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萌發前後澱粉酶活性的比較為什麼要設定空白對照

2021-03-03 21:09:45 字數 2102 閱讀 8556

1樓:

證明澱粉是由小麥幼苗酶或種子酶水解而不是自發水解的

小麥萌發過程中澱粉酶活力升高的原因和意義是什麼?

2樓:豬頭豬腦

由於小麥的主要儲能物質是澱粉,在萌發的過程中,小麥的細胞呼吸作用利用的物質的葡萄糖,才能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小麥萌發前後澱粉酶的活性有何變化

3樓:bie___汀

澱粉酶活性隨萌發時間的延長而增高,這種變化有助於小麥種子的萌發.

澱粉酶是水解澱粉(1→4)糖苷鍵的一類酶的總稱。實驗證明,在某些植物如小麥和大麥的休眠種子中只含有β-澱粉酶,α-澱粉酶是在發芽過程中形成的,所以在禾穀類萌發的種子和幼苗中,這兩類澱粉酶都存在

萌發的小麥種子中澱粉酶活性較強,主要有α-澱粉酶和β-澱粉酶.α-澱粉酶不耐酸、較耐熱,在ph為3.6以下

4樓:匿名使用者

(1)將裝有澱粉酶溶液的試管置於70℃水浴中15 min,取出後迅速冷卻,β澱粉酶不耐熱,在70℃條件內下15 min後失活,

容因此,本實驗的目的是測定小麥種子中α澱粉酶的催化效率.

(2)實驗設計要遵循對照原則和單一變數原則,所以各個試管中液體的總量要相等,則步驟一的5~7試管中加入蒸餾水的量(x、y、z)分別是0.6ml、0.4ml、0ml.

(3)實驗中b試管起對照作用,具體作用是檢測實驗使用的澱粉溶液中是否存在還原糖.

(4)斐林試劑可在水浴加熱的條件下鑑定還原糖的存在,所以步驟五的做法中要補上2ml斐林試劑.

故答案為:

(1)小麥種子中α澱粉酶催化效率

(2)0.6、0.4、0

(3)檢測實驗使用的澱粉溶液中是否存在還原糖

(4)2ml斐林試劑

澱粉酶的活性測定為什麼要用麥芽糖製作還原糖的標準曲線

5樓:匿名使用者

穀物種子萌發時澱粉酶活力的測定

幾乎所有植物中都存在澱粉酶,尤其是萌發的禾穀類種子,澱粉酶活性最強.主要是α-澱粉酶和β-澱粉酶.種子萌發時,澱粉酶活性隨萌發時間迅速增加,將澱粉分解成小分子糖類,供幼苗生長.

α-澱粉酶隨機水解澱粉的α-1,4-糖苷鍵,作為澱粉分解的起始酶而起主要作用;其水解產物為麥芽糖、麥芽三糖、糊精等還原性糖;β-澱粉酶水解非還原端的第二個α-1,4-糖苷鍵,水解產物為麥芽糖,並能使一部分糊精糖化.本實驗以萌發種子為材料,測定其中α-澱粉酶和β-澱粉酶活性的差異.

【原理】

兩種澱粉酶具有不同理化特性,α-澱粉酶不耐酸,在ph3?6以下迅速鈍化;β-澱粉酶不耐熱,在70℃下15min則被鈍化.據此,在測定時鈍化其中之一,就可以測定出另一種酶的活力,本實驗採用加熱鈍化β-澱粉酶測出α-澱粉酶活力,再與非鈍化條件下測得的總澱粉酶活力比較,求出β-澱粉酶活力.

澱粉的水解產物麥芽糖及其他還原性糖能與3,5-二硝基水楊酸試劑反應,使其還原生成紅色3-氨基-5-硝基水楊酸.在一定範圍內,其顏色深淺與澱粉酶水解產物的濃度成正比,可用麥芽糖(或葡萄糖)濃度表示,用比色法測定澱粉生成的還原糖的量,以單位重量樣品在一定時間內生成的麥芽糖的量表示酶活力.

【儀器與用具】

分光光度計;離心機;恆溫水浴器;研缽;具塞刻度試管25ml 13支,刻度吸管1ml、2ml、5ml各1支;容量瓶50ml 2支.

【試劑】

麥芽糖標準液(1mg/ml):稱取100mg麥芽糖,用蒸餾水溶解並定容至100ml.

dns試劑(3,5-二硝基水楊酸):精確稱取3,5-二硝基水楊酸1g,溶於20ml 12mol/l naoh溶液中,加入50ml蒸餾水,再加入30g酒石酸鉀鈉,待溶解後用蒸餾水定容至100ml.蓋緊瓶塞,勿使co2進入.

若溶液混濁,可過濾後使用.

1mol/l ph5?6的檸檬酸緩衝液:a液(0?

1mol/l檸檬酸):稱取分析純檸檬酸21?01g,用蒸餾水溶解並定容至1l;b液(0?

1mol/l檸檬酸鈉):稱取檸檬酸鈉29?41g用蒸餾水溶解並定容至1l;取a液55ml與b液145ml混勻,即為0?

1mol/l ph5?6的檸檬酸緩衝液.

1%澱粉溶液:稱取1g澱粉溶於100ml 1mol/l ph5?6的檸檬酸緩衝液中.

種子萌發時澱粉酶產生的部位,小麥種子萌發時產生的澱粉酶可將澱粉水解為麥芽糖 葡萄糖等 小麥種子萌發的最適溫度為30 左右(此時產

解析 根據圖示 甲試管中加入提取液 和澱粉溶 液,乙試管加入提取液 和澱粉版溶液,提取液中含有酶權和麥芽糖及葡萄糖,小麥種子萌發的最適溫度為30 左右,此時產生澱粉酶的速率最快,30 時的提取液中酶和還原糖的含量高於20 時的提取液,因此甲試管中還原糖少於乙試管,加入斐林試劑反應後,甲呈淺磚紅色,乙...

a 澱粉酶與唾液澱粉酶的區別, 澱粉酶和 澱粉酶的異同點是什麼

唾液澱粉酶是天然的,最佳溫度是常溫,那個似乎是合成的,在60攝氏度時達到最佳溫度。根據酶的名稱可以區分 酶有專一性 澱粉酶和 澱粉酶的異同點是什麼 澱粉酶來是一種內切葡糖自苷酶,隨機作用於澱 bai粉鏈內部的du 1,4糖苷鍵 降解直鏈澱粉zhi產物dao是葡萄糖,麥芽糖,麥芽三糖。降解支鏈澱粉產物...

澱粉酶和唾液酶區別請問澱粉酶和唾液澱粉酶有什麼差別?哪個能夠初步消化澱粉?

1 性質不同 澱粉酶是水解澱粉和糖原的酶類總稱。唾液中由三對大唾液腺 下頜腺 腮腺和舌下腺 分泌的液體和口腔壁上許多小粘液腺分泌的一種水解酶,稱為唾液澱粉酶。2 作用不同 由於澱粉酶的高效性及專一性,酶退漿的退漿率高,退漿快,汙染少,產品比酸法 鹼法更柔軟,且不損傷纖維。唾液澱粉酶用於可溶性澱粉 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