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怎樣實施質量管理體系,作為公司員工,怎樣參與質量管理體系的活動

2021-03-03 22:00:14 字數 4962 閱讀 9436

1樓:類蘭若

企業貫徹iso9000標準,就是建立和完善質量體系並被確認的過程,這是一項系統、嚴密、紮實而又艱鉅的的工作,必須有通盤的策劃和計劃。

一、質量體系建立的組織策劃

在管理者或受益者的推動下,企業有建立和實施質量體系的想法,質量體系建立前期的工作包括:1.領導決策,統一思想,形成共識;2.

組織落實,成立領導小組和精幹的工作班子;3.擬定貫標工作計劃;4.進行質量意識和標準培訓。

以上工作中,企業管理層的認識與投入是質量體系建立與實施的關鍵,組織和計劃是保證,教育和培訓是基礎。

二、質量體系的總體設計

這一階段的工作包括:1.質量體系現狀的調查與評價;2.

確定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3.確定管理者代表;4.確定組織結構,明確與質量有關人員的職責、許可權和相互關係;5.

配備資源;6.確定質量體系結構。

質量體系由組織結構、程式、過程和資源構成。在質量體系總體設計過程中,選擇和確定質量保證模式和質量體系要素,制定適合本身特點的方針和目標,構建適合自身實際情況的體系結構是保證質量體系有效執行的必要條件。在質量體系的設計過程中,組織結構的設計是是本階段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很多企業在認證後仍然出現權責不清、多頭管理、效率低下的現象,皆與企業組織結構仍維持原狀,設計不科學、不合理,權責不清,執行無力有關。組織結構的設定應堅持精簡、效率原則,職能完備且各部門之間無重疊、重複或牴觸現象存在。

三、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制

編制適合企業自身特點、並具有可操作性的質量體系檔案是質量體系建立過程中的中心任務。這項工作包括:1.

質量體系檔案結構的策劃;2.體系檔案編寫培訓;3.體系檔案的編制(包括質量手冊、程式檔案、質量計劃、作業指導書、質量記錄的編制);4.

檔案稽核、批准和發放。

質量手冊是描述質量體系的綱領性檔案,其編寫要求可參照iso10013《質量手冊編制指南》;程式檔案是描述為實施質量體系要素所涉及的各職能部門的活動,是質量體系有效執行的主要依據。程式檔案應具有系統性、先進性、可行性以及協調性;質量計劃是針對特定產品或專案所規定的措施和活動順序的檔案;作業指導書、質量記錄屬詳細的作業檔案,企業可根據需要增加或減少。質量手冊、程式檔案的編制順序可依企業情況而定。

檔案發放前,要由授權人審批,發放時應做好記錄,以便修改、收回。

四、質量體系的實施、執行和保持

質量體系檔案是否可行有效,要在執行中檢查,這一階段的工作包括:1.質量體系實施的教育培訓;2.

質量體系的實施執行;3.內審計劃的編制與審批;4.內部質量體系稽核;5.

糾正措施跟蹤;6.管理評審。

評價質量體系,首先看檔案化的質量體系是否建立,然後看是否按檔案要求貫徹實施,並且在提供預期的結果方面是否有效,以上三個問題的回答,決定了對質量體系的評價結果。內審與管理評審是企業內部對質量體系評審、檢查、評價的方法,在體系檔案中,對開展此項工作的目的、要求、時間間隔等均應有所規定。在質量體系實施、執行過程中,企業應逐步建立起一種長期有效的資訊反饋系統,對稽核中發現的問題,應及時採取糾正措施,建立起一種自我改進和完善的機制。

五、質量體系的合格評定

在以上工作全部完成後,企業可根據需要申請第三方認證,這項工作包括:1.選擇認證機構;2.

提出認證申請;3.認證日程表確定;4.認證時的準備;5.

