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傳送通知,國家規定的渠道是什麼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542 閱讀 8244

1樓:三青

我認為,對於學校採取何種渠道傳送通知,可能並無明確的法律檔案規定。

一般來說,郵寄方式是比較常用的。在郵寄中,可能還要兼顧速度和安全。在速度方面,快遞是比較迅捷的。在安全方面,快遞和**信都是比較可靠的。

通知與通告的區別是

2樓:day一路向北啊

區別如下:

1、內容劃分不同

通知往往用於釋出、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批轉、**公文;通告則是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2、告知的作用不同

通知所要告知的主要內容是工作情況和共同遵守執行的事項,以及上級機關所要傳達的檔案;通告則是將知曉的情況、事情、規定以及要求釋出出去,一定範圍內的人們周知即可。

3、主要特點不同

通告具有專業性和行業性的特點,即:通告的內容多涉及到公安、交通、郵電、稅務、市政建設、工商管理以及金融等方面,行文中常常帶有一些行業術語。通知的內容則相對很廣泛。

4、表現方法不同

通知以敘述為主,表現手法比較單一,語言平實具體;通報也以敘述為主,但同時也會運用說明、分析和議論等表現手法,表現手法較為多樣,有較強的感**彩,突顯教育意義;通告的表現手法與通知相類似,以敘述為主,語言平實具體,內容簡明扼要,清楚明白。

5、行文時間和受文單位不同

通知往往是事前行文,有具體的受文單位;通報常常是事後行文,也有受文物件;通告一般在事前行文,受文物件模糊,沒有強制性的受文物件,只需要在一定範圍內傳達即可。

6、適用範圍不同

通知適用於釋出、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批轉、**公文。通告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可見通知的適用範圍要比通告廣,在所有的公文中,通知的應用範圍最為廣泛。

3樓:愛喝粥

「通知」與「通告」的區別有:概念不同;所告知物件不同;目的不同;適用範圍不同;收文機關不同;命令性程度不同;寫作格式不同。

具體內容:

1、概念不同。

通知是向特定受文物件告知或轉達有關事項或檔案,讓物件知道或執行的公文。

通告是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事項的周知性公文。

2、所告知的物件不同。

通知一般只通過某種公文交流渠道,傳達至有關部門、單位或人員,它所告知的物件是有限的。

通告所告知的物件是全部組織和群眾,它所宣佈的規定條文,具有政策性、法規性和某種權威性,要求人們遵照執行,一般都要張貼或通過電臺、電視臺等新聞**大力宣傳。

3、目的不同。

通知主要是通過具體事項的安排,要求下級機關在工作中照此執行或辦理。

通告公佈在一定範圍內必須遵守的事項,有著較強的、直接的和具體的約束力。

4、適用範圍不同。

通知適用於釋出、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批轉、**公文。

通告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5、收文機關不同。

通知一般具有明確的受文物件,主要針對的是主送機關發文,有明確的主送機關。

通告一般沒有明確的受文物件,一般沒有明確的主送機關,都是泛指的,大多數都是直接行文或直達行文。

6、命令性程度不同。

通知的作用主要在於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這就說明通知具有很強的命令性和約束性,下級機關和有關單位必須履行上級機關所要求的事項。

通告的作用主要在於要求下級或相關單位應當遵守或者周知,雖然通告也具約束性,但通告並沒有通知那麼強的命令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通知是對於特定的人群設立的;而通告則是針對並不特定的人群的

5樓:英韋本櫻花

通知,是向特定受文物件告知或轉達有關事項或檔案,讓物件知道或執行的公文。

通知的應用極為廣泛。下達指示、佈置工作、傳達有關事項、傳達領導意見、任免幹部、決定具體問題,都可以用通知。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可以用通知;平行機關之間有時也可以用通知。

通告,適用於公佈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循或者周知的事項的公文文體。本類兩種,被稱為釋出性公文或知照性文告,中心是曉喻告語,就是把欲使接收者知曉的情況、事體、規定、要求釋出出去,或者說是告知、關照道有關方面。由於告白的物件範圍廣泛,「一體周知」,所以又稱「周知性文章」。

通報,適用於表彰先進,批評錯誤,傳達重要精神或情況,

通報的特點:1、內容的真實性。真實是通報的生命。通報的任何情況、事實都必須是真實的,不能有差錯。2、目的的告知性。要求受文單位瞭解、協助、執行和辦理的知照性公文.

