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印度人為人類作出了哪些貢,中國古代哪些人士作出了哪些貢獻

2021-03-03 22:04:36 字數 6310 閱讀 9849

1樓:happy涓嶇煡閬

1、印度人創造的這套數碼1、2、3、4、5、6、7、8、9、0,是對數學知識的非常寶貴的貢獻!它很快就引起了計算藝術的革命。

2、印度數學家還研究了分數,並且能象我們今天這樣書寫它們。到公元五百年,伏拉罕密希拉能通過計算,預告行星的位置;阿耶波多論述了確定平方根的法則,給出了圓周率的近似值3.1416。

中國古代哪些人士作出了哪些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國古代科技成就

1、四大發明及其西傳

(1)造紙術

1. 西漢初期已有用於書寫和繪圖的紙。勞動人民在實踐中發明了造紙術,開始用絲絮和麻纖維造紙。

2. 105年,東漢宦官蔡倫總結前人經驗,改進了造紙術,製成了植物纖維紙,對文化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3. 造紙術後來向東傳到朝鮮、日本,向西傳到印度和阿拉伯。唐朝時,阿拉伯人經北非傳到歐洲。

4.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促進了人類文化的交流與傳播,對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貢獻。

(2)印刷術

1.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印刷術的國家。

2. 隋唐已有雕版印刷品。868年,我國印刷的《金剛經》卷子,是現存世界上最早的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3. 北宋時,平民畢昇發明了陶活字印刷術。歐洲到15世紀才有活字版,比畢昇的發明晚了400年。

4. 元朝又出現了錫活字、木活字。

5. 活字印刷術向東傳到朝鮮、日本,向西傳到埃及和歐洲,促進了文化的傳播和發展。

(3)指南針

1. 戰國已製造出了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後來又製成指南針。

2. 北宋應用於航海事業。

3. 南宋時由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為歐洲航海家開闢新航路提供了重要條件。

(4)火藥

1. 火藥是我國古代煉丹家發明的。

2. 唐朝孫思邈在《千金方》中記載了制火藥的方法。唐末開始用於軍事。

3. 北宋廣泛用來抵禦遼、西夏和金的進攻,當時的火藥**有突火槍、火箭和火炮等。

4. 到了元朝,火藥和火藥**經阿拉伯人傳到歐洲。

5. 明朝時採礦開始用火藥爆破。

6. 火藥傳入歐洲對歐洲資產階級戰勝封建貴族起了一定作用。

四大發明是我國古代人民對人類的重大貢獻,也是我國成為世界文明古國的重要標誌。

2、天文曆法成就

(1)相傳我國夏朝就有了曆法,我們今天的農曆還稱「夏曆」。

(2)商朝沿用夏曆,還認識了許多星座,作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月食記錄。

(3)春秋時期,魯國天文學家觀測到37次日食,其中33次證明可靠;還測定了冬至和夏至日期;公元前613年,魯國天文學家觀測到一顆彗星並作了最早記錄。

(4)戰國《甘石星經》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記載了800個恆星和五大行星運**況。當時還測定了一年中的主要季節。

(5)公元前1世紀以前編寫了天文學著作《周髀算經》。

(6)東漢張衡創制了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力轉動的渾天儀,發明了世界最早測定**方位的地動儀,地動儀早歐洲1700多年。

(7)唐朝僧一行第一次在世界上測量了子午線的長度。

(8)北宋沈括創制的「十二氣歷」,比英國類似曆法早800多年。

(9)元朝郭守敬精確推出一年的天數為365.2425天,編制的《授時歷》比現行公曆的確立早300年,他主持了規模空前的天文測量工作,最北的觀測是北海(今西伯利亞),最南觀測點是南海(今西沙群島)。