認證後糾正措施的跟蹤。

選擇合適的認證機構對企業進入市場、提高信譽非常重要。很多企業過於迷信國外的認證機構,他們不瞭解認證機構無等級之分,只有信譽之別。認證機構的選擇同樣要以市場為導向、以顧客需求為導向。

貫徹iso9000標準,建立與實施質量體系是一項涉及方方面面、系統性、複雜性的工作。很多企業在建立質量體系之前,對iso9000沒有接觸,靠企業本身來完成這項工作有一定的難度,因此,聘請外部的專家或顧問師指導、協助企業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質量體系,是多數企業的習慣做法。

企業建立與實施質量體系,無論採用何種途徑,關鍵要樹立正確的觀念,堅持從頭做起,從領導做起,樹立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良好習慣,以此為起點,以質量管理為突破口,把這種觀念、想法、做法推廣到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據可查,凡事有準控制,企業就會少走彎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為公司員工,怎樣參與質量管理體系的活動? 5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把自己這一道工序的質量工作做好,然後積極配合質量部人員的質量指導專工作,給人一種屬積極向上的精神,同時也需要了解公司的整一個運作體系,以便為將來推行「品管圈」時作準備。 其實質量管理是靠大家的,每一個人都是公司質量的一份子。恭喜你們公司有你這樣一個重視質量的員工。

3樓:匿名使用者

做為公司的員工,首先你的第一要義是做好自己的事,如何做好?要了解你的工作內容,工作流程,以嚴謹的態度做事即可。這是最根本的,無論你是在什麼崗位。

4樓:

可去參加些相關的質量培訓,同時也可到網上查些資料,自己先學習.

5樓:

作為公司員工,參與質量管理體系的活動,就是按制度規範的要求做好本職工作;該記錄的記錄,該報告的報告。

實行質量管理體系有什麼好處??

6樓:

通過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的好處:

1、質量管理體系與國際

接軌,可取得開啟國際市場的「金鑰匙」 :在 國內市場也可以有取得顧客信任的「通行證」 。這為發展出口創造了 有利條件。

2、有利於市場開拓,發展新客戶。由於有了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證書, 可大大簡化使用者信任過程。

3、提高企業整體素質、質量意思和管理水平,從而明顯提高工作效 率。由於「職責、許可權及相互關係」均已明文規定,遇事扯皮,相互 推諉的情況可基本杜絕。

4、產品質量的控制水平明顯提高。較有代表性的是過程的一次合格 率不斷提高和顧客早期故障反饋率逐步明顯降低。

5、取得經濟效益,降低質量損失(如「三保」損失、返工、返修等) 。 改進管理介面,倉儲明顯減少,直接帶來了客觀的經濟效益。

6、提高顧客滿意度。質量管理對合同全過程和服務實施有效控制, 從而大幅度提高合同履約率,改進服務,使顧客滿意度顯著提高,為 企業贏得更好的質量信譽。

7、有利於參加重大工程招標及主要主機廠配套等競爭。iso9001質量 管理體系認證證書往往是重大工程招標及重要配套的必要條件, 有的 即使未作為必要條件,也作為優先選擇的重要依據之一。

8、樹立企業形象,提高企業知名度,取得宣傳效益。

9、減少重複檢查。如可免去顧客的對供方現場評定。

7樓:河南中策

一般說來,好處分內外部:內部可強化管理,提高人員素質和企業文化;外部提升企業形象和市場份額。具體內容如下:

一、強化品質管理,提高企業效益;增強客戶信心,擴大市場份額。

負責iso9000品質體系認證的認證機構都是經過國家認可機構認可的權威機構,對企業的品質體系的稽核是非常嚴格的。這樣,對於企業內部來說,可按照經過嚴格稽核的國際標準化的品質體系進行品質管理,真正達到法治化、科學化的要求,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產品合格率,迅速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對於企業外部來說,當顧客得知供方按照國際標準實行管理,拿到了iso9000品質體系認證證書,並且有認證機構的嚴格稽核和定期監督,就可以確信該企業是能夠穩定地提供合格產品或服務,從而放心地與企業訂立供銷合同,擴大了企業的市場佔有率。

