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細胞生物學名詞解釋重點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441 閱讀 7009

1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生物學名詞解釋1. 細胞(cell)是組成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生物體的基本單位,這一基本單位的含義即包括結構上的,也包括功能上的。2.

細胞生物學(cell biology)是在細胞水平上研究生物體的生長、運動、遺傳、變異、分化、衰老、死亡等生命現象的學科。3. 醫學細胞生物學(medical cell biology)以人體或醫學為物件的細胞生物學研究或學科。

4. 原核細胞(prokaryotic cell)是組成原核生物的細胞,這類細胞主要特徵是細胞內沒有分化為以膜為基礎的具有專門結構與功能的細胞器和細胞核膜,且遺傳資訊量小,因此進化地位較低。5.

真核細胞(eukaryotic cell)指含有真核(被核膜包圍的核)的細胞,主要特徵是有細胞膜、發達的內膜系統和細胞骨架體系。6. 生物大分子(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也稱多聚體,由許多小分子單體通過共價鍵連線而成,相對分子質量比較大,包括蛋白質、核酸和多糖等。

7. 多肽鏈(polypeptide chain)多個氨基酸通過肽鍵組成的肽稱為多肽鏈。8.

細胞蛋白質組(proteome)將細胞內基因活動和表達後所產生的全部蛋白質作為一個整體,研究在個體發育的不同階段,在正常或異常情況下,某種細胞內所有蛋白質的種類、數量、結構和功能狀態,從而闡明基因的功能。9. 擬核(nucleoid)原核細胞沒有核膜包被的細胞核,也沒有核仁,dna位於細胞**的核區就稱為擬核。

10. 質粒(pla**id)很多細菌除了基因組dna外,還有一些小的雙鏈環形dna分子,稱為質粒。………………

詳細資料請參考:on

醫學細胞生物學名詞解釋重點

2樓:而後而已

我是自己期末複習的時候整理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1. 電子傳遞鏈(呼吸鏈):在內膜上有序地排列成相互關聯的鏈狀的傳遞h、電子的酶體系。

2. 氧化磷酸化:指生物氧化過程中所釋放能量的轉移過程與adp的磷酸化過程結合起來,而將生物氧化過程中釋放出來的能量轉移到atp的高能磷酸鍵中,又稱為氧化磷酸化偶聯。

3. 核孔複合體:是內外核膜融合產生的圓環狀結構,由多個蛋白質顆粒以特定方式排列而成的蛋白分子複合物,稱為核孔複合體。

包括胞質環,核質環,輻,**栓和若干纖維。其主要功能是介導細胞核與細胞質間的物質交換。

4. 核纖層:位於內層核膜內側,由三種核纖維蛋白形成的立體纖維網路狀結構,核纖維蛋白屬中間纖維蛋白。

核纖層通過蛋白質嵌入到內層核膜,與中間纖維、核骨架相連。作用是為核膜及染色質提供了結構支架,參與核膜的解體和重建,維持核孔位置,參與染色質和核的組裝。

5. 核骨架:又稱核基質,是指真核細胞間期核中除核膜、染色體和核仁以外的部分,是一個以非組蛋白為主構成的纖維網架結構,其化學組成多數為非組蛋白性的纖維蛋白,但含有少量rna。

作用是為dna複製提供支架,參與基因轉錄過程,參與染色體和核膜的構建,參與病毒複製。

6. 核小體:是染色體的基本結構單位,由核心顆粒與dna連續纖維組成的圓盤狀顆粒,被稱為染色質組裝的一級結構。核小體串珠的形成使dna分子壓縮了7倍。

7. 螺線管:是染色體組裝的二級結構,由核小體串珠結構盤旋而成的中空結構,螺線管的形成使核小體串珠結構壓縮了約6倍。

8. 端粒:是染色體末端的特化部位,由富含鳥嘌呤核苷酸(g)的端粒dna和蛋白質構成。

端粒的生物學作用在於維持染色體的穩定性與完整性,參與染色體在核內的空間排布及同源染色體的正確配對。

9. 有絲**:也稱間接**,是高等真核生物細胞**的主要方式。

**過程中出現染色體,紡錘絲,紡錘體,有dna複製,形成專門執行有絲**功能的暫時性細胞結構——有絲**器。**結束後子細胞和母細胞具有相同的遺傳物質。

10. 有絲**器:在有絲**中期細胞中,由染色體、星體、中心粒及紡錘體所組成的臨時性細胞結構,確保複製後的遺傳物質均等分到兩個子細胞中。

11. 減數**:有性生殖個體形成生殖細胞(配子)過程中所發生的一種特殊細胞**方式。

dna只複製一次,細胞連續**兩次,形成的四個配子只含單倍染色體,染色體數目減少了一半。可維持遺傳的穩定性和增強生物變異。減數**是生殖細胞成熟時所特有的細胞**方式,又稱為成熟**。

