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中有效地實施因材施教,淺談如何實施因材施教

2021-03-03 21:09:45 字數 4937 閱讀 4131

1樓:匿名使用者

個性教學因材施教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原則是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最基本要求,是指教學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使教學的深度、廣度、進度既適合大多數學生的知識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時又照顧到所教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個性差異,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的發展。教師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使教學的深度、廣度、進度適合學生的知識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時考慮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個性差異,使每個人的才能品行都得到發展。在不同的學習場合中,不同型別、不同能力水平學生的學習表現是極為複雜的,需要教師憑著自己的經驗和智慧靈活的設計因材施教的方法。

一、因材施教的原則

1.教師要留意觀察分析學生學習的特點

學生在出現問題時的表現尤其是值得分析的跡象,從中可能發現他們獨特的認知特徵和動機傾向。教師要多提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會感到困惑,卡在**了?

為什麼老是出現同樣型別的錯?為什麼會出現反常現象?學生學習中明顯的順利也是值得關注分析的。

從中可以發現學生擅長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和學習的動力所在、分析學生在什麼情況下特別順利、在思維和理解方面有什麼特點等。通過觀察分析,發現學生的特性。

2.對待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要作具體分析、區別對待

因材有的學生因為思維水平較低,有的學生因為學習風格的限制,有的學生因為動機的障礙,導致了學習成績差。在實際情景中,動機因素和能力、風格的因素是交織在一起、相互作用的。因此,必須從動機的激發、維持和學習方法的指導等多方面入手。

採取不同的措施使學生在自尊自信下學習,對於能力水平低的學生尤為重要。

二、在教學中體現因材施教

首先,教師對學生的一般知識水平、接受能力、學習風氣、學習態度和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知識儲備、智力水平以及思想、身體等方面的特點,都要充分了解,以便從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教學。

其次,教學中既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面向全班集體教學上,又要善於兼顧個別學生,使每個學生都得到相應的發展。

最後,針對學生的個性特點,提出不同的要求,分別設計不同個性特點學生成才的最優方案運用在教育實踐的基礎上,創造出因材施教的方法,並作為一個教育原則,貫徹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

三、用正確的策略引領學生

1.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性,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主動的學習

(1)把學生分層次

教師首先要對學生進行調查摸底,在調查分析的基礎上,根據學生的智力因素和分智力因素的差異,進行分類編組,將全班學生分成高中低三個層次,具體到哪個學生屬於哪個層次,教師要心中有數,不宜向學生公開。否則,有可能會助長「高層」學生的傲氣,挫傷「低層」學生的自尊心。在分層教學中,教師既注重學生的共性,也要注意學生的個性,做到共性與個性的相結合。

對後進生要嚴愛結合,課堂多提問,多讓他們練習,多輔導,多啟發他們,多讓他們做一些基礎性題目,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及時恰當地表揚,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並提高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從而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主動性。對待學習有餘力,思維靈活的學生,可以讓他們多做一些綜合運用知識和富有思考性的題目,完成難度較大的題目,以滿足他們的求知慾。要把集體教學、分組討論與個別指導有機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調動每個學生的學習積極主動性,逐步使他們達到教學要求,使每個學生的知識、能力都不斷提高,使每個學生的聰明才智都得到發展,充分體現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性,從而大面積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備課分層次

備課時,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的,採用不同的教學形式和教學方法;同一教學目的、教學內容,根據不同學生的接受能力,也要提出不同的教學要求,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選擇不同的提問方式,精心設計問題,注意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注重啟發、誘導、循序漸進,逐步提高,做到既要備教材,又要備學生。

(3)導學分層次

每個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品格、性格、意志力、情感、興趣愛好、能力等方面都有差異,因此教師在指導學生時,應著眼於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著眼於教材內容,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施以不同的指導方法。

