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貼對聯,平時貼對聯需要注意時間嗎

2021-03-03 21:22:31 字數 5577 閱讀 2780

1樓:百味書聯

也可以,但是如果沒有比較特別的喜事,對聯不要掛在大門或許,屋宇,樓層表面。可以掛在客廳的對聯可以是學術,可以是吉祥,幸福之聯。如果掛在臥室,可以是勵志,格言對聯。

但如果不是過年或許有喜事的話真要把對聯貼在公眾顯露的地方,這樣沒意義,且在公眾的眼裡你的對聯只是在裝弄文才,也顯得有點無聊了。 如在對聯上有其他疑問之處,希望我能幫助到你。

2樓:機床雜誌社

對聯從用途上來說可以分很多種的,比如節氣聯,喜慶聯,哀輓聯等等...所以內容不同,貼的時機也不一樣。你說的吉祥的聯,從該貼不該貼來說,沒啥爭論科研,誰也沒規定說平常不讓貼;關鍵看看聯裡的內容是否貼切,不貼切的話則有點貽笑大方。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只是上下聯要貼對,不要犯常識性錯誤。

平時貼對聯需要注意時間嗎

4樓:蝕心嗜心失心寐

貼春聯,應該在除夕那一天 天黑以前就行。

對聯不一定就是春聯,隨便什麼時候,想貼就貼,只要自己高興就行。

如何貼對聯??

5樓:喵喵喵啊

上下聯之分:最後一個字

是仄聲的為上聯,仄聲一般指為三四聲,比如「新年納餘慶」;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一般為一二聲,,比如「佳節號長春」。

上聯字數等於下聯字數。長聯中上下聯各分句字數分別相等。有一種特殊情況,即上下聯故意字數不等,如**時某人諷袁世凱一聯:

「袁世凱千古;中國人民萬歲。」上聯『袁世凱』三個字和下聯『中國人民』四個字是「對不起」的,意思是袁世凱對不起中國人民。

對聯中允許出現疊字或重字,疊字與重字是對聯中常用的修辭手法,只是在重疊時要注意上下聯相一致。如明代顧憲成題無錫東林書院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6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是在右邊。

春節貼春聯,將春聯的上下聯貼顛倒的大有人在,那麼,怎樣排列上下聯的順序呢?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一是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二是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三是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四是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7樓:鹿先生

首先這個要看三個方面:

一、橫批的讀序

二、是不是古對聯

三、你在門的哪個地方

解析:⑴如果橫批是從左到右的,那上聯也是左邊的;如果橫批是從右到左的,那上聯就在右邊了。

⑵古對聯一般都是由右到左的;現代的也有和古對聯的讀序,但是一般都是由右到左。

⑶你在門前,會看平仄就可以看出來,在右邊,;在門後,一般來說,都是在你的左邊(對於古對聯)。

拓展資料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 楹聯或 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 竹子、 木頭、 柱子上的對 偶語句。對聯 對仗工整, 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 孟昶。

對聯是 中國 傳統 文化瑰寶。

8樓:匿名使用者

從門外看 上聯在左邊 區分上下聯 要看是什麼對聯了 一般的 現在的對聯 都是看音節 要是老一點的看字面意思

9樓:符桂蘭析羅

上聯末字(仄聲:一般是

三、四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一般是一二聲)貼在左邊(下手)。但有些漢字可以平仄互用,比如:看、教、為、思、傍……

10樓:以辰良況樹

仄起平落,從右到左。

看對聯最後一個字分別讀什麼音調。

讀第一、二音的是下聯,貼左邊;

讀第三、四音的是上聯,貼右邊。

例:春花含笑意

爆竹增歡聲

橫批:喜氣盈門

希望你的問題通過我的解答而得到解決~

11樓:用雨琴昝欣

按照中國傳統,文字是從右到左書寫和排列,對聯的安排也是如此。

橫批貼在門專框上方,上聯貼在大屬

門右邊,下聯貼在大門左邊。

比如,對聯上聯

:「生意興隆通四海」,下聯:「財源茂盛達三江」,橫批:「開市大吉」。

「開市大吉」貼在門框上方,「生意興隆通四海」貼在大門右邊,「財源茂盛達三江」貼在大門左邊。

注意,這樣貼橫批書寫也必須從右到左書寫,即是從右到左依次寫「開」「市」「大」「吉」四個字。

如果「開市大吉」四字按照新的習慣從左到右書寫,那上聯「生意興隆通四海」貼在大門左邊,下聯「財源茂盛達三江」貼在大門右邊的做法也有。那就不是傳統貼法了。

12樓:脫莉莉幹紹

一、要字數相等,bai

斷句一致。除有du意空出某字的

zhi位置以達dao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回同,不多不答少。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覆。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13樓:興亮示戊

鍋里加水煮沸倒入麵粉,熬成糨糊在對聯被面『刷、刷、刷』一頓抹,對準門框『啪嘰』一回貼,再用手掌一拍答。就可以了!原則,對聯最後一個字三聲或四聲叫上聯,古代書寫上下行從右向左看,右門框就是上聯;

一、二聲為下聯對應貼。不過,也分人家,我貼對聯摸一張就貼,字沒倒就行。

14樓:受凝安大琛

對聯的上聯應當在「左」邊。這裡指的左邊,是指背對門臉的時候,以對聯自己的位置為標準。如果以看對聯人的位置為標準,即面對門臉的時候,就是右邊。

15樓:宿苓貝雁菱

剛回答了別人,再拷貝一下給你:

首先,要搞清那個是上聯,那個是下聯,一般來說,尾字為仄聲,即」漢語拼音「中的三聲和四聲,為上聯,尾字為平聲的,即」漢語拼音「中的一聲和二聲,為下聯。當然,也有例外,忽略不計。

你的上下聯如沒有搞錯的話。那麼就是貼法。對聯的貼法一般從」古法「,即我國古代的讀寫順序,都是從上往下,從右往左的豎排。

開啟本古書,你從什麼方位先開始讀,你的上聯就從什麼方位開始貼,一頁書,在什麼方位結尾,那就是你貼下聯的位置。

至於橫批,有從右往左寫的,也有按當今橫排本的順序,從左往右的,都不算錯,反正是貼在上方。

應當說得很清楚了,你不會再搞錯。

16樓:袁靈凡騰煜

站在門口正對著門,在門框右邊貼上聯,門框左邊貼下聯,門楣上方貼橫批。

什麼時候貼對聯 20

17樓:桂林_青年旅遊

29號為宜

有一首歌謠為證

「二十三灶王爺上天,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糊窗戶,二十六燉大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白麵發,二十九貼道友(春聯),三十閤家歡樂吃餃子……」

當然了,這並沒有死規定。根據地方不同貼對聯的時間不同,如果你是北方人的話應該是年30貼號貼對聯,地方不同習慣不一樣,你可以瞭解一下 ,有特殊情況可以早幾天貼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群裡朋友請注意了:今年年前二十八貼對聯掛紅燈。因為二十九是絕日,三十立春,所以必須二十八日完成,二十九,三十不能貼對聯切記互傳為好。

19樓:伐木累

今年臘月二十八貼對聯呢!比往年要早兩天!

20樓:豢龍世澤

二十九 三十 都可以貼。

21樓:匿名使用者

大年三十 除夕夜

22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的時候貼對聯。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新春開始,第一件事便是貼門神、對聯。 每當大年三十日(或二十九,部分地區可能更早),家家戶戶紛紛上街購買春聯,有雅興者自己也鋪紙潑墨揮春,將宅子裡裡外外的門戶裝點一新。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桃符等。

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23樓:黎風花

所謂五里不同風,十里不同俗,有一些地方春聯早早在二十**就已經貼好了。而在我們當地山村裡面貼春聯的時間,一般統一都會安排在大年三十的下午吃年夜飯之前。一般情況下上午開始去墳地裡祭祖,有些情況下肯定會一直延續到下午。

祭祖完之後開始貼春聯,用糯米粉或者玉米粉熬成糊糊,用來貼對聯最合適。貼春聯的時候,一般是兩個人或者三個人一起,一個人負責端漿糊,一個人負責拿春聯,一個人負責貼春聯。貼春聯時還要左右區分,以免貼錯造成笑話。

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橫平豎直要對齊。

24樓:街角暗處逸人

新春開始,第一件事便是貼門神、對聯。 每當大年三十日(或二十九,部分地區可能更早),家家戶戶紛紛上街購買春聯,有雅興者自己也鋪紙潑墨揮春,將宅子裡裡外外的門戶裝點一新。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桃符等。

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擴充套件資料春聯的最早雛形是「桃符」,即用桃木刻畫「神荼、鬱磊」兩神神像,用來驅穢辟邪,到了後來,桃符不斷規範化,演變成為用於掛在大門兩旁長六寸、寬三寸的長方形桃木板。「桃符之制,以薄木版長二三尺。大四五寸,上畫神像狻猊白澤之屬,下書左鬱壘右神荼。

或寫春詞,或書祝禱之語,歲旦則更之。」

如果說畫神像主要意在祛鬼和辟邪,那麼寫春詞主要意在祈福和吉祥。幾經演變,這就形成了後來的門神、年畫與春帖、春聯兩大脈絡。

25樓:喵喵喵啊

對聯最好是在除夕早上9-12點貼的。

對聯形式

短小,文辭精煉,既是一種生動的藝術表現形式,又是一種優秀的文化遺產。對聯是在古代的「桃符」和「對句」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中國最早的春聯出現在一千多年前。

對聯起源秦朝,古時稱為桃符。關於中國最早的楹聯,譚蟬雪先生在《文史知識》2023年第四期上撰文指出,中國最早的楹帖出現在唐代。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

平時貼對聯有講究嗎,貼對聯有什麼講究

春聯,又來叫 春貼 門 自對 其實是分上下聯的,不能隨意貼,不然鬧笑話不說,而且寓意也不好。貼春聯最好時間,是在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把舊春聯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運,有除舊佈新的意思。春聯的另一 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 宜春 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

貼對聯時,是先貼左邊,還是先貼右邊

按照中國傳統,文字是從右到左書寫和排列,對聯的安排也是如此。橫批貼在門框上方,仄聲是上聯,貼在大門右邊,平聲是下聯,貼在大門左邊。上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 仄 聲,既現代漢語的 三聲 或 四聲 仄 聲給人的感覺是話還沒有說完。下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 平 聲,既現代漢語的 一聲 或 二聲 平 聲給人的感覺是...

電腦平時保護需要注意什麼

powershadow構建現有作業系統的虛擬影像,即影子模式 shadow mode 它和真實的系統完全一樣,使用者可隨時選擇啟用或者退出這個虛擬影像。使用者進入影子模式後,所有操作都是虛擬的,不會對真正的系統產生影響,一切改變將在退出shadow模式後消失。因此所有的病毒 木馬程式 流氓軟體都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