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名人自立自強的小故事 左右,求一個名人自立自強的小故事 100字左右

2021-06-03 22:56:21 字數 5430 閱讀 4997

1樓:匿名使用者

林肯的臺階 一個1週歲左右的小男孩,被年輕的媽媽牽著小手來到公園的廣場前,要上有十幾個階梯的臺階了。小男孩卻掙脫開媽媽的手,他要自己爬上去。他用胖胖的小手向上爬,他的媽媽也沒有抱他上去的意思。

當爬上兩個臺階時,他就感到臺階很高,回頭瞅一眼媽媽,媽媽沒有伸手去扶他的意思,只是眼睛裡充滿了慈愛和鼓勵。小男孩又抬頭向上瞅了瞅,他放棄了讓媽媽抱的想法,還是手腳並用小心地向上爬。他爬得很吃力,小屁股抬得老高,小臉蛋也累得通紅,那身娃娃服也被弄得都是土,小手也髒乎乎的,但他最終爬上去了。

年輕的媽媽這才上前拍拍兒子身上的土,在那通紅的小臉蛋上親了一口。 這個小男孩,就是後來成為美國第16屆**的林肯。他的母親便是南希·漢克斯。

林肯的父親是個農民,家境極為貧窮。林肯斷斷續續地接受正規教育的時間,加起來還不足1年。但林肯從小就養成了熱愛知識、追求學問、善良正直和不畏艱難的好品質。

他買不起紙和筆,就用木炭在木板上寫字,用小木棍在地上練字。他抓緊一切時間看書學習,練習講演。林肯失過業,做過工人,當過律師。

他從29歲起,開始競選議員和**,前後嘗試過11次,失敗過9次。在他51歲那年,他終於問鼎白宮,並取得了輝煌的業績,被馬克思稱之為“全世界的一位英雄”。母親南希在林肯9歲那年不幸病故。

但毫無疑問,她用堅強而偉大的母愛撫養了林肯,使他勇敢而堅定地走向未來。

2樓:ゞ尛儍罒

鉅鹿之戰

定陶之戰後,秦軍北渡黃河,攻打起義抗秦的趙王歇和張耳,將趙軍圍困於鉅鹿(今河北平鄉)。楚懷王任命宋義為上將,項羽為副將,率兵救援。宋義率軍到達安陽(今河南安陽南),便畏縮不前,屯兵四十六天。

當時,陰雨連綿,起義軍缺衣少糧,處於困境之中。項羽當機立斷,一劍殺了宋義,迫使楚懷王任命他為上將軍,並命他立即揮師北上救趙,後渡過一條通往趙國的漳河,但由於寡不敵眾,士氣低落,項羽遂命令軍事鑿沉渡江用的船隻,打破吃飯用的鐵鍋,身上只帶三天干糧,軍士們個個以命相抵,大破秦軍(破釜沉舟一詞的由來)。

有關自立自強的小故事(100字以內)

3樓:手機使用者

華羅庚中學畢業後,因交不起學費被迫失學。回到家鄉,一面幫父親幹活,一面繼續頑強地讀書自學。不久,又身染傷寒,病勢垂危。

他在床上躺了半年,病痊癒後,卻留下了終身的殘疾———左腿的關節變形,瘸了。當時,他只有19歲,在那迷茫、困惑,近似絕望的日子裡,他想起了雙腿後著兵法的孫臏。“古人尚能身殘志不殘,我才只有19歲,更沒理由自暴自棄,我要用健全的頭腦,代替不健全的雙腿!

”青年華羅庚就是這樣頑強地和命運抗爭。白天,他拖著病腿,忍著關節劇烈的疼痛,拄著柺杖一顛一顛地幹活,晚上,他油燈下自學到深夜。2023年,他的**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這篇**驚動了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

以後,清華大學聘請華羅庚當了助理員。在名家雲集的清華園,華羅庚一邊做助理員的工作,一邊在數學系旁聽,還用四年時間自學了英文、德文、法文、發表了十篇**。他25歲時,已是蜚聲國際的青年學者了。

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自尊自信的人,能夠奮發向上,自強不息,征服挫折和失敗,在挫折與失敗中獲得成功。而喪失自尊的人,遇到困難和挫折時,往往自暴自棄、自輕自賤。缺乏自信的人,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首先想到的是自己不行了,從而放棄了努力奮鬥。

