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中小企業戰略管理存在的問題,我國中小企業管理存在什麼問題?

2021-03-03 21:32:43 字數 5551 閱讀 2118

1樓:wang婆婆

1、短期管理行為嚴重;

2、戰略決策一言堂、幾言堂;

3、戰略選擇不明確、競爭差;

4、戰略管理形式化、簡單化。

我國中小企業管理存在什麼問題?

2樓:zxwh中旭

一、中小企業戰略管理的現狀

儘管戰略管理對中小企業來說很重要,但到目前為止,企業的戰略管理現狀仍然不容樂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l、企業對戰略管理缺乏認識

企業戰略是對企業的整體謀劃,決定著企業的發展方向。涉及企業與環境的關係。企業使命的確定,企業目標的建立,基本發展方針和競爭戰咯的制定等。

在這方面,我國的某些大型企業還給與了相當程度的重視,而大多數中jj、企業仍未能轉變觀念,發展自身的戰略管理。

2、戰略管理缺乏有效實施方案

中小企業的戰咯管理更多的是設定遠期目標.而忽視了對中小型企業來說更重要的反而是具體實施的步驟,返使得中小企業空有目標卻不知道如伺朝這個方向努力,這使得企業戰略管理流於形式。同時,_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魏國中小企業實際上還停留在戰略規劃而不是戰咯管理水平上。

3、戰略管理模式單一

中小企業的戰咯管理更多的是對大型企業或成功企業經驗的模仿,這本來無可厚非.但單純的生搬硬套就導致了戰略管理形式的呆板、不切實際,從而忽略了中小企業獨有的特點,沒有形成自身發展所需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大多數中小企業一旦形成某種戰略管理模式,就忽視幣場實際形勢的變動,失去了及時調整的先機,也就失去了戰略管理的效用。

二、中小企業戰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

中小企業在戰咯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兩大問題,一是根本沒有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而盲目發展,二是制定一些不切實際的戰略,卻根本無法實現,最終導致中小企業的短命。造成這些問題的成因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l、缺乏長遠的戰略眼光、行為短期化

比較嚴量部分在於中小企業不瞭解戰咯管理的意義,認為戰略管理是大企業的事。其實,戰略管理對於中小企業同樣重要。因為中小企業的誕生,往往是因為發現了市場空缺。

在短時間內劍辦起來.即使沒有足夠多的資金、足夠領先的技術也可以很快的生存發展,正是由於這種偶然性,使很多中小企業在開始就沒有一個完整的企業規劃.其結果造成了企業目光短淺,只看到眼前利益,看不到未採的發展變化及企業的應對措

施。2、戰略定位不當

嚴格講,國內大部分中小企業還談不上有真正的企業的戰略定位.考察這部分中小企業成立、執行的現狀,很多出於對源於短期的市場需求,它們所制定的一些規劃,沒有從發展的趨勢考察,即便有些企業開始著手發展戰略定位的研究。但在指導思想、內容和實施上都帶有很深的計劃經濟的烙印。以此定位的發展戰略。

根本無法適應殘酷的市場競爭,有的不可避免地成為泡沫經濟的畸形兒。

3、規劃脫離實際,使得企業迭不到戰略目標

很多中小企業在制定企業發展戰略的時候.沒有真正瞭解市場環境、目標消費者和企業自身的實力,僅從老闆的良好意願出發,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口號和目標,這些口號其實根本不能算是戰咯,因為它並不能把企業未來該往哪走和怎麼走描繪清楚,永遠只能停留在口號這個階段上,使得企業的運營缺乏一個明確的目標,員工和老闆心中部沒有—個準確的概念。

4、戰略實施與控制缺乏力度,從而導致戰略規劃無法落實或不去落實

中小企業畢竟由於資金等方面的限制,難以建立一個完整的體系去保證制定出來的企業戰略的實施,這是由於中小企業在制定戰咯的時候.沒有考慮到企業自身的實力。即如何調配人力物力去保證戰略的順利執行,或是沒有將企業掌握的資源正確地運用到企業的戰略實施中去。

三、推進中小企業戰略管理的建議

企業是否實行戰略管理最終是由企業自主確定。可以預料.隨著中小企業業主和企業家對環境複雜性和動態性認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必將摒棄短期行為,樹立遠大理想,從而使實行和加強戰略管理成為企業發展的內在要求。為使戰略管理廣泛運用於中小企業,針對上述實行戰略管理不利的原因,提出如下建議。

l、樹立戰略意識,突破觀念障礙

中小企業業主、企業家要樹立戰略意識,首先要樹立企業長遠發展的意識,克服。得過且過』和。小富即安」的傳統觀念障礙,對發展目標進行正確的定位。

其次要破除對戰略管理的神祕感。一些中小企業認為,戰略管理只能在大型企業發揮作用,自己的企業規模小,業務簡單,人才缺乏.用不著或用不了戰略管理。許多成功實行戰略管理的中小企業已經證明了這種顧慮是錯誤的。

