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譜和波長有什麼關係,光的頻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

2021-04-21 02:47:43 字數 5658 閱讀 9861

1樓:盛達汽車修理

光譜和波長的關係是光譜是按波長排列的。

光譜(spectrum)是複色光經過色散系統(如稜鏡、光柵)分光後,被色散開的單色光按波長(或頻率)大小而依次排列的圖案。光譜中最大的一部分可見光譜是電磁波譜中人眼可見的一部分,在這個波長範圍內的電磁輻射被稱作可見光。

複色光中有著各種波長(或頻率)的光,這些光在介質中有著不同的折射率。因此,當複色光通過具有一定幾何外形的介質(如三稜鏡)之後,波長不同的光線會因出射角的不同而發生色散現象,投映出連續的或不連續的彩色光帶。

2樓:市政二級建造師

不同的光譜有不同的波長,光譜是依波長的不同進行分類的。

光譜又分為可見光譜和不可見光譜。

可見光譜visible spectrum是人的視覺可以感受的光譜。如白光經稜鏡或光柵色散後呈紅、橙、黃、綠、藍、靛、紫綵帶,即為可見連續光譜。在可見區也有線光譜及帶狀光譜。

是整個電磁波譜中極小的一個區域。

可見光譜的波長:其中波長在400~760奈米之間就是一般的可見光。

可見光由七種顏色不一的光組成,即紅、橙、黃、綠、藍、靛、紫。

顏色不同,波長也不同:波長最長的是紅色光。波長最短的是紫色光。

按照波長由長到短分別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3樓:天山之雪域

光譜可以按頻率跟波長來分,波長乘頻率等於速度,也就是光速,你的那個光譜範圍160-850指的應該就是波長範圍,單位是奈米。即160-850nm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和奧本海默的原子論,可以很高興的告訴你,光譜和波長是有密切的關係的,至於關係密切到什麼程度,還得等到調查之後才能公佈,不過你自己也可以猜想一下,對於1064x728的鐳射,接受光電倍增管的光譜範圍是可以自由選擇增多或減少!

5樓:

就是160nm~850nm,表徵光電倍增管的光譜響應特性(入射光轉化為光電子的效率隨光波長的變化)對應波長的範圍,上限由光陰極材料決定,下限由入射窗材料決定

回答者: nidhtmare - ** 2009-11-24 15:25

光譜可以按頻率跟波長來分,波長乘頻率等於速度,也就是光速,你的那個光譜範圍160-850指的應該就是波長範圍,單位是奈米。即160-850nm

回答者: 天山之雪域 - 四級 2009-11-24 15:35

我估計你用鐳射一打到pmt上,它馬上就壞了

辦法是換別的能響應1064nm的光電探測器

回答者: rape***n123 - ** 2009-11-24 19:02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和奧本海默的原子論,可以很高興的告訴你,光譜和波長是有密切的關係的,至於關係密切到什麼程度,還得等到調查之後才能公佈,不過你自己也可以猜想一下,對於1064x728的鐳射,接受光電倍增管的光譜範圍是可以自由選擇增多或減少!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估計你用鐳射一打到pmt上,它馬上就壞了

辦法是換別的能響應1064nm的光電探測器

光的頻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λ=u/f,其中u是波速,f是頻率。

解答過程如下:

(1)波長λ等於波速u和週期t的乘積,即λ=ut。

(2)頻率f=1/t得到:t=1/f。(這是周長和頻率的關係)(3)t=1/f代入λ=ut,得到λ=u/f。

λ=u/f的單位:分別是m,m/s,hz。

8樓:彪哥8023彪姐

波長與頻率的關係是它們之間成反比,具體的公式要看是什麼波在什麼傳輸媒介中傳波,例如,光的波長=光速*(1/頻率) 光速單位是米每秒,不同顏色的光譜有不同的頻率.

v=fλ 對任何情況恆成立

其中v是波速,f是頻率,λ是波長

從單位上來看,分別是 m/s,hz(也就是1/s),m,這樣好記了吧

[以下為補充部分]

回樓主,三個變數一般知道2個才能算出第3個,但是對與電磁波,請看下面:

我修改以後2樓就變1樓了.他沒錯嗎?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光速與介質無關,恆為c,所以國際標準單位中的1m是以光速的1/c來定義的

(光波就是一種電磁波)所以對電磁波,速度是已經知道的,只知道頻率是可以算出波長的.

