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和可見光的波長和頻率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0:27:06 字數 3870 閱讀 8875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見光的

波長範圍在770~350奈米之間。波長不同的電磁波,引起人眼的顏色感覺不同。770~622nm,感覺為紅色;622~597nm,橙色;597~577nm,黃色;577~492nm,綠色;492~455nm,藍靛色;455~350nm,紫色。

紅外線是波長介乎微波與可見光之間的電磁波,波長在760奈米至1毫米之間,是波長比紅光長的非可見光。

簡單的說,就是波長比可見光中紅光波長長,頻率更低的電磁波。

2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的波長要比可見 光的波長要大,可見光的波長範圍大概在360-800nm,而紅外線的波長範圍要寬,要從900nm左右到幾十微米,都屬於紅外線。當然波長越大,頻率也就越低了!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波長不同:

1.紅外線(infrared)是波長介於微波與可見光之間的電磁波,波長在1mm到760奈米(nm)之間,比紅光長的非可見光。

2.紫外線指的是電磁波譜中波長從 10nm~400nm 輻射的總稱,不能引起人們的視覺。

(二)功能不同:

1.紅外線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也非常廣泛,高溫殺菌、監控裝置、手機的紅外介面、賓館的房門卡、電視機遙控器等,都有紅外線的影子。除此之外,紅外線可以改善血液迴圈,增加細胞的吞噬功能,消除腫脹,促進炎症消散,**慢性炎症。

2.紫外線具有滅菌作用、保健作用,還能促進人體產生維生素,分解油煙,分解有機物。短波紫外線對微生物的破壞力極強,當該波段的紫外線照射細菌體後,細胞的核蛋白和脫氧核糖核酸(dna)強烈地吸收該波段的能量,它們之間的鏈被開啟斷裂,從而使細菌死亡。

(三)攝入過多對人體危害不同:

1.紅外線是一種熱輻射,對人體可造成高溫傷害。較強的紅外線可造成**傷害,其情況與燙傷相似,最初是灼痛,然後是造成燒傷。

2.紫外線強烈作用於**時,可發生光照性皮炎,**上出現紅斑、癢、水皰、水腫、眼痛、流淚等;嚴重的還可引起**癌。紫外線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可出現頭痛、頭暈、體溫升高等。

擴充套件資料

紅外線在生活中的應用:

1.醫療保健:在紅外線區域中,對人體最有益的是4 μm~ 14 μm波段,它有著孕育宇宙生命生長的神奇能量,所有動、植物的生存、繁殖,都是在紅外線這個特定的波長下才得以進行。

遠紅外紡織品是近年來新興的一種精密陶瓷粉經特殊加工製成,具有活化組織細胞、促進血液迴圈和改善微迴圈、提高免疫力、加強新陳代謝、消炎、除臭、止癢、抑菌等功能。

2.遙控器:不少家用電器都配有紅外線遙控裝置.當遙控器與紅外接收埠排成直線,左右偏差不超過15度時,效果最好。

3.防盜裝置:由紅外線發射機和紅外接收機組成.

紅外線發射機發射的紅外線光束構成了一道人眼看不見的封鎖線,當有人穿越或阻擋紅外線時,接收機將會啟動報警主機,報警主機收到訊號後立即發出警報。

4.紅外偵察:偵察衛星攜帶紅外成像裝置可獲得更多地面目標的情報資訊,並能識別偽裝目標和在夜間對地面的軍事行動進行監視;導彈預警衛星利用紅外探測器可探測到導彈發射時發動機尾焰的紅外輻射併發出警報,為攔截來襲導彈提供一定的預警時間。

4樓:歐凝蓮佘玉

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到短排列,依次為紅、橙、黃、綠、青、藍、紫。其中紅光的波長範圍為0.62~0.

76μm;紫光的波長範圍為0.38~0.46μm。

比紫光波長更短的光叫紫外線,比紅光波長更長的光叫紅外線,人的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因為數碼攝像機用ccd感應所有光線(可見光、紅外線和紫外線等),這就造成所拍攝影像和我們肉眼只看到可見光所產生的影像很不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數碼攝像機在鏡頭和ccd之間加裝了一個紅外濾光鏡,其作用就是阻擋紅外線進入ccd,讓ccd只能感應到可見光,這樣就使數碼攝像機拍攝到的影像和我們肉眼看到的影像相一致了。

紅外夜視,就是在夜視狀態下,數碼攝像機會發出人們肉眼看不到的紅外光線去照亮被拍攝的物體,關掉紅外濾光鏡,不再阻擋紅外線進入ccd,紅外線經物體反射後進入鏡頭進行成像,這時我們所看到的是由紅外線反射所成的影像,而不是可見光反射所成的影像,即此時可拍攝到黑暗環境下肉眼看不到的影像。

5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主要的區別是波長不同。

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眾多不可見光線中的一種,由英國科學家霍胥爾於2023年發現,又稱為紅外熱輻射,他將太陽光用三稜鏡分解開,在各種不同顏色的色帶位置上放置了溫度計,試圖測量各種顏色的光的加熱效應。結果發現,位於紅光外側的那支溫度計升溫最快。因此得到結論:

太陽光譜中,紅光的外側必定存在看不見的光線,這就是紅外線。也可以當作傳輸之媒界。 太陽光譜上紅外線的波長大於可見光線,波長為0.

