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說諸葛亮是臥虎藏龍有什麼含義

2021-03-04 05:20:14 字數 1768 閱讀 289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知道諸葛是一個人才.而劉備缺的就是一個幫他出謀劃策的人.

徐庶說諸葛亮是「臥龍」有什麼含義?

2樓:若水顓頊

「臥龍」**於《周易》中的「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遁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至於諸葛亮的「臥龍」是何人所出,至今已無從考證了,不過鄙人猜想應該是後人故意加上的,目的是為了突出諸葛亮的才華出眾。

自持過高是中國人的特點,千古如一。就像現在人一樣,不管你一個年輕人有再大本事,那些成名的老年學者是不可能將你稱為臥龍一樣,因為你資歷閱歷都沒有。

所以徐庶是不是真的稱諸葛亮是臥龍,那也值得懷疑。很可能是諸葛亮任丞相後,權傾朝野,不少人為了巴結他,而故意加進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指的是這龍還沒有遇到明主,不能騰飛,就像鳳雛一樣,不能孵化。

4樓:逆水華

臥龍不是徐庶說的吧,諸葛亮應該早就有這個稱號。徐庶只是說出諸葛亮的稱呼而已。自然說臥龍要比孔明語氣強的多,臥龍可是要騰飛的。容易讓劉備聯想到是個大才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一個有像龍一樣的才華的隱居者。

6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身懷大智,卻一直沒有遇到明主,像一條睡著的龍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是諸葛亮的號,但其寓意一條騰飛的巨龍。

8樓: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徐庶說諸葛亮是「臥龍」有什麼含義?他為什麼要劉備親自去拜訪諸葛亮?

9樓:℡乿

:「臥龍」的比喻形象地描繪了諸葛亮的超人才智,再一次表明他是一個隱居山野的非凡人物。在徐庶看來,「枉駕」才是得「宜」,「俱來」便為「屈致」,這就更突出了諸葛亮的才能。

為下文「凡三往,乃見」埋下伏筆。求採納

在隆中對中,徐庶為什麼推薦諸葛亮?越詳細越好

10樓:市場時間吃燒烤

說的詳細bai

的那些都是找

du的材料,你可能看不zhi懂,我來告訴你,dao徐庶、石韜為避戰亂,舉家專

南遷到荊屬州地區。在荊州,徐庶結識了客居此地的崔州平、孟公威和諸葛亮、龐統等人。在與諸葛亮的交往中,徐庶為諸葛亮淵博的學識、超人的見解、對時局敏銳的觀察判斷力和獨到的治國用兵之術所傾倒。

諸葛亮也對徐庶出眾的才學,高尚的人品而敬仰。兩人來往頻繁,推心置腹地暢談天下大勢,品評當時豪傑,**治國用兵之道。徐庶對諸葛亮以春秋名相管仲、戰國名將樂毅自喻,深信不疑。

11樓:唯焱獨

因為他bai們是知音,是好

du朋友,一是zhi

徐庶知道諸葛亮dao

不想出山,不想害了自專己的朋友;屬二是徐庶知道諸葛亮的才華,不想讓他埋沒,又想讓他出山。一直猶豫不決,最後臨走了,覺得對不住劉備,就推薦了自己的好友。三:

徐庶成為了是劉備帳下的軍師,然後曹操知道了這件事,想要招攬徐庶,抓了徐庶的娘,徐庶被迫無奈要救孃親離開劉備,但自愧劉備的知遇之恩,效力時日短暫,所以為劉備推薦了諸葛亮。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大賢,都需要禮遇,古代人講究禮節,這樣可以讓諸葛亮感到劉備的親切,同時覺得自己的重要。但是正史上,諸葛亮被劉備請來時,徐庶依然在劉備帳下效力。劉備是自主去請諸葛亮出山的。

徐庶 周瑜 龐統 諸葛亮郭嘉賈羽正史之評價

郭嘉曹操眼中的奇才,百戰百勝。賈詡雖然多次換主,但是他幫誰,誰就勝,他的功勞絕對不小。周瑜又文又武,大氣,有軍事才能,被孫策託孤。諸葛亮只有在外交方面還有點作偽,其他沒有任何作用。若不是老羅故意誇大,在人們眼中絕對是個三流謀士。龐統唯一有成績的就是獻益州,其他毫無作用。徐庶沒有任何作用。三國演義 只...

諸葛亮是宰相嗎,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後,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公元234年,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軍營中,劉禪追封他為忠武侯。諸葛亮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

諸葛亮想過謀反嗎?諸葛亮有什麼計謀嗎?

諸葛亮早就想謀反了,別被三國演義虛構給騙了。三國志明確記載。李嚴試探諸葛亮受九錫,諸葛亮說什麼 若滅魏斬睿,帝還故居,與諸子並升,雖十命可受,況於九邪。大概意思 若北伐成功滅了曹魏,別說是九錫,就是十錫我也受得起。諸葛亮為什麼要不斷北伐,因為諸葛亮沒有什麼大的戰功,所以急於北伐建功立業,為將來取代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