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當中德國是怎麼打下挪威的,二戰當中,挪威是如何被德軍所攻陷的

2021-03-03 21:02:46 字數 2977 閱讀 7627

1樓:匿名使用者

登陸了一支部隊,被英軍摁住毒打

正好法蘭西戰役英法軍大敗,遠征軍被迫撤退,然後才佔領了挪威

2樓:匿名使用者

威瑟堡行動,自行維基

二戰當中,挪威是如何被德軍所攻陷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挪威戰役中,德軍利用以奧斯陸為中心的鐵路網快速突進。與此同時,德軍登陸部隊和空降兵在挪威重要港口奧斯陸、克里斯蒂安桑、斯塔萬格、特隆赫姆及納爾維克登陸和空降。至當日傍晚,德軍在吉斯林分子配合下佔領挪威首都奧斯陸以及其它重要港口和機場。

挪軍經頑強抵抗後退守內地。英法軍隊優柔寡斷,行動遲緩,14日才開始在挪威北部的納爾維克、中部的納姆索斯和翁達爾斯內斯登陸。因未掌握制空權,輸送部隊和補給的艦船遭德空軍襲擊。

在中部登陸的英法軍隊進攻受挫,2023年4月30日和2023年5月1日被迫從海上撤往納爾維克地區。在北部登陸的英法軍隊於2023年5月27日攻佔納爾維克並重創德軍,但由於西歐戰局急劇惡化,被迫於2023年6月上旬撤離挪威本土。2023年6月10日,德軍佔領挪威全境。

為什麼在二戰時德國進攻中立國挪威,但卻沒有攻打中立國瑞典和瑞士?

4樓:匿名使用者

佔領挪威的目的

一、重水資源。

重水是製造原子彈不可缺少的原料。它是從含有特殊礦物質的普通水中提煉而成的,當時世界上能夠提煉重水的工廠僅挪威的諾爾斯克電氣化工廠。2023年德國進行了核**的研究試驗,向挪威的諾爾斯克電氣化工廠訂購重水,該廠重水的年產量由300磅增至1萬磅。

德軍佔領挪威後,希特勒命令這家工廠大量生產重水,用船運往德國,從而加速了原子裂變的試驗程序。

二、保護鐵礦的運輸道路

德國是一個資源貧乏的國家。主要的鐵礦石**就是魯爾工業區和瑞典。國內的貧鐵礦全力開採也滿足不了生產的需要。

而每年從瑞典進口的鐵礦石佔到了生產量三分之一強。所以,瑞典的鐵礦石對德國至關重要。沒有了瑞典的鐵礦石,也就沒有了德國的裝甲部隊。

瑞典的鐵礦石從挪威港口納爾維克,然後再航運到德國,整個航線恰好在挪威領海以內。自戰爭爆發後,德國的船隻一直在挪威領海里自由航行,這當然是盟國不願意看到的,丘吉爾就公開呼籲並暗中活動力圖阻止這種情況,後來英國和法國商定,先在納爾維克佈雷阻止德國船隻行動,再出兵奪佔納爾維克。並企圖進一步以此為基地奪取德國鐵礦石運輸的另一通道呂勒歐港。

三、封鎖英美對蘇聯的支援

當時英美援助蘇聯的物資都是從美國、加拿大出發,經過冰島、英國再到蘇聯北部的不凍港摩爾曼斯克港,而德國佔領挪威之後,部分航線就處於德軍戰機的作戰半徑內,德國空軍就能非常容易的攻擊運輸船隻和**。比德國海軍派**、潛艇攔截要划算得多。

四、對英國施加壓力

佔領挪威後,英國北方重要的軍事港口斯卡帕灣和英國東部的所有海港都處於德國遠端轟炸機的轟炸半徑內(但是沒有一款戰鬥機能全程護航,在放棄海獅行動後,德國空軍也就沒有利用駐挪威的空軍轟炸英國)

五、開啟出海口

戰爭前夕,德國海軍根據命令全部出海巡航,防止出現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海軍被封鎖在波羅的海的情況。但是**總要回來休整的。去法國的話,離英國太近,被炸了划不來。

(在整個戰爭期間,德國除了潛艇,沒有一艘主力**是把法國當成母港的)走北海,全程處於英國海軍的追殺當中,而搶佔挪威,**起碼能夠接受德國空軍的保護。

另外,在戰爭期間,還有不少德國商船不顧生死的為德國運輸資源和招收志願兵(在《兄弟連》裡面,有個德國戰俘就是美國人,聽從希特勒的號召回德國參軍的。)

