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人自強自立的成語,關於自強自立的成語

2021-03-04 05:29:26 字數 6381 閱讀 2927

1樓:

發憤圖強

繁榮富強

奮發圖強

富國強民

國富民強

哀而不傷

安不忘危

自力更生

百折不撓

鏗鏘玫瑰

關於自強自立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自力更生,獨立自主。白手起家,自食其力!

3樓:kitty苒

自力更生 自強不息,,自食其力 ,

發奮圖強,獨立自主 頑強拼搏

鍥而不捨,兢兢業業,一心一意

堅韌不拔,努力奮鬥

4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堅持不懈自立根生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兢兢業業,自立門戶,

形容女人優秀有哪些成語

6樓:金果

形容女人優秀的成語有:冰雪聰明、秀外慧中、聰明伶俐、女中豪傑、儀態萬方。

1、冰雪聰明

意思是人聰穎,聰明非凡。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以冰雪聰明的文章,寫雷霆精銳的思想,這種議論,就容易動人聽聞了。

示例:仲永小的時候冰雪聰明,長大了卻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2、秀外慧中

輕盈貌。秀:秀麗;惠,通「慧」,聰明。即外表秀麗,內心聰慧。古人常以秀外慧中來誇獎一些長得漂亮,識大體,有修養的女子。

出自:書法家葉根友創作的一幅連筆空心字書法作品《秀外慧中》,整個字與字之間外廓相連不斷筆,由左至右行筆勾廓,是連筆空心字創作的特色。

示例:小王真有眼光,竟然結交上了一個秀外慧中的女朋友。

3、聰明伶俐

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出自:吳強《紅日》第八章:這個人真是聰明伶俐;她東問西找,竟然到了我們這裡。

示例:這個女孩兒聰明伶俐,大家都很喜歡她。

4、女中豪傑

豪傑:指才能出眾的人。女性中的傑出人物。

出自:明·名教中人《好逑傳》第十四回:過學士兒子百般用計求他,他有本事百般拒絕,又是個女中豪傑,正好與中玉作配。

示例:她是個敢作敢為的女中豪傑。

5、儀態萬方

儀態:容貌姿態;萬方:指姿態多種多樣。形容容貌、姿態等各方面都很美。也形容文章內容與外在都很美。

出自:鄭振鐸《取火者的逮捕·埃娥五》:「天上的黑雲已經披離的四散了,孔雀的尾翎,儀態萬方的在空中放射著光彩。」

示例:她天生儀態萬方,亭亭玉立。

7樓:匿名使用者

國色天香 傾城傾國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如花似玉 花容月貌 美若天仙 豔如桃李

