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一生做了哪些大事,魯迅的資料他一生做過一些什麼事

2021-03-03 21:16:47 字數 5530 閱讀 4568

1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 一歲

八月初三(公曆9月25日),生於浙江紹興府城內東昌坊口。姓周名樟壽,字豫山、豫亭、豫才。

2023年 六歲

是年入塾,從叔祖玉田先生初誦《鑑略》。

其五六歲時,宗黨皆呼之曰「胡羊尾巴」。譽其小而靈活也。

2023年 八歲

十一月,以妹端生十月即夭,當其病篤時,先生在屋隅暗泣,母太夫人詢其何故,答曰:「為妹妹啦。」

是歲一日,本家長輩相聚推牌九,父伯宜亦與焉。先生在旁默視,從伯慰農先生因詢之曰:「汝願何人得贏?」先生立即對曰:「願大家均贏。」

2023年 十二歲

正月,往三味書屋從壽鏡吾先生懷鑑讀。

在塾中,喜乘閒描畫,並蒐集圖畫,而對於二十四孝圖之「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獨生反感。先生外家為安橋頭魯姓,聚族而居,幼時常隨母太夫人前往,在鄉村與大自然相接觸,影響甚大。《社戲》中所描寫者,皆安橋頭一帶之景色,時正十一二歲也。

外家後遷皇甫莊、小皋步等處。

十二月三十日曾祖母戴太君卒,年七十九。

2023年 十三歲

三月祖父介孚公丁憂,自北京歸。

秋,介孚公因事下獄,父伯宜公又抱重病,家產中落,出入於質鋪及藥店者累年。

2023年 十六歲

九月初六日父伯宜公卒,年三十七。父卒後,家境益艱。

2023年 十八歲

閏三月,往南京考入江南水師學堂,改名為樹人。

2023年 十九歲

正月,改入江南陸師學堂附設路礦學堂,對於功課並不溫習,而每逢考試輒列前茅。課餘輒讀譯本新書,尤好**,時或外出騎馬。

2023年 二十一歲

十二月,路礦學堂畢業。

2023年 二十二歲

二月,由江南督練公所派赴日本留學,入東京弘文學院。課餘喜讀哲學與文藝之書,尤注意於人性及國民性問題。

2023年 二十三歲

是年為《浙江潮》雜誌撰文。秋,譯《月界旅行》畢。

2023年 二十四歲

六月初一日,祖父介孚公卒,年六十八。

八月,往仙台入醫學專門學校肄業。

一九零六年 二十六歲

六月回家,與山陰朱安女士結婚。同月,復赴日本,在東京研究文藝,中止學醫。

一九零七年 二十七年

是年夏,擬創辦文藝雜誌,名曰《新生》,以費絀未印,後為《河南》雜誌撰文。

一九零八年 二十八歲

是年從章太炎先生炳麟學,為「光復會」會員,並與二弟作人譯域外**。

2023年 二十九歲

是年輯印《域外**集》二冊。六月歸國,任浙江兩級師範學堂生理學化學教員。

2023年 三十歲

四月初五日祖母蔣太君卒,年六十九。

八月,任紹興中學堂教員兼監學。

2023年 三十一歲

九月紹興光復,任紹興師範學校校長。

冬,寫成第一篇試作**《懷舊》,閱二年始發表於《**月報》第四卷第一號。

2023年 三十二歲

一月一日,臨時**成立於南京,應教育總長蔡元培之招,任教育部部員。

五月,航海抵北京,住宣武門外南半截衚衕紹興會館藤花館,任教育部社會教育司第一科科長。

八月任命為教育部僉事。是月公餘纂輯謝承《後漢書》。

2023年 三十三歲

六月,請假由津浦路回家省親,

八月由海道返京。

十月,公餘校《嵇康集》。

2023年 三十四歲

是年公餘研究佛經。

2023年 三十五歲

一月輯成《會稽郡故書雜集》一冊,用二弟作人名印行。同月刻《百喻經》成。

是年公餘喜蒐集並研究金石拓本。

2023年 三十六歲

五月,移居會館補樹書屋。

十二月,請假由津浦路歸省。

是年仍蒐集研究造象及墓誌拓本。

2023年 三十七歲

一月初,返北京。

七月初,因張勳復辟亂作,憤而離職,同月亂平即返部。

是年仍蒐集研究拓本。

2023年 三十八歲

自四月開始創作以後,源源不絕,其第一篇**《狂人日記》,以魯迅為筆名,載在《新青年》第四卷第五號,掊擊家族制度與禮教之弊害,實為文學革命思想之急先鋒。是年仍搜 羅研究拓本。