①程度不同,要求各異

一節課裡,雖然全班學生都在學習同樣的內容,但是,並不是所有學生領會的程度都相同。教師的主觀要求也不是所有學生都能達到。只有適合學生程度的教學才有好效果。

這樣,使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發展,為學習新知識打下基礎。

②分組學習,齊頭並進

在具體的數學教學中,教師根據學生的差異分組後進行有針對性的教學,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小班化教學模式。把學生分成若干組,對「後進生組」加強輔導,使他們趕上進度;對「優等生組」則提出更高要求,使他們擴大知識面,學得更深一些。這種教學模式可以使教師有時間兼顧到更多的學生,幫助更多的學生學好數學。

除此以外由於教師所教學的該組學生各方面能力水平差不多,教師在教學時可以更有針對性的設計教學方案,為不同層次的學生度身定做,真正做到了備課備學生。

③精心搭配合作小組

小組成員的合理搭配能幫助學困生進行有效的學習,教師可針對學生學習基礎、個性特點等方面的差異,組建優勢互補的合作學習小組,並引導班裡學習好的學生一起來關心尊重他們,讓他們在老師和同學充滿期待、關懷、鼓勵的目光和話語中克服自卑、膽怯心理,在班裡營造互幫互愛、互學共進的學習環境。

(4)練習設計分層次

在課堂教學中,如果對學生的練習進行分層,進行彈性處理,提供更多的選擇空間,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果。因此,在教學實踐中,我根據大綱的要求,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儘可能做到使全體學生都有適合自己水平的練習。

2.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是進行因材施教並取得良好效果的情感因素

熱愛學生、敬業愛崗,是教師的職業道德要求,是教育好學生的情感基礎和內在動力。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形成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師生情緒愉悅、親密合作,學生只有在沒有恐懼、焦慮的環境中才能樂於接受教導,積極思考,健康成長。

3.實施因材施教應是一個教師追求的境界

境界是存在者實現存在的狀態。具體說,因材施教的境界是教師實現其存在的狀態。因為只有你熱愛每一個學生,才會將你的期待心理與每一個學生的渴盼心理對接,這時,因材施教才會具有全部的意義。

因材施教是中國教育的傳統,也是教育事業客觀規律的反映。一定年齡階段的學生,在生理和心理髮展上有一定的共同特徵,他們的生活經驗和知識積累也大體相同,這是學生的共性。但由於不同學生的生理條件、環境影響和受教育的具體情況不同以及在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等方面的個性差異是客觀存在的,即他們在知識、能力、性格、興趣、愛好、意志力、習慣、品格和學習態度等方面存在差異,因此,我們必須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去教育活動,才能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做到既面向全體又注重因材施教。

**如何實施因材施教

2樓:匿名使用者

」 家鄉滿坡滿嶺種的都是蕃薯,我雖沒見過馬,但經常見到牛群從蕃薯地跑

如何在教學中進行因材施教

3樓:天與地o茄

因材施教原則是學生身心發展的客觀規律在教學中的反映。一定年齡段的學生,他們的生理、心理特點既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和普遍性,又具有一定程度的可變性和特殊性。這是因為一定年齡段的學生,在生理上,特別是在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展上都要經歷一定的過程;他們所掌握的社會經驗、知識和行為規範的深度也都有一定的順序性,這就使一定年齡階段的學生在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發展具有一定的典型的共同特徵。

又由於各個學生的生理條件、生活環境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同一年齡階段的各個學生,在心理發展速度和麵貌上又具有顯著的不同,形成了學生的個性特點和個別差異。所以教師必須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依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個別差異,有的放矢地進行教學。這樣,才能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才能讓每個學生都能獲得成功,才能讓每個學生鮮亮的個性得以張揚。

一、瞭解學生,分清基本層次 教師深入地瞭解和研究學生,既要掌握全體學生的一般特點,還要了解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 教師首先應該成為一名智者,在教學過程中細心觀察,分析學生的特點。針對全體學生,教師對他們的知識水平,接受能力,學習風氣,學習態度有一個清晰的整體層次。

針對個體,教師對他們的興趣、愛好、注意、記憶、理解能力、知識儲備,努力程度有一個清晰的線條。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讓他們發揮他們擅長的智慧優勢,帶動其他智慧的發展,使學生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各方面都有所提高。