蛾眉曼睩 蛾眉螓首 皓齒硃脣 韶顏稚齒

仙姿佚貌 梳雲掠月 賢賢易色 雲容月貌

天資國色 絕色傾城

8樓:匿名使用者

步步蓮花 碧海青天 白華之怨 冰肌玉骨

敗柳殘花 冰清玉潔 閉月羞花 楚楚可憐

初發芙蓉 風信年華 粉妝玉琢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姑射神人 瓜字初分 皓齒蛾眉 皓齒明眸 誨盜誨淫紅粉青樓 環肥燕瘦 回眸一笑 花容月貌 蕙心蘭質紅顏薄命 誨淫誨盜 花顏月貌 巾幗奇才 巾幗鬚眉巾幗英雄 巾幗丈夫 驚鴻豔影 及笄年華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靜如**,動如脫兔 佳人才子 絕世獨立 舉止嫻雅 曠夫怨女郎才女貌 羅敷有夫 梨花帶雨 路柳牆花 柳絮才高林下風範 林下風氣 憐香惜玉 綠葉成陰 明眸皓齒明眸善睞 女大十八變 男尊女卑 破瓜之年 飄茵落溷搔頭弄姿 守如**,出如脫兔 閒花野草 小家碧玉 蕭郎陌路心靈手巧 杏臉桃腮 香消玉殞 惜玉憐香 仙姿玉貌野草閒花 鶯儔燕侶 壓良為賤 逾牆鑽隙 遇人不淑冶容誨淫 嫣然一笑 豔如桃李,冷若冰霜 燕瘦環肥 鶯聲燕語尤物移人 瘞玉埋香 燕語鶯聲 秋風團扇 千嬌百媚螓首蛾眉 如花似玉 人老珠黃 軟玉溫香 掃眉才子搔頭弄姿 守如**,出如脫兔 上烝下報 天生尤物 投梭折齒亭亭玉立 天香國色 霧鬢風鬟 霧鬢雲鬟 文君新醮我見猶憐 閒花野草 小家碧玉 蕭郎陌路 心靈手巧杏臉桃腮 香消玉殞 惜玉憐香 仙姿玉貌 野草閒花鶯儔燕侶 壓良為賤 逾牆鑽隙 遇人不淑 冶容誨淫嫣然一笑 豔如桃李,冷若冰霜 燕瘦環肥 鶯聲燕語 尤物移人瘞玉埋香 燕語鶯聲 瘞玉埋香 燕語鶯聲 妍姿豔質姑射神人 花容月貌 絕世獨立 郎才女貌 面如傅粉面如冠玉 嫋嫋娉娉 嫋嫋婷婷 柔枝嫩條 柔枝嫩葉色衰愛弛 香消玉碎 香消玉損 秀色可餐 夭桃穠李夭桃穠李 一顧傾城 倚姣作媚 玉碎香殘 月貌花容阿嬌金屋 閉月羞花 彩雲易散 奼紫嫣紅 沉魚落雁逞嬌呈美 春暖花香 春色滿園 春深似海 鬥美夸麗鬥豔爭輝 蛾眉皓齒 飛閣流丹 國色天香 皓齒蛾眉皓齒明眸 紅顏薄命 胡天胡帝 花顏月貌 金屋嬌娘金屋貯嬌 盡態極妍 絕色佳人 姱容修態 蘭質蕙心離魂倩女 落雁沉魚 落英繽紛 靡顏膩理 明眸皓齒女貌郎才 琪花瑤草 螓首蛾眉 清詞麗句 清辭麗句清辭麗曲 曲眉豐頰 爽心悅目 水木清華 天生麗質天香國色 宛轉蛾眉 我見猶憐 霞光萬道 涎玉沫珠香消玉殞 小家碧玉 杏臉桃腮 杏腮桃臉 杏雨梨雲雄偉壯觀 煦色韶光 妍蚩好惡 豔色絕世 豔紫妖紅宜嗔宜喜 宜喜宜嗔 旖旎風光 瘞玉埋香 餘霞成綺魚沉雁落 遠山芙蓉 章臺楊柳 硃脣皓齒 左家嬌女

9樓:匿名使用者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出水芙蓉, 聰明伶俐 多才多藝

人見人愛 花見花開

10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傾國傾城 花容月貌

柔情似水 柔若無骨

秀外慧中 小家碧玉

大家閨秀 善解人意

不讓鬚眉 亭亭玉立

粉面含春 娉娉婷婷

嫋嫋婷婷 絕代佳人

水性楊花 河東獅吼

東施效顰 巾幗英雄

天生尤物 天生麗質

天香國色 國色天香

相夫教子 賢妻良母

11樓:遊景明蒼嬋

大家閨秀:大戶人家有才學的女兒,閨秀,有賢德和才學的女子。專稱大戶人家的嫻淑女子。

小家碧玉:指小戶人家的年輕美貌的女子。金枝玉葉:

舊指皇族,也指出身高貴的公子小姐。鴉巢生鳳:烏鴉窩裡生出鳳凰,比喻笨庸的母親生出靈秀的女兒,也比喻貧窮之人家或地方產生出傑出的人才。

氣質姿態:巾幗英雄:比喻勇敢而有英雄氣概的女人。

(專用於形容有英雄氣概的女人)女中豪傑:婦女中傑出人士。近義詞還有:

女中堯舜、女中丈夫女子無才便是德:舊社會衡量婦女德行的一種標準,提倡婦女不必有學識、有才幹,只須一切順從。女流之輩:

指婦女,常含有輕蔑或自卑之意。才貌雙全:學識和相貌都很好。

(多用於稱讚女子有才能、樣子長得美麗)窈窕淑女:比喻女子秀外慧中,凡女子外貌美

內心聰明可用此語讚美。秀外慧中:外表秀美

,內心聰明,常用於形容女子美麗而聰明。惠心紈質:紈,潔白的細絹,形容女子姿質美好,心靈純淨。

惠質蘭心:惠、蘭,香草名,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溫柔雅靜。林下風氣(致):

林下幽靜的境界,風氣,風致風度,比喻女子閒雅超逸的氣度。綽約多姿:柔弱美麗,儀態萬方。

多用於形容女性的姿態美方面。儀態萬方:儀態,容貌姿態,萬方,多方面多種多樣,形容千姿百態,非常美好。

千嬌百媚:比喻女子或花朵姿態嬌媚人見人愛,專用於形容女子或花朵的風度儀態。容貌美麗女大十八變:

指女子在成長髮育過程中,容貌性情各方面都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天生尤物:比喻豔質女子,宛如上天特別賜予的特殊的人。

尤,特別,專用於形容豔麗媚人的女子。傾國傾城:比喻女人美麗之極,專用於稱讚絕代美人方面。

國色天香:原指牡丹花色俱佳,後又指女子才貌出眾。形容女性

的美麗。沉魚落雁:魚見了沉入水底,雁見了從天上落下。

形容女子容貌極美。閉月羞花:閉,躲避,羞,害躁,使月亮見也躲避起來,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一般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秀色可餐:美麗的容貌或秀麗的景色可以當飯吃,形容女性容貌美麗動人或景色非常美,讓人入迷忘情。常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丰容盛鬋(shi):豐,豐潤,容,面容,鬋,下垂的鬢髮。也泛指頭髮,豐潤的容顏,密而長的頭髮,形容女子健康美麗。

體態輕盈:女子身材窈窕,婀娜多姿。只適用於形容身材苗條的美麗女子方面。

形容自立的成語

12樓:癒睂鵀

[zì qiáng bù xī]

自強不息

編輯自強不息是一個成語,讀音是zì qiáng bù xī,意思是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1]

13樓:雨無論比

自力更生 自強不息,,自食其力 ,

發奮圖強,獨立自主 頑強拼搏

鍥而不捨,兢兢業業,一心一意

堅韌不拔,努力奮鬥

14樓:碧血鴛鴦獅子

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 生生不息 百折不撓 發憤圖強 夙興夜寐

形容女孩很堅強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堅韌不拔[ jiān rèn bù bá ]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百折不撓[ bǎi zhé bù náo ]折:挫折;撓:彎曲。 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處:漢·蔡邕《太尉橋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自強不息[ zì qiáng bù xī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不屈不撓[ bù qū bù náo ]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處:《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撓)不離(屈)。」

百鍊成鋼[ bǎi liàn chéng gāng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出處:晉·劉琨《重贈盧諶》:「何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