9樓:守護迷途

依舊符合波長與頻率有的乘積等於波速的關係,當然這裡就是光速了。

10樓:小小拽妹

波速=波長✖️頻率,頻率和波長成反比的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波長(m)=波速(m/s)/頻率(hz)

光的頻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

12樓:boy小北

波長與頻率的關係是它們之間成反比, 具體的公式要看是什麼波在什麼傳輸媒介中傳

版波,例如,光的波長=光速*(1/頻率權) 光速單位是米每秒, 不同顏色的光譜有不同的頻率。

v=fλ 對任何情況恆成立

其中v是波速,f是頻率,λ是波長

從單位上來看,分別是 m/s,hz(也就是1/s),m,這樣好記了吧

[以下為補充部分]

回樓主,三個變數一般知道2個才能算出第3個,但是對與電磁波,請看下面:

我修改以後2樓就變1樓了。他沒錯嗎?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光速與介質無關,恆為c,所以國際標準單位中的1m是以光速的1/c來定義的

(光波就是一種電磁波)所以對電磁波,速度是已經知道的,只知道頻率是可以算出波長的。

13樓:俺村俺最帥

在同一介質中光速固定,因為波長λ*頻率f=光速c。所以,在同一介質中,波長與頻率成反比。

光的折射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

14樓:是月流光

介質對光的折射率是n=c/v ,而光在介質中傳播頻率不變,速度與波長的關係是v=f*λ ,於是得n=λc/λv ,於是兩個不同介質有

n1/n2=λ2/λ1 , 既波長越大折射率越小。

15樓:demon陌

光的折射率與波長的關係:波長越長在介質中的折射率越小,光的傳播速度越大。

根據c=λf  光的波長越長,頻率越小,光由空氣進入介質中,光的頻率越高,在介質中的折射率越大,根據 n=sini/sinr=c/v,波長越長,折射率越小,光的速度越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媒質,波長越短的光,這時光的折射率越大。

例如,對於玻璃這種介質,

紫光的波長較短,其折射率相對較大。

紅光的波長較長,其折射率相對較小。

17樓:

參照光的色散原理,法國數學家柯西發現折射率和光波長的關係,可以用一個級數表示:

n(λ)=a+b/λ2+c/λ4。由公式可知,波長越長,折射率越小,

其中a,b,c是三個柯西色散係數,因不同的物質而不同。只須測定三個不同的波長下的折射率n(λ),代入柯西色散公式中可得到三個聯立方程式,解這組聯立方程式就可以得到這物質的三個柯西色散係數。有了三個柯西色散係數,就可以計算出其他波長下的折射率不需要再測量。

18樓:巨蟹

導光介質對光的折射率是與入射光的波長有強相關的,即,對不同的波長有不同的折射率。所以介質的折射率n常表徵為一個波長的函式=n(λ)。

需要強調的是,光介質的折射率是由介質本身的物質特性所決定的,物質的特性決定了此物質對不同的光波長有不同的折射率(折射率是因),而不是入射光的波長不同會是物質有不同的折射率(不是果)。即用單純的用n=c/v來推論n會隨著波長變化的結論是本末倒置!v=c/n才是本意。

大多數導光介質的n(λ)(對光波長)並不是一個線性函式,而且也不是單調增(或減)函式。也就是說,光介質的光折射率不是單純的光波長越短(頻率越高)折射率越大(或越小)的變化。是一個基於介質本身材料成分和結構而形成的非常複雜的非線性曲線,在某個波長段是正正增,而在另外一個波長段卻為負增的。

所以在長距離光纖傳輸中有利用兩種不同光介質材料(正負折射率增長相抵)的光纖做光色散補償的技術。

19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頻率越大,波長越短;折射率越大,能量越高。根據這種關係,可知:光的波長越長折射率越小。

可這樣理解:根據波粒二象性,波長越短頻率越高,粒子性越突出;反之,波長越長頻率越低,波動性越突出。在波與介面發生作用時,波動性越強的穿透能力越強,被折射的程度就比較小;而粒子性強的被彈射的程度就越高,因此折射的程度也越大。

