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教師如何因材施教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024 閱讀 3378

1樓:遊客軍團

因材施教,因的是什麼「材」?

我們常說要「因材施教」,可是,如何去對「材」分類呢?

性格,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

兒童性格型別是指在兒童身上所共有的性格特徵表現。

與小學兒童的學習有密切聯絡的兒童性格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競爭型。

這類兒童非常看重自己的分數和教師的表揚,他們把學習的結果視為表現自己的最好方式,把課堂和考試看成是決定勝負的場所。

對這類兒童的教育,一方面要看到他們在性格特徵上的優點,即認真、勤奮、守紀律、思考問題主動積極等;

另一方面要注意引導他們正確對待分數,不要過分注重分數和教師的表揚,以避免他們在學習上遇到挫折時(如某次考試分數不理想),產生過分悲觀、羞愧、退縮等不良性格特徵,或者在獲得優良成績與得到教師表揚時,產生驕傲自大等不良性格特徵。

2、依賴型。

這類兒童通常只完成教師所佈置的學習任務,對學習缺乏好奇心和主動性,而且他們總希望教師能對學習活動進行具體的指導。

對這類兒童進行教育時,教師可通過多種學習活動培養他們分析、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以逐步具有獨立性、主動性、自信心等良好的性格特徵。

3、協作型。

這類兒童喜歡與同伴和教師合作,把課堂看成社交的場所,願意同其他人交換意見,也樂意幫助別人。

對這類兒童進行教育時,教師應注意發揚其溫和、樂觀、謙虛、自信等良好的性格特徵。

同時也應注意防止他們在協作學習時,把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後與其他人交換意見變成被動聽取別人意見,甚至坐享別人的思維成果,或者輕率和衝動地對問題作出結論,而產生依賴、衝動、思考問題被動或輕率等不良的性格特徵。

4、參與型。

這類兒童通常對課程內容和上課感興趣,喜歡參加班級的教學活動和課外活動。

對這類兒童進行教育時,教師既要使他們所具有的關心集體、認真、熱情、樂觀等良好的性格特徵得到鞏固和發展,又要注意在活動中培養他們具有主動性、獨立性、堅持性、勇敢、謙虛等良好的性格特徵。

5、迴避型。

這類兒童對課堂學習和班裡發生的事不感興趣,不願意參與課堂中的師生活動。

對這類兒童進行教育時,應充分了解和分析導致這些兒童產生這種行為的原因,然後針對實際情況採取適當措施進行教育。如果是由於學習失敗所導致的對課堂學習不感興趣,那麼可通過對其學習活動進行指導提高其學習成績,增強其自信心;

如果是由於兒童參與班級活動太少或很少得到同學的幫助而導致其對班裡所發生的事不感興趣,缺乏集體觀念,那麼可通過多種方法引導其參加班級組織的各種活動,如球隊比賽、歌詠比賽等,讓兒童在參與這些活動的過程中體會到集體的溫暖和集體的榮譽感等,從而培養和發展兒童勤奮、自信、熱愛學習、關心集體等良好性格特徵。

6、獨立型。

這類兒童喜歡自己獨立思考,獨立完成學習任務,學習自己認為重要的內容,也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和想法。

對這類兒童進行教育時,既要使他們所具有的自信、獨立性、自制力等優良性格特徵得到鞏固和發展,又要防止他們產生驕傲自大、自以為是、狂傲、衝動、不關心集體等不良性格特徵。

這幾種是比較典型的性格型別。

雖然說性格一旦形成很難改變,但大多數兒童並不固定於一種性格型別,他們在不同的時期或不同的環境會表現出不同的性格型別。

掌握兒童性格型別是我們對學生「因材施教」的前提,同時也是評價家長「有沒有「很好掌握孩子的變化」的依據。

家長要經常觀察孩子性格型別的變化,找到變化的原因,加以分析來引導孩子。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說「教育孩子要細心」的原因之一。

你孩子的性格現在屬於什麼型別你知道嗎?