所以沒有自尊自信的人,是不可能在事業上取得成功的。

4樓:優天居士

戰國時,蘇秦遊說秦王想讓他採納他的政治理念,但秦王沒有如此,蘇秦十分落魄的回到了家。他的嫂子很看不起他,不給他做飯,他的妻子不給他織布,他的父母不和他說話。蘇秦受了刺激,發誓出人頭地,於是夙興夜寐,發憤讀書,將頭髮懸在粱上,這樣要是困了頭倒下來就會疼。

要是還不行,就用針刺大腿,鮮血直流,這樣就不會困了。終於他成就了事業掛六國相印。

5樓:冰雪飄飄落

牛頓牛頓小時候讀書不用功,是班中成績最差的學生之一。一次他把自己做的小風車帶到學校。同學嘲笑他雖會做小風車,卻不懂其中的原理,還把風車打碎了。

  牛頓從此變得愛動腦筋、愛學習了,他要讓那些瞧不起他,侮辱他,嘲笑他的人明白,自己在學習上也是強者。   戰勝自己的弱點,做學習強者的骨氣終於使他成為了“科學巨人”

自立自強的人的典型人物故事(短點,100字左右)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張海迪五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進過學校,童年起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專業課程。

張海迪十五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一個貧窮的小村子,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在那裡她給村裡小學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鍼灸治病。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受到人們的熱情讚譽。

自信自強的名言

1、人有了堅定的信念才是不可戰勝的。——貝蒂

2、信念!有信念的人經得起任何風暴。——奧維德

3、我們應該有恆心,尤其要有自信心。——居里夫人

4、缺乏信心並不是因為出現了困難,而出現困難倒是因為缺乏信心。——塞內加

5、堅信自己的思想,相信自己心裡認準的東西也一定適合於他人這就是天才。——愛默生)

6、粉身碎骨渾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間。——于謙《石灰吟》

7、有志者事竟成。——《後漢書·耿弇列傳》

8、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論語·衛靈公》

9、名節重泰山,利慾輕鴻毛。——于謙《無題》

10、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老子》第三十三章

11、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滕文公下》

12、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李世民《賜蕭瑀》

13、眼前多少難甘事,自古男兒當自強。——李鹹用《送人》

14、以修身自強,則名配堯禹。——《荀子·修身》

15、不為窮變節,不為賤易志。——桓寬《鹽鐵論·地廣》

7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唸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

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陸羽棄佛從文》

拓展資料:

《茶經》是唐代和唐以前有關茶葉的科學知識和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是陸羽躬身實踐,篤行不倦,取得茶葉生產和製作的第一手資料後,又遍稽群書,廣採博收茶家採製經驗的結晶。《茶經》一問世,即風行天下,為時人學習和珍藏。

陸羽所著《茶經》三卷十章七千餘字,分別為:卷一,一之源,二之具,三之造;卷二,四之器;卷三,五之煮,六之飲,七之事,八之出,九之略,十之圖。

在《茶經》中,陸羽除全面敘述茶區分佈、茶葉的生長、種植、採摘、製造、品鑑外,有許多名茶首先為他所發現。如浙江長城(今長興縣)的顧渚紫筍茶,經陸羽評為上品,後列為貢茶;義興郡(令江蘇宜興)的陽羨茶,則是陸羽直接推舉入貢的。

名人的小故事(100字左右)

8樓:阿芬

1、牛家屯裡有一戶人家,爺爺奶奶都六十多歲了,不幸都中風,躺在床上不能動,父親四十多歲,腿有殘疾,幹不了重活,哥哥二十歲,是家裡的主要勞力,弟弟十二歲,輟學在家,照顧爺爺奶奶。

雷鋒看到這一家人非常心酸,想幫助他們。他想到一個好主意,幫助十二歲的弟弟,教他讀書識字。

於是,雷鋒每天利用休息時間,到牛家屯教弟弟文化課,還幫助弟弟一起照顧爺爺奶奶。弟弟非常聰明,一年就學會全部小學的課程,又在自家架起小黑板,教比他還小的朋友讀書識字。

2、一九六零年十月以後,雷鋒先後擔任了撫順市建設街小學(即現在的雷鋒小學)和本溪路小學校外輔導員。 雷鋒平時工作.學習都很忙,他只能利用午休時間或風雨天不能出車的日子請假到學校去找教師,同學談心,或進行其他輔導活動。他善於團結小朋友,啟發他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3、雷鋒外出在瀋陽車站換車的時候,一出檢票口,發現一群人圍看一個揹著小孩的中年婦女,原來這位婦女從山東去吉林看丈夫,車票和錢丟了。雷鋒用自己的津貼費買了一張去吉林的火車票塞到大嫂手裡。

