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表示沒有單位這句話對嗎,0表示沒有這句話對不對?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939 閱讀 6880

1樓:段燁煒

一、̶0;0」在數學中的作用和由來:

1、̶0;0」在數學中的作用:

̶0;0」在數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單獨來看, 0可以表示沒有。在小數裡, 0表示小數和整數的界限; 在記數中, 0表示空位; 在整數後面添一個0, 恰為原數的10倍̷0;̷0; .

除此而外, 0還有特殊的意義.

(1)表示數的某位上沒有單位:如305、0.05中的̶0;0」 即表示某位上沒有單位。

(2)表示起點:如在尺的起點刻度線標個̶0;0」。

(3)用於編號:如0068,就會使人知道最大的號碼是四位數。

(4)表示界限:我們常說某一氣溫為0攝氏度, 水平面的高度為0米.在這裡, 0攝氏度不是沒有溫度, 0米也不是沒有高度; 0在這裡起一個數量界限的作用。

溫度零上和零下的度數以̶0;0」為界;向東、向西以原點̶0;0」為界;正負以中性數」0̶0;為界。

(5)表示精確度:如0.50表示精確到百分之一。

(6)記帳的需要;如3元通常記作3.00元

2、̶0;0」在數學中的由來

關於0的來歷, 有多種不同的說法:

一種說法是, 古巴比倫的文獻中就有0的萌芽. 但與現在不同的是, 0的符號是用空位來表示的.例如,要表示101, 古巴比倫寫作 1 1。

另一種說法認為,在古印度數學中,0的最早記載是在公元876年,許多數學家都同意這一觀點。到公元6世紀, 印度人開始用̶0;.」表示空位,為了書寫方便。

漸漸地̶0;.」變成了一個圓圈。到了公元7世紀,就固定成了今天的̶0;0」.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0的故鄉在中國.在我國遠古時代的結繩記數法中,就使用了0,意思是̶0;沒有」。魏晉時期, 我國著名的數學家劉徽在給«九章算術»作注時,對0的解釋非常清楚。

珠算的空檔是表示̶0;0」的.數學上記錄̶0;0」有時也用̶0;□」表示。由於我國古代是用毛筆書寫, 用毛筆寫̶0;0」比寫̶0;□」要方便得多,所以̶0;□」逐漸變成按順時針方向畫的̶0;0」。

在我國古代,0叫做̶0;金圓數字」,表示珍貴之意。

總之,有關0的起源還沒有一個定論,但是無論如何,0自從一出現就具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現在,它廣泛應用於社會的各個領域。

二、對自然數0的認識:

對於0的爭論最近幾年一直大家最為關注的問題,現將自然數̶0;0」的認識整理如下:

1.最小的自然數是0而不是1。

2.最小的一位數是1而不是0。因為0是無效數字。

3、0是一個數,是最小的自然數;是唯一的的中性數,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4、0是偶數。

5、0作為一個獨立的數,不僅可以表示̶0;沒有」而且可以表示界限,並且具有非常確定的內容。如:零刻度線、0℃。

6、在十進位制記數法中,0起佔位作用。

7、在二進位制記數法中,0是不可缺少的,因為只有1和0。

三、0的讀法和寫法

1、讀法:

(1) 0讀̶0;零」

(2) 在整數部分讀法:每一級末尾的0都不讀,中間的0不管有幾個0都只讀一個0。

(3) 在小數部分讀法:有幾個0就要讀幾個零。

2、寫法:

(1)整數部分寫法:

從高位到低位,一級一級地往下寫,哪一個數位上一個單位也沒有,就在那個數位上寫̶0;0」。

(2) 在小數部分寫法:讀幾個零就要寫幾個0。

四、0的運算

1、任何數與0相加減,它的值不變

2、任何數與0相乘,它的值為0。

3、0除以任何一個非0的數數仍得0;0不能做除數,否則沒有意義。0可以被任何非0自然數整除。

4、任何非0的數的0次冪都等於1。

5、0的絕對值還等於0。

6、由於0與任何一個數相乘都得0,所以0的倍數只能是0,0只有一個倍數,0的倍數沒有在大小之分。過去̶0;一個自然數有無限多個倍數,沒有最大的倍數」的結論,應改為̶0;一個非0的自然數有無限多個倍數,沒有最大的倍數。

7、由於0除以任何一個非0的數仍得0,所以任何一個非0的自然數都是0的約數;0有無限多個約數;0沒有最大的約數。過去」一個自然數只能有有限個的約數,最大的約數是本身的結論,應改為̶0;一個非0的自然數只能有有限個的約數,最大的約數是本身。

8、0是任何一個非0自然數的倍數;0不是任何一個自然數的約數。

9、自然數按照它的約數的個數可分為四類:1、.質數、合數、0。

10、自然數按照能否被2整除可分為偶數與奇數兩大類。0屬於偶數,0是最小的偶數 。

11、0不是質數,它不能成為別的自然數的質因數;0不是合數,0不能寫成幾個質因數相乘的形式。

670843中的0表示千位上一個單位也沒有,這句話對不對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0在千位表示沒有,只是一個佔位而矣,單位也可以理解成單元,一個單元也沒有,也就是表示為空。我認為是對的。

"0表示沒有"這句話對不對? 5

3樓:

不對 比如說一元二次方程 常數項可以等於0 但不會沒有

此時0就不表示沒有o(∩_∩)o~

0表示什麼也沒有這句話是對的還是錯的

4樓:匿名使用者

0不僅僅表示沒有還可以表示一個確定的量。

5樓:我羅給力

一般來說,「0」有三種不同的意義:在計數時表示什麼也沒有,在直尺上表示起點,在溫度計上表示冰點。

所以這種說法是正確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錯的,不能表示什麼都沒有,而是一個都沒有。

尺子上的0表示沒有 這句話是對還是錯

7樓:毛秀才嗎

這句話是錯的,尺子上的0表示的是丈量的起點,不是表示沒有。

8樓:光之痕跡

不對。0在計數的時候才表示沒有

在計量的時候,表示基準值,可以認為是計量的起點。

數0僅僅表示沒有,這句話對嗎,為什麼

不對,舉一個反例 溫度計上的零攝氏度代表一個溫度的具體數值,並不代表沒有溫度。no,好象是正數與負數的分界 小學bai數學中,零是最小的數,可以看作du數的 zhi起點 引入 負數後,零不dao再是 起點 回,而變成正答 負數的 分界線 了。不是啊小學數學中,零 表示 沒有 引入負數後,零除在一些場...

0表示什麼意思? 0 表示什麼意思?0屬於 0 嗎?

0,通常表示什麼也沒有。但實際上零表示的意義非常豐富。0不但可以表示沒有,也可以表示有。電臺 電視裡報告氣溫是0 並不是指沒有溫度,而是相當於華氏表32度,這也是冰點的溫度。0還可以表示起點,如發射導彈時的口令是 9,8,7,6,5,4,3,2,1,0 發射 0在數軸上作為原點,也是起點的意思。0還...

0比1小沒有用0表示在直尺上0表示起點0還能表示什麼

冰水混合物規定為零度。地平線海拔規定為零。收支平衡規定為零。0比負數大,這是分界線,0的意義遠遠超過你的想象!0可以表示沒有,0還可以表示什麼?0還可以表示數位 精確度 分界線 臨界點。0是 1與1之間的整數。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0不是質數。0是偶數。在數論中,0屬於自然數,0沒有倒數 在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