2、加快產權制度建設.促進戰略管理

大多數中小企業的性質是民營的或私營的。企業創辦者出於個性獨立、個人生活方式和興趣的需要以及為家族成員、親友等提供就業機會的考慮而創辦企業。這種企業產權雖然清晰,但產權結構單一,重大決策由業主獨斷專行,風險很大;治理結構不健全,委託**成本十分高,產權人出於保密動機。

不願與家族之外的合作者共同分析機會、威脅、優、劣勢等戰略問題。所以,中小企業發展到~定規模後應加快產權制度的合理化,變產權一元化為多元化.清除血緣關係對企業發展的障礙;建立適當的治理結構,解決所有者經營能力不足的問韙,使企業管理由傳統型走向現代化

3、引進人才與培訓並用,提高戰略實施能力

根據調查,當前中小企業不能開展戰略管理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必要的戰咯買施能力。這與企業缺少戰略管理人才有直接的關係。許多企業業主不知道什麼是戰略管理,怎樣開展戰略管理。

如何進行行業分析及競爭對手分析。理論上並不清楚有哪些戰略可供選擇,如何建立與戰略相適應的組織結構及戰略評價和控制體系。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靠人才引進,積極引進經營管理人才。

國家政策應鼓勵大學畢業生去中小企業建功立業。另一方面,社會應積極為企業家舉辦各種形式的戰略管理研討班、培訓i班。

3樓:笑笑師伯

1、決策的隨意性強,缺乏科學的決策機制。2、工作沒計劃,想到那,做到那。3、沒有有效溝通機制,上下級之間相互不瞭解不理解。

5、人事管理缺失,留不住優秀人才。6、沒有優秀的企業文化,沒有凝聚力。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1.高速成長掩蓋了管理缺陷;

2. 管理理論與管理工具不能有效結合;

3. 發展思路缺位;

4.認為制度不重要;

5. 缺乏管理優化機制。

如何分析我國中小企業戰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5樓:ofweek人才網

目前,我國中小企業的戰略管理尚處在起步狀態,並未在企業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因而有必要加強其戰略管理,增強企業競爭力,將企業做大做強。

企業在戰略管理方面存在哪些問題

6樓:du知道君

一、中小企業戰略管理的現狀   儘管戰略管理對中小企業來說很重要,但到目前為止,企業的戰略管理現狀仍然不容樂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l、企業對戰略管理缺乏認識   企業戰略是對企業的整體謀劃,決定著企業的發展方向。涉及企業與環境的關係。

企業使命的確定,企業目標的建立,基本發展方針和競爭戰咯的制定等。在這方面,我國的某些大型企業還給與了相當程度的重視,而大多數中jj、企業仍未能轉變觀念,發展自身的戰略管理。   2、戰略管理缺乏有效實施方案   中小企業的戰咯管理更多的是設定遠期目標.而忽視了對中小型企業來說更重要的反而是具體實施的步驟,返使得中小企業空有目標卻不知道如伺朝這個方向努力,這使得企業戰略管理流於形式。

同時,_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魏國中小企業實際上還停留在戰略規劃而不是戰咯管理水平上。   3、戰略管理模式單一   中小企業的戰咯管理更多的是對大型企業或成功企業經驗的模仿,這本來無可厚非.但單純的生搬硬套就導致了戰略管理形式的呆板、不切實際,從而忽略了中小企業獨有的特點,沒有形成自身發展所需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大多數中小企業一旦形成某種戰略管理模式,就忽視幣場實際形勢的變動,失去了及時調整的先機,也就失去了戰略管理的效用。

二、中小企業戰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   中小企業在戰咯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兩大問題,一是根本沒有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而盲目發展,二是制定一些不切實際的戰略,卻根本無法實現,最終導致中小企業的短命。造成這些問題的成因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l、缺乏長遠的戰略眼光、行為短期化   比較嚴量部分在於中小企業不瞭解戰咯管理的意義,認為戰略管理是大企業的事。

其實,戰略管理對於中小企業同樣重要。因為中小企業的誕生,往往是因為發現了市場空缺。在短時間內劍辦起來.即使沒有足夠多的資金、足夠領先的技術也可以很快的生存發展,正是由於這種偶然性,使很多中小企業在開始就沒有一個完整的企業規劃.其結果造成了企業目光短淺,只看到眼前利益,看不到未採的發展變化及企業的應對措   施。

  2、戰略定位不當   嚴格講,國內大部分中小企業還談不上有真正的企業的戰略定位.考察這部分中小企業成立、執行的現狀,很多出於對源於短期的市場需求,它們所制定的一些規劃,沒有從發展的趨勢考察,即便有些企業開始著手發展戰略定位的研究。但在指導思想、內容和實施上都帶有很深的計劃經濟的烙印。以此定位的發展戰略。

