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漢語詞彙構成新詞所廣泛使用的方法是

2021-04-21 22:30:52 字數 3394 閱讀 2629

1樓:匿名使用者

acd重疊詞是合成詞由兩個語素構成 例如:媽媽、剛剛、悄悄

c與d 應該是一個意思的,由詞根附加詞綴即虛語速構成,例如:石頭,桌子,椅子,阿姨,第幾

現代漢語詞彙由哪些組成

現代漢語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論述題可bai以參照樓上的答du

案回答分析我來說兩句

「對zhi她的dao關專心」 可分析為以下兩種:

1.對/她的關心 介賓結構屬 「對她的關心,我絲毫不領情」

2.對她的/關心 偏正結構 「老師對她的關心,比對你的關心多多了」

第一層的位置不同,結構型別就不同,意思也不一樣「一些學生的問題」

1.一些學生的/問題 「問題」可能只有一個的,但「學生」肯定是「一些」

2.一些/學生的問題 「問題」肯定是「一些」,「學生」則不一定都是偏正結構,但第一層的位置不同,整體意思也有歧義

3樓:鍛鐵嵇康

對她的關心,介賓短語抄或偏正短語

一些學生的問題,一些可作學生

的定語,或可作問題的定語

漢語是分析性的語言,缺乏詞類標誌和詞形變化:

⒈語序和虛詞是表達語法意義的主要手段;

⒉語法結構具有一致性;

⒊詞具有多功能性;

⒋詞語組合受語義、語境的制約;

⒌量詞、語氣詞十分豐富。

4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題1 一種意思是你對她的關心

,一種是對於她的關心,2是一些學生的問題,回一種是一些學生提出的問答題 。這種歧義句子需要新增法 就是新增一些字將兩個意思區分開來。

5論述題:漢語在語法上屬於孤立語,主要特點是1詞的次序很嚴格,2虛詞作用很重要3複合詞多派生詞少

現代漢語在語音,詞彙,語法方面有什麼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1、語音:沒有複子音;母音佔優勢;音節整齊簡潔;有聲調。

2、語彙:單音節語素多,雙音節詞佔優勢;構詞廣泛運用詞根複合法;同音語素多。

3、語法:漢語表示語法意義的手段不大用形態;詞、短語和句子的結構原則基本一致;詞類和句法成分關係複雜;量詞和語氣詞十分豐富。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語音方面:現代漢語的音節界限分明,樂音較多,加上聲調高低變化和語調的抑揚頓挫,因而現代漢語語音具有**性強的特點。

1、沒有複子音。在一個音節內,無論開頭或是結尾,都沒有兩個或三個子音聯在一起的現象。因此,漢語音節聲在前,韻在後,子音只在音節的開頭及結尾出現,音節界限分明,結構形式比較整齊,有別於英、俄等語言的兩個乃至多個子音相連。

2、母音佔優勢。現代漢語共同語中有21個聲母,39個韻母,從漢語音節組合的情況看,漢語音節中可以沒有子音,但不能沒有母音。一個音節可以只由一個單母音或者一個複母音構成,同時,由複母音構成的音節也比較多,從子音和母音的構成比例看,母音佔優勢,因母音是樂音,所以漢語語**音成分比例大,韻多而聲少,聽起來響亮悅耳。

3、有聲調。普通話每個音節都有聲調。聲調是漢語音節不可缺少的成分。

二、詞彙方面:

1、漢語語素以單音節為基本形式。由於漢語的單音語素多,單音語素是漢語語素的基本形式,它在漢語語素中佔絕對優勢。相

2、廣泛運用詞根複合法構成新詞。現代漢語構詞方法非常靈活多樣,語素的數量也很多,詞源雄厚,所以現代漢語詞彙豐富。

3、雙音節詞佔優勢。漢語詞彙在發展過程中逐漸趨向雙音節化。過去的單音節詞有的被雙音節代替。

三、語法方面:同印歐語相比,漢語呈現出一系列分析型語言的不同特點:

1、漢語缺乏形態,語序和虛詞是表達語法意義的主要手段。

漢語缺乏形態即缺乏表示語法意義的詞形變化。漢語裡的「她愛我」和「我愛她」,裡面的兩個代詞「她」和「我」,不管是做主語還是做賓語,詞形都不變化;動詞「愛」,不管作主語的是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都沒有相應的形態變化。