3、數學成就

(1)西周:商高講過「勾三股四弦五」這一勾股定理特例,載於《周髀算經》。

(2)春秋:九九乘法表

(3)西漢:劉歆推算圓周率為3.1547。

(4)東漢:《九章算術》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應用數學。

(5)三國:劉徽運用極限理論,提出計算圓周率的正確方法。

(6)南朝:祖沖之精確地算出圓周率在3.1415926~3.1415927之間,這一成果比歐洲早2023年。他還為《九章算術》作注。又著《綴術》等書。

4、醫學成就

1. 醫生治病已分為內科、外科、**和小兒科。

2. 扁鵲發明的「四診法」,是我國中醫的傳統診斷法。

3. 《內經》,提出了病理學說,並反映了我國古代醫學的早期成就。

1. 張仲景著《傷寒雜病論》,闡述了中醫學理論和**原則,奠定了中醫**學基礎。後人尊稱他為「醫聖」。

2. 華佗製成「麻沸散」,在世界上最早採用全身麻醉方法。創作體操「五禽戲」。

1. 唐太宗時辦了分科的醫學校,早西方200年。

2. 唐高宗時編寫的《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國家頒佈的藥典。

3. 「藥王」孫思邈著《千金方》,記載了800多種藥物和5000多個藥方。

(4)明朝:李時珍寫藥物學著作《本草綱目》,記載了一萬多個藥方和1800多種藥物,是當時世界上內容最豐富、考證最詳細的藥物學著作,被譯成多國文字,成為世界藥物學的一部重要文獻。

5、建築成就

(1)戰國時期的魯班是木匠的祖師爺,人稱「魯班爺」。

(2)秦朝的萬長城。

(3)隋朝工匠李春設計和建造的趙州橋,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

(4)唐都長安,宮殿、衙署、坊、市分置,是當時國際性的大城市。

(5)明朝北京,佈局嚴整,建築壯麗,是古代城市建築的傑作。

6、科技著作

(1)《齊民要求》:北魏賈思勰著,是現存一部最早、最完整的農書。

(2)《夢溪筆談》:北宋沈括著,是我國科學發展史上的珍貴遺產。

(3)《農政全書》:明末徐光啟著,論述了農學理論,並介紹了歐洲的水利方法,是我國古代優秀的農學著作。

(4)《天工開物》:明末清初的科學家宋應星所著,被後人譽為「17世紀中國工藝百科全書」。

(二)文學成就

例如 1

唐朝是我國歷史上詩歌繁榮時代,最著名的詩人有「詩仙」李白,「詩聖」杜甫和詩通俗易懂的白居易等。韓愈、柳宗元是唐代著名的散文家,居於「唐宋八大家」之首。唐代傳奇代表作有《南柯太守傳》、《李娃傳》、《柳毅傳》等。

例如 2

宋朝文學的主要成就是詞,著名詞人有蘇軾、李清照和辛棄疾等。南宋詩人陸游,留存至今的詩有9000多首,是我國古代作品最多的詩人。

(三)史學成就

1、春秋:春秋時孔子根據魯國的歷史材料編成《春秋》,是我國第一部編年史。

2、兩漢:

(1)司馬遷和《史記》:司馬遷生活在漢武帝時代,是我國古代傑出的歷史學家和文學家。所著《史記》敘述了從傳說中的黃帝到漢武帝二三千年的歷史,是我國古代第一部紀傳體通史,成為我國曆代編寫史書的典範。

《史記》也是優秀的傳記文學作品。

(2)東漢史學家班固用紀傳體寫成我國第一部斷代史《漢書》,記載了從劉邦建漢到王莽敗亡的歷史。南朝范曄著《後漢書》,記載了東漢的歷史。

3、唐朝:唐太宗專設國家史館,唐初官修史書有《晉書》、《梁書》、《陳書》、《隋書》等,後都列入二十四史。唐朝史學上最大成就是劉知幾的《史通》(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歷史理論著作)和杜佑的《通典》(分門別類地記載歷代典章制度的變革,開創了新的史書體例)。

4、北宋:北宋史學家司馬光主編的《資治通鑑》,敘述從戰國到五代1300多年的歷史,是我國古代著名的編年體通史。

(四)思想成就

1、儒家思想

(1)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個大思想家,他創立了儒家學派,提出「仁」的學說(這是孔子思想的核心),主張以德治民。他的學說後來成為我國2000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對後世影響極大。

