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2021-03-03 21:11:09 字數 4736 閱讀 2714

1樓:青竹遺風

1肉眼是凡夫的眼,遇昏暗或阻礙,就不能見了;2天眼是天人的眼,不論遠近晝夜,都能得見;3慧眼是聲聞的眼,能看破假相,識得真空;4法眼是菩薩的眼,能徹了世間和出世間一切法門;5佛眼是如來的眼,有了佛眼便兼有前面四種眼,能無事不知,無事不見,一切法中,佛眼常照。

2樓:門恬淦瀾

什麼是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學佛網

佛教(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是如何區分?)

3樓:匿名使用者

肉眼:是肉身凡夫的眼。見近不見遠,見前不見後,見外不見內,見晝不見夜,見上不見下。因有此礙,故求天眼。肉眼能照見一切沒有隱蔽、沒有障礙的可見之物。

天眼:是天人的眼。遠近皆見,前後、內外、晝夜、上下悉皆無礙。

然雖見和合因緣所生的假名之物,不見實相,故為得實相,而求慧眼。天眼能照見沒有隱蔽、沒有障礙和有隱蔽、有障礙的可見之物。

慧眼:是聲聞(阿羅漢)、緣覺(辟支佛)的眼。能看破假相,識得真空,不被境所惑動。

見眾生盡,滅一異之相,舍離諸著,不受一切法,智慧自滅於內。但慧眼無所分別,不能度眾生,故求法眼。慧眼能照見一切可見不可見、有形無形的事物。

法眼:是菩薩(初地以上)的眼。能徹了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法門,廣行中道實相義。

令此人行此法,得此道,知一切眾生各各方便門,令得道證(意思是知道某人修什麼法門能夠成就,就以什麼法門度他)。然不能遍知度眾生方便道,故求佛眼。法眼能照見一切法的真如理,真如即真相本來如此或真實不虛、如常不變,是法界相性真實如此的本來面目。

佛眼:是各種神通或功能中的最高層次和終極境界,佛佛道同,沒有再超過佛的了,凡是說超過佛的,都是騙人的大妄語。佛眼功的層次大致有三點。

(1)能夠改變他人的人生觀,改變他人的人生追求,把他由此岸引向彼岸,使他由原來的渾渾噩噩的芸芸眾生變成一個大徹大悟的人——佛,這叫普度眾生。

(2)可以使沒有功能的人出功能,有小功能的人出大功能,有單一型別功能的人出多種型別的功能。

(3)自身的氣質與常人不同,凡是與他接觸過的人都被他的內在氣質所折服,幾乎沒有人能逃掉,像一個非常大的磁場,把別人都吸引過來。成佛的人身上的輝光七彩繽紛,凡是能看到的人都能同時受益,這叫佛光普照。

4樓:公共課不

佛教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五眼,是指從凡夫至佛位,對於事物現象終始本末的考察功能。分別為凡夫、天王、羅漢、菩薩、佛所具有。

梵語pan~ca caks!u^m!s!i,巴利語pan~ca cakkhu^ni。指五種眼力。

(一)、肉眼(梵ma^m!sa -caks!us ),為肉身所具之眼。

(二)、天眼(梵divya -caks!us ),為色界天人因修禪定所得之眼,此眼遠近前後,內外晝夜上下皆悉能見。

(三)、慧眼(梵prajn~a^ -caks!us ),為二乘人之眼,能識出真空無相;亦即能輕易洞察一切現象皆為空相、定相。

(四)、法眼(梵dharma -caks!us ),即菩薩為救度一切眾生,能照見一切法門之眼。(五)佛眼(梵buddha -caks!

us ),即具足前述之四種眼作用之佛眼,此眼無不見知,乃至無事不知、不聞;聞見互用,無所思惟,一切皆見。

天台宗說因位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四者,果位有佛眼。又藏[坤]、通[乾]、別[離]、圓[坎]四教於五眼之義各不相同。密教則認為五眼無優劣之分,主張前四眼之德皆與佛眼相等。

此外,真言家特重佛眼,將其佛格化,稱為佛眼尊。

擴充套件資料:

天眼:天眼層次化分:

不過天也有層次:有地居天、空居天和禪定天。地居天就是一般民間所信的福德鬼神以及四天王和忉利天的天神;空居天是指耶摩天至他化自在的欲界天神;禪定天則指色界和無色界的二十二層次。

