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強的哲理故事,關於路的人生哲理小故事

2022-11-18 02:55:10 字數 4822 閱讀 8329

1樓:

1全部張海迪的故事!!世上有幾個人能像張海迪一樣堅強啊!

張海迪,2023年秋天在濟南出生。5歲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癱瘓。從那時起,張海迪開始了她獨到的人生。

她無法上學,便在在家自學完中學課程。15歲時,海迪跟隨父母,下放(山東)聊城農村,給孩子當起教書先生。她還自學鍼灸醫術,為鄉親們無償**。

後來,張海迪自學多門外語,還當過無線電修理工。

在殘酷的命運挑戰面前,張海迪沒有沮喪和沉淪,她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與疾病做鬥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對人生充滿了信心。她雖然沒有機會走進校門,卻發憤學習,學完了小學、中學全部課程,自學了大學英語、日語、德語和世界語,並攻讀了大學和碩士研究生的課程。2023年張海迪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先後翻譯了《海邊診所》等數十萬字的英語**,編著了《向天空敞開的視窗》、《生命的追問》、《輪椅上的夢》等書籍。

其中《輪椅上的夢》在日本和韓國出版,而《生命的追問》出版不到半年,已重印3次,獲得了全國「五個一工程」圖書獎。在《生命的追問》之前,這個獎項還從沒頒發給散文作品。最近,一部長達30萬字的長篇**《絕頂》,即將問世。

從2023年開始,張海迪創作和翻譯的作品超過100萬字。

為了對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她先後自學了十幾種醫學專著,同時向有經驗的醫生請教,學會了鍼灸等醫術,為群眾無償**達1萬多人次。

2023年,《中國青年報》發表《是顆流星,就要把光留給人間》,張海迪名噪中華,獲得兩個美譽,一個是「八十年代新雷鋒」,一個是"「當代保爾」。

張海迪懷著「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的信念,以保爾為榜樣,勇於把自己的光和熱獻給人民。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億萬青年非常關心的人生觀、價值觀問題。***親筆題詞:

「學習張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共產主義新人!」

隨後,使張海迪成為道德力量。

張海迪現為全國政協委員,供職在山東作家協會,從事創作和翻譯。

(二)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張海迪說:「我像顆流星,要把光留給人間。」她懷著這樣的理想,以非凡的毅力學習和工作,唱出了一首生命的讚歌。

「活著,就要為人民做事。」張海迪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2023年,她15歲的時候,跟著父母到農村生活。

在農村,她處處為別人著想,為人民做事。她發現小學校沒有**教師,就主動到學校教唱歌。課餘還幫助學生組織自學小組,給學生理髮、釘釦子、補衣服。

她發現村裡缺醫少藥,就決心學習醫療常識和技術,用零花錢買醫學書、體溫表、聽診器和常用藥物。她先後讀完了《鍼灸學》、《人體解剖學》、《內科學》、《實用兒科學》等醫學書籍。學鍼灸時,為了體驗針感,她在自己身上反覆練習扎針。

短短的幾年,她居然成了當地的一個年輕的「名醫」。只要有人求醫,她就熱情接待。重病號不能行動,她就坐著輪椅,登門給病人扎針、送藥。

有一位姓耿的老大爺,因患腦血栓後遺症,6年不能說話,並癱瘓了3年,一直沒治好。張海迪一面在精神上鼓勵耿大爺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一面翻閱大量書籍,精心為耿大爺**。後來,耿大爺終於能說話了,也能走路了。

這時張海迪深深體會到為人民服務的幸福。

張海迪同志把為社會、為人民做事,當成最大的幸福。她的崇高精神,閃爍著共產主義的光芒。

有人說,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我覺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勞,發憤圖強,用自己雙手創造財富,為人類的解放事業——共產主義貢獻自己的一切,這才是最幸福。

2樓:標緻

不能憑蠟做的翅膀翱翔

李嘉誠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的方法重要,君子的定義也同樣重要———要保證企業生生不息,管理者要賦予企業生命,這不單是像時下流行的那樣,在介紹企業的ppt上打上「使命」二字,或是說上兩句有人文精神的語言,而是在商業秩序的模糊地帶力求保持正直、誠實的品質。

掐指一算,我的公司已成立55年,由2023年幾個人的小公司發展到今天在全球52個國家擁有超過20萬員工的企業。我不敢和那些管理學大師相比,我沒有上學的機會,一輩子都在努力自修,苦苦追求新知識、新學問。管理到底有沒有藝術可言?