這裡要注意的是:光的折射率還與介質有關。

20樓:徐天來

介質對光的折射率是n=c/v

而光在介質中傳播頻率不變,速度與波長的關係是v=f*λ於是得n=λc/λv

於是兩個不同介質有

n1/n2=λ2/λ1

既波長越大折射率越小

21樓:科幻老怪

如果是三稜鏡,則波長越短,其折射率越大。比如太陽光經過三稜鏡,會依次形成一條連續的光譜,由於紫色光波最短,所以紫色光譜折射角度最大。如果是普通形狀介質,比如太陽光經過平板玻璃,或中午經過大氣層,那麼光的折射率與波長是沒有關係的,而是與介質密度緊密相關的。

即介質密度越大,其折射率越大,比如玻璃的折射率比水大,其原因就是玻璃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大。

22樓:愛問知識人

光從真空射入介質發生折射時,入射角i的正弦值與折射角r正弦值的比值(sin i/sin r)n叫做介質的「絕對折射率」,簡稱「折射率」.它表示光在介質中傳播時,介質對光的一種特徵.

折射率公式  n=sin i/sin r

設光在某種媒質中的速度為v,由於真空中的光速為c,所以這種媒質的絕對折射率公式:n=c/v

又c=λf,有了這些公式,你就可以通解此類折射問題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折射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波長越長,折射能力越差!

24樓:愛幫忙的沙礫

設光在真空中的波長λ0 在介質中的波長λ

由 v=γλ γ光的頻率 v光在介質中的速度由n=c/v=γλ0/γλ

λ=λ0/n

光的折射率與波長的關係 λ=λ0/n

25樓:李少東

這個考慮速度的定

義式來思考,速度的定義是路程除以通過這段路程的時間。那有個公式就是n=c(光速)/v(光在介質中的速度/光波在介質中的速度)那速度v就是波速(波粒二象性),波速等於波長除以週期。我記得的就是這個,然後很多公式都是用定義來推導的,我可能敘述有錯,但關係就是n=光在真空中的波長/光在介質中的波長。

26樓:芳al絲茗

跟波長無關,跟介質的性質有關。可以由折射率求被折射後的波長。n1/n2=波長1/波長2

27樓:萬分之一的甜

光的波長與折射率可以用lorentz model 來說明,光波入射在材料上相當於對材料外加了一個振盪電場,造成材料內固有電子的簡諧振盪,介電常數是plasma frecuency,natural frequency 和光造成的電子振盪頻率 三者的函式,而通過介電常數可以得到折射率。

28樓:匿名使用者

結論:波長小,折射率大。

根據:此結論唯一依據就是牛頓的三稜鏡折射實驗,實驗現象是紅光(波長小)有更小的折射角。其它根據什麼公式推導而來的,都是扯淡。

C是波長與頻率的關係嗎,波長與頻率關係請問波長和頻率之間的關係

對,光的波長與頻率的關係。如果不是光,是普通的波,那麼把光速c改為該波的速度v就行。在一個振動週期內傳播的距離。也就是沿著波的傳播方向,相鄰兩個振動位相相差2 的點之間的距離。波長 等於波速u和週期t的乘積,即 ut。同一頻率的波在不同介質中以不同速度傳播,所以波長也不同。電磁波的波長,頻率,波速的...

光的波長和折射率有什麼關係,光的折射率與波長有什麼關係?

光的頻率越大,波長越短 折射率越大,能量越高。根據這種關係,可知 光的波長越長折射率越小。可這樣理解 根據波粒二象性,波長越短頻率越高,粒子性越突出 反之,波長越長頻率越低,波動性越突出。在波與介面發生作用時,波動性越強的穿透能力越強,被折射的程度就比較小 而粒子性強的被彈射的程度就越高,因此折射的...

C是波長與頻率的關係嗎?他們的單位分別是什麼啊

就用c 進行計算就好。其中c為固定量是代表光速,光速c 波長 乘以v在這裡應該讀niu表示的是頻率c的單位是m s,波長 的單位是m,頻率v的單位是hz 赫茲 光速c 300000km s 頻率題目給出的,波長就可以得出 c 是電磁波的傳播速度 單位 m s 是 波長 單位 m f 是頻率 單位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