層次越高,天眼的功能越多越大。所謂天眼的功能,是能見肉眼所不能見的事物,除了不受大小、距離、明暗的限制外,也不受遮隔隱藏或通透顯露的限制,它不需通過光影的反映,而是精神力的反射或折射作用。

天眼的修得和報得:

天眼有修得和報得的不同。一般的鬼神都有深淺程度不等的天眼,稱為報得。因為沒有肉體束縛的鬼神,只有靈力活動,減少了物體障礙。

一般的靈媒,也就是為鬼神所寄託、依附的人,這就是藉鬼神報得的天眼,而能見人所不能見的事物。對人類而言,修禪定或可得天眼;但禪定的目的卻不在於修得天眼,雖另有專修神通的方法,但若修得了天眼,也未必表示已入禪定。

天眼的預見功能:

天眼的功能除了如上所說的以外,尚有能見未來將要發生的事件現象。那是由於任何現象的發生,已經有它一定的因果關係,由於造下一定的業力,便會造成一定的果報,往往現象尚未發生,而發生那種現象的力量早已形成,如果沒有其他因素的加入,那就成了必將發生的事實。所以,具有天眼的人,能夠預知未來。

天眼的能力越強,能見的未來越久遠,精確度也越高。

在佛眼中:

無主體與客體,是沒有絕對與相對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議,一切皆是佛

無限的無限,是沒有空間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議,一切皆是佛

瞬息性和一發即到性,是沒有時間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議,一切皆是佛

總體性和無不涵攝性,是沒有空無的概念。需悟道的人親證,非語言文字可形容。

佛眼佛母咒:

曩莫薩嚩怛他櫱底瓢(一)曷囉(二合)毗藥(二合二)三藐三

沒第毗藥(二合三)唵(引四)嚕嚕塞普(二合)嚕(五)入嚩(二合)攞(六)底瑟奼(二合七)

悉馱魯左你(八)薩嚩囉他(二合)娑怛你(九)娑嚩(二合)訶(引十)

5樓:匿名使用者

肉眼指的是人眼,人眼只能看見宇宙裡非常狹窄的一段,我們稱它為『可見光帶』。人眼看不到紅內線波長和比這波長更長的一切,也不能看到紫外線波長和比這波長更短的一切。由於肉眼只能看到稍縱即逝的『光』,把『光』所成現的東西當作事物的實相,而一切事物的存在是不需要『光』來證明的,所以佛教裡面說肉眼虛而不實,是六根之首,六賊之首,無明之本。

天眼通常我們都說只有天上的神或女神才有天眼,然而按照佛教的義理,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因為我們人類也能得到天眼,有兩個方法可以使我們做到:一是透過『禪那』(dhyana),這是一個梵文字,通常譯為『冥想』(meditation)。另一個方法是在肉眼上加儀器(要知道肉眼本身也是一種儀器,在今天甚至可以移植了)。

慧眼當一個人達到宇宙萬物,包括他自己在內,都成『空』觀。所有人類的痛苦以及生死都消失了,都不再執著,這種人我們說他擁有了慧眼。

法眼一個人得到了慧眼之後,能不停滯留戀在『空』的境界裡,卻體認到:雖然他在不同的境界裡所看到的都是虛妄不實的幻相,然而對那一個境界而言,這些幻相即是真的,這個人得到了法眼。

佛眼佛眼就是佛,而佛就是佛眼。簡而言之,諸位所能提到的任何相對觀念,在佛眼下都不再存在。甚至『空』也不存在,因為『空』就是佛,而佛就是『空』。

在佛眼中:

無主體與客體,是沒有絕對與相對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議,一切皆是佛

無限的無限,是沒有空間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議,一切皆是佛

瞬息性和一發即到性,是沒有時間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議,一切皆是佛

總體性和無不涵攝性,是沒有空無的概念。需悟道的人親證,非語言文字可形容。

擴充套件資料

五眼,是指從凡夫至佛位,對於事物現象終始本末的考察功能。有人稱眼睛為「智慧之門」、「靈魂之窗」,眼睛能夠明辨物象、增長知識。修行的層次越高,心眼作用的範圍越廣。

6樓:無盡意

一、「肉眼」指侷限在肉體器官上的世俗知見,沒有擺脫執著「自我」所帶來的煩惱,肉眼是很有限的,是一般人以感觀所獲得的認知,也就是肉眼見山,就以為是山。往往只見表不見其裡,只見近不見其遠,只見前不見其後,此所見而認知也,是非常有侷限性的,狹而無廣是也!

