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國家規定的產假工資是多少

2022-02-07 01:57:06 字數 2633 閱讀 5363

1樓:匿名使用者

女職工產假期間,改發生育津貼。

工資是勞動報酬,女職工產假期間不提供勞動,不享有工資,享受勞動保險待遇。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八條和各地規定,女職工產假期間,停發工資,改發生育津貼:

1、參加了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經濟支付按所在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支付。生育津貼低於女職工生育期工資的,由所在單位補足差額;高於本人工資的,所在單位不得截留。

2、沒有參加生育保險的,由所在單位按產假前正常出勤工資標準支付。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2樓:竹本無心

產假工資是女職工生育前工資不變,即原來的工資待遇不變,如果繳納社會保險(生育保險)的,看生育津貼是否高於本人工資,高於的按照生育津貼支付勞動者,低於的按照本人原工資待遇支付,這是法定的。

申張正義團隊為你解答

3樓:韓飛律師

產假期間用人單位應該支付勞動者原工資待遇。

法律依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第八條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醫療費用,按照生育保險規定的專案和標準,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對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國家規定產假多少天2023年

4樓:君偉

2023年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產假天數具體如下:

1、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2、難產,增加產假15天;

3、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4、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5、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6、晚育產假,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本省計劃生育條例規定。

擴充套件資料2023年國家產假規定是2023年***常務會議通過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草案)》。草案調整了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範圍,將女職工生育享受的產假由90天延長至98天,並規範了產假待遇。女職工生育或者流產的,其工資或者生育津貼以及生育、流產的醫療費用,所在單位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生育保險**支付;未參加生育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支付。

《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自2023年釋出施行以來,對解決女職工在勞動中因生理特點造成的特殊困難,保護其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徵求意見稿擬根據《勞動法》第七章關於對女職工實行特殊勞動保護的規定,將條例名稱改為《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條例》。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我國《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應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可增加產假15天。

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6樓:丁志忠律師

現法定正常產產假為98天,其中產前假期為15天,產後假期為83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若系多胞胎生育,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流產產假以4個月劃界,其中不滿4個月流產的,根據醫務部門的證明給予15-30天的產假;滿4個月以上流產的,產假為42天。很多地區還採取了對晚婚、晚育的職工給予獎勵政策,假期延長到180天。

7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規定沒有多大實際意義,除非在是公務員

8樓:前面右轉闖天涯

98天,如有其他增加產假的情形,增加相應產假天數

9樓:找律師問律師

98天,增加的要看你是否符合增加要求

產假國家規定2015 2023年產假國家規定多少天

10樓:邛奧虎蔚星

按照最新勞動法規定,法定產假是98天,包括節假日,辦理獨生子女證的話,增加35天,產假就是98+35=133天,晚育的話,增加15天,產假就是98+35+15=148天(女初次生育滿24週歲為晚育),

如果是剖腹產的話,增加15天,產假就是98+35+15+15=163天。

11樓:美觀水晶

順產:產假90天(其中產前休息15天,產後休息75天)難產: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者,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產假 流產:

(妊娠三個月以內自然流產或宮外孕者)產假30天

流產:(妊娠三個月以上七個月以下自然流產)產假42天流產:(妊娠三個月以上七個月以上自然流產)產假90天陪產假 男職工的配偶晚育:順產5天 ,難產10天。

湖南產假國家規定多少天,2023年湖南產假新規定

按 湖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第二十一條 符合法定生育條件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98天產假外,增加產假六十天。增加的產假 護理假視為出勤。而按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規定,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

國家規定的小產假有幾天,國家規定小產假多少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2 如果因為特殊情況休假超過90天的,只要有醫院證明就可以向單位請病假,但病假期間不能享受產假待遇。3 勞動部關於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 中,懷孕不滿四個月流產時,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意見,給予十五天至三十天的產假 懷孕滿四...

09年國家規定大齡婚假是幾天,國家規定婚假多少天 婚假 國家規定

按法定結婚年齡 女20週歲,男22週歲 結婚的,可享受3 天婚假。符合晚婚年齡 女23週歲,男25週歲 的,可享受晚婚假15天 含3天法定婚假 按照1982年 中共 關於進一步做好計劃生育工作的指示 的規定,按法定結婚年齡推遲3年以上結婚為晚婚 婦女24週歲以上生育的為晚育。因此晚婚就是在法定婚齡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