在這方面,我有自己的心得與經驗。

我常常問自己,你是想當老闆還是要當團隊的領袖?一般而言,做老闆簡單得多,權力主要來自地位,來自機遇或憑藉你的努力和專業知識;做領袖較為複雜,你的力量要源自人性的魅力和號召力。

領袖領導眾人,讓別人甘心賣力;老闆只懂支配眾人,讓別人感到渺小。自我管理有動有靜

在我看來,要成為好的管理者,首要任務是自我管理,在變化萬千的世界中,發現自己是誰,瞭解自己要成為什麼模樣,建立個人尊嚴。

自我管理是一種靜態管理。人生不同的階段中,要經常反思自問,我有什麼心願?我有巨集偉的夢想,但我懂不懂什麼是有節制的熱情?

我有與命運拼搏的決心,但我有沒有面對恐懼的勇氣?我有信心、有機會,但有沒有智慧?我自信能力過人,但有沒有面對順境、逆境都可以恰如其分行事的心力?

14歲,當我還是個窮小子的時候,我對自己的管理方法很簡單:我必須賺取足夠一家人存活的費用。我知道沒有知識就改變不了命運,沒有本錢更不能好高騖遠,我還經常會記起祖母的感嘆:

「阿誠,我們什麼時候能像潮州城中某某人那麼富有?」

我可不想像希臘神話中伊卡羅斯一樣,憑藉蠟做的翅膀翱翔最終悲慘地墮下。於是我一方面緊守角色,雖然當時只是小工,但我堅持把每樣交託給我的事做得妥當、出色;一方面絕不浪費時間,把剩下來的每一分錢都用來購買實用的舊書籍。

22歲成立公司以後,我知道光憑耐忍、任勞任怨已經不夠,成功也許沒有既定的方程式,失敗的因子卻顯而易見,建立減低失敗機率的架構,才是步向成功的快捷方式。知識需要和意志結合,靜態管理自我的方法要伸延至動態管理,理性的力量加上理智的力量,問題的核心在於如何避免讓聰明的組織幹愚蠢的事。靈活的制度要以實事求是、能自我修正的機制為基礎。

我指的不單純是會計系統,而且是在張力中釋放動力,在信任、時間、能力等範疇內建立不呆板、能隨機應變的制度。我曾說過,企業應在穩健中尋找跳躍式的發展,大標題下的小要點包括開源對節流、監督管治對創意與授權、直覺對科學、知止對無限發展,但又不能侷限於此。做伯樂,還要懂槓桿原理

其次,成功的管理者都應是伯樂,伯樂的責任在甄選、延攬比他更聰明的人才,但絕對不能挑選名氣大但自我標榜的企業明星。

高度競爭的社會中,高效運作的企業無法容納濫竽充數、唯唯諾諾、灰心喪氣的員工,同樣也不歡迎以自我表演為一切出發點的「企業大將」。挑選團隊,忠誠是基礎,光有忠誠但能力或道德水平不高的人遲早會拖累團隊、拖垮企業,是最不可*的人。

建立同心協作團隊的第一條法則就是聆聽沉默的聲音:團隊與你相處有無樂趣可言?你是否開明公允、寬巨集大量,承認每一個人的尊嚴與創造力?你是否有原則與座標,而不是矯枉過正、過於執著?

