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射印表機的簡介

2021-03-03 21:32:43 字數 2714 閱讀 9804

1樓:真賞蘭魚

鐳射印表機究竟是如何列印出精美的文字與圖形的呢?其實鐳射印表機與影印機的列印過程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對於鐳射印表機而言,影像在列印動作發生之前就已經產生了。

首先,計算機把需要列印的內容轉換成計算機讀得懂的**,然後再把這些**傳送給印表機。這時,印表機語言再把這些**破譯成點陣的圖樣——這個破譯過程是相當重要的。優秀的印表機語言所產生的點陣圖樣與顯示器螢幕上的圖樣完全一致,這種一致性就是鐳射印表機一直追求的「所見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破譯後的點陣圖樣被送到鐳射發生器,鐳射發生器根據圖樣的內容迅速作出開與關的反應,把鐳射束投射到一個經過充電的旋轉鼓上,鼓的表面凡是被鐳射照射到的地方電荷都被釋放掉,而那些鐳射沒有照到的地方卻仍然帶有電荷。

鐳射印表機以其列印速度快,列印品質高的優點,在人們的日常工作中越來越受到青睞。但瞭解其工作原理的人並不多。本文根據鐳射印表機的工作特點,淺淡鐳射印表機工作原理。

鐳射印表機一般分成6大系統: 1、power system(供電系統) 2、dc controller system(直流控制系統) 3、formatter system(介面系統) 4、laser/scanner system(鐳射掃描系統) 5、image formation system (成像系統) 6、pick-up/feed system(搓紙系統)。下面將對這6大系統分別進行闡述。

一 、power system(供電系統)

供電系統作用於其它5個系統,根據需要,輸入的交流電被調控為高壓、低壓、直流電。高壓電一般作用於成像系統,許多型號的印表機都單獨的高壓板,像hp4、hp4v、方正文傑作280、xeroxp8e、canon bx/bx2等。但隨著整合化的增、高,很多印表機的高壓板、電源板以及dc控制板被整合在一起。

像hp5l/6l,hp4l/4p、hp5p/6p、 hp4000、hp5000等。低壓電主要用來驅動各個引擎馬達,其電壓根據需要而定,像hp5l/6l主要有5v、12v電壓,而hp5000主要有 3.4\/、5v、24v電壓。

直流電主要用來驅動dc板上的各種型號的感測器、控制晶片以及cpu等。

二、dc controller system(直流控制系統)

直流控制系統主要用來協調和控制印表機的各系統之間的工作:從介面系統接收資料,驅動控制鐳射掃描單元、測試感測器、控制交直流電的分佈,過壓/ 欠流保護、節能模式、控制高壓電的分佈等。其電路構成比其它5 個系統都複雜,涉及到電路的一些專業知識,像放大電路、反饋電路、整流電路等,是維修的一個難關。

三、formatter system(介面系統)

介面系統是印表機和計算機連線的橋樑,它負責把計算機傳遞過來的一定格式的資料翻譯成dc板能處理的格式,並傳遞給dc板。介面系統的構成一般有三個部分:介面電路、cpu 、bios電路。

在介面電路里主要有一些負責產生穩壓電流的晶片(為保護和驅動其它晶片)。cpu主要任務是翻譯介面電路傳遞過來的資料,控制訊號燈以及傳遞給dc板翻譯過的資料。有些型號的印表機,其介面電路也做進cpu,像hp4l/4p。

bios電路這部分主要有印表機自身的一些配置,以及生產廠家的一些相關資訊。但有的印表機介面系統並沒有bios電路的印表機一般不能列印自檢測試員,像文傑280、epson 5700/5800等,而我們平時的介面維修也只是侷限於介面電路。

四、laser/scanner system(鐳射掃描系統)

