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絲綢之路,絲綢之路讀後感悟80字

2021-03-03 20:28:59 字數 2278 閱讀 9346

1樓:篤定資源

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路.在工業化到來的時刻,完成了它的使命.

它已被東起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的10900公里長的新亞歐大陸橋所取代.但是,它仍有可開發的新價值.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中國運的).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另有以此為背景的電視劇、**、遊戲等等.

如何評價絲綢之路?

2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評價:

1、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路。在工業化到來的時刻,完成了它的使命。

它已被東起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的10900公里長的新亞歐大陸橋所取代。但是,它仍有可開發的新價值。

2、商品交流繁盛。正如「絲綢之路」的名稱,在這條逾7000公里的長路上,絲綢與同樣原產中國的瓷器一樣,成為當時一個東亞強盛文明象徵。絲綢不僅是絲路上重要的奢侈消費品,也是中國曆朝**的一種有效的政治工具:

中國的友好使節出使西域乃至更遠的國家時,往往將絲綢作為表示兩國友好的有效手段。並且絲綢的西傳也少許改變了西方各國對中國的印象,由於西傳至君士坦丁堡的絲綢和瓷器**奇高,令相當多的人認為中國乃至東亞是一個物產豐盈的富裕地區。各國元首及貴族曾一度以穿著用腓尼基紅染過的中國絲綢,家中使用瓷器為富有榮耀的象徵。

此外,阿富汗的青金石也隨著商隊的行進不斷流入歐亞各地。這種遠早於絲綢的**品在歐亞大陸的廣泛傳播為帶動歐亞**交流做出了貢獻。這種珍貴的商品曾是兩河流域各國財富的象徵。

當青金石流傳到印度後,被那裡的佛教徒供奉為佛教七寶之一,令青金石增添了悠遠的宗教色彩。而葡萄、核桃、胡蘿蔔、胡椒、胡豆、波菜(又稱為波斯菜)、黃瓜(漢時稱胡瓜)、石榴等的傳播為東亞人的日常飲食增添了更多的選擇。西域特產的葡萄酒經過歷史的發展融入到中國的傳統酒文化當中。

商隊從中國主要運出鐵器、金器、銀器、鏡子和其他豪華製品。運往中國的是稀有動物和鳥類、植物、皮貨、藥材、香料、珠寶首飾。

3、絲綢之路現實意義:絲綢之路是一個典型的線性文化遺產,具有非常明顯的線性文化特徵: (1)是線狀或帶狀的文化遺產區域,範圍大,包括的遺產種類多,反映的人類活動形式豐富。

既有地域的特點,也有相互交流和交融積澱的歷史;(2)尺度較大,可以指跨越眾多城鎮的一條水系的整個流域;也可以指貫穿很多國家的某條**之路;(3)承載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聯絡與變化,相互影響與交流,構成文化帶上文化遺存的共性與特性、多樣性和典型性,衍生出豐富多彩的面貌和內在的密切關聯;(4)涉及到巨大的經濟價值和複雜的自然生態系統。這樣的特徵使得它在歷史學、地理學、社會學等學科都有相當大的研究價值。

二、簡介: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前202年—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2023年,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國》一書中,把「從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通道路」命名為「絲綢之路」,這一名詞很快被學術界和大眾所接受,並正式運用。

3樓:被咬的葉

1成為連線東西方的古代交通大動脈

2促進中外文化交流

3促進東西兩大文明的交融,推動歷史發展的程序4海上絲綢之路的開拓加強了中國和東南亞,南亞各國的關係,從水路溝通了東西外交圈之間的練習

絲綢之路讀後感悟8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是中國古代唯一一條通向西方的道路。張騫是第一個走過絲綢之路的。張騫讓世人知道它並不是無法通過的!

人們通過它。中國第一次與西方國家聯絡在一起。從那以後以前中國所沒有的葡萄、核桃、石榴、蠶蟲、黃瓜、芝麻、無花果。

還有獅子、犀牛、良馬等動物被源源不斷的引入中國並變成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經過多次文化交流。中國人將國外文化長處加入中國藝術中,中國藝術變的更加多姿多彩。

這一切是從公元前138年,張騫第一次踏上這偉大的路時開始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符號應該寫逗號,他都寫成了句號。

絲綢之路為什麼會被稱為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為什麼被稱為文化交流之路

絲綢之路 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 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 路線。狹義的絲綢之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 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 通道,形成於於公元前2世紀與公元1世紀間,直至16世紀仍保留使用,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 政治 文化...

什麼是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意義,絲綢之路的起點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 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 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首先,絲綢之路是中國與世界瞭解的視窗。絲綢之路形成以後,我國的絲織品開始出現在歐洲,自此之後開始享有...

絲綢之路的,絲綢之路的資料

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了促成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交通線 絲綢之路,從長安經河西走廊,再分為南北兩道,南道是出陽關 今甘肅敦煌西南 西行,經鄯善 今羅布淖爾附近 沿崑崙山的北麓,經過於闐 今和田 莎東 蒲犁 今塔什庫爾幹 逾蔥嶺,至大月氏,再西行到安息和地中海的大秦 今羅馬共和國 或由大月氏向南入身毒 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