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2023年到2023年的大事件年表

2021-03-03 21:09:45 字數 6087 閱讀 9564

1樓:蠡暋

2023年3月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勝利2023年4月12日 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2023年7月15日 汪精衛發動「七一五」反革命政變2023年7月 國民革命失敗

2023年4月 蔣介石在南京建立國民**

2023年8月1日 南昌起義

2023年8月7日 八七會議

2023年8月 湘贛邊秋收起義

2023年8月 秋收起義部隊到達井岡山

2023年底 廣州起義

2023年4月 井岡山會師

2023年 張學良宣佈東北易幟

2023年 九一八事變

2023年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成立2023年 一.二八事變、十九陸軍抗戰

2023年 偽滿洲國成立

2023年10月 **紅軍開始長征

2023年1月 遵義會議

2023年 中共**發表八一宣言

2023年10月 紅軍第一方面軍長征到達陝北2023年 一二.九運動

2023年10月 紅軍第

二、四方面軍長征到達甘肅會寧等地,長征結束2023年12月12日 西安事變

2023年7月7日 盧溝橋事變

2023年 八一三事變

2023年9月 凇滬會戰

2023年 平型關大捷

2023年秋 中國共產黨陝北洛川會議

2023年12月 南京大**

2023年春 臺兒莊戰役

2023年 ***發表《論持久戰》

2023年3月 汪精衛偽國民**在南京成立2023年 百團大戰

2023年 皖南事變

2023年 中國共產黨開始整風

2023年 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2023年8月15日 日本宣佈投降

2023年 中共和談代表***等飛抵重慶,重慶談判開始2023年 雙十協定簽字

中國近代史時間軸詳細包括意義?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23年8月29日,道光二十二年七月二十四日,清廷代表耆英、伊里布、牛鑑與英國代表璞鼎查在停泊於南京下關江面的英艦皋華麗號上籤訂《南京條約》(,標誌著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結束。條約共十三款,其中要求中國:(1)割讓香港島;(2)向英國賠償鴉片煙價、商欠、軍費共二千一百萬銀元;(3)五口通商,開放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允許英人居住並設派領事;(4)協定關稅,英商應納進出口貨稅、餉費,中國海關無權自主;(5)廢除公行制度,准許英商在華自由**等。

此外,也規定雙方官吏平等往來、釋放對方軍民以及英國撤軍等事宜。

2023年月22日、10月8日,道光二十三年,耆英與璞鼎查又先後簽訂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和《虎門條約》,作為《南京條約》的補充和細則,將協定關稅和租界制度予以落實,並使英國取得領事裁判權、片面最惠國待遇等權益。

2023年,清光緒二十一年,康有為與梁啟超集結603名舉人聯名上書光緒帝愛新覺羅·載湉、反對在甲午戰爭中敗於日本的清**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的事件。公車上書被認為是維新派登上歷史舞臺的標誌,也被認為是中國群眾的政治運動的開端。(2014·荊州)「皇上若決定變法,請先舉三者。

大叢集臣於天壇太廟,或御乾清門,詔定國是,躬申誓戒,除舊佈新,與民更始。」材料來自康有為的上書。

2023年6月11日,戊戌變法開始實施。其主要內容有:改革**機構,裁撤冗官,任用維新人士;鼓勵私人興辦工礦企業;開辦新式學堂吸引人才,翻譯西方書籍,傳播新思想;創辦報刊,開放言論;訓練新式陸軍海軍同時規定,科舉考試廢除八股文,取消多餘的衙門和無用的官職。

但因變法損害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利益而遭到強烈抵制與反對。(2019·荊州)2023年6月,光緒皇帝在詔書中說:「京師大學堂(今北京大學)為各行省之倡,尤應首先舉辦。

」與創辦京師大學堂相關的歷史事件是戊戌變法。

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發動戊戌政變,光緒帝被囚,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日本,譚嗣同等戊戌六君子被殺,歷時103天的變法失敗。(2019·宜昌)「有心殺賊,無力迴天。死得其所,快哉快線!

