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應該怎樣協調師生關係,班主任應該怎樣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2021-03-03 21:47:12 字數 5184 閱讀 1767

1樓:匿名使用者

協調師生關係、調解師生衝突,恐怕是每一個班主任都要面臨的問題。當任課老師和學生矛盾與衝突時。可能雙方都有責任。

班主任如果一味站在教師的立場上,不僅不利於問題解決,可能會使師生矛盾與衝突不斷激化,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反過來,班主任如果替學生講話,也會失去任課教師對自己工作的支援。面對師生衝突,班主任往往處於一種「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清官難斷家務事」的兩難境地。

一、及時發現問題,防患於未然

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應該是善於預見並解決問題的,工作的主動與被動,效果往往相差甚大。大多數師生衝突屬於偶發事件,不容易預料,但班主任仍然是可以有所作為的。

1,首先就是觀察。深入到學生中去,及時瞭解學生的動態,對情緒有波動的學生及時談話,做好安撫工作;

2,其次是對班級裡問題較多的學生多加以關注,對有過師生衝突「前科」的學生經常打預防針,以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3,經常對全班同學進行教育,旗幟鮮明地捍衛教師的尊嚴,讓學生平時就養成尊重老師、尊重他人的品行,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班風,這對防止師生衝突尤其有效。

班主任更多地走進班級,利用課間、課後,多和學生相處,不僅可以增進師生感情,還能及時瞭解很多情況。這不僅僅對防止師生衝突有效,對其他偶發事件的防範同樣有意義。

班主任的應該及時與任課教師溝通,向教師介紹班級學生情況,特別是個性較強、能量較大、表現較突出的學生,讓任課教師對學生的性格有一個全面的瞭解。

二、師生衝突發生後,班主任發揮協調作用  一旦師生衝突發生,班主任瞭解情況後,首先應分析判斷,是否需要班主任的介入。由於衝突較嚴重,而任課教師已無法控制局面,當然需要班主任出馬。但這並不意味著所有的衝突都需要班主任介入,如果任課教師能夠處理,則班主任不一定要立即出面,可以在事後學生情緒穩定下來,有了一定反思後再做進一步教育,效果反而可能更好。

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景:本來任課教師已經和學生談過,雙方達成了諒解,問題已得以解決,此時班主任又把學生叫過來訓斥一番,剛剛平息下來的情緒可能又要激動起來,造成新的衝突。所以,有經驗的班主任會根據具體情況作出是否需要介入的判斷。

首先是要穩住雙方的情緒,控制衝突不能升級,再分別做雙方工作,如本案例中班主任做的那樣。衝突較嚴重的,先不要雙方在一起談,而是分別談,把情況瞭解清楚,也是讓雙方都能冷靜下來。

然後,深入瞭解情況,衝突的起因往往都是小事,但是衝突背後的原因卻通常較複雜,師生雙方可能都有一定問題。和學生交談的時機應該是等他冷靜之後;穩定學生情緒的方法很多,通常可以用平和的語氣先聊點別的,甚至是拉家常等等。只要學生願意開口和你說,問題就解決了一半。

班主任在學生面前當然要保護教師的尊嚴,但也要站在學生的立場上觀察問題,瞭解學生的實際情況,不要給學生感覺到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聯合起來整自己;在任課教師面前,既要讓同事知道自己的原則,也要讓教師理解學生的苦衷。對於惡意傷害教師的學生,必須嚴肅處理,而對於因教師處理問題不當造成的衝突,也要委婉指出教師問題,該和同學道歉的就應該放下面子,主動道歉。一般而言,老師主動向學生道歉,不但不會影響教師的威信和形象,反而會在學生心裡留下很好的印象,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反過來,學生向老師道歉時,應事先和教師溝通,不要再說過頭的話,針對不同個性的學生,批評的程度應適當把握,防止學生剛穩定的情緒再次反覆。

1、只要有人就會有矛盾,我們在刻意消滅矛盾的同時,實際上是把一個不真實的社會展現在學生面前。當他走進大學,遇到的矛盾很可能是他沒有處理過的,同樣他也會和老師衝突,這時誰來和稀泥,誰來幫助他來解決問題?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