2023年 三十九歲

一月發表關於愛情之意見,題曰《隨感錄四十》,載在《新青年》第六卷第一號,後收入雜感錄《熱風》。

八月,買公用庫八道灣屋成,

十月發表關於改革家庭與解放子女之意見,題曰《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載《新青年》第六卷第六號,後收入**集《墳》。

十一月修繕之事略備,與二弟作人俱移入。

十二月請假經津浦路歸省,奉母偕三弟建人來京。是年仍蒐羅研究拓本。

2023年 四十歲

一月,譯成日本武者小路實篤著戲曲《一個青年的夢》。

十月,譯成**阿爾志跋綏夫著**《工人綏惠略夫》。

是年秋季起,兼任北京大學及北京高等師範學校講師。

是年仍研究金石拓本。

2023年 四十一歲

二三月又校《嵇康集》。仍兼任北京大學,北京高等師範學校講師。

2023年 四十二歲

二月八月又校《嵇康集》。

五月譯成**愛羅先珂著童話劇《桃色的雲》。仍兼任北京大學,北京高等師範學校講師。

2023年 四十三歲

八月遷居磚塔衚衕六十一號。

九月**第一集《吶喊》印成。

十二月買阜成門內西三條衚衕二十一號屋。同月,《中國**史略》上卷印成。

是年秋起,兼任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及世界語專門學校講師。

2023年 四十四歲

五月,移居西三條衚衕新屋。

六月,《中國**史略》下卷印成。同月又校《嵇康集》,並撰校正《嵇康集》序。

七月住西安講演,

八月返京。

十月譯成日本廚川白村著**《苦悶的象徵》。

仍兼任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及世界語專門學校講師。

是年冬為《語絲》週刊撰文。

按時間順序寫出魯迅先生一生中做過的幾件大事

2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原名周樹人(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字豫才,浙江紹興人,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十七歲之前曾用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並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

以下是本人對魯迅先生一生的分析:

1、留學日本:

2023年到日本留學。4月入弘文學院,2023年4月結業,6月入仙台醫學專門學校。這一時期開始參加各種民族民主革命活動,廣泛涉獵西方近代科學文藝書刊。

最早的一篇譯述文章《斯巴達之魂》前半部分發表於l903年6月在日本出版的《浙江潮》第5期(後半部分載於第9期);同年在東京出版了第一本翻譯科幻**《月界旅行》。

2、棄醫從文:

2023年棄醫學文,希望以文藝改造國民精神。籌辦文藝雜誌《新生》,未果,轉而在《河南》雜誌發表《人之歷史》、《摩羅詩力說》、《文化偏重論》等重要**。與周作人合譯《域外**集》第一集,2023年出版。

3、文章為槍,射向國民黨及外國反動勢力。

2023年夏回國,先後在杭州浙江兩級師範和紹興府中學堂任教。辛亥革命後任紹興師範學校校長。2023年用文言寫了第一篇**《懷舊》,思想特色和藝術風格,都與後來**相同,捷克學者普實克認為它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先聲」。

2023年2月應蔡元培之邀,赴南京教育部任職,後隨教育部遷往北京。2023年5月開始以「魯迅」為筆名在《新青年》發表第一篇現代白話**《狂人日記》。

2023年到2023年間,陸續創作出版了**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散文詩集《野草》、散文集《朝花夕拾》等專集都被收錄在各類教材中。其中,2023年12月發表《阿q正傳》,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

2023年8月,因支援北京學生愛國運動,被北洋**所通緝,南下到廈門大學任中文系主任。2023年1月,到當時的革命中心廣州,在中山大學任教務主任。2023年10月到達上海,開始與其學生許廣平同居。

2023年,兒子周海嬰出世。2023年起,先後參加中國自由運動大同盟、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和中國民權保障同盟,反抗國民黨**的**統治和政治**。從2023年到2023年,創作了歷史**集《故事新編》中的大部分作品和大量的雜文,收輯在《而已集》、《三閒集》、《二心集》、《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準風月談》、《花邊文學》、《且介亭雜文》、《且介亭雜文二編》、《且介亭雜文末編》、《集外集》和《集外集拾遺》等專集中。

