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澱粉酶高是什麼病,澱粉酶高是什麼原因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328 閱讀 5142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澱粉酶是胰腺分泌的一種促進吸收的消化酶,化驗可分為血澱粉酶和尿澱粉酶,其中血澱粉酶較準.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超過正常值兩倍就可確診為急性胰腺炎

澱粉酶高是什麼原因

3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澱粉酶是胰腺分泌的一種促進吸收的消化酶,化驗可分為血澱粉酶和尿澱粉酶,其中血澱粉酶較準.

4樓:周素琴及婷

胰腺是人體最重要的消化腺,分泌胰澱粉酶、胰脂肪酶和胰蛋白酶,進入小腸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發生胰腺炎等疾病時,由於胰腺組織出現炎症等病變,胰澱粉酶會進入血液並從尿中排出,使患者血液澱粉酶升高並在尿液中檢出澱粉酶。因而血、尿澱粉酶化驗是幫助醫生診斷胰腺炎等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急診室裡來了一位40歲上下的男性病人,既往除血壓稍高外身體健康,一天來上腹絞窄樣痛、劇吐,吐出帶酒味的肉食。接診的內科醫生髮現患者上腹部壓痛明顯並有肌緊張,幾乎聽不到腸鳴音,查血白細胞總數及中性分類均高,腹部x線透視見腸管明顯脹氣,急查ct胰腺外形無異常。1小時後血清澱粉酶測定結果回報,720單位,顯著升高。

病人腹腔有炎症無疑,原因何在意見不一。內科醫生認為是胰腺炎,因為血清澱粉酶升高,但不能解釋為何胰腺形態無異;會診的外科醫生則認為是急腹症,原因難以確定,且不明血清澱粉酶升高的原因。由於意見不同,患者被留下來**觀察。

3個小時過去後,病情未見好轉,又出現嘴脣青紫、手腳冰涼、冷汗,體溫上升至39℃,經再次腹部透視,確認是腸梗阻。病人經抗休克**成功後被迅速推進了手術室。

手術探查結果:腸繫膜血管栓塞致腸梗阻,併發腹膜炎,胰腺無異常。病人轉危為安。為了這個病例,消化科專門舉行了一次「血尿澱粉酶升高」的討論會,李教授作了中心發言,他說:

血清澱粉酶升高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條件,但還有諸多變化。

此點已被多年的臨床經驗所證實,特別是測定值超過正常值4倍以上時具有診斷價值。但是,並非100%的急性胰腺炎患者血清澱粉酶均升高,即使升高,升高的程度與病情輕重也不平行,重症(出血壞死性)胰腺炎時,由於胰腺組織過度破壞,血清澱粉酶反而正常或低於正常;其次,在發病後2~3天測定,原本增多的澱粉酶從腎臟排出,血清澱粉酶數值可以正常,此時如測定尿澱粉酶,數值還會升高;再者患者如血脂升高,可干擾澱粉酶測定而使測定值不高。

血清澱粉酶升高並非全是胰腺炎。有一些疾病,臨床表現酷似胰腺炎,血清澱粉酶也可升高,諸如消化性潰瘍穿孔、闌尾炎、腸梗阻、心肌梗塞、宮外孕及前面所說的腸繫膜動脈栓塞等,此時醫生須細細鑑別,並做一些相應的特檢。本人曾遇一位65歲女性外籍教師,生前診為出血性胰腺炎,死後病理解剖確診為腹主動脈夾層動脈瘤破裂出血。

另一大類疾病雖也有血清澱粉酶升高,但臨床表現與急性胰腺炎完全不同,較易區分,如腮腺炎、腮腺腫瘤、胰腺癌、壺腹周圍癌、卵巢腫瘤、輸卵管炎、急慢性腎衰、腹部手術後、心臟手術後、糖尿病酮症及靜注過腎上腺皮質激素(如氫化可的鬆、地塞米松)等。

血清澱粉酶**不同。體內製造澱粉酶的「主要工廠」是胰腺,胰腺一旦遭到破壞,「產品」外洩而進入血液,血中澱粉酶含量上升。

唾液腺也產生一定量的澱粉酶,平時我們在口內長時間嚼米飯或饅頭,越久越有甜味就是唾液澱粉酶使食物中的澱粉水解為葡萄糖之故。平時測得的血清澱粉酶系這兩種澱粉酶之和,二者各佔50%。如血清澱粉酶升高而又**不明時,可用更精確的免疫電泳法區分其**。

有時血中澱粉酶絕對量並不多,只因腎臟有病,澱粉酶不能正常排出,因而在血中聚積起來,有如水池進水量恆定而排水不暢,水池中的水也會多起來一樣,這就是某些腎臟病時血清澱粉酶升高的原因。

5樓:鈺軒老師

你好,澱粉酶高說明胰腺有問題,如果血尿澱粉酶都高於3倍以上,就有胰腺炎的可能。 建議,如果是胰腺炎需要積極**,否則有生命危險

6樓:顏德文牛香

有幾個血澱粉酶檢查方法,你給100多個值,估計就是有點高。所以:1的患者有急腹症的歷史;