75~1000μm。紅外線可分為三部分,即近紅外線,波長為0.75~1.

50μm之間;中紅外線,波長為1.50~6.0μm之間;遠紅外線,波長為6.

0~l000μm 之間。

紫外線是電磁波譜中波長從0.01~0.40微米輻射的總稱,不能引起人們的視覺。電磁譜中波長0.01~0.04微米輻射,既可見光紫端到x射線間的輻射。

2023年德國物理學家裡特發現在日光光譜的紫端外側一段能夠使含有溴化銀的照相底片感光,因而發現了紫外線的存在。

自然界的主要紫外線光源是太陽。太陽光透過大氣層時波長短於米的紫外線為大氣層中的臭氧吸收掉。人工的紫外線光源有多種氣體的電弧(如低壓汞弧、高壓汞弧),紫外線有化學作用能使照相底片感光,熒光作用強,日光燈、各種熒光燈和農業上用來誘殺害蟲的黑光燈都是用紫外線激發熒光物質發光的。

紫外線還有生理作用,能殺菌、消毒、****病和軟骨病等。紫外線的粒子性較強,能使各種金屬產生光電效應。

6樓:用u戶名

紅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眾多不可見光線中的一種,由德國科學家霍胥爾於2023年發現,又稱為紅外熱輻射,他將太陽光用三稜鏡分解開,在各種不同顏色的色帶位置上放置了溫度計,試圖測量各種顏色的光的加熱效應。

結果發現,位於紅光外側的那支溫度計升溫最快。

因此得到結論:太陽光譜中,紅光的外側必定存在看不見的光線,這就是紅外線。

也可以當作傳輸之媒界。

太陽光譜上紅外線的波長大於可見光線,波長為0.75~1000μm.紅外線可分為三部分,即近紅外線,波長為0.75~1.50μm之間;

中紅外線,波長為1.50~6.0μm之間;

遠紅外線,波長為6.l000μm 之間。

真正的紅外線夜視儀是光電倍增管成像,與望遠鏡原理全完不同,白天不能使用,**昂貴且需電源才能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電磁波,頻率不同

太陽光譜上紅外線的波長大於可見光線,波長為0.75~1000μm。紅外線可分為三部分,即近紅外線,波長為0.

75~1.50μm之間;中紅外線,波長為1.50~6.

0μm之間;遠紅外線,波長為6.0~l000μm 之間。

紫外線是電磁波譜中波長從0.01~0.40微米輻射的總稱,不能引起人們的視覺。

電磁譜中波長0.01~0.04微米輻射,既可見光紫端到x射線間的輻射。

紫外線根據波長分為:近紫外線uva,遠紫外線uvb和超短紫外線[1]uvc。紫外線對人體**的滲透程度是不同的。

紫外線的波長愈短,對人類**危害越大。短波紫外線可穿過真皮,中波則可進入真皮。

8樓:匿名使用者

波長不同 我們都知道紅光的波長很大 而紅外線的波長比紅光還大

同理 紫外線的波長比紫光還小

還有就是 波長越大 頻率越小

9樓:漢人中的回回

紅外線有熱效應,波長較長

紫外線有殺菌消毒的作用,波長較短

10樓:嘿嘿地平次

紫外線的波長比紫光還小

還有就是 波長越大 頻率越小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外線是弱波波長較長,紫外線是強波波長較短,穿透性強。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相同和不同?

紫外線是太陽發出的 對人體 有傷害 紅外線是人們通過一些裝置發出 可以防盜 可見光的頻率是在一定範圍內才能看到的,大於或者小於這個範圍就看不到。頻率大小按紅橙黃綠藍靛紫 從小到大排列 比紫光頻率還高的叫紫外線。比紅低的叫紅外線,我們都看不到 紅外線和紫外線有什麼區別?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

紅外線灶具和普通灶具的區別,紅外線燃氣灶和普通燃氣灶有什麼區別?

1 安全 兩種灶安全效能差不多。2 能量 普通灶熱效率能達到60 紅外線能達到66 3 省氣 熱效率越高,越省氣。4 加熱速度 兩種相比,相差不大。5 壽命 普通灶的壽命國家規定8年報銷 正規廠家生產的 紅外線的灶爐頭易壞,壽命沒有普通灶長。6 專業紅外線燃氣灶採用無焰催化燃燒技術,燃燒是在輻射板內...

紅外線燃氣灶的優點和缺點有哪些

優點 加熱特別快,只需要3 5秒 沒明火,不薰鍋底特別省氣。節能 省氣 環保 效率高 極好的抗風性。缺點 耐用性和易用性有待驗證,日後的維修也比較麻煩,高要求的爆炒恐怕不行。買金屬板子的容易氧化變形,建議選用堇青石輻射板的。紅外線的波長比可見光長,具有熱效應,有極強的穿透能力,不易被大氣所吸收。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