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講究晨鐘暮鼓,每次敲擊幾下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141 閱讀 5642

1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先鍾後鼓,晚上先鼓後鍾。

早晚的鐘都是108聲;

鼓不按次數計算,邊敲鼓邊默唸心經,一遍為一個單元。總共三遍。

2樓:遺失破碎的風景

神鍾是晨暮各敲一次,以警覺修行人當勤精進,慎勿放逸。

佛教塔裡大鐘敲幾下?什麼講究

3樓:溪荷禪露

塔的前身是墳。其實是不可以隨便登塔的。鈡是佛教早晚要敲108下有唱誦儀軌的,晨鐘暮鼓嗎。現在地方以敲鐘祈福作為噱頭

佛教中的「撞鐘"有何講究

4樓:aaa**王

梵鐘的產生是佛教東來、寺院興起的產物。梵鍾就是佛鐘,顧名思義是供寺廟做佛事用的,或召集僧人上殿、誦經做功課,另外諸如起床、睡覺、吃飯等無不以鍾為號。所以,不同用途則敲不同的鐘。

但敲鐘的講究也很多,在《百丈清規·法器》中說:「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曉擊即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覺昏衢,疏冥昧。

」故晨昏敲鐘要連擊一百零八下。

一百零八下的規則與「九」有關,因為在我國古代,認為「九」具有極高、吉祥之意。而「九」的十二倍正是「一百零八」,是把「九」的意境推向極致。

佛事鍾是用於祈禱、感化、超度眾生。僧寺的鐘多是晨暮各敲一次,每次緊敲18下,慢敲18下,不緊不慢再敲18下,如此反覆兩遍,共108下。至於大鐘為何要定為108下?

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格致鏡原》引《紺珠》雲:「凡撞鐘一百零八聲以應十二月,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五天為一候)之數。

」合為108,其象徵一年輪迴,天長地久。這表明在農耕社會裡,人們希望通過佛來保佑豐衣足食。另一種說法是,佛教認為人有一百零八種煩惱,敲一百零八下便能解除憂愁。

敲鐘偈曰:「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所以,唸經或誦咒一百零八遍,佛珠也是一百零八顆,就連菩薩也是一百零八尊,這些都是為了消除人們的煩惱而達到極好、吉祥之意。

鐘鳴108響,以盡除人間煩惱,佛教上稱為「百八鍾」。一般寺院每於晨昏擊鐘敲鼓,稱為晨鐘暮鼓,以警覺修行人要當勤精進,慎勿放逸。

一般的遊人、香客到寺院都要撞鐘三下,至於為何要撞三下?據說撞鐘三下,分別代表福、祿、壽。這裡的福指的就是福喜臨門,祿指的就是**厚祿,壽指的就是延年益壽。

所以凡到寺院燒香禮佛的人,大都要撞鐘三下,以祈身體健康、福祿呈祥、煩惱消除、善根增長。

鐘聲能給人帶來無窮的遐想和美的享受。一直到現在,大凡喜慶盛典,新春佳節,那悠揚的鐘聲仍在喧鬧的都市上空迴響,這鐘聲象徵著和平、吉祥、振興、奮進!

鍾,平穩莊重,端莊安祥,千百年來作為中國寺院不可缺少的一種法器,一般都高懸在大殿或鐘樓的樑上。在撞擊時,聲音純厚綿長,圓潤洪亮……

在佛教敲鐘的次數說明的寓意

5樓:虎年生財

佛門bai、佛事,鍾用於祈壽、感du化、超度眾生。在一口zhi佛鐘上鑄

dao有這樣的銘文:「回

鐘聲聞,煩惱輕,智慧答

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炕,願成佛,度眾生。」

佛寺的鐘多是晨暮各敲一次,每次緊敲18下,慢敲18下,不緊不慢再敲18下,如此反覆兩遍,共108下。為何要定為108下?一說是一年有12月、24節氣、72候(五天為一候),合為108,象徵一年輪迴,天長地久。

另一說是,人有108種煩惱,鐘鳴108響,以盡除人間煩惱。

鐘聲深沉、洪亮、綿長,才能震撼人心。形大體重的鐘基頻低,儲能大,使鐘聲深沉綿長。用加入錫的青銅製鍾比黃銅和鐵製鐘聲音青脆。

鐘的下部和鍾脣加厚外張,使聲音向外輻射能力強,就會使鐘聲洪亮。所以,大凡具有感染力的佛事鐘的鐘聲,都是由形大體重、鍾脣厚而外張的青銅鐘發出的。

敲鐘時,可別忘了耳聞心誦:「鐘聲聞,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炕,願成佛,度眾生。」 如此發心,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裡面講敲鐘一百零八次,也是指人有一百零八種煩惱,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生,一到十代表十種煩惱。

7樓:匿名使用者

晨鐘暮鼓,晨鐘就是叫你起身做早課。鐘不能隨便敲,寺院的鐘有如軍隊結集用版的號角,突然鳴權鍾就是召集所有住院四眾。**懺會,沒念完一部經,鳴鐘一響。

十遍《華嚴》一個月下來也只能鳴鐘十響。只有在元旦,依西方禮炮習俗,鳴鐘21至108響。

古詩詞中講究對仗,請寫出這首詩中相對仗的詞語水光對什麼

水光 可以對 山色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水光對山色,瀲灩對空濛,晴方好對雨亦奇。問題1,請寫出這首詩相對仗的詞語。1,水光對 2,瀲灩對 水光對山色 瀲灩對空濛.百分之百標準答案。求求你採納我的答案吧!求求你了!水光對山色 瀲灩對空濛 水光對山色,瀲灩對空濛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

佛家裡面的《皈依》是什麼意思,佛教中講的「皈依」是什麼意思

皈是迴轉,或是皈投 依是依靠,或是信賴。意思為皈向或依靠之意,根據佛法說,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迴,在生日苦海中浮沉,無依無靠,甚為可憐,但唯有受到三寶的加持。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礎入門。所謂內道 外道之差別在於有無皈依三寶。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寶的力量而得到保護與解脫。三寶指佛 法 僧 ...

佛教中講到有六道輪迴,有前世今生,有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有嗎

因果迴圈是宇宙的平衡法則,進而產生了各種各樣的世界,包括六道輪迴,前世今生,極樂世界。如果是偶然,你會偶然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在某地出生嗎?為什麼會偶然的在記憶中發生那麼多事情?有句話說的挺好,一次的偶然是偶然,多次的偶然就是必然。我們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所遇到的每件事都在有因有果,只不過有的因和果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