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三角形的性質,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有哪些?

2021-03-03 21:58:47 字數 5788 閱讀 6875

1樓:匿名使用者

延長cb、da交於點h,因為ce是∠hcd的平分線,且有ce⊥hd,於是三角形hcd是等腰三角形,e是邊hd的中點,有s△ced=s△ceh

因為∠bha=∠chd(同角),∠bah=∠cda,所以有△bha∽△chd,又有ah=(1/2)he=(1/4)hd,於是s△bah=(1/16)s△chd

若s四邊形cbae=s1,s△ced=s2,則有s2-s1=(1/16)2s2,即s2=(8/7)s1=8/7若s△ced=s1,s四邊形cbae=s2,則有s1-s2=(1/16)2s2,即s2=(8/9)s1=8/9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

2、相似三角形的一切對應線段(對應高、對應中線、對應角平分線、外接圓半徑、內切圓半徑等)的比等於相似比。

3、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

4、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5、相似三角形內切圓、外接圓直徑比和周長比都和相似比相同,內切圓、外接圓面積比是相似比的平方。

擴充套件資料

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1、平行於三角形一邊的直線和其他兩邊(或兩邊的延長線)相交,所構成的三角形與原三角形相似

2、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和另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對應成比例,並且夾角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3、如果一個三角形的三條邊與另一個三角形的三條邊對應成比例,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4、如果兩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分別對應相等(或三個角分別對應相等),則有兩個三角形相似

3樓:匿名使用者

1、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

2、相似三角形的一切對應線段(對應高、對應中線、對應角平分線、外接圓半徑、內切圓半徑等)的比等於相似比。

3、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

4、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5、相似三角形內切圓、外接圓直徑比和周長比都和相似比相同,內切圓、外接圓面積比是相似比的平方

6、不在同一平面內的三角形裡:

(1)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

(2)相似三角形對應高的比,對應中線的比和對應角平分線的比都等於相似比.

(3)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

4樓:筍乾包紮

、相似三角形的有關概念

(1)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的兩個三角形是相似三角形.

(2)相似比:相似三角形對應邊的比.

二)、相似三角形

1、相似三角形的有關概念

(1)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的兩個三角形是相似三角形.

(2)相似比:相似三角形對應邊的比.

2、平行於三角形一邊的定理

平行於三角形一邊的直線和其他兩邊(或兩邊的延長線)相交,所構成的三角形與原三角形相似.

3、三角形相似的判定

(1)兩角對應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2)兩邊對應成比例且夾角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3)三邊對應成比例,兩三角形相似.

(4)如果一個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和一條直角邊與另一個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和一條直角邊對應成比例,

那麼這兩個直角三角形相似.

4、相似三角形的性質

(1)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

(2)相似三角形對應高的比,對應中線的比和對應角平分線的比都等於相似比.

(3)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

5樓:wq來自星星的你

相似三角形

對應角相等 相似三角形對應高的比、相似三角形對應邊的比、對應中線的比、對應角平分線的比和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都等於相似比。當然,其它一些如對應邊所對的中位線、對應的外角等關係均可由定理推出。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6樓:匿名使用者

有4個定理:是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1、平行於三角形一邊的直線和其他兩邊(或兩邊的延長線)相交,所構成的三角形與原三角形相似。

2、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和另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對應成比例,並且夾角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3、如果一個三角形的三條邊與另一個三角形的三條邊對應成比例,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4、如果兩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分別對應相等(或三個角分別對應相等),則有兩個三角形相似。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

8樓:偉大的我一定行

不知道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以及判定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相似三角形,就是它們的形狀相同,但大小不一樣,然而只要其形狀相同,不論大小怎樣改變他們都相似,所以就叫做相似三角形。

三角對應相等,三邊對應成比例的兩個三角形叫做相似三角形。

相似三角形的判定方法有:

平行與三角形一邊的直線(或兩邊的延長線)和其他兩邊相交,所構成的三角形與原三角形相似,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如果兩個三角形的兩組對應邊的比相等,並且相應的夾角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如果兩個三角形的三組對應邊的比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

直角三角形相似判定定理1:斜邊與一條直角邊對應成比例的兩直角三角形相似。

直角三角形相似判定定理2:直角三角形被斜邊上的高分成的兩個直角三角形與原直角三角形相似,並且分成的兩個直角三角形也相似。

射影定理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

1.相似三角形的一切對應線段(對應高、對應中線、對應角平分線、外接圓半徑、內切圓半徑等)的比等於相似比。

2.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

3.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定理:

(1)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簡敘為兩角對應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2)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和另一個三角形的兩條邊對應成比例,並且夾角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簡敘為:兩邊對應成比例且夾角相等,兩個三角形相似.)

(3)如果一個三角形的三條邊與另一個三角形的三條邊對應成比例,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簡敘為:三邊對應成比例,兩個三角形相似.)

直角三角形相似的判定定理:

(1)直角三角形被斜邊上的高分成兩個直角三角形和原三角形相似.

