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分子微生物學檢驗技術今後的發展有何看法

2021-03-03 21:58:47 字數 3550 閱讀 3562

1樓:情商遞鶴呢朝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專業碩士畢業,可以報考微生物檢驗技術師的職稱,面對的單位可以是海關、檢驗檢疫局和生物公司,很缺生化與分子生物學專業的人才,理學碩士不掛醫院的名考,掛其他單位的可以。

從微生物學中學到了什麼,對你今後的生活工作有什麼幫助?為什麼

2樓:青石卡卡

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以及病毒,它個體微小,與人類關係密切。涵蓋了有益跟有害的眾多種類,廣泛涉及食品、醫藥、工農業、環保等諸多領域。

隨著基因組學、結構生物學、生物資訊學、pcr技術、高分率熒光顯

微鏡及其它物理化學理論和技術等的應用, 為微生物學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新的契機。另一方面,微生物是極其多樣性的, 其研究也是多方面的, 包括基因水平、基因組水平、細胞水平、群體水平, 其內容涉及生長、代謝、遺傳、生理、分類、生態等。同時微生物學又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學科, 涉及的面十分廣泛。

因此, 作為一門學科的發展, 如何將微生物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分子水平和細胞水平乃至群體水平(或巨集觀水平)的研究有序地結合起來, 已是現代微生物發展的趨勢, 因此, 已有學者提出「整合微生物學(integrativemicrobiology)」的概念 , 認為微生物學已成為一個統一體(unified), 微生物生理學、微生物遺傳學、微生物生態學以及微生物病源學已不再是擁有自已的工具和「方言」的獨立王國。如今, 海洋微生物學家很容易與研究人類病原體的微生物學家對話;食品微生物學家可與研究微生物進化的微生物學家進行輕鬆的交談

人體微生物組計劃的實施對微生物學的發展有何意義

3樓:哈穆特

瞭解與人類息息相關的微生物,有助於更好的瞭解人類自己對人類疾病預防有益,對許多重大問題都有借鑑作用微生物與「人類基因組計劃」微生物起到了先行的模式生物的作用,加快了人類基因組計劃的進展。微生物基因組學研究將全面;

與其相關的微生物學研究將獲得長足發展;

微生物生命現象的特性和共性將更加受到重視;

與其他學科實現更廣泛的交叉,獲得新的發展;微生物產業將呈現全新的局面。

簡述微生物學的發展過程

4樓:聽風

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

1、史前時期人類對微生物的認識與利用 主要成就:在 17 世紀下半葉,荷蘭學者呂文虎克( antony van leeuwenhook )用自制的簡易顯微鏡親眼觀察到細菌個體之前,對於一門學科來說尚沒形成.這個時期稱為微生物學史前時期.

種痘預防天花是人類控制和應用微生物生命活動規律在預防疾病保護健康方面的寶貴實踐.

2、微生物形態學發展階段 主要成就:17 世紀 80 年代,呂文虎克用他自己製造的,可放大 160 倍的顯微鏡觀察牙垢、雨水、井水以及各種有機質的浸出液,發現到了許多可以活動的 「 活的小動物 」 ,並發表了這一 「 自然界的祕密 」 .

3 、微生物生理學發展階段 主要成就:在 19 世紀 60 年代初,巴斯德研究了酒變酸的微生物原理、探索了蠶病、牛羊炭疽病、雞霍亂和人狂犬病等傳染病的**、有機質腐敗和釀酒失敗的起因,否定了生命起源的 「 自然發生說 」 ,建立了巴氏消毒法等一系列微生物學實驗技術.柯赫在繼巴斯德之後,改進了固體培養基的配方,發明了傾皿法進行純種分離,建立了細菌細胞的染色技術,顯微攝影技術和懸滴培養法,尋找並確證了炭疽病、結核病和霍亂病等一系列嚴重傳染疾病的病原體等.

這些成就奠定了微生物學成為一門科學的基礎.他們是微生物學的奠基人.在這一時期,英國學者布赫納( e.

buchner )在 1897 年研究了磨碎酵母菌的發酵作用,把酵母菌的生命活動和酶化學相聯絡起來,推動了微生物生理學的發展.同時,其他學者例如**學者伊萬諾夫斯基 (ivanovski) 首先發現了菸草花葉病毒 (tobacco mosaic virus ,tmv) ,擴大了微生物的類群範圍.

4 、微生物分子生物學發展階段 主要成就:在上一時期的基礎上,本世紀初至 40 年代末微生物學開始進入了酶學和生物化學研究時期,許多酶、輔酶、抗生素以及許多反應的生物化學和生物遺傳學都是在這一時期發現和創立的,並在 40 年代末形成了一門研究微生物基本生命活動規律的綜合學科 —— 普通微生物學.50 年代初,隨著電鏡技術和其他高技術的出現,對微生物的研究進入到分子生物學的水平.