鐳射掃描系統的主要作用是產生鐳射束,在opc(感光鼓)表面**,形成映象。鐳射掃描系統主要有三個部分:多邊形旋轉馬達、發光控制電路、透鏡組。

旋轉馬達主要通過高速旋轉的多稜角鏡面,把鐳射束通過透鏡折射到opc表面。發光控制電路主要是產生調控過的鐳射束,主要有鐳射控制電路和發光二極體組成。透鏡組主要通過發散,聚合功能把光線折射opc表面。

五、image formation system(成像系統)

成像系統的工作過程大至上分為兩個過程:前期的準備工作,後期的定影成形工作。其整個工作過程大至分為7個步驟:

1、充電 通過充電輥給opc表面充上高壓電

2、** 利用opc 表面的光導特性,使opc 表面**,形成一定形狀不等位的電荷區

3、顯影碳粉顆粒在電場作用下吸附在opc 表面被**的區域

4、轉印 當列印紙通過轉印輥時,被帶上與碳粉相反的電荷,使碳粉顆粒按一定的形狀轉印到紙上

5、分離 紙張從opc 和轉印輥上分離出來

6、定影 已經印上字的列印紙上的碳粉顆粒,需要熔化才能滲透到紙裡

7、opc清潔 opc表面的碳粉並未完全被轉印紙上,通過刮刀清理後,並可完成下一輪轉印成像過程。

在其後的定影成形過程中,加熱元件是個很重要的部件,它通過一定範圍的高溫,將碳粉熔化。目前加熱部件主要有兩種形式:陶瓷加熱,燈管加熱。

陶瓷加熱的特點是加熱速度快,預熱時間短,缺點是易爆、易折,而燈管加熱則相對穩定些,缺點是預熱時間較長。現在有很多印表機都採用雙燈管加熱,像 hp5si、hp8100、hp4500等。但不論哪能種形式的加熱,其溫控都是通過熱敏元件感應溫度變化時,自動閉合完成的。

六、pick-up/feed system(搓紙系統)

作業系統主要由進紙系統和出紙系統構成。現有的大部分機型都可擴充多個進紙單元,而出紙系統也是應列印介質的需要,設定成兩個出紙口。列印紙在整個輸紙路中的走動都是有嚴格的時間範圍,超出了這個時間範圍,印表機就會報卡紙。

而對具體位置的監控則是通過一系列的感測器監測完成的。目前鐳射印表機中的感測器大部分是光敏二極體元件構成的。

各種型號的鐳射印表機在機型和具體到某個系統的設計上,可能不同,但是它們的工作原理大至卻是一樣的,只不過某個區域性的功能根據設計的需要得到了增強

鐳射印表機

1 如果加錯墨會怎麼樣?如果加錯粉,有可能把硒鼓搞壞,列印出來不清晰,還有可能把定影器搞壞2 會不會吧印表機弄壞呢?一般來說不會把印表機搞壞,如果壞的話最有可能是硒鼓,然後才是印表機3 怎麼確定應該給印表機加什麼墨粉呢?什麼型號的機器用什麼型號的通用碳粉就可以,一般碳粉的包裝上都會寫有適合什麼機器的...

哪種品牌的鐳射印表機好,家用鐳射印表機哪種好?適合日常列印的

回答印表機是計算機的輸出裝置之一,用於將計算機處理結果列印在相關介質上。一般來說,比較好的印表機品牌有 惠普hp 佳能canon 三星samsung 聯想lenovo 愛普生epson 富士施樂fujixerox 兄弟brother 柯尼卡美能達 oki 利盟lexmark等等。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鐳射印表機好

鐳射印表機 辦公室的主力軍 優點 黑白文字列印快速,列印成本低,效率高。缺點 購置費高,體積較大而笨重,影象列印表現弱,粉塵揮發 產生臭氧,對人身體健康有影響。如果要快速高效地列印黑白文字檔案,那麼選鐳射印表機絕對沒錯。你可以購買黑白鐳射印表機,或者為了列印更專業的圖示而選擇彩鐳射印表機的。通常鐳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