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只有常染色體的基因才能與性別自由

2021-03-03 21:26:55 字數 1448 閱讀 8563

1樓:芥末留學

人的染色體共46條,因為每一個來自父方(或者母方)的染色體在形態上極為相似並決定同樣的遺傳性狀,人類染色體又分為23對,每一對成為一對同源染色體。其中決定性別的一對基因較為特殊,形態不一樣,稱為性染色體,習慣上標記為x和y。女性體內的一對性染色體為相同的兩條xx,而男性體內為相異的兩條xy。

因為決定一個性狀的基因在其同源染色體上也有,如果它們編碼的性狀相同,稱為相同基因,編碼性狀不同則稱為等位基因,它們編碼的性狀往往相反,所以只有一個能表達的那個成為顯性基因,不能表達的稱為**基因。對應的遺傳病由顯性基因編碼的,稱為顯性遺傳,由**基因編碼的稱為隱性遺傳。不同的病症是由不同基因決定的,顯性、**遺傳都有,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都有,不能一概而論。

為什麼控制白眼的基因在x染色體上而不是在y染色體上

2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因為y染色體是雄性特有的染色體,雌性是沒有的。

假設白眼在y染色上,那麼有且只有雄性會出現白眼,雌性是不會出現白眼的。因為雌性的染色體是xx,不含有y染色體。

但是現狀是雌性果蠅也出現了白眼特性,然而雌性不含有y染色體,那就與假設相悖。所以推測出白眼並不在y染色體上。而是在x染色體上。

y染色體是決定生物個體性別的性染色體的一種。男性的一對性染色體是一條x染色體和一條較小的y染色體。在雄性是異質型的性決定的生物中,雄性所具有的而雌性所沒有的那條性染色體叫y染色體。

對哺乳類來說,它含有sry基因,能夠觸發**的發生,因此決定了雄性性狀。人類的y染色體中包含約6千萬個鹼基對。y染色體上的基因只能由親代中的雄性傳遞給子代中的雄性(即由父親傳遞給兒子),因此在y染色體上留下了基因的族譜,y-dna分析現在已應用於家族歷史的研究。

染色體是遺傳物質的載體,存在於**間期細胞的細胞核內。人的染色體有23對、46條,其中22對叫常染色體,男性與女性的常染色體都是一樣的;餘下的一對叫性染色體,男女不一樣,男性的這對性染色體由一個x染色體和一個y染色體組成,寫成xy,女性的則由兩條相同的x染色體組成,寫成xx。

基因是在常染色體還是性染色體上

3樓:艾康生物

你好!基因在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中都有存在。基因也稱dna序列,而在人類而言,其dna序列必須攜帶在特定的載體上,也就是染色體。

人的染色體共有23對46條,攜帶人體全部基因。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都包含在這46條染色體中,都含有基因序列,因此,可以根據基因序列來進行親子鑑定或法醫物證鑑定。

y染色體上有多少基因

4樓:艾康生物

您好!對哺乳類來說,它含有sry基因,能夠觸發**的發生,因此決定了雄性性狀。人類的y染色體中包含約6千萬個鹼基對。

y染色體上的基因只能由親代中的雄性傳遞給子代中的雄性(即由父親傳遞給兒子),因此在y染色體上留下了基因的族譜,y-dna分析現在已應用於家族歷史的研究

求判斷基因在常染色體上還是在X染色體上的方法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方法1 利用正反交實驗 如果正交和反交的後代性狀不同說明基因在內x染色體上,如果相同則容在常染色體上。方法2 讓顯性的雄性個體和隱性的雌性個體交配,如果後代的雄性個體都表現隱性,雌性個體都表現顯性則基因在x染色體上,如果後代的性狀與性別無關則在常染色體上。性別不存在一定比例...

如何判斷基因的顯隱性,伴x,y或常染色體遺

首先排除是否為伴y遺傳 是否只有男病 然後看顯隱性 無中生有為 有中生無為顯性 然後看是伴x還是常染色體 若伴x顯性,則男病其母女必病,若伴x 則女病其父子必病,若都不符合,則為常染色體遺傳 這類問題只能通過排除法解決 首先判斷顯隱性,無中生有,隱性遺傳,有中生無,顯性遺傳。判斷事是否是伴性遺傳,可...

為什麼交叉互換是基因重組不是染色體變異

1 染色體變異包括染色體結構的變 異和染色體數目的變異,而染色體結構的變異有缺失 重複 倒位 易位4種型別,易位是發生在非同源染色體之間的染色體片段交叉互換 產生了染色體形態新型別,導致性狀的變異對生物體危害很大。2 基因重組是指在減數 有性生殖細胞形成過程中,基因的自由組合以及同源染色體之間交叉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