12. 聯會複合體:在聯會的同源染色體之間,沿縱軸方向形成的臨時特殊結構。

包括三個平行部分:複合體兩側的側生成分和中間區。成分主要為蛋白質,還包括少量dna,rna等。

聯會複合體的形成使兩同源染色體之間的連線更為牢固,對於穩定二價體中同源染色體緊密配對有重要意義。

13. 細胞週期:指連續**的細胞從上一次有絲**結束開始到下一次有絲**完成所經歷的整個有序過程,包括g1、s、g2和m期。

14. 細胞週期蛋白:是真核細胞中一類隨細胞週期程序週期性出現、消失,含量與活性隨細胞週期程序發生周而復始的上升和下降的蛋白質。

在細胞週期的各特定階段與細胞中其他蛋白結合,對細胞週期相關活動進行調節。

15. 細胞分化:由受精卵產生的同源細胞所形成的在形態結構、生理功能及生化特徵方面產生穩定差異的另一類細胞的過程。

16. 細胞決定:在個體發育過程中,細胞在發生可識別的分化特徵之前就已經確定了未來的發育命運,只能向特定方向分化的狀態稱之為細胞決定。

17. 細胞全能性:單個細胞在一定條件下分化發育成為完整個體的能力稱為細胞全能性。細胞全能性的條件有是有核細胞和有健全基因組。

18. 管家基因:生物體基因組內某些基因的表達產物對所有的細胞是必需的,這些基因在所有細胞中的表達幾乎都是恆定的,與維持細胞生存有關與細胞分化無關的基因。

19. 奢侈基因:生物體基因組內編碼組織細胞特異性蛋白的基因,其編碼的奢侈蛋白僅存在於特定的分化細胞中,對細胞生存不一定必需但與分化有關。

20. 胚胎誘導:胚胎髮育過程中,一部分細胞對鄰近細胞產生影響並決定其分化方向的現象,是胚胎細胞間相互作用的主要表現形式。

21. 細胞衰老:指細胞在其生命中發育到成熟後,隨著時間的增加所發生的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方面出現的一系列慢性、進行性、退化性的變化。

22. 細胞壞死:指細胞受到激烈的物理、化學刺激或嚴重的病理性刺激後,引起的細胞損傷和死亡。

細胞壞死時細胞膜發生滲漏,細胞內容物(包括膨大、破碎的細胞器以及染色體片段等)釋放到胞外,導致炎症反應。

23. 細胞凋亡:細胞在各種內外因素的介導下所進行的主動的,有序的細胞死亡過程。

其主要特徵是細胞收縮,染色質凝整合塊狀,細胞表面出現突起或小泡,這些小泡最終被包進細胞器及死細胞的其他成分,並相互獨立開來,形成凋亡小體,並被周圍正常細胞所吞噬。因此沒有炎症現象。但細胞凋亡最主要的特徵是dna被特異的核酸內切酶切割為180—200bp片段。

24. 生物大分子:指蛋白質、核酸、酶等分子,在細胞中結構複雜,分子量巨大,分子中蘊藏生命活動的資訊,在生命機體中執行多種重要的生物學功能是細胞的結構成分。

25. 核酶:是具有酶催化活性的rna,其底物為rna分子。通過與序列特異性的靶rna分子配對而發揮作用。具有高度專一性。

26. 原核細胞:指那些無細胞核或無真正細胞核的較原始狀態的細胞。

如細菌、支原體和衣原體等單細胞生物。其遺傳物質不與蛋白質結合,以裸露的dna鏈分佈於擬核區。原核細胞結構簡單,無複雜細胞器但有核糖體,與人類多種疾病的發生有密切聯絡。

27. 真核細胞:結構複雜、功能完善的完整結構的細胞。真核細胞所含遺傳資訊量大,且其轉錄表達有時空差異,同時細胞內具有生物膜系統和細胞骨架系統。

28. 被動運輸:被轉運物質順電化學梯度從高濃度通過生物膜向低濃度的運輸。被動運輸過程不耗能,需要或不需要載體蛋白的參與。

29. 吞噬作用:細胞對微生物、衰老死亡細胞以及細胞碎片等大顆粒物質的轉運入胞作用。

過程為被吞物結合於細胞表面,後細胞膜內陷,將物質包圍形成吞噬小泡,最終在細胞內消化分解。吞噬作用只存在巨噬細胞、單核細胞及中性粒細胞等少數細胞中。

30. 單位膜:在電鏡下觀察顯「兩暗夾一明」結構的生物膜,磷酸雙分子層構成基本部分,親水頭部向外,疏水頭部向內,蛋白質通過靜電作用與磷酸極性端相結合。

31. 受體介導的內吞作用:是細胞通過受體的介導攝取細胞外專一性蛋白質或其他化合物的過程。

過程為胞外的大分子或顆粒物質先與細胞膜上特異性受體識別並結合,後膜內陷形成有被小窩,進而與膜分離形成有被小泡,有被小泡脫去包被變成無被小泡,無被小泡與內體結合。特點是速度快,有選擇濃縮作用,有特異性。