可以說,在這兩方面都收到了立竿見影的功效。

二、獲得了國際**綠卡——「通行證」,消除了國際**壁壘

許多國家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設定了種種**壁壘,包括關稅壁壘和非關稅壁壘。其中非關稅壁壘主要是技術壁壘,技術壁壘中,又主要是產品品質認證和iso9000品質體系認證的壁壘。特別是,在「世界**組織」內,各成員國之間相互排除了關稅壁壘,只能設定技術壁壘,所以,獲得認證是消除**壁壘的主要途徑。

我國「入世」以後,失去了區分國內**和國際**的嚴格界限,所有**都有可能遭遇上述技術壁壘,應該引起企業界的高度重視,及早防範。

三、節省了第二方稽核的精力和費用

在現代**實踐中,第二方稽核早就成為慣例,又逐漸發現其存在很大的弊端:一個組織通常要為許多顧客供貨,第二方稽核無疑會給組織帶來沉重的負擔;另一方面,顧客也需支付相當的費用,同時還要考慮派出或僱傭人員的經驗和水平問題,否則,花了費用也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唯有iso9000認證可以排除這樣的弊端。

因為作為第一方申請了第三方的iso9000認證並獲得了認證證書以後,眾多第二方就不必要再對第一方進行稽核,這樣,不管是對第一方還是對第二方都可以節省很多精力或費用。還有,如果企業在獲得了iso9000認證之後,再申請ul、ce等產品品質認證,還可以免除認證機構對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進行重複認證的開支。

四、在產品品質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國際**競爭的手段主要是**競爭和品質競爭。由於低價銷售的方法不僅使利潤銳減,如果構成傾銷,還會受到**制裁,所以,**競爭的手段越來越不可取。20世紀70年代以來,品質競爭已成為國際**競爭的主要手段,不少國家把提高進口商品的品質要求作為限入獎出的**保護主義的重要措施。

實行iso9000國際標準化的品質管理,可以穩定地提高產品品質,使企業在產品品質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五、有利於國際間的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

按照國際間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的慣例,合作雙方必須在產品(包括服務)品質方面有共同的語言、統一的認識和共守的規範,方能進行合作與交流。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正好提供了這樣的信任,有利於雙方迅速達成協議。

六、強化企業內部管理,穩定經營運作,減少因員工辭工造成的技術或質量波動。

七、提高企業形象。

8樓:零號窗

質量管理體系的定義,任何組織都需要管理。當管理與質量有關時,則為質量管理。質量管理是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活動,通常包括制定質量方針、目標以及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等活動。

實現質量管理的方針目標,有效地開展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體系,這個體系就叫質量管理體系。  指企業內部建立的、為保證產品質量或質量目標所必需的、系統的質量活動。它根據企業特點選用若干體系要素加以組合,加強從設計研製、生產、檢驗、銷售、使用全過程的質量管理活動,並予制度化、標準化,成為企業內部質量工伯的要求和活動程式。

在現代企業管理中質量管理體系是企業普遍採用的質量管理體系.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怎麼辦理,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怎麼弄

1 諮詢輔導師進企業診斷 2 簽署合同,輔導老師進企業進行輔導或培訓3 指導企業建立體系檔案,進行檔案執行,指導現場整改 4 向認證公司申請現場稽核 5 認證公司受理後排定審核計劃並通知企業 6 現場稽核,一般情況下輔導老師會全程陪同 7 企業在輔導老師的協助下進行問題整改 8 認證公司向企業頒發證...

質量管理體系如何建立

質量管理體系建立的步驟 建立 完善質量體系一般要經歷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制 質量體系的試執行,質量體系稽核和評審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又可分為若干具體步驟。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 該階段主要是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包括教育培訓,統一認識,組織落實,擬定計劃 確定質量方針,制訂質量目標 現狀調...

管理體系認證是什麼,什麼是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管理體系 認證是隻某一組織的管 理體系符合某個管理標準。常用的管理體系標準有 版gb t19001 iso9001 質量管理體系 要求gb t24001 iso14001 環境權管理體系 要求gb t28001 oh s 1800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要求等 目前大家常說的體系認證基本是指 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