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樣培養孩子良好感情和健康情緒

2021-03-03 21:11:09 字數 3352 閱讀 689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情感是人在他的需要得到滿足或得不到滿足時產生的主觀反應。滿意、興奮、喜悅、熱愛等,是人得到滿足時的情感;失望、憂慮、憤怒、憎恨等,是人沒有得到滿足或在獲取滿足中遭到挫折時的情感。情緒也是人對需要是否得到滿足而產生的反應。

只是,情緒是情感的具體形式和直接體驗,具有明顯的情境性;情感是情緒經驗的概括,具有顯著的穩定性。因此,情緒與情感是密切相關的,都是人的一種態度和心理體驗。

良好的情感和健康的情緒能產生巨大的動力,推動人去從事偉大的事業。列寧曾經指出:「沒有人的情感,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真理的追求。

」情緒和情感也是影響人健康的心理因素:樂觀、平和有益於健康,而憂鬱、憤怒有害於身體。人們常說「氣大傷身」就是這個道理。

許多研究證明,良好的情感和健康的情緒不但有益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長,而且有利於孩子良好性格的培養,並能促進智力的發展。所以,家長不僅要關心孩子的飲食營養、智力營養,還要關心孩子的精神營養,注意觀察並細緻地培養和發展孩子的情感和情緒,使之良好、穩定、健康。

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對年紀小的孩子,應該讓他知道:大家都愛你,你也應該愛大家;別人關心你,你也應該關心別人;要尊敬老人,愛護幼小者;見了強於自己的人不要怕,見了幼小者也要不欺侮;遇到困難要想辦法克服,遭到挫折不要灰心喪氣;成功時不自滿,失敗時不沮喪;對壞人壞事要憎恨,對好人好事要熱愛;看到比自己強的人,要通過努力去趕上,而不是嫉妒,更不能憤恨;還要學會抑制,學會自我控制的能力等等。

家長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和方式培養上述這些情感。例如,給孩子講故事,和孩子一起看有益於孩子的影視節目,看完之後和孩子討論:你喜歡誰,不喜歡誰,為什麼,誰做得對,誰做得不對等等,引導孩子進行評價,從中培養孩子的愛憎情感;也使孩子從一些具有教育意義的作品中學習主人公高尚的道德感和聰慧的理智感。

例如:家長在給孩子講一些以弱小戰勝**的故事後,應問一問:為什麼小白兔戰勝了大灰狼,為什麼小山羊戰勝了大老虎,為什麼武松打死了吃人的老虎等等,讓孩子知道,冷靜思考就能想出好辦法來,遇事不慌張便能發揮人的聰明和本領。

父母培養孩子良好感情和健康情緒的途徑有哪些?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家長可以在節假日裡帶孩子旅行、參觀,飽覽祖國大好河山,面對景色秀麗的自然風光,誰還會發脾氣呢?看到大海,心胸會曠達;登上高山,眼界會開闊;面對森林、綠野,充滿喜悅快活;穿過峽谷、急流,感到新奇驚險;在青山綠水中倘佯,歡樂無比;在名勝古蹟中游玩,感慨萬端……帶孩子旅遊觀光是培養孩子良好情感和健康情緒的好辦法。

可適當地飼養一些小動物。例如可以養幾條金魚;養一隻或幾隻小貓、小狗、小雞、烏龜、鴿子……除供孩子觀察之外,要儘量讓孩子飼養和照料,家長引導孩子耐心飼養,珍惜愛護,使孩子感到這些小生靈的可愛,培養他們的同情心。此外,家長還要引導孩子與小夥伴交往、與**交往。

在人與人的接觸中懂得被愛,也學會去愛別人;在被人關心中,也學著去關心別人;同情不幸的人,憎恨給別人造成痛苦的人;學習熱情,也學習冷靜;讓孩子在人與人的交往中嘗試、總結。家長要教給孩子判斷是非好壞,使孩子逐漸形成良好情感和健康情緒。

父母怎麼培養孩子健康情緒?

3樓:

時父母在和孩子互動的時候,都很擔心自己會給孩子帶來負面的影響。那父母應該怎麼避免給孩子樹立壞榜樣,又該怎麼培養孩子健康的情緒呢?

