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到底該不該學習奧數?還有利弊是什麼呢

2021-03-03 20:27:08 字數 5676 閱讀 6946

1樓:雨中漫步

利:升學的敲門磚、為高考打下基礎。

弊:鑽牛角尖、活動時間少、身體素質差,不實用。有報刊說:奧數比黃、賭、毒更為嚴重,因為他坑害了整整一代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來,因人而異吧。不想學,也學不好的,就不要學了。其實每個人的強項都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總是說:因材而教。

在現實中,也許一個數學學不好的人,可能可以做某些工作做得很好。反過來,有些數學學得好的人,不見得任何一種工作都適合他(如果沒找到適合他的工作,一樣做不好)。從這個角度來說,發揮你的強項最重要。

當然如果你從現實的角度來說,我就是要靠這個去上中學,那就是無解的問題。

3樓:時代晨露

五年級可以學了,當然學比較好,要看她(他)有沒有興趣,最好學吧

4樓:快樂小魔女瀅瀅

他(她)願意學的話就學吧,還能提高數學成績,鍛鍊思維能力,也是不錯的吧。但要是不想學就不要勉強了。

小學生學奧數真有必要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據瞭解,有很多家長普遍存在這樣的疑問:讓孩子學習奧數有沒有必要,關於奧數的看法。小編和大家一起分享下自己的看法,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1)很多家長不知道奧數有沒有用,大多數的孩子也都不知道奧數有什麼用,只是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壞處,而我覺得所謂奧數對學生沒有多大意義,浪費時間,浪費精力,浪費財力。

(2)各種針對盃賽的課外數學培訓都披上了「奧數」的外衣,脫離課本、強調「技巧」,美其名曰:訓練思維。其實很多小學的奧數題,都可以用初高中課本的方法,很簡單地解決。

(3)奧數可以培養興趣嗎?我覺得不可以,甚至往往會適得其反,在解決課本難題的時候,會讓學生專牛角尖,養成「多慮」的習慣(我的學生中就有這樣的)。

(4)小學、初中根本就沒有奧數的說法,小學生學的所謂奧數實際與奧賽內容大相徑庭。

(5)奧數與中考、高考的關係。中考題中絕對不會涉及奧數的內容,高考(以今年為例)最後兩題比較難,絕大多數學生都看不懂題目,但也沒有涉及奧數的內容。

(6)奧數與加分。任何競賽活動不與升學掛鉤,不享受高考、中考加分待遇!

因此,我覺得有能力、有時間、對數學有興趣、有數學專長的學生可以學奧數,奧數並不適合大多數的學生,家長在選擇的時候務謹慎。要想獲得好的成績,還是應該打好基礎,專研課本及課本相關的知識點!更多教育資訊,盡在晒課網,資深教育專家專門為你講解奧數的相關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要不要學奧數,要看小孩的具體情況:有可能的話最好學學試試,可以開拓思維;並非一定要追求成績。但是如果學習困難就不要學了,現在的小孩本身壓力就大,不喜歡學習不要硬逼著他們做為難的事。

學奧數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利用小孩的好奇心,提高小孩對數學的興趣。但提高興趣的方法有很多,並非只有這一種。有時候我們大人強迫孩子做100件事,都不如他們自己通過讀書懂得一個道理。

就像我家小孩,之前對學習那是相當不用心,但自從讀了一套叫《胡小鬧日記升級經典版》的書,就變了個樣兒:知道主動去學習了,也知道複習、預習、做學習計劃了。當時我還納悶呢,這是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後來才知道,那套《胡小鬧日記升級經典版》裡的主角,就是這樣學習的。

不得不說,小孩子偶像的力量就是比咱做爸媽的強大呀。

所以,如果你想讓孩子學奧數,就必須先把他學習的主動性調動起來,否則一遇到困難,孩子很容易退縮。

7樓:g老師講奧數

拿一套重點中學小升初數學試卷看看都考什麼,然後再對照一下孩子的教材,你會明白帶孩子學習奧數的重要性。

發散思維,拓展視野這些虛的先不說,就衝能幫助孩子領先同齡人,進名校這一點,學奧數就很值得。

8樓:這不是度娘嗎

看情況吧,孩子的學習成績,對奧數的興趣,時間,學習條件等等,如果合適可以學,但是我認為這個不能鑽牛角尖,態度要擺正,學習是為了鍛鍊思維能力,不是讓他考一百分,目的要找準,並且不能改變。

9樓:匿名使用者

凡我看到小學學奧數的孩子到高中後連最基本的方法都不會,給懂"凡"字?就是小學上過奧數的,目前我沒有遇到任何一個數學的可造之才。我還是數學老師。

可能見得還不夠。僅個人意見,勿噴!

