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舉例說明,影響小學數學課程目標的基本因素有哪些

2021-03-03 20:27:08 字數 655 閱讀 7403

1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小學數學課程目標的基本因素有:1、社會發展因素的影響。學校教育要為社會發展服務,數學課程目標的制定要考慮社會發展對學生未來數學素養的需求,這是學校教育的功能決定的。

另一方面,課程目標的確定也應當體現促進社會發展的作用,要使學生通過學校課程的學習更好的理解社會,認識社會,解決社會問題。首先,隨著科學及時的迅速發展,特別是資訊時代的到來,人們需要具有更高數學素養。如:

怎樣面對天氣預報中的「降水概率」。其次市場經濟需要人們掌握的有用的數學,如:與經濟活動的有關的比和比例。

最後,生活中需要越來越多的數學語音,如:分數、小數到處可見。2、數學科學發展的影響。

現代數學已經有了很大進步,再也不能按照傳統的數學內容體系來安排中小學數學內容。數學教育現代化的一個突出標誌就是課程目標與教學內容的現代化。新的應用數學方法的產生,如:

計算機。帶有新特點的獨立的應用數學的形式,如:資訊理論這些發展使人們對數學產生了新的認識,它不再是絕對真理,它也具有可誤性。

3、兒童發展因素的影響。考慮兒童的發展因素,不只是適應兒童的發展水平,更重要的是通過數學學習促進兒童的發展,包括學生思維水平的發展,學生交流能力、數學情感和數學推理能力的培養。滿足、促進兒童的發展是數學課程的首要目標,掌握有用數學,研究感興趣的數學問題,在獲得知識的過程中形成情感、態度、價值觀。

小學數學舉例說明生活中哪些地方會用到分數

1 一節課40分鐘bai,是1小時的2 3.2 媽媽今du天給我早餐費 zhi10元,我花掉dao6元,花掉3 5,剩下2 5.3 一年有四個季版度,到9月底已經權過了全年的3 4.4 一本書120頁,我已經看了1 2,是看了60頁。滿意請採納,謝謝你。舉例說說生活中哪些地方會用到分數?挺多的啊,購...

舉例說明磁現象的不利影響,請舉出幾條磁現象對生活的不利影響

電視機若被磁化,會造成彩色失真 百慕大當地 都承認了百慕大三角是假的,為了吸引遊客而已 在眾多科學 中,百慕大傳說是影響最大且流傳最廣的一例,但它的起因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幾個美國飛行員的傳說而已,由於百慕大地處大西洋中心,為了吸引更多的旅遊者,百慕大 不僅沒有嘗試去澄清這個顯然不存在的死亡三角,反...

什麼是網路外部性,請舉例說明

網路外部性是指連線到乙個網路的價值取決於已經連線到該網路的其他人的數量。通俗的說就是每個使用者從使用某產品中得到的效用與使用者的總數量正相關。行動通訊市場是典型的網路外部性效應市場,源自於直接使用產品的效用。網路外部性分為直接外部性和間接外部性。直接外部性是通過消費相同產品的使用者數量變化所導致的經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