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小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淺談怎樣對小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2021-03-03 21:37:02 字數 4621 閱讀 5185

1樓:萌萌雨

學生德育教育是對學生進行社會生活常識﹑法律、

法規常識﹑學生日

**怎樣對小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德育是維繫國家、社會和諧發展的精神力量,也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任何個人與社會都不能忽視道德建設的重要性。自改革開放以來,雖然在經濟建設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國民道德素質滑坡的現象卻越來越明顯,並且道德失範的情況正逐漸由成年人向低齡人蔓延,長此以往必將造成國民素質的整體下降,使社會道德面臨嚴重衝擊。因此,德育教育必須從「娃娃」抓起,在小學教育階段重視德育教育,讓孩子在成長髮育的**時期烙印社會道德力量,幫助他們形成最基本的善惡、美醜判斷標準,最終提高其理性認知與整體素養。

一、小學德育教育的主要原則

小學德育教育與中高等教育階段的德育教育不同,它更傾向於引導學生對善惡美醜的表層判斷,而非對社會現象的深層次理性思考,可以說它是一種感性的思想導向。因此,要在小學教育階段開展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我們也必須按照一定的原則規律方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從實際出發,貼近學生的生活

小學生在思想上、心智上發育並不成熟,其知識面有限並且對事物的判斷大都以自我感受為中心,以感性思想引導個體行為,其對世界的認知是通過在生活中所面對和經歷的人與事物而行成的,對善惡的判斷無關其道德,而僅僅只是兒童心理認知的基本外在表現之一。知識的傳授可以通過理論學習而獲得,但道德品質的學習卻離不開社會生活的規範,真正的德育教育必須在社會生活中進行,因而對小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也必須源於其生活。以社會生活為出發點所構建的德育教育課堂,也是理論聯絡實際、知識迴歸實踐本質的新課程改革的必要要求。

2.堅持社會、家庭與學校教育相結合的原則

德育教育並不能一蹴而就,思想品德的形成是伴隨個人經歷的過程,堅持單方面或者短時間的德育教育,並不能真正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反而會起到相反的效用。在兒童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對其精神世界影響最大的是家庭和學校,而隨著兒童逐步踏入社會,社會因素對其價值觀的影響也逐步提升。父母家人的人格因素、職業因素、家庭關係因素,學校教師的人格魅力、言傳身教、學生間的關係,受社會大思潮侵襲等都深刻地影響著孩子思想品德的形成。

在實施德育教育的過程中,我們應該認識到德育教育必須堅持學校、社會、家庭各方協調一致的原則,有目的、有計劃地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品質。

3.堅持開放式教育模式

德育教育不是一層不變的,它應該與社會主流價值觀保持步調一致,教師不能僅僅只是教會學生怎樣去判斷事物的對錯善惡,還需要使學生懂得去思考,根據現象去將自己置身於情境之中親身體會,而不是以旁觀者去觀察,類似於「你在面對這個情景時會如何做?」的教學形式應當成為小學德育教育的主流。因此,小學德育教育必須堅持開放式的教育教學模式,無論是知識傳授形式還是評價體系,都應當通過學生的「參與」與「實踐」來作為教學的基石和標準。

二、開展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徑

對小學生開德育教育我們可以考慮從理論知識教育、班集體教育、德育氛圍建立這三個層面上來組織,以全方位地促進的德育思想對學生的浸染。

首先,要結合課堂教學理論知識,對學生進行理論滲透。(1)結合思想品德教育教材以及社會熱門例項對學生進行理論教育,用文字來烙印道德標語。課堂教學是德育教育最主要的陣地,教師要充分利用有限的課堂時間充實理論教育,並開展有關行為習慣、思想品質的討論活動;(2)在課堂教學中融入學生生活,通過社會例項,並結合自身進行比較,在討論與自我教育中瞭解其他學生的想法,是否做得比比人好,在比較中發掘德育潛能,逐步產生自我道德意識;(3)轉換評價形式與標準,做到自我評價與外物評價相結合。

教師要教學學生對自己進行評價(自省),因而教師要及時肯定學生做的好的言行舉止,積極讚美誠實、好問、友愛、助人、文明、禮貌、守紀、愛惜公物等的道德習慣,以此來引導學生獲得心理體驗並調整自己的道德行為。

其次,要通過班集體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引導。班集體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影響十分巨大,教師應抓住班集體建設這個關鍵點來實施德育教育。(1)通過班級文化建設,逐步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班集體榮譽感能夠使學生形成合力,激勵全班學生向目標奮進,教師要積極支援和鼓勵學生參與班集體活動,為學生設立奮鬥目標,從而培養學生的班集體榮譽感;(2)通過班委幹部和少先隊組織對學生開展而對於教育。

最後,建立德育教育氛圍,幫助學生適應德育教育思想。教師在開展德育教育時,為了讓學生儘快進入角色,就需要改善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建立平等、互信、包容的師生互動關係。同時,教師要以身作則,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來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做出符合社會文明風範的行為。

另外,教師要充分與學生家庭溝通,通過教育期待來表達對學生的關心,使師生在情感上保持一致,為德育教育建立有利的氛圍。

三、小結

加強小學生德育教育,培養良好的品德習慣,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實現是任重而道遠的,只要我們持之以恆對小學生做深入、細緻且耐心的工作。德育教育應當通過深入淺出的道德的、科學的、生活的啟蒙教育,教給學生一定的、基本的待人做事的方法,培養他們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實際生存能力,為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打下基礎。從培養學生道德入手,無私地奉獻愛心,組織好各項活動和交往,寓思想品德教育於活動之中,從小處著手,把德育教育貫穿於學生的一日活動之中,一定能將今天的小學生培養成為明天跨世紀的建設者。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充分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在實際的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引起重視。當然,班主任老師對學生的德育工作引起重視,不能僅僅停留在思想與認識的層面,而應該通過一定的途徑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這樣才能為德育工作提供保障。班會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關鍵場所,因此班主任老師要利用好班會時間,有效的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那麼班主任老師應該怎樣才能充分的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呢?

