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的家系會出現隔代遺傳而不連續傳遞

2021-03-28 19:37:50 字數 5284 閱讀 9717

1樓:x芳

不規則顯性。有顯性基因的雜合體由於某種原因不表現出相應性狀。相關概念是外顯率(如十名aa,只有八人表現出a的性狀,則外顯率為80%)。不規則遺傳產生的原因可能與表觀遺傳有關。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五種型別中,哪種型別會出現隔代遺傳

2樓:車此一家

根據顯性

性狀的表現特點,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分為:完全顯性遺傳、不完全顯性遺傳、不規則顯性遺傳、共顯性遺傳和延遲顯性遺傳五種型別

完全顯性:指雜合子表現出與顯性純合子完全相同的表型.

不完全顯性:指雜合子的表型介於純合顯性和純合隱性之間,也稱半顯性.

不規則顯性:指帶有顯性基因的雜合體由於某種原因不表現出相應的性狀,可在系譜中出現隔代遺傳現象.

共顯性:指一對等位基因之間,沒有顯性和隱性的區別,在雜合狀態下,兩種基因的作用同時完全表現.

延遲顯性:指某些帶有顯性基因(如顯性致病基因)的雜合體,並非在出生後即表現相應性狀或症狀,而是發育到一定年齡時,該基因的作用才表現出來.

為什麼伴x顯性遺傳有世代連續性,伴x**遺傳有隔代交叉遺傳性,詳解!

3樓:demon陌

假設xd為致病基因,對於女性來說,基因型為xdxd和xdxd的都是患者,那麼後代只要有xd基因的子女就都是患者。

對於男性來說,基因型為xdy為患者,他一定將他的xd基因傳給了他女兒,所以他女兒一定患病。世代連續就是說致病基因直接傳給下一代的兒子、女兒,而不是直接傳給孫子、孫女。

不管男女,只要存在致病基因就會發病,但因女子有兩條x染色體,故女子的發病率高於男子。因為沒有一條正常染色體的掩蓋作用,男子發病時,往往重於女子。

4樓:閻茗

上圖為紅綠色盲家系圖,為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因為隱性患病,所以親代患病,子代不一定患病。如圖,一代1號,他有一個致病基因,這個基因只能傳給他的女兒,而女兒的另一個基因由母親決定,所以不一定患病。在女方都正常的情況下,一代1號的致病基因想致病的話,只能傳給他的孫子。

因此一般情況下伴x染色體為隔代交叉遺傳。

上圖為抗維生素d佝僂病,是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因為是顯性患病,所以親代父親患病,子代女兒一定患病,親代母親患病,子代兒子一定患病。因此代代遺傳。

有疑問可追問哦,希望能幫到你。

5樓:秋葉再別康橋

x顯性遺傳只要攜帶致病基因就患病,而x**遺傳必須是雙隱才致病。這只是一種性質,並不是所有x顯性遺傳和x隱性遺傳都一定表現出來。

為什麼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會有隔代遺傳現象 20

6樓:李子寨旺哥

就人類來說,有23對染色體,其中22對常染色體(1~22),一對性染色體(x和y)。染色體上攜帶決定生物性狀的遺傳資訊——基因。

遺傳基因分為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當顯性基因存在的情況下,顯性基因起作用,隱性基因不起作用。而只有兩個隱性基因存在的情況下,才起作用。

例如:假設a為顯性基因,a為隱性基因。

則:第一代父親表現某性狀,則基因型為aa。母親基因型可為aa或aa。

第二代(子代),兒子基因型可能為aa,此時不表現隱性基因a所決定的形狀。其配偶基因型為aa或aa。

第三代(孫代),孫子基因型則又有可能為aa,此時,又表現出第一代即其爺爺所具備的性狀。

但是,生物的遺傳性狀是極其複雜的問題,不僅僅只與遺傳學、數量遺傳學、表觀遺傳學等相關學科理論相關,和其他學科及環境因素都有直接和間接關係,因此,經典的遺傳學解釋只能大致闡明原理,而不能全面透徹地解釋這種遺傳現象。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系譜有什麼特點

7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患者的父母中有一方患病;

2、患者和正常人所生的孩子中,患病和不患病的平均數相等;

3、父母中有一方患病而本人未患病時,他的子孫也不會患病;

4、男女患病的機會相等;

5、患者子女中出現病症的發生率為50%.

