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凋亡的生化特徵主要有哪些,細胞凋亡的形態學和生化特徵有哪些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338 閱讀 8872

1樓:淵源

1.形態學變化

形態學觀察細胞凋亡的變化是多階段的,細胞凋亡往往涉及單個細胞,即便是一小部分細胞也是非同步發生的。首先出現的是細胞體積縮小,連線消失,與周圍的細胞脫離,然後是細胞質密度增加,線粒體膜電位消失,通透性改變,釋放細胞色素c到胞漿,核質濃縮,核膜核仁破碎,dna降解成為約180bp-200bp片段;胞膜有小泡狀形成,膜內側磷脂醯絲氨酸外翻到膜表面,胞膜結構仍然完整,最終可將凋亡細胞遺骸分割包裹為幾個凋亡小體,無內容物外溢,因此不引起周圍的炎症反應,凋亡小體可迅速被周圍專職或非專職吞噬細胞吞噬。

2.生物化學變化

1)dna的片段化

細胞凋亡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細胞染色體的dna降解,這是一個較普遍的現象。 細胞凋亡這種降解非常特異並有規律,所產生的不同長度的dn**段約為180-200bp的整倍數,而這正好是纏繞組蛋白寡聚體的長度,提示染色體dna恰好是在核小體與核小體的連線部位被切斷,產生不同長度的寡聚核小體片段,實驗證明,這種dna的有控降解是一種內源性核酸內切酶作用的結果,該酶在核小體連線部位切斷染色體dna,這種降解表現在瓊脂糖凝膠電泳中就呈現特異的梯狀ladder圖譜,而壞死呈瀰漫的連續圖譜。

2) 大分子合成

細胞凋亡的生化改變不僅僅是dna的有控降解,在細胞凋亡的過程中往往還有新的基因的表達和某些生物大分子的合成作為調控因子。如我們實驗室發現的tfar-19就是在細胞凋亡時高表達一種分子,再如在糖皮質激素誘導鼠胸腺細胞凋亡過程中,加入rna合成抑制劑或蛋白質合成抑制劑即能抑制細胞凋亡的發生。

細胞凋亡的生化特徵主要有哪些

2樓:xyh腳印

主要是細胞核染色質的改變,基本過程:首先細胞體積縮小,染色質凝集並

邊緣化,嗜鹼性染色增強;然後細胞核崩解,但線粒體保持正常形態;接著細胞內容物迅速膜泡化;最終細胞被分割成一系列膜包圍的膜泡,這些膜泡從細胞表面脫落形成凋亡小體,並被巨噬細胞等吞噬。整個細胞凋亡過程中細胞膜保持完整,內容物不會洩露。

細胞凋亡的生化特徵主要有哪些?

3樓:蠍

形態學變化:

形態學觀察細胞凋亡的變化是多階段的,細胞凋亡往往涉及單個細胞,即便是一小部分細胞也是非同步發生的。首先出現的是細胞體積縮小,連線消失,與周圍的細胞脫離,然後是細胞質密度增加,線粒體膜電位消失,通透性改變,釋放細胞色素c到胞漿,核質濃縮,核膜核仁破碎,dna降解成為約180bp-200bp片段;

胞膜有小泡狀形成,膜內側磷脂醯絲氨酸外翻到膜表面,胞膜結構仍然完整,最終可將凋亡細胞遺骸分割包裹為幾個凋亡小體,無內容物外溢,因此不引起周圍的炎症反應,凋亡小體可迅速被周圍專職或非專職吞噬細胞吞噬。

這種降解非常特異並有規律,所產生的不同長度的dn**段約為180-200bp的整倍數,而這正好是纏繞組蛋白寡聚體的長度,提示染色體dna恰好是在核小體與核小體的連線部位被切斷,產生不同長度的寡聚核小體片段,實驗證明,這種dna的有控降解是一種內源性核酸內切酶作用的結果,該酶在核小體連線部位切斷染色體dna。

細胞凋亡的形態學和生化特徵有哪些

4樓:demon陌

細胞凋亡呈現出特徵性形態學變化,主要包括細胞皺縮、染色質凝集、凋亡小體形成、細胞骨架解體等,其中以胞核的變化最為顯著;細胞凋亡時細胞的生化改變具有複雜性和多樣性,包括dn**段化、多種蛋白酶控制、胞漿ca2+持續升高、ph的變化、線粒體在細胞凋亡中起重要作用。

細胞凋亡與細胞壞死不同,細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動的過程,而是主動過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啟用、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它並不是病理條件下,自體損傷的一種現象,而是為更好地適應生存環境而主動爭取的一種死亡過程。