(2)孟子和荀子是戰國時期儒家的重要代表。孟子著《孟子》,他提出「民貴君輕」(這是孟子政治思想的基礎),主張實行「仁政」。又宣揚「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

孟子的思想對後世封建統治產生了重要影響。荀子著《荀子》,認為自然界變化有一定規律,人力能夠征服自然,是唯物主義思想家。

(3)漢武帝時期,儒生董仲舒對儒家學說作了發揮,神化了王權,宣揚「大一統」思想,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建議。漢武帝採納了董仲舒的學說,用儒家思想教育青年子弟,儒家思想逐漸成為封建社會的統治思想。

2、進步的思想家及思想

(1)春秋末年楚國人老子著《道德經》,認為各種事物都有對立面,對立的雙方會互相轉化。

(2)戰國時期儒家重要代表人物荀況認為,星墜日食,颳風下雨,春生夏長,是自然界的變化,自然界的變化有一定的規律。人力能夠征服自然,應該利用自然為人類服務。這種人定勝天思想,反映了當時人們對自然鬥爭力量的增強。

(3)東漢前期,王充著《論衡》,否定了天命論和迷信鬼神思想。

(4)南朝齊、樑間傑出的無神論者範縝,針對佛經宣揚的神不滅謬論,著《神滅論》,系統地闡述了無神論思想。他認為人的精神依賴肉體,這實質是說物質第一性,精神第二性。範縝有力批駁了當時流行的有神論。

《神滅論》是我國思想史上的寶貴遺產。

(5)唐朝中期,柳宗元著有《天說》,認為宇宙是物質構成的,與天命無關;人類歷史發展有自己的必然規律,並不由「聖人」意旨決定。劉禹錫著《天論》,提出天地都由物質構成;認為天與人「交相勝,還相用」,即自然與人互相作用。

(6)明末清初的王夫之,認為世界是物質構成的,是不依賴於人的主觀意識而獨立存在的。他還重視實踐對人的認識的作用。王夫之在我國古代哲學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3、其他思想家

例如 諸子百家(略)

(五)宗教

1、佛教

2、道教

3、襖教、景教、摩尼教和伊斯蘭教

(六)藝術

1、繪畫

例如清前期石濤、朱耷的山水畫突破陳規。清朝中期,最著名的畫家是活動於揚州地區的金農、鄭燮、羅聘、李鮮、黃慎、李方膺、高翔、汪土慎等八人。他們的畫不拘成法,個性突出,被稱為「揚州八怪」。

其中鄭板橋所畫蘭、竹,負有盛名。

2、漢字與書法

(1)半坡出土的陶體口沿上刻有符號二三十種,這可能 是中國原始文字的起源。

(2)商朝甲骨文是一種比較成熟的文字,是我們今天的漢字的前身。

(3)戰國時期,由於諸候割據,各國的文字也都不一樣。

(4)秦小籇作為標準字型,後又出現隸書。現在的楷書,就是從隸書轉化來的。

(5)東漢末年,書法漸成藝術。

(6)曹魏的鐘繇開始把隸書演化為楷書。

(7)東晉王羲之的書法獨創一家,楷書、行書和草書無不擅長,代表作是《蘭亭序》。人稱「書聖」。

a.顏真卿:顏體有「顏筋」之稱,代表作是《多寶塔牌》。

b.柳公權:柳體有「柳骨」之稱,代表作是《玄祕塔碑》

a.書法在宋元時期成為文人普遍愛好的一項藝術,行書尤為盛行。

b.宋朝著名書法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人稱「四大家」。

c.元朝趙孟頫的書法,功力深厚,勁秀雄健。

3、石窟藝術

(1)雲岡石窟

(2)龍門石窟

(3)莫高窟

4、**(略)