教師如何因材施教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小學生接受數學知識方面有的反應快理解快,有的則反省遲鈍理解慢,因此,教師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對學生因材施教。讓學生成為學習活動的主體,達到快樂學習的目的。因材施教是指教師根據教學的需要,將所任教的學生,按學習能力狀況劃分為不同的層次,從而教學,來提高教學效率的一種教學方法。

下面就談談本人在因材施教教學中的一些體會。

一、 因材施教的必要性。

首先,我們必須要承認人的個性差異。受遺傳因素、家庭教育及社會環境因素影響,每個學生對於數學的理解能力、學習興趣、感悟能力有著很大的差異,以及受其基礎知識掌握的影響。學生在學數學的過程當中就自然而然的出現優劣。

在我們的日常教學中就會發現有些學生根本不需要老師多講,知識掌握得很好,一節課下來迫於紀律的約束,老老實實陪著讀書,浪費了許多時間。這種學生一般佔一個班的四分之一左右。還有一些學生,老師按照正常的授課他們也只能聽到8分懂,學得糊糊塗塗。

一個班大概也佔四分之一左右。面對這種「吃不飽」和「吃不了」的現象,如果我們的教學採用一刀切的原則,勢必就會造成好的學生得不到培養,成績差的學生得不到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因此受到很大的打擊。這時,因材施教教學就顯得尤為重要。

二、 課堂教學的因材施教。

要做好因材施教教學,首要任務是對學生要有全面深刻的瞭解。從學生的智力因素、學習習慣、基礎知識各各方面都要瞭如指掌。把學生從知識能力方面分為好中差三類,當然這種分類應該是模糊的,不公開的,只是存在於老師的心目當中,並不要向學生宣佈,更不能以此來安排學生座位。

以免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利於班級的團結。把學生分好類後,課堂上就可以分槽餵養了。

1、知識結構設計的合理安排

數學課本和課程標準對學生的要求都是針對中等學生而制定的,它要面對絕大部分的學生。如果我們的課堂只是講了這一點點東西,部分優秀的學生就會覺得太簡單,課堂上很無聊。我們要在數學課堂上設計一些課外的、富有挑戰性的知識補充進來,或者把課本上的一些知識發散開來,以滿足部分學生的需要。

2、問題上的優化設計

不同層次的學生,我們要給他們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老師的提問是很有藝術性的,問得太難學生答不上,最後老師自問自答,課堂沉悶,問得太簡單,學生得不到提高,也覺得沒意思,課堂顯得沒有深度。要把握好問題的難易度,給不同層次的學生提難易適度的問題,要讓他們想一想能夠得著,就是我們平常說的「跳一跳,摘到桃子」。

還要跟據學生的個性特點,提他感興趣的問題,調動他的積極性。想像力非富的學生多提猜測性的問題,理解力較強的學生多提邏輯思維性的問題,表達能力強的學生多提概括性的問題,膽小靦腆的學生多提書上能找到答案的問題,成績較差的學生多提基礎知識概念性的問題……等等。好的問題能讓全班的孩子都參與到課堂中來,讓每一個孩子都體驗到成功的感覺,我們的課堂也因此變得生動而活潑。

3、教學上不同的要求

不同層次的學生,對於知識的形成過程和掌握程度我們都要有不同的要求。過高或過低的要求都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如在教學《圓的面積計算》這個內容時。

公式的推導過程複雜而難以理解,字母運算也較多,理解能力較差的學生根本就不能掌握。這時我只要求這些學生掌握最後的計算公式就可以了,對於理解能力較強的學生,對於公式推導過程一定要求掌握。***同志說過,我們教師培養的大部分是普通勞動者。

對於學生當中的後進生,我們教師確實要做到心平氣和,課堂上也允許個別學生聽不懂課,到了課後我們還可以用單獨輔導來彌補。

三 、 課後練習的佈置

面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我準備了三套作業。一套是全班都要做的,即當天新授的內容必需鞏固的知識。一套是思考題,每日一題,給班上思維能力強的學生做,帶有一定的趣味性。

一套是根據實際情況對班上部分成績落後的學生出的基礎題,多數是計算類,文字題或近段時間內他們掌握不太好的知識點,等等。因為每套題目的量都不大,學生是選擇性的做,所以並沒有加重學生的作業負擔。知識本是一種積累,一個學期下來,做思考題的同學可以做到60道左右,見多識廣了,思維自然也開闊了。

有時我忘記出題目,學生還追著要做,而且做思考題的同學還越來越多。做計算題、基礎題的同學受到長期訓練,計算能力也得到顯著提高,基礎知識也打牢了。

四、分層評價

把智力水平不同、基礎能力不同的學生用一個標準來評價,很顯然是不科學也是不平等的。這種評價方式會讓基礎差的學困生永遠抬不起頭,也讓成績優秀的學生高高在上,產生優越感。我的方法是分層評價。

