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一詞的出處,形容邏輯思維很強的詞語都有什麼?

2021-03-04 04:20:05 字數 2598 閱讀 1986

1樓:樊從華

思維,亦作「思惟」。

一、詞義:

⑴思量。(2)指想念。(3)指在表象、概念的基礎上進行分析、內綜合、容判斷、推理等認識活動的過程。

二、出處:

1、《漢書·張湯傳》:"使專精神,憂念天下,思惟得失。"(思惟:思量之意)

2、清·俞樾《茶香室叢鈔·王奴》:" 馬嵬變後, 明皇朝夕思維。"(思維:想念之意)

形容邏輯思維很強的詞語都有什麼?

2樓:金鳳對我笑

見微知著、一葉知秋、可見一斑、因小見大、嘗鼎一臠、思維縝密 ,心細如髮、 獨具隻眼

見微知著 [jiàn wēi zhī zhù]

基本釋義: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 處:《範子》:「計然者;葵丘濮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知著;其志沈沈;不肯自顯;天下莫知。」

例 句:明智的人善於見微知著,從而做出科學的論斷,於是便成了所謂的未卜先知。

一葉知秋:[yíyè zhī qiū]

釋義:意為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藉以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例 句:徒雲一葉知秋難免不見森林,管中窺豹結果全是皮毛。

可見一斑[kě jiàn yī bān]

釋義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   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造句:老王失業,他的嫂嫂也冷言冷語,人情冷暖,可見一斑。

因小見大   [yīn xiǎo jiàn dà]    釋義:從小地方、小事情上可以看出大問題。

造句:全文因小見大,語簡意深,多設問句,辭氣委婉,體現了作者獨特的文風。

嘗鼎一臠[cháng dǐng yī luán]  釋義:鼎:古代炊具,三足兩耳;臠:切成塊的肉。嘗鼎裡一片肉,就可以知道整個鼎裡的肉味。 比喻根據部分可推知全體。

造句:「奇氣橫溢,嘗鼎一臠,已知為駝峰,麟脯矣。

思維縝密    [sī wéi zhěn mì]      釋義:形容人的思維細緻精密;謹慎周密,考慮問題很周全,滴水不漏,邏輯性強

造句:加強即興口語的鍛鍊,儘可能做到思維縝密、邏輯清晰、表達簡潔扣題而準確。

心細如髮:[xīn xì rú fā]    釋義: 極言小心謹慎,考慮周密。亦作「心細於發」。

造句:魯莽大膽是不可取紡,我們一定要做到心細如髮,才更有信心。

獨具隻眼:[dú jù zhī yǎn]    釋義: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形容眼光敏銳,能看到別人不易發現的事物,見解高超。

造句:這篇**獨具隻眼,提出了別人從未提出的新見解。

3樓:nm牛虻

形容邏輯思維很強的詞語有見微知著、有條有理、頭頭是道、由淺入深、井井有條。

一、見微知著

1、拼音:jiàn wēi zhī zhù

2、釋義: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3、出處:漢·班固《白虎通·情性》:「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翻譯:對周圍的所見所聞,不被假象所迷惑,在細小的環節中能看見大的道理。)

二、有條有理

1、拼音:yǒu tiáo yǒu lǐ

2、釋義:有條理,有次序,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3、出處:《尚書·盤庚上》:「如網在綱,各有條理而不亂也。」(翻譯:就像網由總繩牽著,各自有次序而不顯得雜亂。)

三、頭頭是道

1、拼音:tóu tóu shì dào

2、釋義: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3、出處:明·居頂《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翻譯:才知道佛家的道無所不在。)

四、由淺入深

1、拼音:yóu qiǎn rù shēn

2、釋義:意思為從淺到深,逐步深奧。

3、出處: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夫詩之章法起句,必切本題,且由綱及目,由淺入深。」(翻譯:《詩經》的章方句式,都切合本題,而且從綱到目,從淺到深,逐漸深奧。)

五、井井有條

1、拼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

2、釋義:形容條理分明,整齊不亂。

3、出處:戰國·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翻譯:整齊有條理的樣子)

形容「很有邏輯思維」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才思敏bai捷[ cái sī mǐn jié ]現基本上形容人du的反應快zhi,思維靈活,dao腦子很聰明。

造句:她才思敏捷,專很惹人喜屬愛。

見微知著[ jiàn wēi zhī zhù ]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出處:《範子》:「計然者;葵丘濮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知著;其志沈沈;不肯自顯;天下莫知。」

文思泉湧[ wén sī quán yǒng ]思路像泉水一樣湧出來,形容思路開闊敏捷。

造句:她文思泉湧,一下子就把作品寫好了。

思如泉湧[ sī rú quán yǒng ]才思像噴湧的泉水。 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舊唐書·蘇頲傳》:「舍人思如湧泉,嶠所不及也。」

由表及裡[ yóu biǎo jí lǐ ]表:表面;裡:本質。 從表面現象看到本質。

造句:我們解決問題要由表及裡,循序漸進。

邏輯思維縝密的表現形容邏輯思維很強的詞語

1 分析與綜合能力強。分析是在思維中把物件分解為各個部分或因素,分別加以考察的邏輯方法。綜合是在思維中把物件的各個部分或因素結合成為一個統一體加以考察的邏輯方法。2 分類與比較能力強。根據事物的共同性與差異性就可以把事物分類,具有相同屬性的事物歸入一類。具有不同屬性的事物歸入不同的類。比較就是比較兩...

邏輯思維的男生適何學理還是學文,邏輯思維的男生適何學理還是學文

邏輯思維強的人,不擅長記憶,並不代表不適合學文,比如哲學,就是個延展性很強的學科,邏輯思維強的人,也很適合,換個角度上講,邏輯思維強的人,適合有因有果的學科,當然,理科都是這樣,但是文科也有一些,畢竟文科不全是背的東西 樓主很可愛啊問了一個如此雷人的問題 其實 我認為這要跟具自身條件加實際情況來定 ...

人的邏輯思維是天生的嗎,如何提高邏輯思維,人的邏輯思維是天生的嗎?邏輯思維能力指的是什麼?

有一定的先天因素,但後天可以多做培養練習,但如果先天潛能不是很高的那麼想要將來發展成自己的特長會非常艱難,但如果先天潛能就高的,本身就是優勢,本身思維功能就很活躍,思維邏輯能力較強,那稍作培養就會有效果,先天潛能是基礎,後天培養要建立在自己擅長的地方,如果自己思維邏輯方面本身不是很強,後天的教育就很...