細胞凋亡的臨床應用基礎研究階段 細胞凋亡的研究,其生命力在於最終能夠有利於疾病機制的闡明,以及新**的探索及問世。

5樓:孔明俯身

細胞衰老凋亡,細胞膜內折,酶的活性降低,色素增加

細胞凋亡的主要特徵

6樓:demon陌

主要特徵是:細胞變圓,染色質凝聚、分塊,胞質皺縮。之後整個細胞通過發芽、起泡等方式形成一些球形的突起,並在其基部絞斷而脫落形成大小不等的內含胞質、細胞器及核碎片的凋亡小體,然後被周圍細胞所吞噬。

其他的特徵是:由基因控制;不引起炎症;質膜不破裂;染色質dna的有控裂。

細胞凋亡與細胞壞死不同,細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動的過程,而是主動過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啟用、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它並不是病理條件下,自體損傷的一種現象,而是為更好地適應生存環境而主動爭取的一種死亡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①染色體壓縮從而呈緻密鹼性染色;②核離散;③細胞體積縮小,細胞密度增大。此時胞質細胞器壓縮,但線粒體的形態仍保持正常。隨後細胞膜和細胞核分離,形成有一定比例的核糖體、細胞器和核物質的凋亡小體。

這種凋亡小體可以從上皮表面脫落或被巨噬細胞吞噬而清除,也可以被周圍上皮細胞或鄰近瘤細胞吞噬。對於絕大多數型別的細胞來說,凋亡過程的最後階段都會發生細胞核dna的降解,降解後產生的dn**段由180bp的多聚體組成,因此在瓊脂糖凝膠上表現為特徵性凋亡「梯形」電泳。

8樓:凹凸曼or打怪獸

細胞凋亡具有以下特徵:①由於細胞核酸內切酶啟用,使dna特徵性熒光染色減少;②細胞質膜完整;③線粒體仍有跨膜電位;④保留了aip依賴的溶酶體質子泵;⑤蛋白含量明顯減少,因為內源性蛋白酶被啟用;⑥在胸腺細胞,凋亡發生在g0 期;⑦前進光散射減少和直角散射不變(hl-60細胞)或增加(胸腺細胞)。

細胞凋亡包括什麼

9樓:**雞取

細胞凋亡一系列基因的啟用、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

人體內的細胞註定是要死亡的,有些死亡是生理性的,有些死亡則是病理性的,有關細胞死亡過程的研究,已成為生物學、醫學研究的一個熱點。人們已經知道細胞的死亡起碼有兩種方式,即細胞壞死與細胞凋亡(apoptosis)。細胞壞死是早已被認識到的一種細胞死亡方式,而細胞凋亡則是逐漸被認識的一種細胞死亡方式。

10樓:醉意撩人殤

細胞凋亡:

人體內的細胞註定是要死亡的,

有些死亡是生理性的,有些死亡則是病理性的,有關細胞死亡過程的研究,已成為生物學、醫學研究的一個熱點。人們已經知道細胞的死亡起碼有兩種方式,即細胞壞死與細胞凋亡(apoptosis)。

細胞壞死是早已被認識到的一種細胞死亡方式,而細胞凋亡則是逐漸被認識的一種細胞死亡方式。

細胞凋亡是細胞的一種基本生物學現象,在多細胞生物去除不需要的或異常的細胞中起著必要的作用。它在生物體的進化、內環境的穩定以及多個系統的發育中起著重要的作用。細胞凋亡不僅是一種特殊的細胞死亡型別,而且具有重要的生物學意義及複雜的分子生物學機制。

凋亡是多基因嚴格控制的過程。這些基因在種屬之間非常保守,如bcl-2家族、caspase家族、癌基因如c-myc、抑癌基因p53等,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對多種細胞凋亡的過程有了相當的認識,但是迄今為止凋亡過程確切機制尚不完全清楚。

而凋亡過程的紊亂可能與許多疾病的發生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如腫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能夠誘發細胞凋亡的因素很多,如射線、藥物等。

人的部分生理結構屬於自然凋亡,如人的有尾階段,尾部在發育過程中自動凋亡。

11樓:s向隅姑娘

細胞凋亡包括凋亡起始

、凋亡小體形成和凋亡小體逐漸被鄰近的細胞或體內吞噬細胞所吞噬,凋亡細胞的殘餘物質被消化後重新利用。細胞凋亡與細胞壞死不同,細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動的過程,而是主動過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啟用、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

細胞凋亡是細胞的一種基本生物學現象,在多細胞生物去除不需要的或異常的細胞中起著必要的作用。它在生物體的進化、內環境的穩定以及多個系統的發育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凋亡是多基因嚴格控制的過程。這些基因在種屬之間非常保守,隨著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對多種細胞凋亡的過程有了相當的認識,但是迄今為止凋亡過程確切機制尚不完全清楚。

而凋亡過程的紊亂可能與許多疾病的發生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如腫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能夠誘發細胞凋亡的因素很多,如射線、藥物等。人的部分生理結構屬於自然凋亡,如人的有尾階段,尾部在發育過程中自動凋亡。