4、五月的一天,雷鋒冒雨要去瀋陽,他為了趕早車,早晨5點多就起來,帶了幾個饅頭就披上雨衣上路了,路上,看見一位婦女揹著一個小孩,手還領著一個小女孩也正艱難地向車站走去。雷鋒脫下身上的雨衣披在大嫂身上,又抱起小女孩陪他們一起來到車站,上車後,雷鋒見小女孩冷得發顫,又把自己的貼身線衣脫下來給她穿上,雷鋒估計她早上也沒吃飯,就把自己帶的饅頭給她們吃。

5、有一次,在火車站,雷鋒遇見一個老太太,不停的哭,十分傷心,雷鋒上前一問,原來老太太出門探親,剛到這裡,錢給弄丟了,雷鋒什麼也沒有說,把自己身上的錢都給了這位老太太,匆匆走了。

9樓:肖克東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了來了魔域嗯謝謝李思博

名人小故事100字左右

11樓:不雨亦瀟瀟

故事1:

宋代蘇軾當杭州縣令時,有一縣民做扇子謀生,可是天涼,扇子賣不出去,於是欠稅.東坡就叫他拿扇子來在上面畫上枯木竹石,畫了二十餘把扇子,那縣民才走出縣府大門,就有人來爭購.因而把欠的稅,全部還清.

故事2:

馬克土溫年輕時在一家報社工作,六個月以後,總編輯叫他明天不用再來了.馬克土溫就問為什麼?總編輯說:因為你太懶.馬克土溫聽著笑著回答:

你要經過六個月的時間才發現我懶,可是我卻在進報社的第一天就知道了.

故事3:

愛因斯坦在新聞記者招待會上提出了他對人生成功的看法.他用一個數學公式來表示:假設a代表一個人的成功,則我可以寫成下列的公式a=x+y+z,x代表工作,y代表遊戲.記者問:那z代表什麼?

愛因斯坦笑著回答:z是把你的嘴巴閉起來.

故事4:

莫扎特六歲時,在德國慕尼黑市的皇宮舉行第一次演奏會.因為宮中地板光滑,所以他一進宮門,就滑了一跤.這時有一個小公主,走過來把他扶起來,還吻了吻他的手.莫扎特非常感激,不知如何答謝.就說:等我長大了,一定要取你做新娘.大家聽了,鬨堂大笑.

故事5:

宋朝司馬光出生於官宦世家.從小機智過人,勤奮好學.剛滿二十歲即考上進士.

他為官清廉,公務之餘常利用時間讀書,立志寫一部通志,作為人們的借鑑.為了把握時間讀書,他特意製作一個圓木枕頭,枕頭的妙用是睡覺時身子只要一翻動,它就會滾動,人也就驚醒了,可以繼續研究學問,因此稱「警枕」.每當司馬光需休息時,便枕著「警枕」,如此學習的結果,終於成為一位學問淵博的人.

故事6:

匡衡鑿壁偷光.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關於自尊的名人故事,有關“自尊自愛”“自立自強”的名人故事

80多年前的一個冬天,美國南加州沃爾遜小鎮上來了一群逃難的流亡者。鎮長傑克遜大叔給一批又一批的流亡者送去粥食。這些流亡者,顯然已好多天沒有吃到這麼好的食物了,他們接到東西,連一句感謝的話語也來不及說,就個個狼吞虎嚥,大口大口地吃起來。只有一個人例外。當傑克遜大叔將食物送到他的面前時,這個臉色蒼白,骨...

自立自強的名人事例,自信自強的名人事例

孩子當自強 康熙年間,貴州巡撫劉蔭樞告老回鄉後,想 自信自強的名人事例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鵬亞 華羅庚中學畢業後,因交不起學費被迫失學。回到家鄉,一面幫父親幹活,一面繼續頑強地讀書自學。不久,又身染傷寒,病勢垂危。他在床上躺了半年,病痊癒後,卻留下了終身的殘疾 左腿...

麻煩各位 求一篇自立自強演講稿

自立自強演講稿 重點在於不要空洞,最好能夠結合實際的例子加以演講,還有就是避免和別人說的一樣 求 自立 為主題的演講稿,5分鐘左右,謝謝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情自己幹。這是陶行知先生的話。現在,絕大多數家長十分溺愛孩子。愛子之心我們能理解。但是,過度的溺愛就會使孩子的交往 交談 心理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