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天眼 的物理原理是什麼,中國天眼是做什麼的?

2021-08-04 22:07:05 字數 2477 閱讀 3591

1樓:阿離

“天眼”工程由主動反射面系統、饋源支撐系統、測量與控制系統、接收機與終端及觀測基地等幾大部分構成。fast索網結構直徑500米,採用短程線網格劃分,並採用間斷設計方式,即主索之間通過節點斷開。

整個索網共6670根主索、2225個主索節點及相同數量的下拉索。索網總重量約為1300餘噸,主索截面一共有16種規格,截面積介於280—1319平方毫米之間。

2樓:蘭花多多美

天眼望遠鏡屬於射電望遠鏡,它的工作原理與有鏡頭的光學望遠鏡沒有太大的區別,都是通過收集遙遠太空中的電磁波訊號來進行天文學研究。

中國天眼,全名叫「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人家要的就是快!)這是根據英文全稱 the 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首字母簡稱來的。

這個長得像口大鍋的巨無霸,整個直徑500米(精確值是488米),裝有4450塊面板,約有30個足球場大,繞著大鍋沿兒走一圈足足要40分鐘!

所以,人家敢說自己是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再具體點說,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

中國天眼屬於射電望遠鏡它沒有光學鏡頭,是通過各種形狀的天線接收可見光範圍以外的電磁波(就好像是太陽灶的聚光鏡的道理一樣),然後通過計算機處理並轉換成可檢視像的。這種經過轉換的可檢視像的清晰度無法與光學影象相比。

但射電望遠鏡可以通過調節,接收各種波長的射電訊號,使接收到的訊號的波長範圍大大地擴充套件了,因而可以從中得到同一天體或天體系統與可見光下展現出的不同的性質並開展研究。

中國天眼是做什麼的?

3樓:nm牛虻

中國天眼是世界上目前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主要作用是搜尋和發現射電脈衝星。脈衝星由恆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產生,因發射週期性脈衝訊號而得名。

中國天眼能把中國空間測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軌道延伸至太陽系外緣,將深空通訊資料下行速率提高100倍。脈衝星到達時間測量精度由120納秒提高至30納秒,成為國際上最精確的脈衝星計時陣,為自主導航這一前瞻性研究製作脈衝星鍾。

基於fast的強大功能,如果銀河系(直徑約為15萬光年)記憶體在外星人,他們的資訊就很可能被發現。國際科研專案“搜尋外星人計劃”的首席科學家丹·沃西默最近向中方提出,希望在fast加裝裝置,可合作搜尋外星人訊號。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0月10日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就曾對外公佈,fast首次發現脈衝星,當時探測到數十顆優質脈衝星候選體,其中6顆通過國際認證。截至2023年09月17日,fast已經探測到59顆優質的脈衝星候選體,其中已經有44顆得到認證。

自2023年9月25日落成啟用後,fast望遠鏡就正式進入為期3到5年的除錯期。巨星望遠鏡除錯期都會涉及天文、測量、控制、電子學、機械、結構等眾多學科領域,是一項強交叉學科的應用性研究,所以國際上傳統大射電望遠鏡的除錯周期很少低於4年。

fast總工程師、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姜鵬說:“fast巨大的接收面積註定了它有其他望遠鏡無法比擬的優勢,即超高的靈敏度,但這也使得它的系統構成更為複雜,因此它的除錯工作也更具有挑戰性,也更容易受裝置故障的影響。同時,還有30噸饋源艙漂在高空,安全風險也極大。”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貴州省內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fast主動反射面由4450塊反射面板單元組成,面積約25萬平米,近30個標準足球場大小,用於反射無線電波。fast旨在實現大天區面積、高精度的天文觀測,其科學目標包括巡視宇宙中的中性氫、觀測脈衝星、探測星際分子、搜尋可能的星際通訊訊號等,其應用目標是在日地環境研究、搜尋地外文明、國防建設和****等國家重大需求方面發揮作用。

5樓:再見時間長去

1、能把中國空間測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軌道延伸至太陽系外緣,將深空通訊資料下行速率提高100倍。

2、脈衝星到達時間測量精度由120納秒提高至30納秒,成為國際上最精確的脈衝星計時陣,為自主導航這一前瞻性研究製作脈衝星鍾。

3、進行高解析度微波巡視,以1hz的分辯率診斷識別微弱的空間訊號,作為被動戰略雷達為****服務。

4、基於fast的強大功能,如果銀河系(直徑約為15萬光年)記憶體在外星人,他們的資訊就很可能被發現。國際科研專案“搜尋外星人計劃”(seti)的首席科學家丹·沃西默最近向中方提出,希望在fast加裝裝置,可合作搜尋外星人訊號。說白了就是有來找外星人和找脈衝星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眼到底是幹嘛的?中國天眼最近又發現過什麼呢?

7樓:夏正森

他是我們世界上目前口徑最大的。

8樓:對韻歌

觀測宇宙的,它是射電天文望遠鏡比哈勃猛英文簡稱fast

中國"天眼"有何現實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依託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先進技術條件,瞄準科學前沿,加強國際合作,聚集拔尖人才,打造高階科研平臺,努力取得重大原創性成果,為我國天文學躋身世界一流水平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中國天眼有什麼作用,中國天眼是做什麼的?

中國天眼是世界上目前口徑最大 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主要作用是搜尋和發現射電脈衝星。脈衝星由恆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產生,因發射週期性脈衝訊號而得名。中國天眼能把中國空間測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軌道延伸至太陽系外緣,將深空通訊資料下行速率提高100倍。脈衝星到達時間測量精度由120納秒提高至30納秒,成...

中國天眼 悟空 墨子都是什麼

天眼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 簡稱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克度鎮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工程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天眼 工程由主動反射面系統 饋源支撐系統 測量與控制...

天眼FAST的詳細介紹,中國天眼FAST的核心科學目標是什麼

2016年中國天眼抄完成以後,我們國家取代了美國,成為了世界上擁有最大 觀察距離最遠的望遠鏡,fast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名為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地之中,基於三項全部中國智慧財產權的自主創新 選址方法 索網主動反射面 柔性索結合並聯機器人的饋源支撐,fast突破了射電望遠鏡工程極限,建成為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