我把班上成績接近的學生按4人或5人分為一組,小組內的同學從作業、平時測驗、上課回答問題等方面來進行競爭。因為同組的同學實力相當,所以競爭也非常激烈。一個月評選一次,加以獎勵。

這樣成績中下等的學生擁有同樣獲勝的機會,也能得到獎品,他們的自信心也能得到極大的提高。成績非常好的學生,由於同組的實力都很大,也會失敗,更加激起他們的鬥志,讓他們知道,只有加倍的努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時刻都有緊迫感。

在這兩年的教學與探索教學中,我覺得因材施教教學對提高教學質量有著很大的作用。關鍵在於在平常教學中要堅持,只要做到持之以恆,把細節做好,功到自然成。

3樓:可薄乙瑛

摘要:家校合作是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改革十分關注的領域.長期的德育實踐證明,重視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教師與家長的相互溝通協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既不給家長提過高的要求,造成其不必要的困擾,又要能充分發揮家長的主觀能動性,幫助其與孩子一道共同成長.

4樓:啊往事知多少

(1)深入細緻地研究和了解學生,弄清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性格特點、學習態度、知識基礎、健康狀況等,可以通過課內外活動進行觀察,也可以通過對學生作業分析,與其他任課教師交談、家訪等方式。

(2)正確對待學生的不同差異采取不同措施。

(3)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使絕大多數學生經過努力都能達到共同的基本要求。

5樓:社會名勝

所謂尊重學生個性,所謂因材施教,一定要落實到每個學生的智慧特徵的瞭解和尊重上。而目前我們所奉行的對於學生的評估標準,過分倚重在各種功課上的考試能力。根據多元智慧論,我們應做到以下幾點:

1.樹立多元評價標準,智慧面前人人平等,每個兒童都有獨特的智慧傾向,只要以他的智慧為標準去評價他,我們就會發現,每個兒童都是美麗的,都是可以培養的。在實際教學中只有平等地對待每一種智慧,每個兒童,有可能受到尊重。

2. 找到孩子的智慧發光點,然後教師和家長應依據孩子的智慧特徵,構建符合其智慧發展的學習活動,使兒童從小就享受到學習帶來的快樂,體驗生命的魅力。3.

採用多元教學方法,是我們的孩子優勢的智慧得到發揮,弱的智慧得到提高。

社會對人才型別的需要是多樣化的,智商低的人不一定笨,每個人在不同的智力範疇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只有準確瞭解自己天賦的人才有可能正確選擇對其有利的,接受挑戰並感到幸福。如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沒考上大學,卻在2023年與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合作中一舉成名。

因此,多元智慧理論提醒我們:不能單以考試成績論優差,而應從各方面發展人才,培養人才。

人怎樣才能做到不生氣怎樣才能心平氣和教教我吧怎樣做大都

既然都不想在生氣了那你就剋制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把你開心的事情丟一邊就當沒發生過,努力往好的方面想讓自己開心起來 不生氣 哈哈 我以前也是那種爆竹型 一點就爆其實想要控制脾氣 必須反覆練習回讓其成為一種習慣答如果有件事情讓你非常想爆發 你就先離開那個地方 去別的地方走走 冷靜下 或者自己數20下 盡力...

怎麼才能做到淡淡的女子,不浮躁,怎麼才能做到一個淡淡的女子,不浮躁

信的女人擁有淡定的從容,面對猥瑣者是一種高貴,更是高度,是一種看透人世的豁達 不自信的女人猥瑣陰森,愛己多而不知擔負責任,愛耍陰謀詭計,自以為很聰明。自信的女人擔負民族興亡,不自信的女人敗壞門風。魅力是一種複合的美,是一種通過後天的努力與修煉達成的美,它不僅不會隨年歲的改變而消失,反而會在歲月的打磨...

男人怎樣才能做到坐懷不亂,男人怎麼才能做到不坐懷不亂?

就算你不亂,身體未必不亂,還是靠意志,控制自己。只有一個法子,就是用自身過人的意志控制自己不要頭腦發熱即可。男人怎麼才能做到不坐懷不亂?我感覺,男人很難坐懷不亂,但是可以避免有人投懷送抱的機會。其實每個男人都或多或少有獵豔的心理,但是學會控制,在好奇心和征服欲被挑起的時候,想想家裡那個為你操勞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