6、系譜是根據表型(可觀察的特徵)而建立的,用分子生物學方法也可確定並記錄遺傳型。

擴充套件資料

1、表現度和外顯率

有些帶有異常等位基因的家庭成員除了額部白髮外無其他表現,然而他們的子女可因同一突變而有嚴重的先天性耳聾。較罕見者,表現度很低而無臨床異常可見,但他可把異常等位基因傳給後代,使其產生所有臨床症狀。

這種情況下,系譜上可有一代跳空。此現象稱為外顯率缺失。然而,某些外顯率缺失的情況是由於檢查者未能識別或是不熟悉遺傳病的輕微表現所致,表現度很小的病例有時可視作疾病的逍遙型。

2、多效性

單基因缺陷可在不同的器官系統產生多種異常。例如,在成骨不全(結締組織異常所致,很多病人可查到膠原基因的異常)中可發生眼睛呈藍白色,牙齒發育不良,關節活動度過大和心瓣膜異常。因為這些臨床異常均涉及各個組織中的膠原,再加上特殊型別的膠原有一定的分佈規律,許多器官和系統均可受累。

3、限性遺傳

僅見於某一性別的特徵稱為限性遺傳。這和x連鎖遺傳是不同的,後者指遺傳特徵由x染色體攜帶。男女之間性激素和其他生理的差別可以影響基因的表現度。

例如早禿屬於常染色體顯性特徵,但可能與雌激素有關,故在女性中很少表達,且往往只出現在絕經後。因此限性遺傳或許可以更準確地叫作性影響遺傳,是有限表現度和外顯率的一個特殊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常染色體顯性遺

傳病系譜有什麼特點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ad)是指致病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且由單個等位基因突變即可起病的遺傳性疾病。具有如下特點:①只要體內有一個致病基因存在,就會發病。

雙親之一是患者,就會遺傳給他們的子女,子女中半數可能發病。若雙親都是患者,其子女有3/4的可能發病(雙親均為雜合體,子代中純合體患病佔1/4,雜合體患病佔1/2,純合體正常佔1/4,設致病基因為a,則aa*aa=1/4aa(純合患病)+2/4aa(雜合患病)+1/4aa(正常)),若患者為致病基因的純合體,子女全部發病。②此病與性別無關,男女發病的機會均等。

③在一個患者的家族中,可以連續幾代出現此病患者。但有時因內外環境的改變,致病基因的作用不一定表現(外顯不全),一些本應發病的患者可以成為表型正常的致病基因攜帶者,而他們的子女仍有1/2的可能發病,出現隔代遺傳。④無病的子女與正常人結婚,其後代一般不再有此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ar)致病基因在常染色體上,基因性狀是隱性的,即只有純合子時才顯示病狀。此種遺傳病父母雙方均為致病基因攜帶者,故多見於近親婚配者的子女。其特點是:

①患者是致病基因的純合體,其父母不一定發病,但都是致病基因的攜帶者(雜合體)。②患者的兄弟姐妹中,約有1/4的人患病,男女發病的機會均等。③家族中不出現連續幾代遺傳,患者的雙親、遠祖及旁系親屬中一般無同樣的病人。

④近親結婚時,子代的發病率明顯升高。

性遺傳(***-linked inheritance)是指在遺傳過程中子代的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這種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狀的遺傳方式就稱為伴性遺傳,又稱性連鎖(遺傳)或性環連。許多生物都有伴性遺傳現象。在人類,瞭解最清楚的是紅綠色盲和血友病的伴性遺傳。

紅綠色盲在某個家系中的遺傳情況。伴性遺傳分為x染色體顯性遺傳(xd)(如:抗維生素d佝僂病,鐘擺型眼球震顫等),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x染色體隱性遺傳(xr)(如:

紅綠色盲,血友病等),男性發病率高於女性;y染色體遺傳(如:鴨蹼病,人類印第安毛耳外耳廓多毛症等),只有男性發病。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孩子後代會不會遺傳

9樓:du知道君

你們bai夫妻健康的話孩子絕對du不會得顯性遺zhi

傳病的,所謂顯性就是說只要dao有該遺傳病的基因專就必定屬

會在形狀上患病,既然你們夫妻都健康,那麼就是說你們都沒有帶有顯性遺傳病基因,孩子當然不會患顯性遺傳病。這樣跟你說吧,顯性遺傳是不會隔代遺傳的,只有**遺傳才會隔代遺傳。至於你丈夫~~~~ 我被你搞蒙了。