二、「天眼」比肉眼高一層的知見能力,能夠由表及裡,由遠及近,有前而後,較為深入地觀察事物,是藉助定力獲得的能力,因此修行禪定,觀照自心,就能突破肉眼的限制,見山就不一定是山了。觀察到事物的另一面,是藉助思維的能力的多維觀察力,或許顯微鏡、望遠鏡的科學道理,通達天眼是一個範疇。

三、「慧眼」在佛教裡是阿羅漢的見地,慧眼的大智慧,可通過現象看到事物本質,因緣變化結果等的邏輯認知能力,因而,能夠認清一切相是五蘊合成,我是一具臭皮囊,已達無我;但對真理沒有弄清,所以慧眼的認識仍然有障礙,這時見山就會義,但還是沒有見到世界的本源,沒有搞清我們的來、去等問題。

四、「法眼」即是人空,更見法空,是菩薩的見地;不僅能像慧眼一樣,透過現象看本質,而且能夠將這種能力無私的傳遞出去,菩薩為度眾生,即明瞭一切眾生的根基,又通達一切善法;因此法眼所見,是眾生種種不同的機緣方便;法眼是以情感作基礎,尤其是慈悲為懷,更使其為有情眾生的命運、精神上下求索,找尋離苦得樂之方法,因菩薩功德還不夠圓滿,所以在認識上仍然還存在障礙。

五、「佛眼」者,顧名思義,就是佛才有的最高見地;只有佛、唯獨佛,才有的無上正等正覺的智慧和能力;佛是真理一體,此及佛眼的見識亦如真理所在,無事不見,無事不知,無事不聞,無事不曉;而且,佛眼能夠融通以上的四眼,將世間,非世間等一切存在的技術,知識學問,思想等等知見融會貫通,從整體的巨集觀角度,去觀察理解萬事萬物通達無礙,一眼即可看穿萬物本質是空,且,因空的本質通達如一;見山非山、能進能出;都是自己心性變現的,都是一體一合相,及非一合相;為眾生說法相用耳,本來無一物,本來就沒有嘛!何承有無矣!

言之「五眼」,眾生皆有,但未通達,等於沒有;因為,凡夫,有我執障礙;阿羅漢,有法執障礙;菩薩,還有度眾念頭,還有認識上存在的障礙;只有佛,最清淨平等、隨緣自在;佛眼具足了一切無量的智慧德能,所以佛對宇宙自然,一切萬事萬物;悉知悉見,通達無礙,沒有來去,亦無生滅;言說佛入涅滅度之相用,是為眾慈悲演教法理耳!

再言其六神通,五眼和六神通,在佛教經典裡,經常相提並論;若兩者相連就是指涵蓋一切,代表一定層次的神通法術了;但神通和真理是一致的,並不違背宇宙自然真理的存在。

人有沒有天眼為什麼佛教裡講究開光開慧眼開

心態,緣分,覺悟,修為,境界,傳承與理解決定水平。陰陽眼,眼漏,天眼,慧眼,法眼,佛眼都存在。有緣的就可能有其一的一種 佛說有五眼,不是我們常用的這一對眼睛,是要經過修行,或禪定或唸佛或唸經,才可以得到。南無阿彌陀佛 佛教確實有五眼的說法,所謂天眼就是看到世間的空性 慧眼就是看到事物就瞭然起空性。開...

中國天眼有什麼作用,中國天眼是做什麼的?

中國天眼是世界上目前口徑最大 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主要作用是搜尋和發現射電脈衝星。脈衝星由恆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產生,因發射週期性脈衝訊號而得名。中國天眼能把中國空間測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軌道延伸至太陽系外緣,將深空通訊資料下行速率提高100倍。脈衝星到達時間測量精度由120納秒提高至30納秒,成...

中國 天眼 的物理原理是什麼,中國天眼是做什麼的?

天眼 工程由主動反射面系統 饋源支撐系統 測量與控制系統 接收機與終端及觀測基地等幾大部分構成。fast索網結構直徑500米,採用短程線網格劃分,並採用間斷設計方式,即主索之間通過節點斷開。整個索網共6670根主索 2225個主索節點及相同數量的下拉索。索網總重量約為1300餘噸,主索截面一共有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