二、面向全體、營造「磁性」課堂 新課程的核心理念是:「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因此,教師的教學必須面向全體學生。

這包含兩個層面:1.教學的深度、廣度、速度要適合絕大多數學生的接受能力。

教學必須從大多數學生的實際出發,按照他們所能接受的程度進行教學。對學生的接受程度不能估計過低,而降低教學要求,使學生「吃不飽」,影響培養質量;也不能估計過高,使教學內容過難、過多,使學生「吃不了」,而完不成學習任務。所以,因材施教就要根據大多數學生的情況,正確處理好教學中的難與易,快與慢,多與少的關係。

蘇聯心理專家維果茨基把學生的發展水平分為現有發展水平和最近發展區,主張教學要依靠那些正在形成或將要成熟的心理過程,走在發展的前面,促進學生髮展。2.正確對待個別差異。

善於發現和培養具有特殊才能的學生,認清他們的優勢,開發其潛能、培養其特長。使之走上不同的成長之路,成為不同層次,不同規格的有用人才。對學困生,要積極鼓勵,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對他們分層要求,以「補偏求弊。

」三、個別激勵、體現分層互促 傳統的課堂上,教師對學生的要求是整齊劃一,不能滿足不同層次的要求。學生的個性差異,不僅表現在學生個體之間的差異,還表現在獨特的精神世界和興趣特長,這種獨特性是人的個性完善的內在資源。因此,我們不能用一個模式去塑造和評價所有的學生。

不能用同一個水準衡量所有學生,那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們在教學中,應按學生層次,分別對待,分別要求。教師的教學行為必須具有針對性。

如對觀察力薄弱,感性經驗儲備少的學生,要注意引導他們觀察,培養他們的觀察能力,豐富他們的感性認識;對學習粗心大意的學生,要求他們完成作業認真細緻;對行動緩慢,反應遲鈍的學生,多鼓勵他們提高作業速度,勤于思考問題;對思維能力較強,但學習不夠勤奮的學生,多給予難度較大的作業,要求他們精益求精;對語言表達無條理,不準確的學生,要訓練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對注意力不集中,精力容易分散的學生,要多關注檢查督促,隨時引導他們集中注意學習;對視覺聽覺不好的學生,要照顧他們的缺陷,讓他們坐到合適的位置;對信心不足,缺乏毅力的學生,多鼓勵表揚,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長處,樹立信心。在教學評價中,教師應以正面激勵為主並堅持分別激勵的評價原則,淡化分數,注重過程。合理處理好學生的分數或等級結果。

變「單維評價」和「一元評價」為「多維評價」和「多元評價」。甚至還可採取教師、學生、家長三方協商評價法,給教師、家長和學生提供一個互相瞭解,共同激勵的平臺。

如何在教學中進行因材施教,如何在教學中有效地實施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原則是學生身心發展的客觀規律在教學中的反映。一定年齡段的學生,他們的生理 心理特點既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和普遍性,又具有一定程度的可變性和特殊性。這是因為一定年齡段的學生,在生理上,特別是在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展上都要經歷一定的過程 他們所掌握的社會經驗 知識和行為規範的深度也都有一定的順序性,這...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有效地開展小組合作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打破了過去那種全體學生面向黑板,教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方式的束縛,幾個學生圍坐在一起,面對面地合作交流,實踐 操作。通過教學實踐我體會到,這種學習方式符合學生心理特點,在一個學生髮言時,其他學生總要扭過頭來看著他,不僅要聽其音還要觀其顏 因此學生願意接受,參與的積極性很高。但是,由於...

如何有效地開展小學英語閱讀教學,如何有效地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中進行活動設計 在小學高年級階段,英語閱讀教學是一個較難把握的方面.因為閱讀教學既要讓學生讀,又要適度講解,我就針對閱讀方面來談談怎樣進行教學設計.1.閱讀的準備階段 preparation forreading 或閱讀前的活動 pre reading activities 閱讀的準備階段 或閱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