1953 年華特生( j.d.watson )和克里克( f.

h.crick )發現了細菌基因體脫氧核糖核酸長鏈的雙螺旋構造.1961 年加古勃( f.

jacab )和莫諾德( j.monod )提出了操縱子學說,指出了基因表達的調節機制和其區域性變化與基因突變之間的關係,即闡明瞭遺傳資訊的傳遞與表達的關係.

5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一、微生物學及其分科

微生物學是研究微生物在一定條件下的形態、生理生化、遺傳變異以及微生物的生化、分類、生態等生命活動規律及其應用的一門科學。隨著微生物的不斷髮展,已形成了基礎微生物學和應用微生物學,又可分為許多分支學科,並還在不斷地形成新的學科和研究領域:

微生物學:基礎微生物和應用微生物

基礎微生物: 按生物種類分:細菌學、真菌學病毒學、菌物學、藻類學、原生動物學。

按過程或功能分:遺傳學、生態學、微生物生理學、分子微生物學、細胞微生物學、微生物基因組學。 按與疾病的關係分:醫學、免疫學、流行病學。

應用微生物:

按生態環境分:土壤微生物學、海洋微生物學、環境微生物學、水微生物學、宇宙微生物學、微生態學。

按技術與工藝分:分析微生物學、發酵微生物、遺傳工程。

按應用範圍分:工業微生物學、農業微生物學、醫學微生物學、食品微生物學、獸醫微生物學、藥用微生物學。

二、微生物學的發展簡史

隨著顯微鏡的發明,微生物的發展、滅菌技術的運用和純培養技術的建立,微生物學的逐步發展,微生物的發展史是各國學者不 斷研究微生物的活動規律,開發利用有益微生物,控制、消滅有害微生物的歷史。微生物發展可分為史前期、初創期、奠基期、發展期和成熟期5個時期,其發展過程如表0-3。

在此期間,荷蘭人虎克發明了顯微鏡,是第一個看到微生物的人,法國人巴斯德否定徹底「自生說」,德國人柯赫建立了一套研究微生物的技術和方法:如分離、培養、接種、染色等。

「自生說」 有機物是否能自然產生微生物,即是發酵產生微生物,還是微生物產生髮酵。

三、微生物學的發展展望

1、生物基因組學的研究將全面。基因組學至今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專業的學科領域。包括基因組的序列分析、功能分析和比較分析,是結構、功能和進化基因組學交織的學科。

21世紀微生物基因組學將不斷進步與完善,基因組研究將成為一個常規的研究方法,幫助我們從本質上認識微生物,利用和改造微生物將產生質的飛躍,將帶動分子微生物等基礎研究學科的發展。

2、微生物的研究將全面深入。微生物生態學、環境微生物、細胞微生物等將在基因資訊的基礎上獲得長足的發展,為人類的生存和健康發揮積極的作用。

3、微生物生命現象的特徵和共性將更加受到重視。微生物具有其他生物不具備的生物學特性、代謝途徑和功能,那麼微生物的這些生命現象的特性和共性,將是今後進一步解決生物學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應用問題最理想的材料,如生命起源與進化,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等的研究,新的微生物資源、能源、糧食的開發利用等。

4、與其他學科廣泛的滲透、交叉,形成新的邊緣學科。微生物學將進一步向地質、海洋、大氣、太空滲透,使更多的邊緣學科得

微生物學和微生物學檢驗(第二版,俞樹榮哪兒有賣

去 檢索一下!萬能的 可以把 實用臨床微生物學檢驗與圖譜 的電子版發給我麼,我的qq792923027,3q 找到 實用臨床微生物學檢驗與圖譜 的電子版了嗎?我現在也需要,但我只有紙質版的,想到電子版的,求分享 臨床微生物學檢驗的任務有哪些?研究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學特徵 提供快速 準確的病原學診斷 指...

醫學微生物學怎麼複習,醫學微生物學怎麼複習

醫學微生物學 medical microbiology 是一門醫學的基礎學科,主要研究與醫學有關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學性狀 傳染致病的機理 免疫學的基本理論 診斷技術和特異性防治措施等,以達到控制和消滅傳染性疾病和與微生物有關的免疫性疾病,保障人類健康的目的。醫學微生物學的內容分為四部分。一 細菌 主...

微生物學題

四川大學2001年考研微生物學真題 一 選擇填空 在四個答案中選擇一個正確的,將正確答案填入題後括號內,每小題1分,共 計10分 1 人類對微生物的利用主要著眼於利用其 a 合成菌體蛋白的能力 b 高效能量轉化能力 c 多種生化轉化能力 d 複雜有機物的降解能力。答 2 二十面體對稱的病毒粒子的五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