10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小學生沒有必要學奧數,學不好耽誤以後初中的數學。

11樓:蘊才教育輔導

我認為有必要,我家孩子學習啊,拓展思維非常好!

12樓:舟山人民歡迎你

有沒有,因人而異,說白了就得看他智商,智商高點有必要,拓展思維!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於不讓娃娃落後的思想,要學。

但是,最關鍵的是孩子自己的數學處於怎樣的水平,課業負擔是否重,如果學校教的完全可以吸收理解,孩子也表現出對數學極大的興趣,又有空閒時間,那就學。否則,還是做好當下的事情,保持住現在的樂趣的好。

14樓:摩羯

非常有必要!我是從小學三年級2023年開始學的奧數,四年級開始語數外三科都學。一開始懵懵懂懂地跟著套用公式可以解出題來,參加奧賽考試還拿過獎。

後來初中、高中越來越覺得奧數的重要性,因為小學學習的奧數涉及到初高中的一些知識,所以初高中學起來很輕鬆容易。甚至畢業後考研、考mba都用到了,因為奧數更像是考驗腦子的靈活性,不單單是學習公式什麼的。個人感覺會受益終身。

什麼都是早學了好,早點開發大腦智力。

15樓:就愛科學

其實小學初中競賽考的大部分還都是課本內的知識,涉及一點兒初等數論也不是特別難,此外課外知識都有限,尤其是小學課外知識都是以類似小故事的形勢教學的,比如一筆畫等問題。不過,如果你學校同步課程學的都很吃力,那就算了吧

你可以看看去真正名校的大部分都是不同程度接觸過奧數的,很開發智力。中等以上智商的學生都應該學學小學,初中競賽,不為了拿名次,對開拓思路,對中學乃至大學學習都有好處。高中聯賽,看需要吧,確實太難,一是題難度太大,二是,背景擲篩需要的太多,不適合一般參加高考的人,也不是將來大學學數學物理的一定要學的,不過學過仍然是有好處。

16樓:

我認為,學奧數並不必要,不要讓孩子強求的去學。奧數,是一種愛好,有些人時候,有些人不適合,不要把孩子關在教室裡。

17樓:你不懂

相信答案無非是三種,

1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小學生作業都有一道奧數,基本就是套固定的模式,根本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算,不利於思維訓練,小孩根本就不懂因為所以。不會一步步推算.學他幹嘛?

19樓:匿名使用者

各人有各人的說法。

培訓機構及部分家長:上奧數有用的,越早越好權威**及部分家長:沒有用

但是,作為過來人,建議還是要觀察小孩子自己的興趣,如果確實有,那就上,他會越上越有興趣;如果沒有,那也不要強求,就把他押在教室裡,他也聽不進去

20樓:**號加**號

奧數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數學成績優秀的(學有餘力的)孩子可以學奧數,對以後學理科有幫助。如果數學成績一般或很差,就不要學了,會適得其返,因為連數學書上都沒學好就去更難的奧數,只會讓孩子更加受打擊和厭學。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沒有多少用!孩子根本學不會,,特別是孩子本身就是

2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已經快大學畢業的大四學生,我的童年就是奧數班學過來的,奧數,真得沒任何意義,所以現在我們幾個寢室同學聊天,別人家的孩子小時候都在玩各種各樣的東西,我的童年基本只有玩具和奧數班

2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有必要。奧數很奇妙,可以給孩子帶來興趣。當然,任何東西過度就不好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中學數學老師,我家孩子沒學過奧數,因為真心沒什麼用,把該列方程拆成算式理解,把一些毫無用處的數字規律告訴給孩子,讓其直接得答案,把幾何圖形,幾何體反覆折騰,我在書店看了以後就這感覺,所以真想提高數學水平不如在家多玩玩直尺,圓規,100根小木棒,小孩是要開發大腦,但被枯燥的數學題打擾美好的小學生活真不值

2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儘早啟發孩子思維,有些孩子到了高中數學只考三四十分,那時對數學已失去學好的信心。如果孩子儘早的更多接觸奧數,可以提高數學成績,不至於讓他在數學學習上產生自卑甚至放棄,數學天分高的還有助於促進提高

小學生學奧數有什麼好處?