以譚嗣同為代表的「戊戌六君子」**遇害,緣於他們參與了百日維新。

2023年,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原名《青年雜誌》)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科學。這次運動沉重打擊了統治中國2000多年的傳統禮教,啟發了人們的民主覺悟,推動了現代科學在中國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五四愛國運動的爆發奠定了思想基礎。(2017·荊州)陳獨秀說:

「主張尊孔,勢必立君,主張立憲,勢必復辟」,「孔教與共和……存其一必棄一。」為此,陳獨秀、李大釗等人掀起了新文化運動。

2023年8月1日,中共聯合國民黨左派,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建立革命軍隊的序幕。(2016·宜昌)2023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為反抗國民黨的反動統治,探索中國革命的新道路而發動的起義是南昌起義。

2023年10月,***率領湘贛邊秋收起義的工農革命軍到達羅霄山脈中段的井岡山地區,開展游擊戰爭,進行土地革命,恢復和建立共產黨的組織,建立革命政權和赤衛隊。與此同時,經過團結、教育、改造工作。至2023年2月底,包括寧岡全縣,遂川西北部,永新、酃縣、茶陵等縣部分地區的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初步建成。

(2012·武漢)農村是中國革命的搖籃,農村是摧毀封建土地制度的陣地,農村是經濟體制改革的先鋒。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獨特革命道路。

2023年12月12日張學良和楊虎城為了達到勸諫蔣介石改變「攘外必先安內」的既定國策,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發動「兵諫」。2023年12月25日,在中共**和***主導下,以蔣介石接受「停止內戰,聯共抗日」的主張而和平解決。2023年12月12日,張學良、楊虎城發動「兵諫」,扣留了蔣介石。

這就是展驚中外的西安事變。事變發生後,中共**確定了促成西安事變和平解決的基本方針,其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為了團結國民黨共同抗日。

2023年7月7日夜,日軍在北平西南盧溝橋附近演習時,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遭到中國守軍第29軍嚴辭拒絕。日軍遂向中國守軍開槍射擊,又炮轟宛平城。第29軍奮起抗戰。

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 。七七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進行全面抗戰的起點。(2013·宜昌)全國性抗日戰爭爆發的標誌是七七事變。

(2019·宜昌)盧溝橋曾被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稱讚為「世界上最好的的、獨一無二的橋」。2023年,中國全民族抗戰從這裡開始,與此相關的歷史事件是七七事變。

2023年9月12日開始,同年11月2日結束,遼瀋戰役共歷時52天。戰役結束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在兵力數量方面超越國民黨軍。(2014·宜昌)解放戰爭時期,揭開國共兩黨戰略大決戰序幕的戰役是遼瀋戰役。

2023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並立即把國民黨集團的代表從聯合國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2011·荊州)2023年11月,美國《時代週刊》的封面標題是:「中國人來了(中文翻譯)」。

這裡的「中國人來了」是指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2013·武漢)中國外交的成長不斷推動著中國與世界更加深入地相互影響。新中國成立後確立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2023年中國外交取得的重大成就,有利於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這一重大成就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2023年2月,尼克松首次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他也成為首位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的美國**。訪華期間中美兩國**發表了著名的《上海公報》。尼克松為開啟中美關係大門併為改善和發展中美兩國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7·荊州)美國**尼克松於2023年2月訪問中國,尼克松將自己對中國的7天訪問描繪為「改變世界的一週」。尼克松訪華和中美《聯合公報》的發表標誌著中美關係開始走向正常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三網 > 初中歷史 > 歷史知識點 > 正文

2019-09-07 10:49:10文/陶凱月

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2023年,《南京條約》簽訂,中國開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2023年,第二次鴉片戰爭;2023年,《中英北京條約》、《中俄北京條約》、《中法北京條約》分別簽訂;洋務運動開始等等。

1中國近代史時間軸整理

2023年6月:虎門銷煙

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

2023年:三元里抗英鬥爭中國近代史上中國人民第一次自發的大規模抵抗外國侵略鬥爭

2023年8月:《南京條約》「五議港元」割香港給英國之後又取得領事裁判權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023年:《天津條約》

2023年:《北京條約》

2023年1月11日:金田起義洪秀全建立太平天國《**田畝制度》和《資政新篇》

2023年:太平天國運動的失敗

2023年:除伊犁外新疆迴歸2023年在新疆設行省

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爆發,9月黃海海戰(鄧世昌)北洋艦隊全軍覆沒

2023年:4月《馬關條約》「一廠二億三島四阜」割臺灣允許日本開設工廠,資本流入,對中國危害最大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023年:義和團起義

