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古文中有幾種解釋,愛在文言文中有多少個意思

2021-03-03 21:09:44 字數 4732 閱讀 1672

1樓:張凡響

六種1 對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摯的感情

2 男女間有情

3 喜好

4 愛護 愛惜,珍惜

5 貪6 憐憫、憐恤、同情

愛 在文言文中有多少個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愛 (ài,)ài

①《動》喜愛.《師說》:「~其子,擇師而教之。」

②《形》親愛的;心愛的.《柳毅傳》:「見大王~其女牧羊於野。」

③《動》愛護.《陳涉世家》:「吳廣素~人,士卒多為用者。」

④《動》憐惜;同情.《左傳?僖公二十二年》:「若~重傷,則如勿傷。」

⑤《動》愛惜.《指南錄後序》:「國事至此,予不得~身。」

⑥《動》吝嗇.《齊桓晉文之事》:「吾何~一豐?。」

⑦《動》愛好.《阿房宮賦》:「秦~紛奢,人亦念共家。」

【愛服】心甘情願地服從.

「愛」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愛」字在古漢語中有這樣幾種用法:

1、和現代漢語的「愛」用法相似。如「愛屋及烏」、「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2、友愛。《左傳.隱公三年》:「兄愛弟敬」。

3、男女間有情。「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引申為私通。「孟嘗君舍人有與君之夫人相愛者。」

4、惠;仁愛。「沒世遺愛,民有餘思。」

5、貪。「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平矣。」

6、憐憫;憐恤。「若愛重傷,則如無傷;愛其二毛,則如服焉。」

7、吝惜。「不愛尺璧而愛寸陰者,時難遭而易失也。」「不愛死,義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輩子的約定..(花心人除外)

愛字在古文中都有哪些意思,如名詞,恩惠拜託各位了 3q

5樓:俊丶

(1)名詞 仁愛,恩惠。例:古之遺愛也。 (2)動詞 1.加惠於人。吳廣素愛人

內 2.喜愛。 愛其子,擇師而容教之 3.

吝惜。 不愛珍器重寶肥饒之地 4.愛護.

使六國各愛其人 5.憐惜,同情。 愛其二毛 6.

愛慕,欣賞。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7.隱蔽,躲藏。

愛而不見,搔首躑躅。 (3)形容詞 吝嗇,捨不得 。 百姓皆以王為愛也.

表達愛一個人的古文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江城子》 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點評:這是蘇東坡的愛妾王朝雲死後,有一天他夢見亡妾之後寫的感懷詩.樸素真摯的深情,沉痛的生離死別,每讀一次就更為其中的深情所感動.

陰陽相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蘇東坡用了十年都捨棄不下的,是那種相濡以沫的親情.他受不了的不是沒有了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失去了伴侶後孤單相吊的寂寞."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在夢裡能夠看見的,也全是逝去親人往日生活裡的瑣碎片斷.

因為在那些瑣碎裡,凝結著化不去的親情.在紅塵中愛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執子之手是一種境界,相濡以沫是一種境界,生死相許也是一種境界.

在這世上有一種最為凝重、最為渾厚的愛叫相依為命.那是天長日久的滲透,是一種融入了彼此之間生命中的溫暖. 二,《卜運算元》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點評:李之儀的這首小令僅四十五字,卻言短情長.全詞圍繞著長江水,表達男女相愛的思念和分離的怨愁.

開頭寫兩人各在一方相隔千里,喻相逢之難,見相思之深.末句寫"共飲",以水貫通兩地,溝通兩心;融情於水,以水喻情,情意同樣綿長不絕,表達了女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追求與熱切的期望.全詞處處是情,層層遞進而又迴環往復,短短數句卻感情起伏.

三,《詩經邶風擊鼓》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

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

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點評:這首詩表達了長年行役於外的將兵思念家鄉和妻子的心情.其中"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句,傾倒了無數身陷愛河,渴望美滿愛情的人,成為山盟海誓的最好代言.生生死死悲歡離合,我曾對你說過,我會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這是愛的最高境界,愛的最高境界就是經的起平淡的流年.

四,《上邪》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點評:出自於漢樂府民歌.這是一首情歌,是主人公自誓之詞:

海枯石爛,愛情仍然堅貞不變,是一位痴情女子對愛人的熱烈表白.詩的主人公在呼天為誓,直率地表示了"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之後,轉而從"與君絕"的角度落墨,"山無陵"以下連用五件不可能的事情來表明自己生死不渝的愛,深情奇想根本不可能發生.這就把主人公生死不渝的愛情強調得無以復加.