六、天氣預報

特別是在諾曼底登陸前,準確的天氣預報至關重要。

而在季風氣候的影響下,挪威這天的天氣,過一兩個星期就是德國法國的天氣。(德國氣象專家就是沒有預報出6月6日的好天氣,才讓德國輸掉了諾曼底之戰)

七、「韋斯特瓦爾德」號事件

也是導致希特勒直接決定入侵挪威的原因。

在戰爭的這個階段,影響挪威中立的最重要的海軍行動,是英國海軍於2023年2月16日採取的,當時驅逐艦「哥薩克」號駛入耶辛峽灣,並強行靠攏德國的海**艇「阿爾特馬克」號(它是「斯比伯爵」號的輔助艦)。海軍上校(後為爵上海軍元帥)菲利普·維安率領的一支隊伍強登敵艦,打敗了德國船員,救出了被「斯比伯爵」號俘虜而藏在「阿爾特馬克」號上的二百九十九名英國戰俘。在戰鬥中放了幾槍,打死了四個德國人。

一個國家在另一個國家向第三國進行軍事衝突,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國際事件,而且這兩國還是交戰國。但是挪威只是給出了一個不痛不癢的**。丘吉爾據此認為挪威軟弱可欺,下令英國海軍開始在挪威海域佈雷,威脅德國鐵礦運輸線,而希特勒據此認為挪威倒向了英國,下令開始」威塞演習「

沒有出兵瑞典與瑞士

而瑞典雖然是中立國,卻已經偏向了德國,通過外交向德國提供英國的動向,外加開放的向德國提供鐵礦石,所以沒有進攻。

瑞士因為本身是永久性中立國,地勢太高,(不適合裝甲部隊行動,需要大量的山地師)

再加上銀行業發達,德國從猶太人、佔領地搜刮的財富需要瑞士才能轉化為資源輸送會德國,德國在二戰期間製造的假英鎊和美元也是通過瑞士洗錢

5樓:鋼爪小隊長

因為瑞典同意向德國出口鐵礦,德國自然沒有必要浪費軍隊去攻佔瑞典,畢竟你佔下地盤就要派兵把守,搞不好生產效率還不如從瑞典進口鐵礦高;

瑞士這邊則是在幫德國洗錢(德國從猶太人那裡奪取了很多財產),當時瑞士之於德國,就好像迴歸之前的香港之於大陸,不是不能佔,而是不佔比佔的好處大。

6樓:1871的夢

其實德國原來也想打瑞典,它給比利時,荷蘭,丹麥,挪威發了一個最後通牒,它們不接受,所以打,瑞典接受,所以不打。瑞士原來也想打,但是後來瑞士支援納粹以及瑞士的地形是高山難打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看地圖就知道,挪威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大西洋岸邊。而瑞典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波羅的海岸邊。波羅的海在二戰中基本上被德國控制,戰略意義已經不大了。

而挪威的岸邊正好是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地,也是蘇聯海軍的唯一的北冰洋不凍港——摩爾曼斯克港的出海船隻必經之地。而且挪威有大量的峽灣,是很好的潛艇基地。德國佔領了挪威,潛艇可以在遠離英國的基地進行休整。

必竟法國的基地很容易受到攻擊。

二戰中德國與日本的裝備對比,二戰德國軍事實力和日本軍事實力對比

海軍 日本的海軍明顯強於德國 無論是戰列艦數量 質量 戰績日本都強一些,航空母艦德國沒有而日本的航空母艦則開創了海戰的先河,德國在海軍超過日本的就是潛艇 空軍 德國的空軍無論從數量 質量 戰績上都遠強於日本 如bf109,b型e型f型g型有明顯的效能提升,並且還有針對熱帶和寒帶的不同型號,而日本的零...

如果二戰中德國滅亡了蘇聯,它會,假如二戰時期德國打敗蘇聯結果會怎樣

a可能性也許大一些,但我個人覺得可能性最大的既非a也非b,德日結盟,如果德國擊潰蘇聯,他會調轉矛頭直指英國及其殖民地,原因有三,一,日本向來把中國,特別是中國東北列入自己的勢力範圍,並大規模建設著工業基地,德國擴大在華勢力會激起日本不滿,甚至不惜與之決裂,這絕不是德國願意看到的,二,德國與中國相距萬...

二戰時期德國是如何佔領法國的,二戰時期德國是如何佔領法國的

6月14日,德軍未發一槍就佔領了法國首都巴黎,當德 隊耀武揚威地通過由拿破崙建造的象徵著法蘭西驕傲的凱旋門的時候,法國的抵抗也宣告停止了。剛剛上臺的法國總理貝當在就職的第二天即向德國提出停戰的請求。希特勒指定,談判地點應選在巴黎東北的貢比涅森林中的一塊空地上,這是他早就盤算好的。不久,法國談判代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