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漠拉比法典,人權宣言的實質是什麼

2021-03-03 21:26:55 字數 1023 閱讀 5830

1樓:匿名使用者

漢漠拉比法典是世界上現存的一部最古老最完整的法典。法典的內容宗旨貫穿著剷除**、弘揚道德的思想。為世界各國人民以法治國,立下了最早最正規的標本。

人權宣言實質在基本人權、人民主權、分權和法治原則,充分體現了近代憲政的基本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世界上現存古代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它比較全面的反應了古巴比倫的社會情況,是研究古巴比倫王國曆史的重要依據!

人權宣言的實質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權宣言》是法國革命史上的重要檔案。它宣佈「人生來是自由的、在權利上是平等的」;言論、集會、出版、人生等自由和反抗壓迫是「天賦」的,不可剝奪的權利;國家主權屬於人民。《人權宣言》體現了啟蒙思想家提出的要求,這在當時與封建統治的**、等級制度相比具有進步意義。

同時《人權宣言》明確保障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這反映了它的階級實質。

宣稱「人生來是自由的,在權利上是平等的」體現了反對封建**和等級制度的要求,這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是符合廣大勞動人民的利益的,具有進步意義。但是又宣稱「私有財產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就從根本上把資產階級宣揚的所謂「人權」完全變成了維護資本主義的私有權,維護少數人剝削多數人的權利,又具有階級侷限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權宣言》的實質:維護資產階級政治經濟利益

5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自由,民主,自我解放

6樓:me萬寶路

表面上是維護權利平等

實質上就是謊言 對黃種人和黑人平等了麼?對印第安人平等了麼?沒有。

《人權宣言》的實質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權宣言》是法國資產階級革命的綱領性檔案,是反封建**的旗幟,它宣告了法國資本主義制度的誕生。

8樓:匿名使用者

實質 應該是維護資產階級的利益

漢謨拉比法典的歷史地位是什麼《漢謨拉比法典》有何歷史地位由以上材料可看出它的實質是什麼?

歷史地位 漢謨拉比法典 是世界上現存的古代第一 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在世界法制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是瞭解和研究古巴比倫王國曆史的第一手文獻。較為完整的繼承了,兩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華,使其發展到完善地步,它公開確認奴隸主階級的統治地位,嚴格保護奴隸主階級的利益。漢謨拉比法典 是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較為...

漢穆拉比法典有哪些突出的時代特徵

君權神授。漢穆拉比法典 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比較系統的法典。它把我們帶到了近4000年前的古巴比倫社會。古巴比倫著名國王漢漠拉比於四千年前制定的法典,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部文字法律。法典碑 上半部用浮雕形象表現了這位古巴比倫第六代國王從太陽神手中接過法典的場景,體現出那個時代的君權神授意識。下半部是用楔...

漢穆拉比法典中規定如果某人傷了貴族的眼睛

古巴比倫 漢謨拉比法典 規定 如果一個人弄傷了貴族的眼睛,那麼貴族依法可以弄傷這個人的眼睛 如果任何人的奴隸打了自由民出身的人,處割耳之刑。該法則其實體現了階級歧視。漢謨拉比法典說到底是一部為維護奴隸主階級利益的成文法典。以該事件為例,某人應該為平民,平民打落貴族的牙齒,按法典規定要受到打落牙齒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