2血清澱粉酶。然後「胰腺炎」最大的可能性。剛才說了,血澱粉酶值不是很高,所以基本可以排除「假胰腺囊腫」,至於「胰腺癌」嗯,當然,結合臨床,如沒有「惡病質」,「黃疸「等表現形式,也可與一些附加的檢查:

如腹部ct,這些都是必要的。此外,「急性胃炎,膽囊炎,」也可引起輕度升高的血清澱粉酶;

b可以做腹部超聲,胃鏡。

7樓:保愷僑健柏

知道澱粉酶

偏高澱粉酶且要看其

指標硬性指標原都導致偏高

內臟受傷定關係

α-澱粉酶廣泛佈於物唾液、

胰臟等所胰臟點關係

8樓:避雷櫃

建議:您好:化驗介紹:

澱粉酶可以把澱粉水解成許多小分子的多糖、雙糖或單糖(葡萄糖)。人體胰腺分泌胰澱粉酶幫助食物消化。正常情況下,可以有少量的澱粉酶吸收入血,並隨尿排出。

參考值: winslow法:8-32u somogyi法:

8-300u 臨床意義:

(1)急性胰腺炎以及任何原因造成胰管阻塞,如胰腺癌、胰腺損傷、急性膽囊炎等,都可以使血、尿澱粉酶升高。胃潰瘍穿孔、酒精中毒、流行性腮腺炎等,尿澱粉酶也可以一過性升高。

(2)重症肝炎、肝硬化、糖尿病、重度燙傷時,尿澱粉酶降低。

(3)巨澱粉酶血癥時,血澱粉酶升高,尿澱粉酶正常。 澱粉酶可以把澱粉水解成許多小分子的多糖、雙糖或單糖(葡萄糖)。人體胰腺分泌胰澱粉酶幫助食物消化。

正常情況下,可以有少量的澱粉酶吸收入血,並隨尿排出,祝你早日**

血清澱粉酶偏高是怎麼回事?

9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澱粉酶是胰腺分泌的一種促進吸收的消化酶,化驗可分為血澱粉酶和尿澱粉酶,其中血澱粉酶較準.

10樓:笑看人生

血清澱粉酶升高:最多見於急性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診斷指標之一,在發病後2~12h活性開始升高,12~72h達峰值,3~四天後恢復正常。澱粉酶活性升高的程度雖然並不一定和胰腺損傷程度相關,但其升高的程度越大,患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性也越大,因此雖然目前還都用澱粉酶作為急性胰腺炎診斷的首選指標,但其特異性和靈敏度都還不夠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血清澱粉酶偏高,一般提示有胰腺炎、胰腺損傷、腸梗阻、胃潰瘍穿孔、膽囊炎或者是一些感冒用藥,也會對於血液澱粉酶有一定的影響,導致血液澱粉酶升高的情況。

但是血澱澱粉酶,主要是診斷胰腺炎的主要標準,而且引起急性胰腺炎的**也非常多,存在著一定的地區差異,長期飲酒,能刺激到胰液內的蛋白含量增加,形成蛋白栓子阻塞胰管,同時酒精還能夠刺激十二指腸粘膜,使乳頭髮生水腫,妨礙胰液排出,進而會導致血液中的澱粉酶升高。

12樓:糖糖小小個

血澱粉酶升高,常見的是胰腺炎,一般血尿澱粉酶高於正常值三倍可以診斷為胰腺炎。

指導意見:您的需要警惕胰腺炎,建議您查尿澱粉酶,腹部ct等進一步檢查,要清淡飲食,避免油膩,辛辣刺激飲食。

13樓:陳萍愛琴

血清澱粉酶增高,多見於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損傷以及洗胃所致的高澱粉酶等,臨床常用於診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指標,建議去醫院消化內科檢查。

14樓:飄雪

考慮是屬於胰腺炎症的典型表現的

15樓:揚傲解佁

注意是否有胰腺炎的可能性,另外感冒,膽囊炎等也會有輕度的增高。儘量低脂肪、低蛋白飲食。

16樓:睡覺第一名

通常在臨床上血澱粉酶升高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說最常見於急性胰腺炎,外傷導致的胰腺損傷,洗胃引起的高澱粉酶等等。所以針對血清澱粉酶升高的病人,首先要查詢可疑的**。

意見建議:針對血清澱粉酶升高的病人,不同的**採取不同的**方式,而且這些和病人的預後有很大關係。

血澱粉酶持續較高是什麼原因

17樓:匿名使用者

血澱粉酶有好幾種檢查方法,你給出100多的數值,猜也就是稍微高一點。所以:1.

該患者有急腹症病史;2.血澱粉酶升高。那麼「胰腺炎」的可能性最大。

剛才也說了,血澱粉酶的值不是非常高,那麼基本上可以排除「胰腺假囊腫」,至於「胰腺癌」嘛,當然要結合臨床了,比如有沒有「惡病質」、「黃疸」等表現,也要藉助一些輔助檢查:如腹部ct,這些都是必要的。另外「急性胃炎、膽囊炎等」,也可以引起血澱粉酶輕度升高的;可以做腹部b超,胃鏡檢查。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妻子以前有沒有膽石症 膽道感染疾病 ?