從學生的實際需要出發,適當暴露一些問題與矛盾,適當的把一些問題與矛盾激化,未嘗不可。班級作為重要的社會化場所,應該為學生創設真實的生活空間。

2、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在追求教育意義的時候,常常會忽略學生的感受,對於班會課,大部分學生渴望的是班會課的放鬆,有時放聲大笑起到的效果遠遠超過預期的教育效果的

班主任協調、解決師生衝突的過程,實際上是對自己能力的鍛鍊,也是班主任的重要角色內容之一。除了傳統的調解外,還可以有創意的解決辦法,比如筆談、發簡訊(學生有話往往不願意當面說)等。只有在工作中不斷積累經驗、總結教訓、及時反思,才能切實增強統籌全域性的能力。

班主任應該怎樣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班主任必須尊重學生,尊重學生是一切教育活動的前提和基礎,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個體的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理應成為班主任教育的起點。尊重學生,學會寬容,只有這樣,師生才會充滿溫馨和人情。其次,班主任要信任學生,只有信任,才能坦誠。

是處理好師生關係,促進學生髮展不可少的條件。再次班主任要善於和學生交朋友,開展對話,理解學生,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才能走進學生心靈,才能懂得學生。最後關心學生,班主任要從內心深處關心學生,尊重、理解、關心是相互聯絡的,班主任只有做到這幾點,才能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班主任怎樣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和諧友好師生關係的基本特徵

據調查,無論學生、老師、家長,都認為最理想的師生關係是:課堂上是師生,平時是朋友,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學生應當尊敬老師,老師應當成學生的良師益友。

師生之間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往中是民主的,在相處上是友好的。

原煙臺市教委主任高遠良同志將新型師生關係概括為「尊重、友愛、民主」6個字,即「尊重是建立新型師生關係的前提;友愛是建立新型師生關係的核心;民主是建立新型師生關係的形式」。

特級教師、上海建平中學校長馮恩洪同志說:我想咱們老師的這張臉,最好在24小時中有變化,這張臉應由三張臉合而為一。在課堂裡我們是教師,要誨人不倦;在生活中我們是長者,要以身作則;在課餘,我們是學生的朋友,應該開誠佈公。

因此,建立在尊重、平等、民主、信任、友愛基礎上的和諧的朋友式的關係,是當前新型師生關係的最高境界。

二、如何建立和諧友好的師生關係

1、更新教育觀念,樹立全新的教育觀、學生觀是建立和諧友好師生關係的前提。

樹立全新的教育觀、學生觀,首要的則是樹立「師生平等」的意識。在實際工作中,儘管師生關係多表現為「教與學」和「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然而,師生作為社會人,並無高低、貴賤之分,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我們應對所有的學生一視同仁,不允許有一絲的歧視存在,尤其對部分「後進」學生。

另外,在當今依法治國、以德治國的社會背景下,我們不能把對師生關係的認識僅僅停留在工作的層面上,而應該從依法治教和教師職業道德的角度去思考,去更新觀念。自己的從教行為應自覺地遵循《教師法》、《教育學》等一系列教育的法律法規。要切實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尤其不能因自身觀念陳舊、法律意識淡薄而損害正常的師生關係。

如把學生轟出課堂,辱罵體罰學生,歧視後進生等。這些表現看似平常,嚴格地來講,是違背職業道德的,是違反法律法規的。師生關係處理不當,輕者會引發家、校糾紛,重者訴諸公堂,這類事件屢有發生。

我們從教者應以此為戒,從中吸取教訓。

2、真誠關愛賞識學生是建立和諧友好師生關係的核心。

教育不能沒有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靈魂。愛是不會自發產生的,一個人的愛總是先從接受別人的愛開始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心靈的溝通,需要真情付出。

要用心靈感動心靈,用愛呼喚愛。

關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

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正確對待和寬容學生所犯的錯誤,才能耐心去塑造每一位學生,才能及時發現和賞識學生。

賞識學生是教育態度,是教育途徑,也包含對學生的尊重、理解、寬容,不僅欣賞學生的優秀品質,更重要的是欣賞學生的缺點、不足。

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批評中,他就會學會譴責和敵視;

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鼓勵中,他就會學會自信和奮發;

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認可中,他就會學會自愛和自重。

「數生十過不如贊生一長」,一箇中國學生被中國老師說成「沒有數學腦子」,到了美國換了賞識他的美國老師後變得那麼優秀,以致美國老師在她的升學推薦信中寫道:「她能適應高水平的大學學業嗎?我以生命擔保她行。

