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g的核苷酸對,CPG的核苷酸對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754 閱讀 5758

1樓:宣城丶

cpg表示核苷酸對,其中g在dna鏈中緊隨c後。cpg對很少出現在人類基因中。然而,在許多基因的啟動子(promotor)或轉錄起始位點(transcription start site,tss)區域周圍,甲基化經常被抑制。

這些區域包含濃度相對較高的cpg對,與染色體一起稱作cpg島,其長度通常在幾百到幾千核苷酸的長度內變化。

cpg島(cpg island):cpg雙核苷酸在人類基因組中的分佈很不均一,而在基因組的某些區段,cpg保持或高於正常概率,這些區段被稱作cpg島,在哺乳動物基因組中的1~2kb的dn**段,它富含非甲基化的cpg雙倍體。cpg島主要位於基因的啟動子和第一外顯子區域,約有60%以上基因的啟動子含有cpg島。

gc含量大於50%,長度超過200bp cpg島經常出現在真核生物的管家基因(house-keeping)的調控區,在其它地方出現時會由於cpg中的c易被甲基化而形成5'-甲基胞嘧啶,脫氨基後形成胸腺嘧啶,由於t本身就會存在於dna中,因此不易被修復,所以被淘汰。故cpg在基因組中是以島的形式分佈的。

cpg島甲基化表型是什麼意思? 5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正常組織裡,70%~90%散在的cpg是被甲基修飾的,而cpg島則是非甲基化的。正常情況下,人類基因組「垃圾」序列的cpg二核苷酸相對稀少。

並且總是處於甲基化狀態,與之相反,人類基因組中大小為100-1000bp左右,富含cpg二核苷酸的cpg島則總是處於未甲基化狀態。當cpg島出現甲基化表型,涉及到多個基因啟動子同時甲基化,具有腫瘤特異性,與多種腫瘤的發生或預後相關。

3樓:匿名使用者

【cpg島甲基化表型】在

正常組織裡,70%~90%散在的cpg是被甲基修飾的,而cpg島則是非甲基化的。正常情況下,人類基因組「垃圾」序列的cpg二核苷酸相對稀少,並且總是處於甲基化狀態,與之相反,人類基因組中大小為100-1000bp左右,富含cpg二核苷酸的cpg島則總是處於未甲基化狀態。當cpg島出現甲基化表型,涉及到多個基因啟動子同時甲基化,具有腫瘤特異性,與多種腫瘤的發生或預後相關。

【cpg島(cpg island)】:cpg雙核苷酸在人類基因組中的分佈很不均一,而在基因組的某些區段,cpg保持或高於正常概率,這些區段被稱作cpg島,在哺乳動物基因組中的1~2kb的dn**段,它富含非甲基化的cpg雙倍體。cpg島主要位於基因的啟動子(promotor)和第一外顯子區域,約有60%以上基因的啟動子含有cpg島。

4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與目的:cpg島甲基化表型(cpgislandmethylatorphenotype,cimp)涉及到多個基因啟動子同時甲基化,具有腫瘤特異性,與多種腫瘤的發生或預後相關,但有關肝癌cpg島甲基化表型的研究罕見報道。opcml(opioid-bindingprotein/celladhesionmolecule-like)基因目前多為針對上皮性卵巢癌的研究,被認為是卵巢癌的候選抑癌基因。

本研究旨在**cimp及opcml基因與肝癌的發生是否有關。方法:運用甲基化特異性pcr方法檢測50例肝細胞癌組織及48例癌旁組織中opcml、p15、socs-1、gst-p、rar-b、p16、p73、p14、mgmt和hmlh1基因的甲基化狀況。

結果:肝癌組織甲基化率普遍比相應癌旁組織甲基化率高:opcml(70.

0%vs.64.6%)、p15(58.

0%vs.50.0%)、socs-1(78.

0%vs.50.0%)、gst-p(56.