血澱粉酶一般沒有特異性,但胰腺炎一般血澱粉酶6-12小時開始升高,48小時開始下降,未抗炎**的話一般持續3-5天,血澱粉酶高低不一定代表病情的輕重

可以去醫院先做個 生化 crp 腹部b超 平片 增強ct

19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為胰腺炎,做一個腹部強化ct,血常規,生化,等結果出來,再看是否需要其他檢查,對於你說的癌症,基本不太可能,胰腺癌的發生率超級低你不會這麼倒黴吧,另外胰腺癌預後很差,不會這麼久就這些症狀的,所以,去醫院系統**,不要想太多,祝**!

血澱粉酶高一定是胰腺炎嗎?

20樓:讙咆違梅

.澱粉酶測定 這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客觀指標之一,但並不是特異的診斷方法。在發病早期,胰腺血管有栓塞以及某些出血壞死性胰腺炎時,由於胰腺組織的嚴重破壞,則可不增高。

有時休克、急性腎功能衰竭、肺炎、腮腺炎、潰瘍病穿孔以及腸道和膽道感染的情況下,澱粉酶也可增高。因此,有澱粉酶增高時,還需要結合病史、症狀與體徵,排除非胰腺疾病所引起的澱粉酶增高,才能診斷為急性胰腺炎。  澱粉酶增高與胰腺炎發病時間也有一定的關係。

根據臨床觀察可有以下幾種表現:①發病後24h,血清澱粉酶達到最高峰,48h後尿澱粉酶出現最高峰;②發病後短期內尿澱粉酶達到最高峰,而血清澱粉酶可能不增高或輕度增高;③血清澱粉酶與尿澱粉酶同時增高,但以後逐漸恢復正常;④澱粉酶的升降曲線呈波浪式或長期增高,揭示已有併發症的發生。  值得提出的是,澱粉酶的增高程度與炎症的輕重不一定成正比,如水腫性胰腺炎時,澱粉酶可以達到較高程度,而在某些壞死性胰腺炎,由於胰腺組織的大量破壞,澱粉酶反而不增高。

  關於血清澱粉酶與尿澱粉酶何者準確,文獻上有分歧。有人認為,血清澱粉酶的測定準確,有人則認為尿澱粉酶測定準確,而且尿液收集容易,可反覆進行檢查。因此,目前臨床上以測定尿澱粉酶者較多。

血澱粉酶高一定是胰腺炎嗎?

21樓:鄞昆誼犁晗

急性胰腺炎的診斷以血中澱粉酶升高為標準,而尿澱粉酶只作為參考。

尿澱粉酶一般在發病12-24小時升高,多持續3-10天恢復正常。

血澱粉酶一般在發病6-12小時升高,12-72小時高峰,3-5天恢復正常。高於正常值上限3倍有意義。

其他如胰腺癌、腮腺炎、消化道穿孔、膽囊炎、腸梗阻等也可引起血尿澱粉酶升高。

急性胰腺炎都會引起血尿澱粉酶升高,而慢性胰腺炎則不升高。

你可能不是急性胰腺炎,因為此病腹痛腹脹明顯,般噁心、嘔吐。

血澱粉酶升高是什麼原因,血澱粉酶升高什麼原因

澱粉酶是胰腺分泌的一種促進吸收的消化酶,化驗可分為血澱粉酶和尿澱粉酶,其中血澱粉酶較準.病情來分析 您好,這種情況 源可能是有胰腺損bai 傷引起的。du 指導意見 一般zhi這種情況的話,同dao時可能伴有脂肪酶的異常的,有時輕度的損傷影像學檢查並不能分辨出來的。可能是膽囊炎通過膽胰管作用引起的,...

澱粉酶固定化後,活力發生什麼變化?為什麼會有此變化

測定固定化後的 澱粉酶的活性,與原酶液活力對比,計算酶的酶活力 率。備用。本發明採用交聯酶聚集體固定 澱粉酶的方法,較其他固定化方法操作 澱粉酶固定化後,活力發生什麼變化 為什麼由此變化 例如結合法中的共價鍵結合法,使結合很牢固,不會脫落,可以連續使用較長時間,但載體活化的操作複雜,比較麻煩,同時由...

小麥萌發前後澱粉酶活性的比較為什麼要設定空白對照

證明澱粉是由小麥幼苗酶或種子酶水解而不是自發水解的 小麥萌發過程中澱粉酶活力升高的原因和意義是什麼?由於小麥的主要儲能物質是澱粉,在萌發的過程中,小麥的細胞呼吸作用利用的物質的葡萄糖,才能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小麥萌發前後澱粉酶的活性有何變化 澱粉酶活性隨萌發時間的延長而增高,這種變化有助於小麥種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