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穆拉比法典中規定如果某人傷了貴族的眼睛

2021-03-03 20:27:06 字數 716 閱讀 8405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巴比倫《漢謨拉比法典》規定:「如果一個人弄傷了貴族的眼睛,那麼貴族依法可以弄傷這個人的眼睛……如果任何人的奴隸打了自由民出身的人,處割耳之刑。

該法則其實體現了階級歧視。

2樓:匿名使用者

漢謨拉比法典說到底是一部為維護奴隸主階級利益的成文法典。以該事件為例,某人應該為平民,平民打落貴族的牙齒,按法典規定要受到打落牙齒的處罰,這種「同態復仇」看起來十分「公平」,然而,貴族打落了平民的牙齒,便只需賠償財物即可,這就又顯得「不公平」了。由此可見,漢謨拉比法典就是一部對貴族公平而對平民或者奴隸不公平的法典。

3樓:匿名使用者

受害者是貴族的時候,懲罰方式是以相同的損害償還,正所謂以牙還牙,看似公平但是當受害者是平民的時候,貴族卻可以用財物來賠償,那麼這個和上邊那種受害者為貴族的處罰方式就不一樣,所以不公平.

《漢穆拉比法典》的浮雕。一些問題。

4樓:no_白小皮

1.他正在從太陽神沙馬什手中接受權標

2.不一致。

例如如果一自由民毀壞了一貴族的眼睛,他應該將自己的眼睛弄瞎;而如果他毀壞了另一平民的眼睛,該凶犯就只應賠償一米納**。

3. 1.)君主**制度 2.)社會各階層的法律地位 3.)財產法 4.)債權法 5.)婚姻、家庭與繼承法 6.)刑法 7.)法院組織與訴訟

漢穆拉比法典有哪些突出的時代特徵

君權神授。漢穆拉比法典 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比較系統的法典。它把我們帶到了近4000年前的古巴比倫社會。古巴比倫著名國王漢漠拉比於四千年前制定的法典,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部文字法律。法典碑 上半部用浮雕形象表現了這位古巴比倫第六代國王從太陽神手中接過法典的場景,體現出那個時代的君權神授意識。下半部是用楔...

漢謨拉比法典刻在啥地方,漢謨拉比法典是什麼時候在哪被發現的?

漢謨拉比法典 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上週長1.65米,底部周長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 石柱法 石柱上端是漢謨拉比王站在太陽和正義之神沙馬什面前接受象徵王權的權標的浮雕,以象徵君權神授,王權不可侵犯 下端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刻寫的法典銘文,共3500行 282條,現存於巴黎盧浮宮博物館...

漢謨拉比法典對今天有什麼意義,漢謨拉比法典有哪些重要意義?

漢謨拉比法典 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較為完整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並對各種法律關係作了比較全面的規定,特別是有關債權 契約 侵權行為 家庭以及刑法等方面的規定所確立的一些原則 如關於盜竊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