五,《行行重行行》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複道,努力加餐飯. 點評:

這是一首在東漢末年動盪歲月中的相思亂離之歌.儘管在流傳過程中失去了作者的名字,但讀之使人悲感無端,反覆低徊,為女主人公真摯痛苦的愛情呼喚所感動.詩中淳樸清新的民歌風格,內在節奏上重疊反覆的形式,表現出東方女性熱戀相思的心理特點.

六,《鵲橋仙》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點評:《鵲橋仙》原是為詠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而創作的樂曲.

借牛郎織女的故事,以超人間的方式表現人間的悲歡離合.最後一句對牛郎織女致以深情的慰勉: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

這一驚世駭俗、震聾發聵之筆,使全詞昇華到新的思想高度.作者否定的是朝歡暮樂的庸俗生活,歌頌的是天長地久的忠貞愛情. 七,《雁邱詞》元好問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點評:當年,元好問去幷州赴試,途中遇到一個捕雁者.

這個捕雁者告訴元好問今天遇到的一件奇事:他今天設網捕雁,捕得一隻,但一隻脫網而逃.豈料脫網之雁並不飛走,而是在他上空盤旋一陣,然後投地而死.

元好問看看捕雁者手中的兩隻雁,一時心緒難平.便花錢買下這兩隻雁,接著把它們葬在汾河岸邊,壘上石頭做為記號,叫作"雁邱",並寫下了這首《雁邱詞》.遙想雙雁,"天南地北"冬天南下越冬而春天北歸,"幾回寒暑"中雙宿雙飛,相依為命,一往情深.

既有歡樂的團聚,又有離別的辛酸,但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把它們分開.而"網羅驚破雙棲夢"後,愛侶已逝,安能獨活!於是"脫網者"痛下決心追隨於九泉之下,"自投地死".

古人認為,情至極處,"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死相許"是何等極致的深情! 八,唐代歌謠《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點評:單看這首詩,語言樸實無華,表達了作者對年長很多於自己的愛人的一種遺憾和眷戀.

但由一篇悽美的網文《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讓這首詩得到昇華,大家可以搜一搜,這篇文章是最好的註解. 九,《離思》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點評:這是唐代詩人元稹為其情人崔鶯鶯寫的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

十,《蝶戀花》 柳永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點評:這首詩表達了對意中人的思念愛慕之情,全詩緊拓"春愁"即"相思",卻又遲遲不肯說破,直到最後一句,才使真象大白.

詞在相思感情達到高峰的時候,戛然而止,激情迴盪,感染力更強.末句表達了一種鍥而不捨的堅毅性格和執著態度,因而廣為流傳.

7樓:百步飛劍

就說兩句我個人經常用的吧

司馬相如的(鳳求凰)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人不見兮,思之如狂。(用來泡妞妥妥的)

8樓:長鯨高淑穆

1.《詩經》中的《國風·鄭風·子衿》

「愛」這個詞在古文中作為「吝嗇」的意思的例句有沒有

9樓:

確切地說,「愛」這個詞在古文中有吝惜、捨不得的意思,例如:

百姓皆以王為愛也。(《孟子·梁惠王上》)

齊國雖褊小,吾何愛一牛。(同上)

與此相關的是,「愛」有愛惜,珍惜的意思,例如: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論語·八佾》)

國事至此,予不得愛身。(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是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老子》四十四章)不愛珍器重寶肥饒之地。(漢·賈誼《過秦論》)

「愛」在古文中的意思,愛在文言文中有多少個意思

愛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 喜愛。2 親愛的 心愛的。3 愛護。4 憐惜 同情。5 愛惜。愛 在 古文中的意思 1 喜愛。唐代韓愈 師說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譯 眾人喜愛他們的孩子,就選擇老師來教他。2 親愛的 心愛的。李朝威 柳毅傳 見大王愛其女牧羊於野。譯 見大王心愛的女兒在野外牧羊。3 愛護。漢代...

凡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凡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1平庸,尋常.如 巨是凡人,偏在遠郡.2宗教 神話等指人世間.如 仙女下凡.3一切,凡是.如 凡永嘉山水,遊歷殆遍.4總共.如 因為長句,歌以贈之,凡六百一十二言,命曰 琵琶行 5大概,要旨.如 請略舉凡,而客自覽其切焉.凡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基本釋義 1.平常的,不出奇的 平 庸。夫俗子。...

文言文中斯的解釋,「斯」在文言文中有幾種意思?

1,這,這個,這裡2,乃,就3,劈4,同 廝 卑賤。5,同 澌 盡。6,連詞,那麼 就 7,句中句末語氣詞 斯 在文言文中有幾種意思?動 1.會意。從斤,其聲。其所 斯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代詞 他 例如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助詞 無實際意義 斯s 代 斯 假借為 此 這,這個 斯,此也 爾雅 釋詁 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