐化學介質腐蝕,而後者則一般均具有不鏽性。不鏽鋼的耐蝕性取決於鋼中所含的合金元素。

金屬材料是指具有光澤、延展性、容易導電、傳熱等性質的材料。一般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種。黑色金屬包括鐵、鉻、錳等。其中鋼鐵是基本的結構材料,稱為「工業的骨骼」。

擴充套件資料:

一、結構成分

不鏽鋼的耐蝕性隨含碳量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大多數不鏽鋼的含碳量均較低,最大不超過1.2%,有些鋼的ωc(含碳量)甚至低於0.03%(如00cr12)。

不鏽鋼中的主要合金元素是cr(鉻),只有當cr含量達到一定值時,鋼材有耐蝕性。因此,不鏽鋼一般cr(鉻)含量至少為10.5%。

不鏽鋼中還含有ni、ti、mn、n、nb、mo、si、cu等元素。

二、金屬材料的種類

金屬材料通常分為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和特種金屬材料。

1、黑色金屬又稱鋼鐵材料,包括雜質總含量<0.2%及含碳量不超過0.0218%的工業純鐵,含碳0.

0218%~2.11%的鋼,含碳大於 2.11%的鑄鐵。

廣義的黑色金屬還包括鉻、錳及其合金。

2、有色金屬是指除鐵、鉻、錳以外的所有金屬及其合金,通常分為輕金屬、重金屬、***、半金屬、稀有金屬和稀土金屬等,有色合金的強度和硬度一般比純金屬高,並且電阻大、電阻溫度係數小。

3、特種金屬材料包括不同用途的結構金屬材料和功能金屬材料。

其中有通過快速冷凝工藝獲得的非晶態金屬材料,以及準晶、微晶、奈米晶金屬材料等;還有隱身、抗氫、超導、形狀記憶、耐磨、減振阻尼等特殊功能合金以及金屬基複合材料等。

2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不鏽鋼屬於黑色金屬.

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這名字,常常使人誤會,以為黑色金屬一定是黑的,其實不然。黑色金屬只有三種:鐵、錳與鉻。

而它們三個都不是黑色的!純鐵是銀白色的;錳是銀白色的;鉻是灰白色的。因為鐵的表面常常生鏽,蓋著一層黑色的四氧化三鐵與棕褐色的三氧化二鐵的混合物,看去就是黑色的。

怪不得人們稱之為「黑色金屬」。常說的「黑色冶金工業」,主要是指鋼鐵工業。因為最常見的合金鋼是錳鋼與鉻鋼,這樣,人們把錳與鉻也算成是「黑色金屬」了。

除了鐵、錳、鉻以外,其他的金屬,都算是有色金屬。

在有色金屬中,還有各種各樣的分類方法。比如,按照比重來分,鋁、鎂、鋰、鈉、鉀等的比重小於4.5,叫做「輕金屬」,而銅、鋅、鎳、汞、錫、鉛等的比重大於4.

5,叫做「重金屬」。像金、銀、鉑、鋨、銥等比較貴,叫做「***」,鐳、鈾、釷、釙等具有放射性,叫做「放射性金屬」,還有像鈮、鉭、鋯、鎦、金、鐳、鉿、鈾等因為地殼中含量較少,或者比較分散,人們又稱之為「稀有金屬」。

3樓:騰儒

不鏽鋼是屬於金屬材料不鏽鋼(stainless steel)指耐空氣、蒸汽、水等弱腐蝕介質和酸、鹼、鹽等化學浸蝕性介質腐蝕的鋼,又稱不鏽耐酸鋼

。實際應用中,常將耐弱腐蝕介質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而將耐化學介質腐蝕的鋼稱為耐酸鋼。由於兩者在化學成分上的差異,前者不一定耐化學介質腐蝕,而後者則一般均具有不鏽性。

不鏽鋼的耐蝕性取決於鋼中所含的合金元素

。不鏽鋼基本合金元素還有鎳、鉬、鈦、鈮、銅、氮等,以滿足各種用途對不鏽鋼組織和效能的要求。不鏽鋼容易被氯離子腐蝕,因為鉻、鎳、氯是同位原素,同位原素會進行互換同化從而形成不鏽鋼的腐蝕。

化學成分不鏽鋼的耐蝕性隨含碳量的增加而降低,因此,大多數不鏽鋼的含碳量均較低,最大不超過1.2%,有些鋼的wc(含碳量)甚至低於0.03%(如00cr12)。

不鏽鋼中的主要合金元素是cr(鉻),只有當cr含量達到一定值時,鋼才有耐蝕性。因此,不鏽鋼一般cr(鉻)含量至少為10.5%。

不鏽鋼中還含有ni、ti、mn、n、nb、mo、si、cu等元素用途不鏽鋼不易產生腐蝕、點蝕、鏽蝕或磨損。不鏽鋼還是建築用金屬材料中強度最高的材料之一。由於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所以它能使結構部件永久地保持工程設計的完整性。

含鉻不鏽鋼還集機械強度和高延伸性於一身,易於部件的加工製造,可滿足建築師和結構設計人員的需要

不鏽鋼是金屬的一種嗎

利曉藍 不鏽鋼屬於金屬材料。不鏽鋼 stainless steel 是不鏽耐酸鋼的簡稱,耐空氣 蒸汽 水等弱腐蝕介質或具有不鏽性的鋼種稱為不鏽鋼 而將耐化學腐蝕介質 酸 鹼 鹽等化學浸蝕 腐蝕的鋼種稱為耐酸鋼。由於兩者在化學成分上的差異而使他們的耐蝕性不同,普通不鏽鋼一般不耐化學介質腐蝕,而耐酸鋼則...

金屬材料有塑性嗎,金屬材料中哪些是塑性材料

金屬材料多少都有些塑性。通常用延伸率來表示其塑性,即用金屬材料在拉斷時的增長量同原來長度之比的百分率來表示。一般黑色金屬的延伸率為40 左右,有色金屬也不超過60 而具有超塑效能的合金,在一定溫度下一般都能達到100 以上,有的甚至達到1000 2000 例如,一種鋅 銅 鋁合金板材,在慢速彎曲時,...

不鏽鋼彈簧採用l了哪些材料,不鏽鋼彈簧應該用什麼清洗?

可以用301的,冷加工抗拉強度和硬度增高,加工後有磁性,302b是含矽的,能夠提高抗拉強度和屈服點,304是最普遍的做彈簧也是可以的 矽能顯著提高鋼的彈性極限,屈服點和抗拉強度,故廣泛用於作彈簧鋼.常用材料國產不鏽鋼304,302,301,316,316l,321.202.201.430.420,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