通知與通告的區別

6樓:鐮小刀

通知和通告的區別如下:

一、適用範圍不同。通知適用於釋出、傳達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批轉、**公文。通告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

由此可以看出通知的範圍大於通告,並且通知的應用範圍最為廣泛。

二、收文機關不同。通知一般劇透明確的受文物件。通告一般沒有受文物件。

三、主要特點不同。通知的內容上廣泛,沒有很多特殊規定。通知具有專業性和行業性特點,涉及內容一般在公安、郵電、稅務到市政建設、工商管理方面。

四、命令程度不同。通知從使用物件上來看,作用主要在於要求下級機關執行和有關單位周知或者執行的事項,則可以看出,通知有一定的強制性和約束性。通告作用在於要求下級或者相關單位硬鋼遵守或者周知,則可以看出通告雖然也有約束性,但是強制性較弱。

五、寫作格式不同。通知的類別主要有釋出性通知、知識性通知、知照性通知和**性通知,不同型別方式都有不同。通告的格式比較單一,主要為標題、正文、發文機關和日期組成。

一、通知的寫法的舉例:

會議通知

按市委辦公廳通知,市委定於本月二十五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在友誼電影院召開幹部會議,傳達**領導同志在黨的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精神,並佈置有關檔案的學習計劃。先送上會議入場券一張,請於時日下午一時正,在大門口集體乘車前往。

此致x x x 同志

黨委辦公室

一九八二年九月二十日

二、通告寫法的舉例:

xx電力工業局關於使用定期借記業務結算方式的通告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xx分行的通知精神,從2023年12月起,原來使用xx市專用委託收款方式結算電費的用電戶,將統一xx電子資金轉帳系統定期借記系統。為此,對於願使用專用委託收款結算方式繳交電費的企事業單位客戶,我局將從2023年12月起改為使用定期借記方式收取電費。請有關用電戶配合我局做好以下工作,以便順利結算電費:

二、部分商業銀行由於系統升級原因更改了開戶銀行賬號格式,請客戶在簽訂《定期借記業務授權委託書》的同時與貴開戶銀行確認新的銀行賬號,並於2023年月31日前以正式公函形式通知我局,若屆時未受到客戶的《定期借記業務授權委託書》及新的銀行帳號的,客戶將無法使用定期借記方式繳交電費,我局將採取現金方式收取電費。

三、由於定期借記業務系統投運後,銀行系統將不再代為傳遞電費票據,故我局將統一採取郵政遞送,客戶簽收的方式派發電費票據予客戶。為了確認各客戶的郵遞地址以及簽收人,請客戶於2023年1月2日至1月5日前往所在區供電局領取2023年12月份的電費發票,同時填報有關資料交我局工作人員 (具體格式將在各營業點派發)。

特此通告

x x電力工業局

2023年12月10日

7樓:冰凍了你呢

通知是機關團體用來傳達事務或佈置工作用的,正常是用於上對下,或平級對平級;但通告是一種**行為,是對社會發號使令用的;寫作方法都差不多。

一、概念的區別

通知適用於批轉下級機關公文,**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釋出規章;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需要周知或者共同執行的事項;任免或聘用幹部。通知大多屬下行公文。

通告是黨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項時,使用的下行公文。

二、種類的區別

1.通知種類:

通知分為印發、批轉、**性通知。用於印發本級機關,批轉下級機關,**上級機關、同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以及釋出某些行政法規等。

指示性通知。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某一項工作作出指示和安排,而根據公文內容又不必用「令」或「指示」時,可使用這類通知。

知照性通知。用於告之各有關方面周知的事項等。這種通知傳送物件廣泛,對下級、對平級均可傳送。

事務性通知。用於上級機關對下級就某一具體事項佈置工作,交待任務;同級機關及不相隸屬的單位之間就某一項具體工作的進行或某一具體問題的解決要求對方配合、協助辦理等。

任免、聘用通知。用於任免或聘用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職務等。

2.通告的種類:

周知類通告。主要是使受文者瞭解重要情況、重要訊息。因此文中不提直接的執行要求。

執行類通告。主要向受文者交待需要遵守、執行的政策、措施以及其他行為規範,具有一定的強制力。

三、寫作格式的區別

1.通知的寫作形式多樣、方法靈活,不同型別的通知使用不同的寫作方法。

(一)印發、批轉、**性通知的寫法。標題由發文機關、被印發、批轉、**的公文標題和文種組成,也可省去發文機關名稱。

正文須把握三點:對印發、批轉、**的檔案提出意見,表明態度,如「同意」、「原則同意」、「要認真貫徹執行」、「望遵照執行」、「參照執行」等;寫明所印發、批轉、**檔案的目的和意義;提出希望和要求。最後寫明發文發文日期。

(二)批示性通知的寫法。標題由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組成,也可省去發文機關名稱。正文由緣由、內容包括要求等部分組成。

緣由要簡潔明瞭,說理充分。內容要具體明確、條理清楚、詳略得當,充分體現指示性通知的政策性、權威性、原則性。要求要切實可行,便於受文單位具體操作。

(三)知照性通知的寫法。這種通知使用廣泛,體式多樣,主要是根據通知的內容,交代清楚知照事項。

(四)事務性通知的寫法。通常由發文緣由、具體任務、執行要求等組成。會議通知也屬事務性通知的一種,但寫法又與一般事務性通知有所不同。

會議通知的內容一般應寫明召開會議的原因、目的、名稱,通知物件,會議的時間、地點,需準確的材料等。

(五)任免、聘用通知的寫法。一般只寫決定任免、聘用的機關、依據,以及任免、聘用人員的具體職務即可。

四、通告的寫作格式

通告由標題、正文、發文機關和日期等部分組成。

標題 : 由發文機關、事由、文種構成。根據具體情況,也可使用發文機關加文種、事由加文種或只寫「通告」二字。

正文:由緣由和通告事項兩部分組成。緣由為釋出通告的原因和根據,事項為須知和遵守的內容。

用「特通告如下」轉承連線。通告事項是面對大眾的,應簡潔明瞭,敘述清楚,通俗易懂,便於掌握。結尾部分可提出要求、希望,並用「特此通告」作結。

有時也可不寫,形式比較靈活。

署名和日期 :正文後簽署釋出通告的機關名稱和日期。

【拓展資料】

通告,是適用於在一定範圍內公佈應當遵守或者周知事項的周知性公文。通告的使用面比較廣泛,一般機關、企事業單位甚至臨時性機構都可使用,但強制性的通告必須依法釋出,其限定範圍不能超過發文機關的許可權。

通知,是運用廣泛的知照性公文。用來發布法規、規章,**上級機關、同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要求下級機關辦理某項事務等。通知,一般由標題、主送單位(受文物件)、正文、落款四部分組成。

國家規定什么型別的病可以退休,國家規定什麼型別的病可以退休

參加社會統籌的養老保險在退休年齡的確定方面仍執行國發 78 104號檔案的規定,即 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 和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兩個檔案,退休條件 幹部 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10年的 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過...

09年國家規定大齡婚假是幾天,國家規定婚假多少天 婚假 國家規定

按法定結婚年齡 女20週歲,男22週歲 結婚的,可享受3 天婚假。符合晚婚年齡 女23週歲,男25週歲 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 含3天法定婚假 按照1982年 中共 關於進一步做好計劃生育工作的指示 的規定,按法定結婚年齡推遲3年以上結婚為晚婚 婦女24週歲以上生育的為晚育。因此晚婚就是在法定婚齡基...

國家規定節假日公司不放假咋辦,國家規定的節假日公司不放假,也沒有給三倍工資怎麼辦?

國家規定節假日,公司如果不放假就可以要求其支付三倍工資。如拒不支付也不執行的,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舉報,因為這是違反勞動法的行為。根據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第十一條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下列事項實施勞動保障監察 一 用人單位制定內部勞動保障規章制度的情況 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的情況 三 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