0%vs.27.1%)、rar-b(30.

0%vs.6.3%)、p16(26.

0%vs.14.6%)、p73(16.

0%vs.0%)、p14(36.0%vs.

27.1%)、mgmt(16.0%vs.

10.4%)和hmlh1(18.0%vs.

4.2%)。socs-1,gst-p,rar-b,p16和p73基因甲基化率在肝癌組與癌旁組差異有顯著性(p0.

05),其它基因兩組之間的甲基化率差異無顯著性。cimp陽性組(同時具有≥3個位點甲基化)**時間較早,1年無瘤生存率為18.2%,而cimp陰性組(具有3個位點甲基化)**時間較晚,1年無瘤生存率為75.

0%(p0.05)。結論:

肝癌中存在著cpg島甲基化表型(cimp),cimp可作為肝癌患者預後判斷的指標之一;opcml基因甲基化可能在肝癌的發生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cpg是指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cpg島(cpg island):cpg雙核苷酸在人類基因組中的分佈很不均一,而在基因組的某些區段,cpg保持或高於正常概率,這些區段被稱作cpg島,在哺乳動物基因組中的1~2kb的dn**段,它富含非甲基化的cpg雙倍體。cpg島主要位於基因的啟動子和第一外顯子區域,約有60%以上基因的啟動子含有cpg島。

gc含量大於50%,長度超過200bp cpg島經常出現在真核生物的house-keeping基因的調控區,在其它地方出現時會由於cpg中的c易被甲基化而形成5'-甲基胞嘧啶,脫氨基後形成胸腺嘧啶,由於t本身就會存在於dna中,因此不易被修復,所以被淘汰。故cpg在基因組中是以島的形式分佈的。 cpg表示核苷酸對,其中g在dna鏈中緊隨c後。

cpg對很少出現在人類基因中。然而,在許多基因的發起者(promotor)或「開始」區域周圍,甲基化經常被抑制。這些區域包含濃度相對較高的cpg對,與染色體一起稱作cpg島,其長度通常在幾百到幾千核苷酸的長度內變化。

6樓:蕢言程夢凡

快速消費品cpg(consumer package goods)

核苷酸的組成成分,核苷酸是質膜的基本結構成分對還是錯

核苷酸以一個含氮鹼基為核心,加上一個五碳糖和一個或者多個磷酸基團組成。含氮鹼基有五種,分別是腺嘌呤 a 鳥嘌呤 g 胞嘧啶 c 胸腺嘧啶 t 和尿嘧啶 u 五碳糖為脫氧核糖者稱為脫氧核糖核苷酸 dna的單體 五碳糖為核糖者稱為核糖核苷酸 rna的單體 核苷酸的組成成分是嘌呤鹼或嘧啶鹼 核糖或脫氧核糖...

密碼子 終止密碼子 氨基酸 核糖核苷酸 脫氧核苷酸之間的關係和含義

在生物的細胞核內,有若干條dna構成的染色體。dna是由4種脫氧核苷酸按一定序列連線構成的雙螺旋結構的生物大分子分子,在不同dna的特殊序列中蘊藏著生物的遺傳資訊,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基因。不同基因通過轉錄和翻譯合成不同的結構和功能蛋白質,從而展現出不同的生物性狀。從基因到蛋白質的翻譯是在細胞核糖體內通...

嘌呤核苷酸迴圈和尿素迴圈有什麼異同

都是在體內氨基酸分解代謝中的過程 嘌呤核苷酸迴圈是在心肌骨骼肌細胞中發生聯合脫氨基作用中發揮作用,主要是分解氨基酸的作用。尿素迴圈是指 鳥氨酸 瓜氨酸 精氨酸代琥珀酸 精氨酸 鳥氨酸 的過程第四個過程中聲稱尿素,是人體內氨的無毒轉運和排洩的主要途徑。嘌呤核苷酸迴圈脫氨基作用主要在哪些組織中進行 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