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栓應注意什麼,腦血栓平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2022-01-23 00:40:55 字數 5505 閱讀 6743

1樓:匿名使用者

腦血栓的飲食

(1)限制脂肪攝入量。每日膳食中要減少總的脂肪量,增加多不飽和脂肪酸,減少動物脂肪,使p/s比值達到1.8以上,以減少肝臟合成內源性膽固醇。

烹調時不用動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用量每人每日25克,每月在750克以內為宜。要限制食物的膽固醇,每日每人應在300毫克以內,也就是說,每週可吃3個蛋黃。

(2)控制總熱量。如果膳食中控制了總脂肪的攝入,血脂是會下降的,肥胖或超重患者的體重也會下降,最好能夠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這樣對全身各內臟的生理功能有益。

(3)適量增加蛋白質。由於膳食中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適當增加蛋白質。可由瘦肉,去皮禽類提供,可多用魚類,特別是海魚,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製品,如豆腐,豆乾,對降低血液膽固醇及血液粘滯有利。

(4)限制精製糖和含糖類的甜食,包括點心、糖果和飲料的攝入。隨著飲料工業的發展,各種含糖飲料不斷增加,當地多飲用含糖飲料後,體內的糖會轉化成脂肪,並在體內蓄積,仍然會增加體重、血糖、血脂及血液粘滯度,對腦血栓的恢復極為不利,所以也要控制飲料的應用。如腦血栓的病人同時患有糖尿病並應用降糖藥而產生低血糖時,可適當飲用飲料以防止血糖繼續下降,當一過性低血糖緩解後,就不要再飲甜飲料了。

現在許多廠家生產保健型飲料,其中以低糖飲料為主。用一些甜味劑來替代蔗糖,受到了人們的歡迎,滿足了喜甜食人的要求和口感。常見的甜味劑有阿斯巴甜,甜菊甙等。

其甜度是蔗糖的幾十倍,用量小,不產生熱量、無毒、體內不吸收,能夠從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許多動物實驗證明,阿斯巴甜無致癌性。可以放在溶液和麵點製作中。

(5)腦血栓的病人有的合併高血壓病,食鹽的用量要小,要採用低鹽飲食,每日食鹽3克,可在烹調後再加入鹽拌勻即可。

(6)注意烹調方法。如果在烹調中放入鹽,烹調出來的菜仍然很淡,難以入口。為了增加食慾,可以在炒菜時加一些醋、番茄醬、芝麻醬。

食醋可以調味外,還可加速脂肪的溶解,促進消化和吸收,芝麻醬含鈣量高,經常食用可補充鈣,鈣離子可增加血管內皮的緻密性,防止腦出血有一定好處。

(7)腦血栓的病人要經常飲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間,清晨飲水可沖淡胃腸道,水分入血液後,隨活動以汗液和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晚間活動量小,睡眠前飲水的最大好處是可以稀釋血液,防止血栓栓塞。

腦血栓食物選擇

(1)要增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糧,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蔥、大蒜、香菇、木耳、海帶、山楂、紫菜、淡茶、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

(2)平時宜吃清淡、細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宜採用蒸、煮、燉、熬、清炒、氽、熘、溫拌等烹調方法,不適宜煎、炸、爆炒、油淋、烤等方法。

2樓:

查ct**了麼?如果沒查ct**是不能確定是腦血栓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媽媽也是腦血栓,不過現在**的不錯!

聽說蜂蜜很不錯,是軟化血管的,我過幾天去買!

4樓:神經**吳東宇

應當針對腦血管病的危險因素進行**(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等)。如果存在神經功能損傷,應儘快開展**訓練,及時、持續、正確的**訓練有助於神經功能恢復。

如果無神經功能損傷,平時也要按照存在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進行預防,如低鹽低脂飲食,平時適當鍛鍊,心情穩定等。