你婆婆跟你丈夫沒有血緣關係啊大姐,你婆婆健康不健康跟你丈夫有關係嗎? 還有,你說同母異父的妹妹弟弟患病了,那他們的雙親至少有一個患病吧,難道時你的母親是患者(純屬猜測,如果不是的話就對不起了,沒惡意)所以你擔心會隔代遺傳?我可以告訴你,絕對不會,正如我上面所說,顯性遺傳絕對不會隔代遺傳,如過你同父異母的姐姐弟弟的父親時患者的話就跟不用擔心。

那傢伙與你沒有血緣關係,怎麼會影響到你的孩子啊~~~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怎麼遺傳?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夫妻健康的話孩子絕對不會得顯性遺傳病的,所謂顯性就是說只要有該遺傳病的基因就必定會在形狀上患病,既然你們夫妻都健康,那麼就是說你們都沒有帶有顯性遺傳病基因,孩子當然不會患顯性遺傳病。這樣跟你說吧,顯性遺傳是不會隔代遺傳的,只有**遺傳才會隔代遺傳。至於你丈夫~~~~ 我被你搞蒙了。

你婆婆跟你丈夫沒有血緣關係啊大姐,你婆婆健康不健康跟你丈夫有關係嗎? 還有,你說同母異父的妹妹弟弟患病了,那他們的雙親至少有一個患病吧,難道時你的母親是患者(純屬猜測,如果不是的話就對不起了,沒惡意)所以你擔心會隔代遺傳?我可以告訴你,絕對不會,正如我上面所說,顯性遺傳絕對不會隔代遺傳,如過你同父異母的姐姐弟弟的父親時患者的話就跟不用擔心。

那傢伙與你沒有血緣關係,怎麼會影響到你的孩子啊~~~

11樓:阿笨的記憶

不會。放心吧。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帶基因的就患病了,正常人不攜帶基因。

你說的那個患病的兩人應該是題目的父親是患者。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只要你們夫妻兩個之中任一個有這種病,孩子肯定會患上此病。如果夫妻都沒這病,則孩子肯定不會患上此病,跟你婆婆無關。

13樓:匿名使用者

顯性遺傳的話就表示只要遺傳到這種基因,就會表現出發病症狀併發病,現在您丈夫沒有發病,表示他沒有遺傳到這個基因,所以你們兩個可以生小孩

根據顯性性狀的表現特點,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分為哪五種型別?在何種型別中會出現隔代遺傳的現象?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顯性性狀的表現特點,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分為:完全顯性遺傳、不完全顯性回遺傳、不答規則顯性遺傳、共顯性遺傳和延遲顯性遺傳五種型別

完全顯性:指雜合子表現出與顯性純合子完全相同的表型。

不完全顯性:指雜合子的表型介於純合顯性和純合隱性之間,也稱半顯性。

不規則顯性:指帶有顯性基因的雜合體由於某種原因不表現出相應的性狀,可在系譜中出現隔代遺傳現象。

共顯性:指一對等位基因之間,沒有顯性和隱性的區別,在雜合狀態下,兩種基因的作用同時完全表現。

延遲顯性:指某些帶有顯性基因(如顯性致病基因)的雜合體,並非在出生後即表現相應性狀或症狀,而是發育到一定年齡時,該基因的作用才表現出來。

染色體異常遺傳病有哪些,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有哪些

常染色體數目變異 21三體 13三體 18三體 致死疾病,死亡率依次遞增。結構改變 貓叫綜合徵,williams綜合徵 常呈現精靈面孔 性染色體數目變異 性腺發育不良 45,xo xyy綜合徵,klinefelter綜合徵 47,xxy 超雌 47,等。性反轉綜合徵不屬於染色體異常。21三體綜合徵,...

如何區別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還是常染色體遺傳病

伴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特點是後代女性患者多於男性,男性患者的女兒都是患者。常染色體遺傳病的特點是後代男女發病率相等。高中生物中遺傳方式怎樣判斷是伴x隱性還是伴x顯性還是常染色體顯性還是常染色體隱性?30 這種判斷一般是涉及家族遺傳病的系譜分析的。首先先要判斷該病的 顯隱性。如果兩個患者生出一個健康孩子...

關於外顯不全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不完全顯性 意思是說 首先這個病是顯性致病基因,第二,當是顯性的時候也不一定生病,因為性狀是由基因型和環境型決定的。也就是說 當他帶有顯性基因時在合適的條件下就會生病。父親確定一種基因型的概率是1 2 所以有 1 2aa aa 1 2aa aa 1 2 1 2 1 2 1 8 這就是完全顯性時 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