1900~2023年:八國聯軍侵華戰爭

2023年:9月《辛丑條約》「錢禁兵館」劃北京東交民巷為使館界,中國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洋人的朝廷」

2近代中國民主革命時間歸納

2023年:興中會成立,中國第一個資產階級革命團體

2023年:中國同盟會成立

2023年5月:保路運動

2023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即辛亥革命

2023年1月1日:中華**成立定都南京

2023年春:《中華**臨時約法》頒佈

2023年2月:帝制的終結,標誌著清王朝的統治結束

2023年3月:袁世凱在北京就任中華**臨時大**

2023年5月4日:五四運動的爆發

2023年7月23日:中共一大的召開

2023年1月:第一次國共合作國民革命

2023年:國民革命運動的開展

2023年初:國民**由廣州遷往武漢

2023年4月12日:四一二政變,標誌著大革命區域性失敗

2023年7月15日:七一五政變,第一次國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失敗

2023年8月1日:南昌起義

2023年8月7日:八七會議

2023年9月:秋收起義

2023年10月: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

2023年起:蔣介石發動三次大規模的「圍剿」

2023年: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成立

2023年10月:開始長征

2023年1月:遵義會議

2023年10月~2023年10月:長征勝利

2023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區域性抗戰開始

2023年12月:中共陝北瓦窯堡召開會議,確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

2023年12月9日:北平學生遊行即「一二?九運動」

2023年12月12日:西安事變和平解決

2023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全面抗戰的開始

2023年8月13日:「八一三事變」爆發後滬淞會戰太原會戰平型關大捷(抗戰以來首次大捷)

2023年9月: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第二次國共合作實現陝甘寧邊區**成立。首府延安。成為全國抗日根據地的指揮中樞和總後方。

2023年秋:中國共產黨制定了動員全民族一切力量、爭取抗戰勝利的人民戰爭路線

2023年12月:南京大**

2023年:國民**李宗仁臺兒莊戰役

2023年:日軍在河北豐潤縣製造了潘家峪**

2023年:***指揮百團大戰的勝利

2023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最終取得了八年抗戰的偉大勝利

2023年8月底:***等人赴重慶談判

2023年10月10日:國共兩黨簽署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

2023年6月:國民黨軍隊大舉進攻中原解放區,全面內戰爆發

2023年春:國民黨軍隊對陝北和山東解放區實行重點進攻,幾個月後,又被人民解放軍粉碎。

2023年6月: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揭開戰略**的序幕

2023年秋:連續發動了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

2023年9月:遼瀋戰役打響,長春解放

2023年11月初:解放軍乘勝攻下瀋陽,東北全境解放

2023年1月:淮海戰役勝利結束

2023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

2023年元旦:蔣介石發出「求和」宣告,***號召人民將革命進行到底。但為迅速結束戰爭,減少人民痛苦,中國共產黨提出了和平談判的條件。

2023年4月:雙方達成《國內和平協定》,但南京國名**拒絕在協定上簽字,和談破裂。

2023年4月23日:解放南京,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了基本勝利

中國歷史急求,急求中國歷史的百年變遷

1.目的是 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藉以解放農村生產力,發展農業生產,為新中國的工業化開闢道路。2.第二章第二條規定 沒收地主的土地 耕畜 農具 多餘的糧食及其在農村中多餘的房屋。第三條規定 徵收祠堂 廟宇 寺院 教學 學校和團體在農村中的土地及其他公地。3.意義 土地改革徹底摧毀了我國存在兩千多年的...

中國歷史朝代,中國歷史朝代更替表

1 2 3 4 4 擴充套件資料 知名歷史朝代介紹 1 漢朝 漢朝 前202年 8年,25年 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 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史稱西漢 定都長安。漢文帝 漢景...

中國歷史求解,求中國歷史所有聖。

從詩詞中看詩人都對大運河持反對態度,認為修河是為了隋朝皇帝的私心,勞命傷財。皮日休的詩說的是大運河開鑿貫通了大江南北,便利了南北交通,是大運河的重要作用 胡曾的詩說的是大運河是隋煬帝為了下揚州取樂開鑿的,勞民傷財,導致隋朝滅亡 你看待大運河的開鑿應該結合正反兩面去分析,既要說說大運河開鑿在北方和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