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詞彙基本詞性是什麼,現代漢語語法中包含詞性的說明嗎

2021-03-03 21:11:08 字數 1720 閱讀 6411

1樓:匿名使用者

詞彙是詞語的總和。這裡的「詞語」指詞和由詞構成的、性質相當於詞的固定短語,詞彙不僅包括詞,還包括詞的等價物,如固定短語等。

詞和詞彙不是同一概念。詞是構成詞彙的個體單位,而詞彙是語言材料的總體或集體。詞彙可以指一種語言詞語的總和(如漢語詞彙、英語詞彙),指語言各類詞語的總和(如書面語詞彙、口語詞彙、方言詞彙),可以指一個人所掌握的詞語的總和(如魯迅的詞彙、老舍的詞彙),也可以指作品文章的詞語的總和(如《紅樓夢》的詞彙、《三國演義》的詞彙)。

詞彙不能用來指單個的詞。

一種語言中所有詞和固定短語的總彙就是該語言的詞彙。一種語言只有一個詞彙,但包含的詞可以多到幾十萬個,例如《漢語大詞典》收的現代和歷史的詞語就達到三十五萬。

現代漢語語法中包含詞性的說明嗎

2樓:

合成詞是由兩個單詞連在一起合成一個新詞,前一個詞修飾或限制後一個詞。現代漢語詞彙中,合成詞佔了絕大多數。合成詞中,多數由兩個語素構成,兩個以上的語素構成的是少數。

結構上:組合的基本形式可分為兩類:

由詞根和詞根組合成的稱為複合詞,如書本、草木、機器等;

由詞根和詞綴合成的稱為派生詞,如車子、花兒、阿姨等。

詞性上:組合詞的詞性要看詞根的詞性,如汽車,汽和車都是名詞,那麼汽車也是名詞。

語法意義:並列式(如:勞動)、偏正式(如:

足球)、支配式(如:化石)、陳述式(如:日蝕)、補充式(如:

縮小)、名量式(如:花朵),附加式(如:**),重疊式(如:

娃娃)等。

語法特徵:組合詞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如空氣調節器)的單獨意義音節組成,兩個詞根意義的疊加基本等於合成詞的含義。

以上所有的例子出自《現代漢語常用詞用法詞典》,顧士熙主編,中國書籍出版社。

英語單詞的詞性分類和漢語的詞性分類的區別

3樓:張達人

漢語的詞主要可復以分為兩個制大類,十五小類。大類即實詞和虛詞。其中實詞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副詞、區別詞、狀態詞,共九小類;虛詞包括介詞、連詞、助詞、語氣詞等四小類是虛詞。

另外還有兩類特殊的詞,即擬聲詞和嘆詞。

英語單詞根據詞義及在句子中的作用劃分為十大類類:其中實詞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代詞、數詞,外加疑問詞;虛詞包括介詞連詞、感嘆詞、冠詞,外加助動詞。

從以上的分類情況就可以看出英漢詞類的異同。

【現代漢語語法】關於詞類的一些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1、陰沉是形容詞。

2、所有是副詞中的範圍副詞,相當於全部,不是形容詞。版3、小是形容詞,權在分析詞性時不能把小嘴連在一起作為名詞。

4、遙遠是形容詞。

6、越是副詞中的程度副詞。溫馨是形容詞,可以用程度副詞修飾。比如非常溫馨。

7、適應是動詞名詞。快樂也是動詞,表心理的動詞。

10、可以是能願動詞,用法和「能、能夠」相似。

5樓:惑亦不惑

1、陰沉:形容詞

2、所有:形容詞

3、小:形容詞

4、遙遠:形容詞

名詞:記憶、童年

6、越:副詞

溫馨:形容詞

7、適應:動詞

快樂:形容詞

10、可以:(能願)動詞

6樓:崑崙中華

小是形容詞。童年是名詞。

現代漢語詞彙由哪些組成舉例說明,現代漢語詞彙包括哪些內容?詳細些的

定義bai 由名詞 動詞 形容詞或du名詞 動詞 形容詞性的zhi 語素與在dao它們前起修飾作用版的詞或語素組成。名權詞 動詞 形容詞或語素是中心語,修飾名詞的詞或語素是定語,修飾動詞 形容詞的詞或語素是狀語。定語 狀語與中心語的關係是偏正關係的詞或短語。基本詞彙和一般詞彙。現代漢語詞彙包括哪些內...

現代漢語中詞的詞性應該如何判斷,現代漢語中一個詞的詞性應該如何判斷

不知道你是不是說在文言文中。如果是兼詞,那麼他肯定充當了兩個成分。比如說 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這個焉字,充當了 於此 二字,既兼介詞和代詞,因此被稱作兼詞。這種現象一般出現在文言文中,現代漢語除了成語以外一般不會出現兼詞。如果你只是想判定一個詞是不是兼詞類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在語境中進行考慮。而...

哪個版本的現代漢語詞典最全,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適合學生用

現在最全最權威的應該是商務印書館2009年版的 現代漢語詞典 了吧 每隔一段時間他就要更新一版,所以最新的一版相對來說是最全的 現代漢語詞典哪個版本適合學生用 現代漢語詞典 的最新版本第七版,適合中學生用。沒有第七版,有第六版也可以。小學生用精編的,中學生用大的 現代漢語詞典買哪個出版社出版的好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