根本無法適應殘酷的市場競爭,有的不可避免地成為泡沫經濟的畸形兒。   3、規劃脫離實際,使得企業迭不到戰略目標   很多中小企業在制定企業發展戰略的時候.沒有真正瞭解市場環境、目標消費者和企業自身的實力,僅從老闆的良好意願出發,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口號和目標,這些口號其實根本不能算是戰咯,因為它並不能把企業未來該往哪走和怎麼走描繪清楚,永遠只能停留在口號這個階段上,使得企業的運營缺乏一個明確的目標,員工和老闆心中部沒有—個準確的概念。   4、戰略實施與控制缺乏力度,從而導致戰略規劃無法落實或不去落實   中小企業畢竟由於資金等方面的限制,難以建立一個完整的體系去保證制定出來的企業戰略的實施,這是由於中小企業在制定戰咯的時候.沒有考慮到企業自身的實力。

即如何調配人力物力去保證戰略的順利執行,或是沒有將企業掌握的資源正確地運用到企業的戰略實施中去。

三、推進中小企業戰略管理的建議   企業是否實行戰略管理最終是由企業自主確定。可以預料.隨著中小企業業主和企業家對環境複雜性和動態性認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必將摒棄短期行為,樹立遠大理想,從而使實行和加強戰略管理成為企業發展的內在要求。為使戰略管理廣泛運用於中小企業,針對上述實行戰略管理不利的原因,提出如下建議。

  l、樹立戰略意識,突破觀念障礙   中小企業業主、企業家要樹立戰略意識,首先要樹立企業長遠發展的意識,克服。得過且過』和。小富即安」的傳統觀念障礙,對發展目標進行正確的定位。

其次要破除對戰略管理的神祕感。一些中小企業認為,戰略管理只能在大型企業發揮作用,自己的企業規模小,業務簡單,人才缺乏.用不著或用不了戰略管理。許多成功實行戰略管理的中小企業已經證明了這種顧慮是錯誤的。

  2、加快產權制度建設.促進戰略管理   大多數中小企業的性質是民營的或私營的。企業創辦者出於個性獨立、個人生活方式和興趣的需要以及為家族成員、親友等提供就業機會的考慮而創辦企業。這種企業產權雖然清晰,但產權結構單一,重大決策由業主獨斷專行,風險很大;治理結構不健全,委託**成本十分高,產權人出於保密動機。

不願與家族之外的合作者共同分析機會、威脅、優、劣勢等戰略問題。所以,中小企業發展到~定規模後應加快產權制度的合理化,變產權一元化為多元化.清除血緣關係對企業發展的障礙;建立適當的治理結構,解決所有者經營能力不足的問韙,使企業管理由傳統型走向現代化   3、引進人才與培訓並用,提高戰略實施能力   根據調查,當前中小企業不能開展戰略管理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必要的戰咯買施能力。這與企業缺少戰略管理人才有直接的關係。

許多企業業主不知道什麼是戰略管理,怎樣開展戰略管理。如何進行行業分析及競爭對手分析。理論上並不清楚有哪些戰略可供選擇,如何建立與戰略相適應的組織結構及戰略評價和控制體系。

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靠人才引進,積極引進經營管理人才。國家政策應鼓勵大學畢業生去中小企業建功立業。另一方面,社會應積極為企業家舉辦各種形式的戰略管理研討班、培訓i班。

我國中小企業戰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我國中小企業戰略管理中存在的對人力資源戰略忽視的問題.1 做好預算體系建設,使經營者做到有數經營。2 做好人力資源體系建設,使選人 育人 用人 留人有效的實施。3 做好質量管理體系建設,使公司能系統 有序的執行。4 做好內控體系建設,使真金 用到實處。以上各項工作均是起源於人並由人創造的結果,人力資...

關於自考,我報了自考科目是中小企業戰略管理,現在想買一本教材

這個需要查詢你這個地方 這個專業 這個科目所指定的教材。可以到自考辦去查詢一下。或者上網查詢 到本地自考辦查詢指定教材的作者和出版社。去自考網,或者當地自考辦問問,一般他都指定買誰寫的書 首先 臺灣和國外的是不行的 可以看一下 劉英冀的 書 還不錯 該有的知識點都有了 你好!到本地自考辦查詢指定教材...

求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問題的原因,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研究的目的與意義

財務成因,是遞進式關係 限於正常經營前提下 1 企業主的個人風格和經營意識,2 企業主在成立中小企業後產出與成本管理意識外化而積成的方法,3 積成方法與財務管理方法形成的衝突及衝突後形成的企業管理制度,4 形成的制度與打破制度的人或打造制度的頻次,如企業主或企業決策者總是對 自己是資本主義 對別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