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強不息的故事,古代自強不息的名人故事

2022-10-12 02:15:15 字數 4365 閱讀 5554

1樓:奈落之夜0肖

在美國,出洋預習班的同學們,目睹北美西歐科學 技術的巨大成就,對機器、火車、輪船及電訊製造業的迅速發展讚歎不已。有的同學由此對中國的前途產生悲觀情緒,詹天佑卻懷著堅定的信念說:「今後,中國也要有火車、輪船。

」他懷著為祖國富強而發奮學習的信念,刻苦學習,於2023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紐海文中學業。同年五月考入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專攻鐵路工程。在大學的四年中,詹天佑刻苦學習,以突出成績在畢業考試中名列第一。

2023年,在一百二十名回國的中國留學生中,獲得學位的只有兩人,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一個。

回國後,詹天佑滿腔熱忱地準備把所學本領貢獻給祖國的鐵路事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隨便說一人,這人是:曾國藩、孫文

古代自強不息的名人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 勤奮讀書 幼時家貧,沒有飯吃,喝只能粥,冬天煮好粥,讓它結冰,再用刀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每天只能吃一塊,他朋友知道後,給他送來吃的,他就隨食物腐壞,也不碰,他跟朋友說不能讓自己學會享受,最後終於有所作為,

蘇秦 頭懸樑,錐刺骨,發奮讀書,最終以縱橫之術遊說諸侯,與張儀名揚諸侯之間

宋濂 幼時家貧 但是好學 向地主家借書抄寫,冬天凍得手指不能彎曲,也義無反顧,最終成為明朝文章三大家之首

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陸羽棄佛從文》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唸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

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4樓:寒煙拂面

蘇秦是洛陽人,學合縱與連橫的策略,勸說秦王,寫了十多個建議書都沒有派上用處,最後他所有的錢都用完了,悲慘而歸。到了家,他的妻子不管他繼續縫紉,他的嫂子不為他做飯,他的父母親也不認他這個兒子。蘇秦嘆了口氣,說:

「都是我的錯啊!」就發誓要勤奮讀書,說:「哪有事情辦不成的?!

」讀書快要睡著的時候,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血流到了腳。後來聯合了齊、楚、燕、趙、魏和韓國反抗秦國,然後成了六國的宰相。

5樓:匿名使用者

匡衡鑿壁偷光,張海迪身殘志堅

6樓:蘭水紫雲

夏伯渝,勇於攀登珠峰,在雙腿截肢的情況下,搭建了 中國第一梯

7樓:相愛

如果你想知道古代自強不息的古人故事,有很多其實我們值得學習的自強不息的人,會有很多不要說古人了,我們可以從現在的人來看,一些偉大的國家領導也都是這樣子的。

8樓:11我是22的

木春自小父母離婚,但他將打擊全轉換為動力,最終學有所成

9樓:投資有風陘

祖逖與劉琨俱為司州主簿,情好綢繆,共背同寢。中夜聞荒雞鳴,蹴琨覺,曰:「此非惡聲也。」因起舞。

自強不息的小故事

10樓:張

德國**家貝多芬在失去聆聽能力後發出「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的豪言壯語。他用《命運》之曲譜寫了自己生命的輝煌,用不屈於命運的方式讓全世界人看見了他的身影。

簡介兩個關於自強不息的名人小故事

11樓:百度使用者

張海迪五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她因此沒進過學校,童年起就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自學了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專業課程。張海迪十五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一個貧窮的小村子,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

在那裡她給村裡小學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鍼灸治病。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受到人們的熱情讚譽。

12樓:超級小闊耐

陳平是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者,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海倫凱勒自強不息的故事

簡介兩個關於自強不息的名人小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毛遂自薦

戰國時期,秦國的軍隊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國派平原內

君到楚國求救,平原君的門下容食客行遂非常自信,自我推薦,要求前往,結果,他終於勸說楚王同意援救趙國。後人就用"毛遂自薦"來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這個故事亦反映了毛遂是個有信心的人。

晏子使楚

春秋時期,齊國和楚國都是大國,有一回,齊王派大夫晏子出使到楚國去,楚王仗著自己國勢強盛,想乘機侮辱晏子,顯顯楚國的威風。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就叫人在城門旁邊開了一個五尺來高的洞。晏子來到楚國,楚王叫人把城門關了,讓晏子從這個洞鑽進去。

晏子看了看,對接待的人說:"這是個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

我在這兒等一會兒,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接待的人立刻把晏子的話傳給了楚王。楚王只好吩咐大開城門,把晏子迎接進去。