**上沒有特效藥。如果沒有胃腸道及其他引起出血的疾病,建議長期加用拜阿司匹林預防。還可以服用b族維生素(如b1、b6、甲鈷胺)營養神經,銀杏葉膠囊改善迴圈。

腦血栓平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0

5樓:思念浪漫的歌

限制脂肪攝入量

腦血栓患者不得攝入太多的脂肪,在飲食中應減少總脂肪量,並且還要限制膽固醇,每人每日應保持在300毫克以內。

控制總熱量

要想使血脂下降,那麼必須控制總脂肪的攝入,這樣對身體的各內臟都是有益的。

適量增加蛋白質

脂肪量下降就要適當增加蛋白質,如食魚類、豆製品、瘦肉等,都不宜吃太多,每日保持一定的量,吃這些有利於降低血液膽固醇以及血液粘滯。

限糖腦血栓患者是不宜吃過多精製糖和含糖類的甜食,因為我們都知道體內的糖會轉化為脂肪,並蓄積起來,增加血糖、血脂及血液粘滯度,對在恢復過程中的腦血栓患者極為不利。

限鹽某些腦血栓病人還患有高血壓病,所以在食鹽上要注意分寸,食鹽的用量要減小,每日保持在3克最為合適。

注意烹呼叫料

因不宜食用過多的鹽,所以在烹調的過程中只能放入少量的鹽,但烹調出來的味道很淡,為了增加食慾,我們可以加入適量的醋、芝麻醬。醋可以調味和加速脂溶解、軟化血管,而芝麻醬卻起到了補充鈣的作用。

經常喝水

腦血栓患者要經常飲水,特別是在清晨和晚間,清晨飲水可沖淡胃腸道,晚間飲水可稀釋血液,防止血栓栓塞。

增加維生素c

維生素c食物能到降脂的作用,所以要多食用維生素c食物,如水果、蔬菜,裡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戒菸戒酒

嗜煙酗酒是引起腦血栓的誘因之一,煙毒可損害血管內膜,引發小血管收縮,管腔變窄。而酒對血管也是百害而無一利。

6樓:毛_虎乙

腦血栓患者保持情緒穩定。情緒過於緊張,可引起血管痙攣,血壓驟升,血液變稠,從而影響人體正常血液迴圈,誘發血栓形成或血管破裂。而且健康的心態更利於腦血栓病症的恢復。

7樓:方子興醫生

腦血栓形成是腦梗死最常見的型別。是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增厚、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腦區域性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軟化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系統症狀。

腦血栓多發生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多伴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疾病。

1.注意控制血壓

將血壓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上,但也注意不要將血壓降得過低。因為低血壓可引起腦供血不足,易導致腦血管栓塞。

2.積極**基礎疾病

對於已有高血脂、糖尿病、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以及有冠心病病史者,應長期預防**。

3.平時儘量不吸菸、不大量飲酒。

4.定期檢查

最好每半年檢查1次膽固醇和血脂和頸動脈超聲。

5.健康飲食

如肥胖者應限制主食的攝入量,控制體重;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如肥肉、肥腸、肚,因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膽固醇及飽和的脂肪酸,容易加重動脈硬化;適當吃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鴨、魚類、蛋類(少吃蛋黃)、豆製品,少吃豬、牛、羊肉,且以瘦肉為好;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品,如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西紅柿、山楂等;富含維生素b6的豆製品、乳類、蛋類;富含維生素e的綠葉蔬菜、豆類等;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過鹹,最好不吃鹹菜。因為吃得過鹹,容易引起高血壓。

6.其他

避免勞累熬夜生氣,保持大便通暢。勞累上火容易導致便祕,可進食苦瓜等食物,也可間斷服用中成藥。

8樓:納雍恬

腦血栓疾病,建議及時到專業的醫院採取**,主要還是需要採取改善微迴圈**的,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需要控制好血壓、血糖的穩定的,其次就是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的,不要受刺激。

9樓:成都麥通舒

腦血栓是血液粘稠或者血液迴圈流動緩慢,易形成栓子,堵塞某一細小血管或者腦部某一側枝迴圈,而出現的功能異常。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流動力學障礙是高危因素。因此,我們日常飲食就要對此給予飲食建議。

血栓患者不得攝入太多的脂肪,在飲食中應減少總脂肪量,並且還要限制膽固醇,每人每日應保持在300毫克以內。要想使血脂下降,那麼必須控制總脂肪的攝入,這樣對身體的各內臟都是有益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適當增加蛋白質,如食魚類、豆製品、瘦肉等,都不宜吃太多,每日保持一定的量,吃這些有利於降低血液膽固醇以及血液粘滯。

腦血栓平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0樓:納雍恬

腦血栓主要是在高血壓及動脈粥樣硬化基礎上,腦動脈血管壁增厚,管腔狹窄;管壁內膜粗糙不平,血小板易於粘附及聚集,甚至發生凝血,從而產生偏癱,失語,感覺障礙等一系列神經功能障礙的症狀。

日常生活中,飲食特別需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如肥肉,肥腸,肚,因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膽固醇及飽和的脂肪酸,容易加重動脈硬化。

多吃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鴨,魚類,蛋類(蛋黃應少吃),豆製品,少吃豬,牛,羊肉,且以瘦肉為好。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品,如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西紅柿,山楂等;富含維生素b6的豆製品,乳類,蛋類;富含維生素e的綠葉蔬菜,豆類等.飲食應以清淡為主。