2、詞、短語和句子的結構原則基本一致。現代漢語不像印歐語那樣句子和短語有不同的構造。

3、詞類和句法成分不是簡單的對應關係。現代漢語不像印歐語那樣詞類和句子成分之間有一種簡單的一一對應關係。

4、量詞十分豐富,有語氣詞。現代漢語的量詞十分豐富,計數時數詞後面一般要用一個量詞,不同的名詞所用的量詞也往往不同。如「一條繩子、一匹馬牛、一張桌子、一道彩虹」等。

語氣詞也十分發達,能使句子表達的各種語氣色彩形式化。語氣詞常出現在句末,表示各種語氣的細微差別,如「你走啊!(感嘆)」、「你走吧。

(祈使)」、「你走了。 (陳述)」

這些都是現代漢語不同於印歐語的特點。

現代漢語詞彙有哪些特點

7樓:番茄特攻

有以下三個特點:

①語素以單音節為基本形式;

②廣泛運用複合法構成新詞;

③雙音節詞佔優勢.

現代漢語語素有什麼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在語法方面有哪些特點?

漢語是分析性的語言,缺乏詞類標誌和詞形變化,這就使現代漢語呈現出一系列的特點。(1分)

⒈語序和虛詞是表達語法意義的主要手段;(1分)⒉語法結構具有一致性;(0.5分)

⒊詞具有多功能性;(0.5分)

⒋詞語組合受語義、語境的制約;(0.5分)⒌量詞、語氣詞十分豐富。(0.5分)

2.現代漢語詞彙有哪些特點?

⒈語素以單音節為基本形式;(2分)

⒉廣泛運用複合法構成新詞;(1分)

⒊雙音節詞佔優勢。(1分)

3.現代漢語有哪幾大方言?

一般認為現代漢語有七大方言,(0.5分)分別是:北方方言、吳方言、湘方言、贛方言、客家方言、閩方言、粵方言(少一項扣0.5分)

4.現代漢語在語音方面有哪些特點?

音節界限分明、樂音較多,加上聲調高低變化和語調的抑揚頓挫,因而具有**性強的特點。(2分)具體表現如下:

⒈沒有複子音;(1分)

⒉母音佔優勢;(0.5分)

⒊有聲調。(0.5分)

古今漢語詞彙在構詞上有什麼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今漢語詞彙在構詞上的基本特點,就是廣泛運用詞根複合法構成新詞。現代漢語構詞方法非常靈活多樣,語素的數量也很多,詞源雄厚,所以現代漢語詞彙豐富。複合構詞法可以是「詞根+詞根」,如「國家、人民、軍隊、雪白、月亮」等,也可以是「詞根+詞綴(詞頭)」,如」石頭、胖子、畫兒「等,還可以是「詞綴(詞頭)+詞根」,如「第

二、阿姨、老虎」等,還可以是「詞綴(詞頭)+詞根+詞綴(詞頭)」,如「老婆子、老張頭」等。由於漢語中有意義的單音節語素差不多都能充當詞根語素,詞綴語素少而且造詞能力較弱,因此,漢語中運用複合法「詞根+詞根」組合詞根語素,構成合成詞,即組合式合成詞的情況最多。

現代漢語詞彙由哪些組成舉例說明,現代漢語詞彙包括哪些內容?詳細些的

定義bai 由名詞 動詞 形容詞或du名詞 動詞 形容詞性的zhi 語素與在dao它們前起修飾作用版的詞或語素組成。名權詞 動詞 形容詞或語素是中心語,修飾名詞的詞或語素是定語,修飾動詞 形容詞的詞或語素是狀語。定語 狀語與中心語的關係是偏正關係的詞或短語。基本詞彙和一般詞彙。現代漢語詞彙包括哪些內...

漢語詞彙基本詞性是什麼,現代漢語語法中包含詞性的說明嗎

詞彙是詞語的總和。這裡的 詞語 指詞和由詞構成的 性質相當於詞的固定短語,詞彙不僅包括詞,還包括詞的等價物,如固定短語等。詞和詞彙不是同一概念。詞是構成詞彙的個體單位,而詞彙是語言材料的總體或集體。詞彙可以指一種語言詞語的總和 如漢語詞彙 英語詞彙 指語言各類詞語的總和 如書面語詞彙 口語詞彙 方言...

請問,高中生最好使用哪本漢語詞典?《現代漢語詞典》和《現代漢語學習詞典》,哪一本更適合呢

其實不用分的那麼細,甚至語文老師也有不確定的東西,不確定時其實哪個詞典都不好使,最權威的就是教材裡的小字註解,不管哪個詞典和它矛盾都要以它為主,但個人還是建議用現代漢語詞典 現代漢語詞典 經典就是經典 這個.我建議你用 現代漢語學習詞典 現代漢語詞典 吧,我們上高中的時候用的就是。老師讓我們用的,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