班主任想要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並想要收到良好的德育效果,本人認為班主任老師首先應該對整個學期的班會時間進行設計。很多班主任都認為,班會是處理學生在日常學習中出現的問題,在班會上集中時間對出現問題的學生進行批評,實際上教師如果能夠轉變思維,不僅能夠使學生出現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同時還能夠達到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目的。例如教師在學期之始,可以對本學期每週班會的主題進行規劃,第一週可以對學生進行以「親情」為主題的班會,第二週可以對學生進行以「誠信」為主題的班會,這樣通過班會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對學生進行薰陶較之於班主任在班會上對學生進行批評,更能夠使學生改正錯誤。

因此,班主任老師在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過程中,一定要把握好班會時間。

二、班主任要以自身的言行為學生樹立榜樣

德育在於薰陶學生的思想情感,只有學生的思想情感及言行舉止向好的方面發生轉變,才真正達到了德育的目的。在實際的教學中,班主任老師可以通過一些有特點的途徑來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然而班主任老師以自身的言行舉止去影響學生,無疑也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一個重要途徑。在實際的教學中我們不難發現,班主任不僅要對學生的學習負責,同時還要對學生的生活等多個方面引起重視,以便使學生的注意力更好的集中到學習中來。

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也使得班主任較之於其他任課教師,對學生能夠產生更大的影響,不管處於哪一階段的學生,都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因此,班主任老師的行為舉止直接影響到學生。如果班主任老師言行得體,舉止大方,無形中就達到了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目的,使學生的行為舉止也更加得體。為了通過班主任自身更好的影響學生,需要班主任老師注重提升自身的修養,不斷提升自身的綜合素質,這樣才能為學生做好表率。

三、通過課堂教學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

班主任既肩負著對學生進行有效管理的重任,同時也是學生的任課教師,因此,班主任老師在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過程中,還要對課堂教學引起重視,通過有效的課堂教學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不管班主任老師講授哪一門學科,都能夠通過學科教學達到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的目的,那麼在實際的教學中,班主任老師該如何通過知識點的講解,達到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的目的呢?本人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在實際的教學中也注重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在實際的教學中發現,將理論知識的講解與實際生活有效結合起來,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的有效途徑。

教師在將理論知識與實際生活結合起來的過程中,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能夠使學生在收穫知識的過程中有更多的感悟,進而使學生的思想境界上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除了在對學生進行知識點講解的過程中,能夠有效的對學生進行知識點的滲透,發揮學生在獲取知識過程中的獨立性外,也是有效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徑。班主任老師在授課的過程中要為學生留出更多進行獨立思考的空間,使學生通過個人的努力去獲取知識,在學生通過個人努力獲取知識的過程中也會有更多的感悟,進而達到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目的。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班主任能夠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途徑有很多種,除了班主任提高通過課堂教學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意識,班主任還要鼓勵其他任課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進而能夠收到更好的德育效果。

四、注重個別特殊學生的德育教育

班主任對全體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不能忽視對個別特殊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在實際的班級工作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每一個班級基本上都有幾個思想問題較為嚴重的學生,或者是厭學,或者是不遵守課堂紀律等,為了更好的幫助學生成長,需要班主任老師能夠注重對個別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班主任老師在對個別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過程中,也應該注意方法與技巧,例如:

教師在幫助學生糾正錯誤的過程中,不能直接就對學生進行批評,在指出學生存在問題的同時,要給學生以信任與鼓勵,相信學生能夠糾正錯誤。作為一名現代教學中的班主任,一定要能夠通過對個別學生進行的德育教育,達到有效提升班級整體德育情況的目的,對每一個學生負責,從而促進每一個學生思想情操的提升。

五、注重情感的投入

班主任老師在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過程中,是否投入真情實感,直接影響到德育效果。班主任在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過程中,一定要投入真情實感,這樣才能更好地使學生的內心受到感觸,進而收到更好的德育效果。當然,不管班主任老師在對單個

班主任怎樣對小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淺談班主任如何對小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一 充分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在實際的教學中要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引起重視。當然,班主任老師對學生的德育工作引起重視,不能僅僅停留在思想與認識的層面,而應該通過一定的途徑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這樣才能為德育工作提供保障。班會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關鍵場所,因此班主任老師要利...

如何對中小學生進行傳統美德教育,如何對中小學生進行傳統美德教育論文

圍繞 激發興趣,引入新課 學習課文 講清觀點 補充故事 突出傳統指導行為,強調意義 四個環節,落實 讀 對書面文字 形象文字 圖象 有聲文字 錄音的讀,目的是讓學生了解故事中蘊涵的美德是什麼 析 根據故事所表達的事理進行分析歸納,目的是讓學生知道為什麼這種美德被人稱頌 代代相傳 引 結合教材內容精心...

如何進行小學生的意志培養,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良好意志品質

一定要從小培養良好的習慣,意志培養更是一個長期的工程,需要父母和孩子共同來完成,要讓孩子多吃苦,多磨難,多挫折,這樣才能增加孩子在實際生活中解決問題,處理困難的能力!啟發copy學生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並逐步讓他bai們自du己做出決定,減少他們 的依賴性和被動zhi性dao。要注意堅持活動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