首先,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親子互動是很重要的。

那些和家長互動不是特別好的孩子,有45%的人會在孩童時期得精神健康的疾病,有32%的人會在成年期得精神健康的疾病。研究發現,當父母在場的時候,孩子調節情緒的能力會比較好,尤其是比較有能力處理負面情緒。

其次,父母在場的情況下,也是有差別的。

有研究顯示,如果父母引導孩子去面對情緒,而不是逃避情緒,就會建立比較安全的依附關係,這時候父母從孩子那裡感受到的負面情緒也會比較少。

所以,除了父母自己本身如何面對情緒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發展之外,父母如何帶領孩子去面對情緒,對孩子的情緒發展的影響更直接。

過去的研究顯示,中國人在這方面比較弱,中國家長不是去處理孩子的情緒感受,而是去教訓孩子怎麼做才是對的。

比如,當孩子和別人爭吵的時候,華人家長一般都是先教訓孩子,而不是問孩子為什麼想要和別人吵架,也不會想到是不是孩子在處理憤怒情緒上出了問題。

最後,孩子的情緒發展,其實和其他心智功能的發展有很大關係。

比如,孩子要有能力預計事情會怎麼發展,才會在事情發展和自己預期不一樣的時候,表現得很生氣。對多數的孩子來說,生氣大概是在三到六個月發展出來的。

再比如恐懼這個情緒其實和記憶有關,也就是說,要有恐懼的情緒,必須有記憶力,如果記不起來什麼讓你害怕,日後碰到這些東西的時候,就沒辦法害怕。

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比較小的孩子都不太認生,一方面因為他們還沒有產生強烈的依附關係,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產生分離的恐懼感受。大多數孩子在八個月左右的時候,才會開始有所謂的分離焦慮。

此外,在大腦中,與情緒最有關係的區域是杏仁核,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杏仁核的反應是比較強烈的。

這是因為小孩子生存能力比較差,所以需要通過強烈的情緒反應,來強化孩子的生存能力。

等到孩子慢慢長大了,杏仁核的反應會越來越慢,一方面是孩子有經驗了,知道不用有這麼強烈的危機意識了。

還有一個原因和大腦前額葉有關。這個區域是發育比較慢的腦區,和控制情緒有關係。

所以小孩經常會鬧脾氣,其實是因為他們的大腦前額葉發展比較慢,導致不能很好地調節情緒。

那怎麼正確對待孩子的情緒呢?

一、不要用自己的觀點去看待孩子的情緒。因為情緒本來就是非常個人化的,不同年齡的人,對情緒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二、大腦發展的差異會對情緒的發展造成影響。當父母覺得孩子沒辦法很好地處理情緒的時候,要考慮他們的大腦發展情況,特別是那些發展比較慢的孩子,要對他們多一點兒耐心。

三、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親子互動對情緒有很大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以下3點需要注意:

一、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建立協調的親子關係。家庭中和諧的氣氛,家庭成員協調的關係,使孩子內心安寧,情緒穩定,感到安全。父母對孩子的理解和接納,使兒童感受到愉快和滿足。

心境良好的兒童對各種變化、困難和挫折的耐受力高,能有效應付各種情況,保持平衡良好的情緒。

二、培養孩子表達情感的能力。在生活中積累的情緒如不能得到宣洩,其內心體驗會變得更加強烈。遊戲、運動是兒童疏洩情緒的良好方式。

父母還應該培養兒童用語言來表達自己情感的能力,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孩子的情感詞彙。

三、教會孩子控制情感。讓孩子明白,每個文明人都必須學會控制情感,誰也沒有權利任意發脾氣。讓孩子明白,每個人都能學會控制情感。

日常生活中,父母對孩子的某些需要不要及時給予滿足,有時可以拒絕孩子的要求,讓孩子學會延遲需求,明白自身的侷限性。教會孩子控制情感,首先要教會孩子辨認自己的情緒變化在身體上的反應,瞭解自己陷入某種不良情感前的¨先兆』』症狀,以便及時加以控制。還可以讓孩子接受一些控制情感的訓練。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曾說過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葉聖陶認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習慣。實際上,習慣對於孩子的生活 學習以至事業上的成功都至關重要。那麼,父母應該怎樣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呢?第一,重在預防,父母要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有些家長認為孩子的習慣培養要順其自然...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星知計劃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是,如果把不聽話的孩子會被警察叔叔來抓換成了不聽話的孩子會被警察叔叔批評哦!那真的就很不一樣了,似乎在自己的心裡面,這話的分量會變得平靜 嚴肅,但又不會過於恐怖 嚇人。一 萌寶當小小警察來教大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見到此狀況,萌寶警...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看孩子幾歲了,小的時候要多檢查,大了多給他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大人多看書xuexe 爸爸媽媽以身作則,從小做起!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星知計劃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應該做好以下幾點。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