12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凋亡有三種型別:

1、細胞的程式設計性死亡

2、細胞的自然更新

3、被病原體感染的細胞的清除(病毒侵入體細胞,體細胞會啟動凋亡程式釋放病毒)

希望對您有幫助~

13樓:破色

細胞凋亡即細胞程式設計性死亡。是比較狹義的東西。就是由基因控制的主動性死亡。要說包括什麼還真難說,就是這麼回事。不過要說包括,只能說細胞死亡包括細胞凋亡和細胞壞死。

如果你是要問細胞凋亡的例子的話。

比如蝌蚪在發育的過程中的尾和鰓都在一定時期消失,就是通過程式設計性細胞死亡實現的

再比如說人的神經細胞,人的胚胎髮育過程中會產生過量的神經細胞,所以需要調整神經細胞的數量,使之與受神經細胞支配的細胞的數量相適宜。

通氣組織的形成等還有,再比如植物胚胎髮育過程中胚柄的退化,單向植物中花器官的退化,植物體內的

14樓:藍桉

就是由基因控制的細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

=細胞自己自動慢慢死掉

用進廢退嘛

試述細胞凋亡的概念和形態特徵,並指出其與壞死的區別是神農

15樓:匿名使用者

1、細胞

凋亡是指為維持內環境穩定,由基因控制的細胞自主的有序的死亡。

細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動的過程,而是主動過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啟用、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它並不是病理條件下,自體損傷的一種現象,而是為更好地適應生存環境而主動爭取的一種死亡過程。細胞發生凋亡時,就像樹葉或花的自然凋落一樣。

2、細胞凋亡形態學變化

形態學觀察細胞凋亡的變化是多階段的,細胞凋亡往往涉及單個細胞,即便是一小部分細胞也是非同步發生的。首先出現的是細胞體積縮小,連線消失,與周圍的細胞脫離,然後是細胞質密度增加,線粒體膜電位消失,通透性改變,釋放細胞色素c到胞漿,核質濃縮,核膜核仁破碎,dna降解成為約180bp-200bp片段;胞膜有小泡狀形成,膜內側磷脂醯絲氨酸外翻到膜表面,胞膜結構仍然完整,最終可將凋亡細胞遺骸分割包裹為幾個凋亡小體,無內容物外溢,因此不引起周圍的炎症反應,凋亡小體可迅速被周圍專職或非專職吞噬細胞吞噬。

3、細胞凋亡與壞死的區別 :雖然凋亡與壞死的最終結果極為相似,但它們的過程與表現卻有很大差別。

1)有無炎性反應

細胞凋亡是散在的、逐個地從正常組織中死亡和消失,機體無炎症反應。

細胞死亡有區域性嚴重的炎症反應。

2)過程不同

細胞凋亡過程,凋亡起始,細胞體積縮小,與周圍細胞脫離,凋亡小體形成,凋亡小體逐漸被鄰近的細胞或體內吞噬細胞所吞噬,凋亡細胞的殘餘物質被消化後重新利用。

細胞死亡過程,表現為細胞脹大,胞膜破裂,細胞內容物外溢,核變化較慢,dna 降解不充分。

民俗主要有哪些特徵什麼是民俗?它有哪些特徵和功能?不少於1000字

中國民俗文化的主要特徵 民俗文化是民眾的生活文化,它與民眾所處的特定的自然 人文環境緊密相關。中國傳統社會是以農耕生產為主業的社會,因而圍繞著農耕生活累積形成的中國民俗具有一種大農業的特點。中國還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中國民俗具有獨特的民族氣質。中國民俗文化特徵主要有以下表現 多元性與複合性 中國民俗因...

麋鹿特徵有哪些,麋鹿主要有哪些特點

麋鹿體長約200釐米。肩高 80 85釐米 雄 70 75釐米 雌 幼體體 重 35 40公斤 雄 24 28公斤 雌 一般雄麋鹿體重可達250千克,角較長,每兩年脫換次。雌麋鹿沒有角,體型也較小。因其頭似馬 角似鹿 尾似驢 蹄似牛而俗稱 四不像 封神榜 中是姜子牙的坐騎,更富有傳奇色彩。麋鹿僅雄鹿...

強迫症的特徵有哪些,「強迫症」主要有哪些表現

強迫思維 在某些時間段內,感受到反覆的 持續性的 侵入性的和不必要的想法 衝動或意向,大多數個體會引起的焦慮或痛苦。個體試圖忽略或壓抑此類想法 衝動或意向,或用其他些想法或行為來中和它們 例如,通過某種強迫行為。強迫行為 重複行為 例如,洗手 排序 核對 或精神活動 例如,祈禱 反覆默誦字詞 個體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