(2)如果一個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和一條直角邊與另一個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和一條直角邊對應成比例,那麼這兩個直角三角形相似.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定理:

(1)相似三角形的對應角相等.

(2)相似三角形的對應邊成比例.

(3)相似三角形的對應高線的比,對應中線的比和對應角平分線的比都等於相似比.

(4)相似三角形的周長比等於相似比.

(5)相似三角形的面積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相似三角形的傳遞性

如果△abc∽△a1b1c1,△a1b1c1∽△a2b2c2,那麼△abc∽a2b2c2

10樓:歲月之燈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有:對應邊成比例;對應角相等;面積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等等。其判定定理有:(1 )至少有兩個角對應相等就能證明 (2)有兩條邊對應成比例,也能證明 等等

11樓:単灬裑

三角形全等的條件有:

sas sss aas asa hl

對應相等意思是:例如三角形abc和三角形def,ab和de是對應邊,ab=de

bc和ef是對應邊,bc=ef

ac和df是對應邊,ac=df

角a和角d是對應角,角a=角d

角b和角e是對應角,角b=角e

角c和角f是對應角,角c=角f

aas是說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且這兩個角所對的那條邊也對應相等asa是說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且這兩個角所夾的邊也對應相等hl是在直角三角形中說的,直角三角形的一條直角邊和一條斜邊對應相等

相似三角形性質是什麼

12樓:aq西南風

兩個相似三角形的對應角相等,對應線段的比等於相似比,對應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對應圖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13樓:使用者名稱用

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

相似三角形對應高的比、相似三角形對應邊的比、對應中線的比、對應角平分線的比和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都等於相似比。當然,其它一些如對應邊所對的中位線、對應的外角等關係均可由定理推出。

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14樓:陽光的袁翊

對應邊成比例,對應角相等

1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有哪些

16樓:

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對應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相似三角形性質是如何推導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

定義 相似三角形的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

定理 相似三角形任意對應線段的比等於相似比。

定理 相似三角形的面積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相似三角形的判定

類比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定理,可以得出下列結論:

定理 兩角分別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相似。

定理 兩邊成比例且夾角相等的兩個三角形相似。

定理 三邊成比例的兩個三角形相似。

定理 一條直角邊與斜邊成比例的兩個直角三角形相似。

根據以上判定定理,可以推出下列結論:

推論 三邊對應平行的兩個三角形相似。 [1]

推論 一個三角形的兩邊和三角形任意一邊上的中線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對應部分成比例,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相似三角形的特殊情況

1.凡是全等的三角形都相似

全等三角形是特殊的相似三角形,相似比為1。反之,當相似比為1時,相似三角形為全等三角形。

2. 有一個頂角或底角相等的兩個等腰三角形都相似

由此,所有的等邊三角形都相似。

性質1. 相似三角形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

2. 相似三角形的一切對應線段(對應高、對應中線、對應角平分線、外接圓半徑、內切圓半徑等)的比等於相似比。

3. 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

4. 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由 4 可得:相似比等於面積比的算術平方根。

5. 相似三角形內切圓、外接圓直徑比和周長比都和相似比相同,內切圓、外接圓面積比是相似比的平方

6. 若a/b =b/c,即b²=ac,b叫做a,c的比例中項

7. a/b=c/d等同於ad=bc.

8. 不必是在同一平面內的三角形裡。 [2]

推論推論一:腰和底對應成比例的兩個等腰三角形相似。

推論二:直角三角形被斜邊上的高分成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和原三角形都相似。

推論三: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邊和三角形任意一邊上的中線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對應部分成比例,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18樓:匿名使用者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是通過證明兩個三角形相似的過程推匯出來的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的概念?

19樓:匿名使用者

(1)相似三角形的對應角相等;

(2)相似三角形的對應邊成比例;

(3)相似三角形的對應高線的比,對應中線的比和對應角平分線的比都等於相似比;

(4)相似三角形的周長比等於相似比;

(5)相似三角形的面積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證相似三角形有哪些方法,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有哪些?

1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與另一個三角形的兩個角對應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2 如果兩個三角形的兩組對應邊的比相等,並且相應的夾角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 3 如果兩個三角形的三組對應邊的比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相似.什麼邊邊角 角邊角,邊邊邊,角角角啥的,好像不少。三邊成比例 兩邊成比例,且...

利用三角形相似的性質來求面積,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求面積

首先以知的兩個面積比是2 3。把他倆都看成以de為地的三角形他倆的高之比就是2 3 所以 ade的高為2份。abc的高為5份。s ade s abc 4 25 用2除以4乘以25 25 2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求面積 能不能設adof為x.beof為y.ciog為z進行求解啊。利用相似的性質和麵積的有...

三角形按邊的長短可以分為三角形三角形三角形

等邊三角形 等腰三角形 不等邊三角形 銳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等邊三角形 樓上的小學數學沒學好!等邊 三角形,等腰 三角形,等底 三角形 三角形按邊的長短可以分為 不等邊三角形 三角形,等腰三角形 三角形,等邊三角形 三角形.三角形按邊的長短可以分為什麼三角形,什麼三角形 按邊分 1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