魯迅的一生,對中國文化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領導、支援了「未名社」、「朝花社」等文學團體;主編了《國民新報副刊》(乙種)、《莽原》、《語絲》、《奔流》、《萌芽》、《譯文》等文藝期刊;熱忱關懷、積極培養青年作者;翻譯外國進步文學作品和介紹國內外著名的繪畫、木刻;蒐集、研究、整理大量的古典文學,編著《中國**史略》、《漢文學史綱要》,整理《嵇康集》,輯錄《會稽郡故書雜錄》、《古**鉤沈》、《唐宋傳奇錄》、《**舊聞鈔》等等。

魯迅的資料 他一生做過一些什麼事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生平簡介:

魯迅〔1881·9·25—1936·10·19〕,中國文學家、思想家

和革命家。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出身於破落封建家庭。青年時代受

進化論、尼采超人哲學和托爾斯泰博愛思想的影響。2023年去日本留學,原在

仙台醫學院學醫,後從事文藝工作,企圖喚醒國民的革命精神。1905—1907

年,參加革命黨人的活動,發表了《摩羅詩力說》、《文化偏至論》等**。期間奉母命與朱安結婚。2023年,與其弟周作人一起合譯《域外**集

》,介紹外國文學。同年回國,先後在杭州、紹興任教。辛亥革命後,曾任職南京臨

時**和北京**教育部,兼在北京大學、女子師範大學等校授課

。2023年5月,首次用「魯迅」的筆名,發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小

說《狂人日記》,奠定了新文**動的基石。五四運動前後,參加《新青年》雜誌

工作,成為「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主將。2023年到2023年間,陸續創作出

版了**集《吶喊》、《彷徨》、**集《墳》、散文詩集《野草》、散文集《朝

花夕拾》、雜文集《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等專集。其中,2023年12月發表的中篇**《阿q正傳》,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不朽傑作。2023年8月,因支援北京學生愛國運動,為北洋軍閥**所通緝,南下到廈門大學任中文系主任。

2023年1月,到當時的革命中心廣州,在中山大學任教務主任。2023年10月到達上海,開始與其學生許廣平同居。2023年,兒子周海嬰出世。

2023年起,先後參加中國自由運動大同盟、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和中國

民權保障同盟,反抗國民黨**的**統治和政治**。從2023年到1936

年,創作了歷史**集《故事新編》中的大部分作品和大量的雜文,收輯在《而已

集》、《三閒集》、《二心集》、《南腔北調集》、《偽自由書》、《準風月談》

、《花邊文學》、《且介亭雜文》、《且介亭雜文二編》、《且介亭雜文末編》、

《集外集》和《集外集拾遺》等專集中。**《祝福》、《阿q正傳》、《藥》等膾炙人口、家喻戶曉。2023年10月19日因肺結核病逝於上海。

魯迅以筆為**,戰鬥一生,被譽為「民族魂」、現代文學的旗幟,是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世界十大文豪之一。***評價他是中華文化革命的主將。「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先生一生的寫照。謝謝

魯迅的生平經歷有哪些,魯迅一生的經歷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 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中難以忘懷的人是誰,魯迅一生中難以忘懷的三個人是誰

閏土 藤野先生 所有支援他的人 魯迅一生最 難忘的人期中是他的伯母 閏土 藤野先生 目前只知道這麼兩人了 在魯迅一生中始終不能忘懷的三個人是哪三味 在魯迅一生中始終不能忘懷的三個人是 阿長 藤野先生 範愛農 朝花夕拾 最初在 莽原 發表時,題為 舊事重提 是魯迅先生1926年所作的 回憶性散文 集,...

法布林一生中的幾件大事,人一生中有幾件大事誰知道

按古代bai說法人生最快樂的四件du事 久旱zhi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dao燭夜,金榜題名時 專以現代價值觀來說屬人生大事無非就是學業事業,婚姻生子,養老送終 以佛家說法人生在世一切都是色相,人雙手空空而來雙手空空而去,一切都是修行,只有本心才是最重要的 就這麼兩件。a 得到的 b 失去的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