32. 生物膜:細胞膜和細胞器膜的總稱。具有相似的化學組成和分子結構細胞外膜和細胞內膜的總稱。

33. 染色質:是間期細胞遺傳物質的存在形式,由dna、組蛋白、非組蛋白和少量rna組成的細絲狀複合結構,形態不規則,彌散分佈於細胞核內,能被鹼性染料著色。

34. 染色體:指細胞在有絲**或減數**過程中,染色質經複製後反覆纏繞凝聚而成的條狀或棒狀結構,與染色質是同一物質在不同細胞期的不同結構。

35. 常染色質:間期核內鹼性染料染色時著色較淺,螺旋化程度較低,處於伸展狀態的染色質細絲,含有基因轉錄活躍部分。具有較高的轉錄活性。

36. 異染色質:在間期核中處於凝縮狀態,結構緻密,無轉錄活性,用鹼性染料染色時著色深的染色質。

37. 微管組織中心:細胞中微管開始聚合的場所,包括所有能形成維管束的結構,如中心粒,著絲點,鞭毛和纖毛的基體以及一些無定性結構,它具有保護負極的功能,使微管負極保持相對穩定。

38. 微管:真核細胞中普通存在的細胞骨架成分之一,由微管蛋白組成的中空管狀結構。

在細胞內表現為動態結構,有結構、功能上的極性。廣泛參與細胞形態維持,細胞運動,胞內物質運輸,訊號轉導,細胞**以及參與中心粒,纖毛和鞭毛的形成等。

39. 微絲:廣泛存在於真核細胞膜附近,由肌動蛋白組成的實心纖維狀結構。

單根微絲呈雙螺旋結構。微絲表現為動態結構,具有結構和功能極性。微絲在細胞形態的維持,細胞運動,細胞**,肌肉收縮,細胞內物質運輸,訊號轉導過程有重要作用。

40. 基粒:又稱基本顆粒,是存在於線粒體內膜的atp酶複合體,由頭部、柄部和基片構成,具有催化adp合成atp的功能。

41. 線粒體:普通存在於真核細胞的含dna的細胞器,可分為外膜、內膜、膜間腔和內腔。

是由雙層單位膜套疊而成的封閉性膜囊結構。主要由脂類與蛋白質組成的半自主細胞器。是細胞中能量轉化、貯存和供能的場所,是細胞的物質氧化中心和動力供給中心。

42. 內膜系統:是真核細胞內部某些在結構,功能和形態發生上具有一定聯絡的膜性細胞器構成的完整系統。

包括核膜,內質網,高爾基體,溶酶體,過氧化物酶體及液泡和其他各種轉運小泡。是真核細胞所特有的結構。

43. 訊號肽:由訊號密碼編碼的,是蛋白質合成中最先被翻譯的氨基酸序列,由疏水氨基酸組成,可被細胞質溶膠中存在的訊號識別顆粒所識別。

44. 內體:也稱溶酶體前體,其膜上有atp依賴的質子泵,能泵入h,使得其內ph值降低,含有溶酶體酶蛋白的運輸小泡與內體結合後,變成內體性溶酶體。

45. 吞噬性溶酶體:也稱次級溶酶體,當內體性溶酶體與來自細胞內外的作用底物相互融合時形成吞噬性溶酶體。

46. 內體性溶酶體:也稱初級溶酶體,當含酶運輸小泡和內體融合形成內體性溶酶體。其不含消化底物,水解酶無水解活性。

47. 蛋白質糖基化:在內質網或高爾基複合體中低聚糖鏈與蛋白質多肽鏈共價結合形成糖複合物的過程。有兩種形式,發生在粗麵內質網的n-連線型和發生在高爾基體的o-連線型。

醫學細胞生物學簡答題求醫學細胞生物學往屆考試試題,最好是河北醫科大學的,附答案

1 試以多級螺旋模型為例,說明染色體的構建。一級結構 核小體是染色質的基本結構單位,核小體由h1 h2a h2b h3 h4及200鹼基對dna組成,分為核心顆粒 八聚體 和連線部分。dna圍繞核心部分1。75圈,將dna壓縮7倍。二級結構 每6個核小體圍繞一圈形成螺線管,壓縮6倍。結構 螺線管進一...

大一醫學細胞生物學考試的重點在哪?我是河北醫科的

你好,我是哈醫大的,我們當時考的重點是訊號轉導和細胞凋亡,像細胞骨架,細胞膜那兩章都不是重點,我們強調最重點的是就是訊號轉導,其次就是凋亡,再其次就是細胞週期調控。而且這三章也是最難的 學完細胞生物的兩年裡,我發現這三章不僅重要,而且在今後的其他科目裡,比如說對免疫學,病理學都有很大的幫助,希望對你...

微生物填空大一,跪求醫學微生物學重點名詞解釋 簡答題!各位醫學學院的學姐,學長幫幫忙唄

1.微生物形態學期的代表人物是 安東.呂文虎克 2.芽孢是芽孢細菌 版的 休眠器官 權。3.半固體瓊脂穿刺試驗是用來觀察細菌是否有 運動性 4.某些酵母在繁殖過程中,芽體不脫落,並相連線成藕節狀,形似菌絲稱 假菌絲 5.引起寄主細胞裂解的噬菌體稱 烈性噬菌體 或毒性噬菌體 6.微生物各營養物質運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