11樓:煙臺王金頂

1、注意忌降壓過度:降壓過度是誘發腦梗塞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須正確應用降壓藥。用藥過程中要堅持定期測量血壓,調節劑量,切不可自己隨便加大劑量。

2、注意忌勞累過度或休息不好:勞累過度或休息不好易引起血壓波動或血液動力學發生改變,易引起腦血栓的形成。

3、注意忌生活不規律:道理同勞累過度一樣,是導致腦梗塞**的誘因之一。

4、注意忌嗜煙:煙中的尼古丁可損害血管內膜,並能引起小血管收縮,管腔變窄,因而容易形成血栓。

5、注意忌酗酒:大量引用烈性酒,對血管有害無益。據調查,酗酒是引起腦梗塞的誘因之一。

6、注意忌暴怒或憂鬱:情緒惡劣,尤其是暴怒或長期憂鬱、焦慮,可引起血管神經調節失常,或導致腦血管收縮,是誘發腦梗塞的重要誘因。

7、注意忌受寒:寒冷的刺激,不僅可引起小血管收縮,還可引起血液粘稠度增加,易誘發腦梗塞,所以冬季往往是腦血栓的高發季節,這個季節對腦血栓的二級預防尤為重要。

12樓:比肩負重

能障礙。

如果是右側大腦急性腦血栓形成,往往是左側肢體麻木,活動障礙,如果是左側大腦,則往往會出現右側肢體麻木,活動障礙

13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

14樓:傑深肯尼

生活上要精心照料,做些****

15樓:笪安晏書白

限制脂肪攝入量

腦血栓患者不得攝入太多的脂肪,在飲食中應減少總脂肪量,並且還要限制膽固醇,每人每日應保持在300毫克以內。

控制總熱量

要想使血脂下降,那麼必須控制總脂肪的攝入,這樣對身體的各內臟都是有益的。

適量增加蛋白質

脂肪量下降就要適當增加蛋白質,如食魚類、豆製品、瘦肉等,都不宜吃太多,每日保持一定的量,吃這些有利於降低血液膽固醇以及血液粘滯。

限糖腦血栓患者是不宜吃過多精製糖和含糖類的甜食,因為我們都知道體內的糖會轉化為脂肪,並蓄積起來,增加血糖、血脂及

血液粘滯度

,對在恢復過程中的腦血栓患者極為不利。

限鹽某些腦血栓病人還患有高血壓病,所以在食鹽上要注意分寸,食鹽的用量要減小,每日保持在3克最為合適。

注意烹呼叫料

因不宜食用過多的鹽,所以在烹調的過程中只能放入少量的鹽,但烹調出來的味道

很淡,為了增加食慾,我們可以加入適量的醋、

芝麻醬。醋可以調味和加速脂溶解、軟化血管,而芝麻醬卻起到了補充鈣的作用。

經常喝水

腦血栓患者要經常飲水,特別是在清晨和晚間,清晨飲水可沖淡胃腸道,晚間飲水可稀釋血液,防止血栓栓塞。

增加維生素c

維生素c食物能到降脂的作用,所以要多食用維生素c食物,如水果、蔬菜,裡面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戒菸戒酒

嗜煙酗酒是引起腦血栓的誘因之一,煙毒可損害血管內膜,引發小

血管收縮

,管腔變窄。而酒對血管也是百害而無一利。

怎麼預防腦血栓,如何預防腦血栓

1 要增加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糧,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蔥 大蒜 香菇 木耳 海帶 山楂 紫菜 淡茶 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2 平時宜吃清淡 細軟 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宜採用蒸 煮 燉 熬 清炒 氽 熘 溫拌等烹調方法,不適宜煎 炸 爆炒 油淋 烤等方法。血管堵塞一直是大家比較冠...

腦血栓怎麼治療,腦血栓怎麼治療

腦血栓形成是腦梗死最常見的型別。是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增厚 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腦區域性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軟化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系統症狀。1.藥物 急性期藥物 原則。1 超早期 首先使公眾提高腦卒中的急症和急救意識瞭解超早期 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發病後立即...

為什麼會得腦血栓,年輕人為什麼會得腦血栓

腦血栓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疾病,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病率也會增高。腦血栓的主要原因有 一 喝酒,酗酒是非常容易引起腦血栓的,因為酒精會對血管內壁造成很大的損傷。二 精神壓力大,如果能不能夠調節自己的情緒,就會變的暴躁,就會發生血管神經的調節失常,導致腦血栓的形成。三 可能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過度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