(七)教育

1、私學

(1)春秋大教育家孔子興辦私學,擴大教育物件,突破了官府對文化教育的壟斷。

(2)戰國諸子百家大多進行私人講學。

(3)安史之亂後,唐代的私人辦學多了起來。唐朝大文學家韓愈、柳宗元,均辦過私學。

a.興起了私人辦學的書院。

b.顯著特徵是注重傳授封建倫理觀念,在學習方法上鼓勵討論、辯難和讓學生自講心得。

湖南衡陽石鼓書院,長沙嶽麓書院。

c.宋代著名書院 河南登封太室山南的嵩陽書院,商丘應天書院。

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

(5)明朝中期以來,書院比較興盛。顧憲成罷官後來到東林書院,與志同道合的士大夫聚眾講學。他們抨擊宦官專權等腐敗現象,影響很大。後被魏忠賢定為「東林黨人」加以**。

(6)到了清代,書院逐漸成為官辦學校。

2、官學

(1)奴隸社會,奴隸主貴族壟斷教育,學在官府。

1. **:漢武帝大力推行儒學教育,在長安設立太學,以《詩》、《書》、《禮》、《易》、《春秋》「五經」為教學內容。太學是我國古代的最高學府。

2. 地方:漢武帝還令天下郡國設立學校,初步建立起地方教育系統。

1. 隋唐科舉制推動了教育事業的發展。

2. 唐朝學校制度完備,達到當時世界先進水平,從**到地方,有一整套學校體制。

3. **有國子學、太學等;地方有州學、縣學和鄉學等。

4. 專業教育開始確立,有了算術、天文、醫學等自然科學的專業學校。

1. 學校制度更加完備。**有太學、國子學、律學、算學、書學、畫學等,以太學和國子學最為重要。

2. 王安石變法,改革了科舉和學校制度。太學設**,實行逐級淘汰制。

3. 地方的州、縣學很興旺。

1. 明朝科舉制規定三年一試,分為鄉試、會試、殿試**。省鄉試考中者稱舉人。

舉人到京城會試及格參加殿試。殿試由皇帝親試,中試者分一二三甲,一甲三人稱為狀元、榜眼、探花,稱「進士及第」。

2. 明朝科舉出身的人地位較高,****的各級高階**,絕大部分由進士出行的人擔任。

3. 明朝**官學初名國子學,後改為國子監,學生稱監生。

4. 地方設有府、州、縣學。

5. 明代教育,君主**色彩很濃,嚴禁學生持自己見解,嚴懲違犯封建倫理道德的行為。

(6)清朝前期的科舉和學校基本上承襲明代的制度,在教育上進一步加強了思想控制和文化**。

為什麼印度人把牛當做寶貝和神呢,印度人為什麼吃牛,他們不是把牛當做神嗎?

牛在印度是神聖的存在,可能要歸結與印度的印度教的教義,不只只在印度,在世界上很多國家,牛都有比較正面的象徵。踏實,勤勞,雄壯。在印度教中,公牛是力量的源泉,象徵著男性的雄偉,不只是宗教意義,在農業生產中牛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沒有現代機械的時代,人們耕種,播種,往往要依靠牛來進行。印度的神克須納也以...

印度人為什麼那麼噁心

噴就噴唄,丟人的是他們,難道以我們的素質還要回懟嗎?和他們計較這些事情就是侮辱自己。呵呵一笑就可以了。請不要這樣稱呼別的國家,因為這樣會顯得自己很沒有水準。國家之間的關係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友誼。換位思考,你也會這麼做的。因此處理國家之間的事務需要大智慧。針對國家間對利益的爭奪,需要理智,而不...

印度人為什麼恨中國人,印度人眼中的中國人

你沒去過印度,沒和普通印度人頻繁接觸過,怎麼知道印度人恨中國人?誰告訴你的?因為我們老是叫他阿三。印度人很仇視中國人嗎?傳說中,印度人自尊自大,目中無人,尤其對中國人更是仇恨在心,不共戴天。還有笑話說印度人認為上海比孟買落後10 沒錯,由於邊境 宗教 國際競爭地位以及巴基斯坦等諸多問題,中國和印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