26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生學習奧數的幾點好處

對一個對於學校課堂內容學有餘力的學生來講,適當學習小學奧數能夠有以下方面的好處

1、促進在校成績的全面提高,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

2、使學生獲得心理上的優勢,培養自信;

3、有利於學生智力的開發;

4、數學是理科的基礎,學習奧數對於這個學生進入初中後的學習物理化學都非常有好處(很多重點中學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招奧數好的學生)。

5、很多重點中學招生要看學生的奧數成績是否優秀。

但是對於一個學習學校課本內容都很吃力的學生來講,不顧現狀的貪多求快,不僅學不好,可能反而因此帶來負面的心理壓力;如果明知不適合學習奧數而勉強為之,反而會因此喪失自信,最後甚至厭惡學習。

奧數學習是一種智力遊戲,要量力而行,千萬不要當成負擔。

片面的說奧數不好也是不客觀的,奧數對於培養學生數學思維,開發智力,好處是非常明顯的,很多學生學習奧數後在學校裡各科(而不只是數學)成績直線上升,並能一直遙遙領先。

27樓:吞噬番茄醬

1. 促進在校成績的全面提高,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

2. 使學生獲得心理上的優勢,培養自信;

3. 有利於學生智力的開發;

4. 數學是理科的基礎,學習奧數對於這個學生進入初中後的學習物理化學都非常有好處(很多重點中學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招奧數好的學生).

5. 很多重點中學招生要看學生的奧數成績是否優秀.

28樓:歷史通

孩子在小學就學習奧數,雖然對於同學們的學習壓力有一定的增加,但是對同學們在學習上的幫助有著很大的幫助,畢竟奧數是作為思維開發訓練而知名的,甚至有人把奧數稱為「思維的鍛鍊體」,由此可見奧數對於同學們的學習是很有幫助的。

第一,升學的優勢。目前很多重點中心對於孩子的奧數成績是否傑出是比較重視的,甚至有些中學會專門招收奧數成績特別傑出的學生,這就是孩子小學學習奧數帶來的卓絕個優勢,精銳1對1的老師指出,一個重點中學,對於孩子學習上的幫助是非場大的,甚至可以說為孩子後面能夠進入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打下了極為重要的基礎。

第二,自信心的培養。孩子學習奧數,能夠很好的幫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心和良好的狀態,尤其是在學習奧數的過程中取得一個好的成績的時候,對於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就會發揮更大的作用了,精銳1對1的老師指出,這是因為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學習奧數,也並不是每一個學習奧數的孩子都能夠取得好的成績,所以這在無形中就會增加孩子學習的自信心。

第三,更好的安排自己的學習。在孩子學習奧數後,因為增添了額外的學習科目,那麼同學們為了保證自己的學習成績,就必然會更好的安排自己平常在學習應該學習的科目,這樣在適當的壓力的刺激下,同學們會取得更好的效果,精銳1對1的老師指出,奧數的學習能夠幫助孩子開發智力,這對於孩子學習學校的科目的時候就會更加的輕鬆了。

但是這裡還是要提醒各位家長和同學們,奧數是一種智力遊戲,對於同學們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要客觀的評價自己,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正確的看待自己的實力,這樣才能夠做出對自己更好的選擇,精銳1對1的老師表示,要量力而行。

小學生學習奧數到底有什麼好處,小學生學奧數有什麼好處

看你娃娃對奧數感興趣不,奧數不僅是提分重要的是讓娃娃開拓思維,學的是一種學習方式。三四年級可以開始學一下奧數,也可以去參加華賽杯這些,見見場面。小學生學奧數有什麼好處?小學生學習奧數的幾點好處 對一個對於學校課堂內容學有餘力的學生來講,適當學習小學奧數能夠有以下方面的好處 1 促進在校成績的全面提高...

小學生奧數,請問小學生幾年級開始學習奧數好?

1.資料有問題吧?1小時60m?1分鐘走1m?應該是每分鐘60m吧?取人的速度1m s,兩者的速度方向相反,所以相對速度就是兩者之和,也可以認為人靜止不動,火車以兩者速度之和遠離,兩者和速度為132 6 22m s,所以火車的速度就是21m s 2.距離由35改到50,就是求35和50的最小公倍數,...

小學生到底應不應該學奧數,小學生學奧數真有必要嗎

現在這個 抄社會裡,幾乎襲有百分之八十的小學bai生在學奧數,雖du然事實是這zhi樣,不過小學生應不dao應該學奧數題至今還是一個仍有爭論性的問題。首先,我先自我表一下態,作為小學生的我不支援小學生學奧數。以我的自身來看,學奧數不一定都是家長自願,大多數的家長一般都是由於老師的推薦才學奧數。很多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