形容女人妖媚的成語

16樓:洪學文讓昌

姑射神人花容月貌絕世獨立

郎才女貌面如傅粉

面如冠玉嫋嫋娉娉嫋嫋婷婷柔枝

嫩條柔枝嫩葉

色衰愛弛香消玉碎香消玉損秀色可餐夭桃穠李

夭桃穠李一顧傾城倚姣作媚玉碎香殘月貌花容

阿嬌金屋閉月羞花彩雲易散奼紫嫣紅沉魚落雁

逞嬌呈美春暖花香春色滿園春深似海鬥美夸麗

鬥豔爭輝蛾眉皓齒飛閣流丹國色天香皓齒蛾眉

皓齒明眸紅顏薄命胡天胡帝花顏月貌金屋嬌娘

金屋貯嬌盡態極妍絕色佳人姱容修態蘭質蕙心

離魂倩女落雁沉魚落英繽紛靡顏膩理明眸皓齒

女貌郎才琪花瑤草螓首蛾眉清詞麗句清辭麗句

清辭麗曲曲眉豐頰爽心悅目水木清華天生麗質

天香國色宛轉蛾眉我見猶憐霞光萬道涎玉沫珠

香消玉殞小家碧玉杏臉桃腮杏腮桃臉杏雨梨雲

雄偉壯觀煦色韶光妍蚩好惡豔色絕世豔紫妖紅

宜嗔宜喜宜喜宜嗔旖旎風光瘞玉埋香餘霞成綺

魚沉雁落遠山芙蓉章臺楊柳硃脣皓齒左家嬌女

17樓:鐵san角

1.千嬌百媚

2.風情萬種

3.妖嬈多姿

4.娉婷萬種

5.搔首弄姿

6.楚楚可憐

7.妖媚多情

8.含情脈脈

9.豔絕人寰

10.柔若無骨

貌美如花,如花似玉,玉潔冰清, 明豔動人, 美豔絕倫,美倫美奐,楚楚動人, 嬌豔如花, 美若天仙, 麗質天成,窈窕淑女,天姿絕色,風姿綽約,風華絕代, 清純可人, 婷婷玉立, 妖嬈動人,清麗脫俗, 美若天仙, 明眸皓齒、膚若凝脂、柳葉彎眉、冰肌玉骨、仙女下凡、出水芙蓉、豔若桃李

步步蓮花 碧海青天 白華之怨 冰肌玉骨

敗柳殘花 冰清玉潔 閉月羞花 楚楚可憐

初發芙蓉 風信年華 粉妝玉琢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姑射神人 瓜字初分 皓齒蛾眉 皓齒明眸 誨盜誨淫紅粉青樓 環肥燕瘦 回眸一笑 花容月貌 蕙心蘭質紅顏薄命 誨淫誨盜 花顏月貌 巾幗奇才 巾幗鬚眉巾幗英雄 巾幗丈夫 驚鴻豔影 及笄年華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靜如**,動如脫兔 佳人才子 絕世獨立 舉止嫻雅 曠夫怨女郎才女貌 羅敷有夫 梨花帶雨 路柳牆花 柳絮才高林下風範 林下風氣 憐香惜玉 綠葉成陰 明眸皓齒明眸善睞 女大十八變 男尊女卑 破瓜之年 飄茵落溷搔頭弄姿 守如**,出如脫兔 閒花野草 小家碧玉 蕭郎陌路心靈手巧 杏臉桃腮 香消玉殞 惜玉憐香 仙姿玉貌野草閒花 鶯儔燕侶 壓良為賤 逾牆鑽隙 遇人不淑冶容誨淫 嫣然一笑 豔如桃李,冷若冰霜 燕瘦環肥 鶯聲燕語尤物移人 瘞玉埋香 燕語鶯聲 秋風團扇 千嬌百媚螓首蛾眉 如花似玉 人老珠黃 軟玉溫香 掃眉才子搔頭弄姿 守如**,出如脫兔 上烝下報 天生尤物 投梭折齒亭亭玉立 天香國色 霧鬢風鬟 霧鬢雲鬟 文君新醮我見猶憐 閒花野草 小家碧玉 蕭郎陌路 心靈手巧杏臉桃腮 香消玉殞 惜玉憐香 仙姿玉貌 野草閒花鶯儔燕侶 壓良為賤 逾牆鑽隙 遇人不淑 冶容誨淫嫣然一笑 豔如桃李,冷若冰霜 燕瘦環肥 鶯聲燕語 尤物移人瘞玉埋香 燕語鶯聲 瘞玉埋香 燕語鶯聲 妍姿豔質

關於自立的古詩句有什麼,關於“自立 自強”的詩句有哪些?

志當存高遠。三國 諸葛亮 有志者,事竟成。南朝 范曄 男兒事業當志奇。三國 貫休 君子志於擇天下。宋 劉炎 襤褸衣內可藏志。書摘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漢 張衡 志猶學海,業比登山。隋 王通 志以成道,言以宣志。隋 王通 立志不堅,終不濟事。宋 朱熹 志比精金,心如堅石。明 馮夢龍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

自立自強的名人事例,自信自強的名人事例

孩子當自強 康熙年間,貴州巡撫劉蔭樞告老回鄉後,想 自信自強的名人事例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鵬亞 華羅庚中學畢業後,因交不起學費被迫失學。回到家鄉,一面幫父親幹活,一面繼續頑強地讀書自學。不久,又身染傷寒,病勢垂危。他在床上躺了半年,病痊癒後,卻留下了終身的殘疾 左腿...

關於自立自強,快樂成長詩句,關於快樂成長的古詩

找來幾句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