對此,一秒鐘都不應該懷疑」。這是關愛賞識學生的肺腑之言,這也是愛的情感的力量,這就是真情投入的回報。

3、為人師表,改善形象是建立和諧友好的師生關係的基礎。

要讓學生尊重老師、愛戴老師、喜歡老師,首先要求老師要有值得學生尊重、愛戴和喜歡的品質,這就要求老師時時處處要注意自尊、自愛、自重、自律。

加裡寧說過,教師每天彷彿都蹲在一面鏡子前,外面有幾百雙精細的、富於窺伺的眼睛,在不斷地盯著他。這說明,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應該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做的,教師自己堅決不能做。

英國教育家保羅韋地花了40年時間收集了9萬封學生來信,概括出好教師的12種素質:

①友善的態度

②尊重課堂內每一個學生

③耐心④興趣廣泛

⑤良好的儀表

⑥公正⑦幽默感

⑧良好的品行

⑨對個人的關注

⑩伸縮性

11寬容

12有方法

我國學者謝千秋以「學生喜歡什麼樣的教師」為題向42所中學的91個班共4415名學生作過問卷調查,歸納出學生喜歡的教師特徵為:

①教學方法好

②知識廣博,肯教人

③耐心溫和,容易接近

④實事求是,嚴格要求

⑤熱愛學生,尊重學生

⑥對人對事公平合理

⑦負責任,守信用

⑧說到做到

⑨有政治頭腦,關心國家

⑩講文明,守紀律

河南新鄉高中調查學生最看不起的老師有十種:

①偏心,不能一視同仁

②脾氣暴躁,不問是非,逮住就吵

③言行不一,愛吹牛

④不尊重同學,開口閉口「你傻呀」、「你眼瞎呀」、「你怎麼這麼笨」、「真給你爹媽丟臉」

⑤髒話連篇

⑥動不動就叫家長

⑦教學水平低下,不組織課堂

⑧愛慕虛榮,趨炎附勢

⑨體罰學生

⑩穿著不得體

總之,老師不能讓學生嘲不起,要努力提高自己,改變自己,以適應學生需要和工作需要。不好動的要動,不好樂的要樂,不善唱的要唱。

4、研究學生,講究策略是建立和諧友好師生關係的關鍵

學生是具有獨立個性的主體,一個學生就是一個獨立的世界。在真正的教育者眼裡,學生只有差別,沒有好壞之分。要針對不同層次、型別的學生合理引導,區別教育。

要研究學生,要多察顏觀色,多與學生在一起,多與學生談話,多參加學生集體活動,多與家長溝通,多看學生寫的日記、文章,你就會對學生的各方面有了解,甚至家庭背景、個性差異、興趣愛好、心理型別、發展特點都能掌握,也就有了教育的針對性。

該管的學生要管,但要管而有情,管而有理,管而有力。

要多表揚,少批評,少處分學生。

要多傾聽,多進行個別談話,多徵求學生意見,學生活動不當旁觀者,不撒手不管。

要寬容,要給學生改正錯誤的時間和過程,不能太急,不能對學生心狠手辣。

要多研究和琢磨學生的教育方案、方式、方法,講究策略和藝術,教育方案、策略考慮不充分、不成熟,不輕易施教。

班主任怎樣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班主任怎樣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

一 灌注集體理念,統一思想認識 孟子說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強調了人心所向是取勝的關鍵。一根筷子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 一個巴掌拍也拍不響,萬人鼓掌聲震天。學生從歌聲中意識到集體的力量威震天,集體力量可摧毀冰山稜角。面對90後的學生,首先從自身理念轉化,提高思想認識,這些孩子是家中的...

班主任怎樣對小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淺談班主任如何對小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一 充分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在實際的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引起重視。當然,班主任老師對學生的德育工作引起重視,不能僅僅停留在思想與認識的層面,而應該通過一定的途徑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這樣才能為德育工作提供保障。班會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關鍵場所,因此班主任老師要利...

班主任怎樣預防學生與科任老師關係緊

一 班主任要尊重科任老師。班主任尊重每一位科任老師,是給學生的最好的教育。如果班主任不尊重科任老師,在學生面前對科任老師評頭論足,說三道四,學生也會不尊重科任老師了,失去了尊重,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可想而知。二 班主任要善於化解科任老師的不良情緒。學生在習慣 態度 行為方面難免會出現一些不符合要求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