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染色體易位能發生在同源染色體之間嗎

2021-03-03 20:30:14 字數 1134 閱讀 5386

1樓:匿名使用者

同源染色體上不可以發生染色體結構變異。

解釋:1.染色體結構變異包括以下4種形式

(1)缺失:染色體的某一片段缺失。

(2)重複:染色體增加了某一片段。

(3)倒位:染色體的某一片段顛倒了180度。

(4)易位:染色體的某一片段移接到另一條非同源染色體上。

上述4種形式的染色體結構變異都不是發生在同源染色體上。其中,第四種變異(易位)容易和交叉互換混淆,下面解釋一下這二者的區別。

2.染色體結構變異中的「易位」和交叉互換的區別(1)易位發生於非同源染色體之間,而交叉互換髮生於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之間。

(2)易位屬於染色體結構變異,而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

(3)易位可以在顯微鏡下觀察到,而交叉互換在顯微鏡下觀察不到。

易位只能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上,原理是染色體畸變 發生在同源染色體上的叫交叉互換,原理是基因重組。

2樓:匿名使用者

同源染色體上的基因是相同或等位基因,他們決定著同種性狀,說以如果同源染色體之間發生了交叉互換,屬於基因重組,是一種染色體對等的正常的拼接。

但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發生的易位,是不對等的不正常的拼接,屬於染色體結構變異。

不知你清楚沒有

3樓:匿名使用者

同源染色體在形成配子時交叉互換,重新組合,異源染色體可以發生易位畸變。

4樓:丶

交叉互換在兩個染色單體上

易位在同一條

5樓:悠閒竹

如果非同源染色體發生易位,則是發生了染色體結構變異,胎兒會流產或是出現其他問題,成活率極低;對個體生存是不利的;

而如果同源染色體的非同源染色單體發生交叉互換,則是發生了基因重組,是生物進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使後代的變異種數增加,有利於種群的生存。

6樓:yan之最

交叉互換是發生在同源染色體上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上,是同源染色體上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上的某一段基因發生交換;易位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上,屬於染色體結構變異。

我建議你可以這樣記著它,發生在同源染色體上的就是交叉互換,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上的就是易位。

希望可以幫到你!

染色體變異中的「易位」必須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間嗎?為什麼

異位是指在一條染色體上的基因跑到了另一條上 倒位是指基因倒了下連線在原來的染色體上 求教染色體易位能發生在同源染色體之間嗎 同源染色體上不可以發生染色體結構變異。解釋 1.染色體結構變異包括以下4種形式 1 缺失 染色體的某一片段缺失。2 重複 染色體增加了某一片段。3 倒位 染色體的某一片段顛倒了...

一對同源染色體中有幾個染色體,同源染色體是一條染色體還是兩條染色體

1 2 2 一對同源染色體是來自父母的兩條控制相同性狀的染色體。四分體是兩條染色體,這兩個染色體一個是來自母方一個來自父方,而四個姐妹染色單體是兩條同源染色體複製的結果,故叫四分體。補充一下,只有二倍體的生物個體,一對同源染色體才是由兩條染色體構成的。按照高中版的教材來說,學生接觸的基本都是二倍體,...

怎樣理解同源染色體,非同源染色體,赤道板的結構名稱

同源染色體 同源染色體在二倍體中形態結構基本相同 體細胞中含有兩個染色體組的生物個體,由受精卵發育而來,大部分高等動物和很多植物都是二倍體 一個來自母本,一個來自父本,並且最後分開到不同的生殖細胞。在減數第一次 四四分體時期彼此聯會。非同源染色體 是指一對染色體與另一對形態結構不同的染色體,互稱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