領袖管理團隊,要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槓桿原理」,以效率和節約為出發點,「槓桿定律」的表現者阿基米德是古希臘學者,他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概念被簡單地扭曲為四兩撥千斤,教人以小博大。但聰明的管理者會精確算出支點的位置,因為支點的正確無誤才是取得成果的核心。這門功夫倚仗領導人的專業知識與綜合能力,倚仗其能否洞察出那些看不見的聯絡。

今天我們看到,很多公司只注意千斤和四兩的轉化可能而忽視支點的尋找,因過度擴張而陷入困境。

我不像你們這麼幸運,能在商學院聆聽教授指導。我年輕的時候,最喜歡翻閱上市公司的年報,表面上挺沉悶,但別人會計處理方法的優點和流弊、方向的選擇和公司資源的分佈,給我很多啟發。管理者要賦予企業生命

最後,管理的藝術還在於能夠接受新事物、新思維,更新傳統思想。

人的認知力是理性和理智的交融貫通,我們永遠不是也永遠不能成為「無所不能的人」。有時我會很驚訝地聽到,如今有的管理者還以「勞累」為單一賣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的方法重要,君子的定義也同樣重要———要保證企業生生不息,管理者要賦予企業生命,這不單是像時下流行的那樣,在介紹企業的ppt上打上「使命」二字,或是說上兩句有人文精神的語言,而是在商業秩序的模糊地帶力求保持正直、誠實的品質。

這條路並不好走,企業的核心責任是追求效率及盈利,儘量提高自己的資產價值,其立場正確而必要。商界每一天都如嚴酷的戰爭,負責任的管理者需要捍衛企業和股東的利益,每天已經精疲力竭,永無止境的開源節流、科技更新及投資增長,卻未必能創造就業機會,市場競爭和社會責任每每難以兼得。很多時候,企業也只能是在眾多社會問題中略盡綿力而已。

我常常跟兒子說,要建立沒有傲心但有傲骨的團隊,在肩負經濟組織特定及有限責任的同時,也要努力不懈,攜手服務貢獻於社會。最後,我拿這句話和所有人共勉。

關於路的人生哲理小故事

3樓:旅人老吳

路的旁邊也是路-人生哲理故事

老和尚問小沙彌:「如果你進一步則

自強不息的名人事例

4樓:登出中

范仲淹 勤奮讀書 幼時家貧,沒有飯吃,喝只能粥,冬天煮好粥,讓它結冰,再用刀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每天只能吃一塊,他朋友知道後,給他送來吃的,他就隨食物腐壞,也不碰,他跟朋友說不能讓自己學會享受,最後終於有所作為,

蘇秦 頭懸樑,錐刺骨,發奮讀書,最終以縱橫之術遊說諸侯,與張儀名揚諸侯之間

宋濂 幼時家貧 但是好學 向地主家借書抄寫,冬天凍得手指不能彎曲,也義無反顧,最終成為明朝文章三大家之首

《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陸羽棄佛從文》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唸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

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關於動物的故事,關於動物的故事

1 青蛙生氣了 小鴨子在河邊不留意踩到青蛙,青蛙大叫說 啊 快把你的腳拿開。小鴨子不好意思的立刻拿開了腳,並道歉說 真是對不起,對不起 青蛙說 沒關係 雖然青蛙嘴上說沒關係,但是卻一向鼓著腮幫子,小鴨子想著,這明明就是生氣的樣貌麼 不行 我務必要讓青蛙不生氣。但是怎樣才能讓青蛙不生氣呢?小鴨子給青蛙...

關於孝子的故事,關於孝子的故事

明朝湖南道川守將沈至緒,有一個獨生女兒,名叫沈雲英。自小聰明好學,跟父親學得一身好武藝。因其父率兵迎異軍死在戰場上,當時沈雲英才十七歲,她登上高處大聲呼曰 我雖然是一個小女子,為完成父親守城的遺志,我要決一死戰。希望全體軍民保衛家鄉。大家深受感動,發誓要奪回失地。很快解除了包圍,取得了勝利。沈雲英找...

關於仁義的故事,關於仁義的故事

仁德湯王 成湯是商朝的開國始祖,是一位仁慈的君王。他不僅愛護百姓,就連飛禽走獸,也抱有關愛之心。有一天,湯王到野外郊遊,走著走著,忽然看到一個獵人向四面撒佈獵網。獵人唸唸有詞地禱告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四方的獸啊,全都投到我的網裡吧!聽到這番話,湯王心中難過,嘆口氣 這樣捕捉動物,長此以往,鳥獸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