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鎂的臨床意義

2021-03-03 21:09:45 字數 739 閱讀 9165

1樓:匿名使用者

(1) 血清鎂增高:  ① 腎臟疾病:凡影響腎小球濾過率者均可使血清鎂滯留而增高。

如慢性腎炎少尿期、尿毒症、急性或慢性腎功能衰竭等。  ② 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症(黏液性水腫)、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症、阿狄森病、未**的糖尿病昏迷(**後迅速下降)。

  ③ **措施不當:凡用鎂製劑**不當引起中毒者。  ④ 其他疾病:

多發性骨髓瘤、嚴重脫水症、關節炎、急性病毒性肝炎、阿米巴肝膿腫、草酸中毒等。  (2) 血清鎂降低:  ① 消化道丟失:

長期禁食、吸收不良或長期丟失胃腸液者。如慢性腹瀉、吸收不良綜合徵、手術後的腸道瘻管或膽道瘻管、長期吸引胃液後,乙醇中毒嚴重嘔吐者等。  ② 內分泌疾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糖尿病酸中毒糾正後、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以及長期使用皮質激素**後,均使尿鎂排洩增加。  ③ **措施不當:用撒利汞或氯噻嗪等利尿劑**者,未及時補充鎂。

長期靜脈滴注無鎂補液。  ④ 其他疾病:急性胰腺炎在胰腺周圍可形成鎂皁;晚期肝硬化,可繼發醛固酮增多症;加之腹水利尿;低白蛋白血癥能使鎂結合量減少;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乙醇中毒以及新生兒肝炎、嬰兒腸切除後等。

  (3) 尿鎂排洩增多:見於各種原因的多尿,包括長期服用利尿劑、腎小管性酸中毒、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皮質醇增多症、糖尿病**後期、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皮質激素**及腫瘤骨轉移。  (4) 尿鎂排洩減少:

見於長期禁食、厭食、吸收不良者,甲狀旁腺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時,也可減少。

血清總t4是什麼,測定血清總T4的臨床意義及注意事項是什麼?

是檢查甲狀腺和激素的一個專案,如果過高咋說明甲亢和激素過剩 這裡有各個科室,而且都比較專業,這裡是可以的。測定血清總t4的臨床意義及注意事項是什麼?血清總t4 測定可作為甲狀腺功能狀態的最基本的一種體外篩選試驗。血清總t4 測定結果不受含碘食物和藥物影響,特別是x 線造影劑的影響,特異性和精密度均較...

血清碳酸氫鹽 HCO3 測定具有什麼臨床意義

1 血來清碳酸氫鹽是檢查酸鹼自 平衡的,主要 是檢查代謝性疾病。正常參考值為23 292 血清碳酸氫鹽增高 見於代謝性鹼中毒,減低 見於代謝性酸中毒。3 血清碳酸鹽升高 巴特氏綜合徵 bartter綜合徵 鼻胃管抽吸 代謝性鹼中毒 低鉀血癥 肺炎 甘草過量 呼吸衰竭 急性多神經根炎,格 巴二氏綜合徵...

乙肝三對的臨床意義,乙肝三系統的臨床意義

模式及臨床意義 下面,我總結了一個簡單的模式,來判定乙肝血清學標誌常見的模式及臨床意義。模式 hbsag 抗hbs hbeag抗hbcag 抗hbc 臨 床 意 義 1 hbsag陽性,即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其他皆為陰性 可為急性乙肝病毒感染潛伏期後期 或為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2 hbsag及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