精衛填海

炎帝的女兒在東海里淹死後,靈魂化為一隻名為精衛的小鳥。精衛雖小,面對浩瀚的大海卻充滿自信,經常銜西山的木頭,石頭去填東海,發誓要將東海填平。

求採納 \(^o^)/\(^o^)/\(^o^)/\(^o^)/

lz lz lz lz 一定要採納 等著升級呢

14樓:手機使用者

張海迪五歲時因copy患脊髓血管瘤,bai高位截癱。她因此沒進過學du校,童

年起就開始以頑zhi強的毅力自學知識,她先後dao自學了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專業課程。張海迪十五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一個貧窮的小村子,但她沒有懼怕艱苦的生活,而是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奉獻自己的青春。在那裡她給村裡小學的孩子們教書,並且克服種種困難學習醫學知識,熱心地為鄉親們鍼灸治病。

在莘縣期間她無償地為人們治病一萬多人次,受到人們的熱情讚譽。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手就行

有手就行

有手就行

自強不息的故事

自強不息的歷史典故

16樓:姬覓晴

春秋時期,吳越兩國相鄰,經常打仗,有次吳王領兵攻打越國,被越王勾踐的大將靈姑浮砍中了右腳,最後傷重而亡。吳王死後,他的兒子夫差繼位。三年以後,夫差帶兵前去攻打越國,以報殺父之仇。

公元前497年,兩國在夫椒交戰,吳國大獲全勝,越王勾踐被迫退居到會稽。吳王派兵追擊,把勾踐圍困在會稽山上,情況非常危急。此時,勾踐聽從了大夫文種的計策,準備了一些金銀財寶和幾個美女,派人偷偷地送給吳國太宰,並通過太宰向吳王求情,吳王最後答應了越王勾踐的求和。

但是吳國的伍子胥認為不能與越國講和,否則無異於放虎歸山,可是吳王不聽。 越王勾踐投降後,便和妻子一起前往吳國,他們夫妻倆住在夫差父親墓旁的石屋裡,做看守墳墓和養馬的事情。夫差每次出遊,勾踐總是拿著馬鞭,恭恭敬敬地跟在後面。

後來吳王夫差有病,勾踐為了表明他對夫差的忠心,竟親自去嘗夫差大便的味道,以便來判斷夫差病癒的日期。夫差病好的日期恰好與勾踐**的相合,夫差認為勾踐對他敬愛忠誠,於是就把勾踐夫婦放回越國。越王勾踐他回國以後,立志要報仇雪恨。

為了不忘國恥,他睡覺就臥在柴薪之上,坐臥的地方掛著苦膽,表示不忘國恥,不忘艱苦。經過十年的積聚,越國終於由弱國變成強國,最後打敗了吳國,吳王羞愧自殺。

17樓:like薰衣草

這個比較好,慕容衝,五代十國時期的小王子,國破,被苻堅擄,充作孌童,後自強復國,手刃仇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的回答是不對的。

《易經》是最早說明自強不息的歷史典故,

《易經》中的

乾卦象徵天,天的四種本質特徵是:元、亨、利、貞。

《彖》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意譯:天的執行剛勁強健,君子因此不停息地發憤圖強。

自強不息的例子有哪些?

自強不息的意思解釋,自強不息的意思

拼音 z qi ng b x 注音 一 一。解釋 自覺地努力向上 永不停步。息 停止。例子 一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正音 強 不能讀作 qi ng 辨析 自強不息與 發憤圖強 有別 自強不息側重於形容不斷努力 發憤圖強 側重於形容努力奮鬥。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狀語 含褒義。...

自強不息的成語是什麼意思,關於自強不息的成語

自強不息,形容自己不休息的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解釋 內自強 自己努力向上 息 停容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出自 周易 乾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示例 一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 的精神。近義詞 發憤圖強 勵精圖治 臥薪嚐膽 反義詞 自暴自棄 自輕自賤 心灰意懶 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

現代自強不息的例子,自強不息的例子有哪些?

范仲淹 勤奮讀書 幼時家貧,沒有飯吃,喝只能粥,冬天煮好粥,讓它結冰,再用刀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每天只能吃一塊,他朋友知道後,給他送來吃的,他就隨食物腐壞,也不碰,他跟朋友說不能讓自己學會享受,最後終於有所作為,蘇秦 頭懸樑,錐刺骨,發奮讀書,最終以縱橫之術遊說諸侯,與張儀名揚諸侯之間 宋濂 幼時家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